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跑車世家的真入門—Porsche Macan S

跑車世家的真入門—Porsche Macan S

瀏覽人次:41917

跑車世家的真入門

Porsche Macan S

文/陳宗懋 攝影/蘇米2019/06/26

繼先前試車組赴南台灣體驗小改款Macan之後,這回輪到性能較佳的S版本上場,除了典型的內外觀翻新,Macan S除了可預料動態表現更為上乘,具體還擁有什麼樣的價值?以下試駕報導細說分明。

市場形勢各據山頭

小改款Macan S首發於2018年12月,約莫比標準動力車型晚了5個月,不過若車迷們有印象的話,應該還記得在2018年底開展的「2019台北新車大展」中,台灣原廠曾讓它短暫現身,隨後便與Macan一同於今年5月初正式登台,而S車型的報價為317萬元起。

關注豪華SUV領域的車迷應該在看到這個售價後便頗為有感,Macan S位處豪華中型SUV的基礎性能衍伸版本,它的對手主要包含GLC43、X3 M40i及SQ5,恰巧都是德系性能二軍。值得欣喜的是,若全數不計選配,Macan S的入手價格為四車中最親民,但論及動力水平及原廠0~100km/h加速表現,依照Macan S、GLC43、X3 M40i及SQ5進行排列後,結果會是354hp/5.3sec、367hp/4.9sec、360hp/4.8sec及354hp/5.4sec,明顯可見Macan S與其兄弟車SQ5的整體表現伯仲,只是並不及「雙B」對手。雖如此,我們認為在Porsche的品牌光環助威下,即便Macan S的配備水平也不算優異,對於買家而言仍具一定吸引力,整體形勢堪稱各據山頭。


Macan S的主要競品便是德系性能二軍,巧妙的是雖然售價相對平實,但性能水平同樣不及對手。

性能風味更趨顯著

因小改款Macan的內外觀更動已於先前報導中介紹,因此這回Macan S的試駕,我們就將重點集中在較具性能風味的部份,另外由於試駕車已加價選購琳瑯滿目的配備,具體使用心得同樣進一步分享。

試駕車選配項目及價格

●外觀邁阿密藍(Miami Blue)塗裝  NTD150,800
●鐵灰/淺灰雙色柔感真皮內裝  NTD229,600
●對比色縫線內裝套件  NTD196,600
●全景天窗  NTD102,300
●SportDesign造型車外後視鏡  NTD29,600
●石墨碳纖車側刀刃造型  NTD75,100
●高亮澤黑色窗框  NTD12,900
●跑車計時套件含方向盤駕駛模式切換旋鈕  NTD72,400
●動力輔助轉向升級系統  NTD16,700
●21吋RS Spyder Design鋁圈  NTD254,600
●深色燈座尾燈組  NTD38,300
●18向電動調整跑車前座椅含記憶套件  NTD93,200
●前座椅加熱  NTD26,600
●前座通風椅  NTD59,100
●跑車計時套件碼錶/羅盤白色底色面板  NTD22,000
●紅色安全帶  NTD28,100
●前後座椅頭枕施以保時捷盾型徽飾印記  NTD28,800
●中央扶手施以車型字樣印記  NTD17,100
●刷紋鋁合金內裝飾板  NTD29,600
●Bose環繞音響  NTD75,100
●Apple CarPlay  NTD19,000


車頭造型與Macan相仿,少了幾分性能版本應有的氣勢。


小改款Macan S仍沿用四尾管設計,成為外觀最顯著辨別之處,後下擾流視覺造型亦相當協調。


在真皮內裝等套件加持下,無論視覺或觸摸質感均有所提升。


全景天窗可帶來開闊的視野,與此類體型不算大的SUV堪稱絕配。


鋁合金內裝飾板的觸感不俗,對照其價格頗值得選購。


Bose音響雖然不具備多樣化進階調整功能,但無論音場或各頻段的表現均屬上乘,同樣值得加價入手。


中央扶手壓印車型字樣確實可提升些許高檔氛圍,但選配與否則見仁見智。


在加價選購多項配備的情況下,中央鞍座的整體操作顯得不是那麼便利,除了按鍵佈局繁複,不甚明顯的燈號亦難以於第一時間判定功能啟用與否,人因工程水平尚有進步空間。


18向電調跑車椅的泡棉屬硬調設定,舒適性整體表現中上,包覆感則算是不俗。


紅色安全帶在車室中起到點綴之效,對性能強化的Macan S來說相得益彰。

全新動力上陣

Macan S小改款後雖然仍採用3.0升V6直噴渦輪引擎,但卻已換上新世代機體,此點從掀開引擎蓋那一刻起便能發現。小改款Macan S明顯可見採單一節流閥型式,代表已非先前的並列雙渦輪設計,新機體改為單具雙渦流渦輪,原廠並將其置於汽缸夾角中間。此外,新機體在上座部份也同樣有所更動,除了進氣門正時、揚程可變機制予以保留,排氣門如今亦導入正時調整功能,藉以更靈活調控汽門重疊角。另外活塞頂、燃燒室造型也加以重新設計,壓縮比自原先的9.8大幅提升至11.2,且缸體部份亦大相逕庭,先前的短衝程型式已不復見(96.0×69.0mm→84.5×89.0mm)。


小改款Macan S引擎室內銘牌雖然仍寫著「3.0 V6」,但其實飾板下方已換裝新世代機體,性能表現更勝以往。

撇開硬體變動,新舊機體的調校風格倒是一致,兩者均具備時下盛行的寬域扭力峰值帶,不過新引擎的輸出水平則是再往上升級(340→354hp),換算單位容積功率也由原先的113hp/L略增至118hp/L。主要基於這樣的改變,小改款Macan S原廠0~100km/h加速進步0.1秒(5.4→5.3秒),若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則可再縮短至5.1秒,已頗具性能氣息。


Macan S的電子油門調校不算線性,踏板前段行程顯得慵懶,後段又呈現敏感格調,即便切入Sport Plus模式大致也不脫此等感受,但習慣後由於車輛馬力重量比上乘,PDK變速箱的邏輯與換檔速度亦屬高端水平,整體加速過程仍頗為暢快。


小改款Macan S底盤整體屬舒適略帶硬朗的格調,特別是行經連續路面不平或大坑洞等阻尼負荷較大的場合更能感受,但這樣的回饋屬紮實一派,原廠似乎刻意做此調校。另外試駕車即便未選配可變阻尼減震筒及其它進階底盤科技,車重亦非屬輕盈,整體過彎靈活度依舊不俗,且推頭現象不甚明顯,協調性仍具備高端水平,Porsche的功力果然有一套!


試駕車選配前265/40 R21、後295/35 R21的圈胎組後,視覺感受更具跑格扮相,且寬胎理論上對於操控性能亦有所提升。



擁有354hp的Macan S已可考量選配跑車計時套件,除了眾所皆知零百加速成績將快上些許,方向盤右下角也多出駕馭模式旋鈕,便於行進間快速切換車輛性格。


隨跑車計時套件增加的Sport Response功能頗為有趣,在任何模式下按壓後,儀錶右側便會出現倒數20秒的訊息,期間油門、變速箱反應將有較激進的演出(但對Sport Plus模式較為無感),且倒數結束可立刻再次開啟,對於超車場合相當實用。

超越試車短評

Macan之所以熱賣,乃因為它是當今最實惠的Porsche,不過如開頭標題所示,我們認為Macan S才是另類入門選項(718車系外),它的售價不僅仍低於老大哥Cayenne,原廠加速成績與標準車型相較亦有脫胎換骨的演出(0~100km/h自6.7→5.3秒),但重要的是,當你打開引擎蓋望著那具V6心臟,就會了解與四缸機體相較下,這才更像是一輛Pors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