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傳奇再現—BMW M850i xDrive Coupe

傳奇再現—BMW M850i xDrive Coupe

瀏覽人次:37528

傳奇再現

BMW M850i xDrive Coupe

文/陳宗懋 攝影/蔡謹謙、陳宗懋2019/06/21

「7」這個數字在BMW品牌中普遍代表旗艦之意,然而「8」可就有種獨特的魅力了,歷史上只有少數車款如Z8、i8能夠冠名,藉此亦可觀察出它象徵的是一種創新、突破。「8」這個數字在品牌中最廣為人知的車款,便是1989年誕生的初代8 Series(代號E31),睽違近20年時光,BMW決定讓第二代車型問世,而這個曾經如傳奇般存在的車款,「復活」之後究竟能帶來什麼樣的感受?且看本篇試駕報導。

定位與6 Series Coupe相當

第二代8 Series於2018年6月發表,從其車身型式與尺碼來看,免不了讓人與同屬中大型Coupe定位的6 Series Coupe產生連結,但若仔細觀察便能發現,8 Series Coupe與6 Series Coupe兩者的產品週期從未重疊,因此8 Series Coupe本質上與6 Series Coupe定位相當,目前仍擔綱品牌旗下唯一中大型Coupe。


第二代8 Series除了Coupe版本,原廠也在去年11月推出敞篷車型(台灣市場同Coupe車型於今年3月下旬導入),而BMW亦已於日前發表四門版本。


8 Series Coupe的車頂曲線在越過駕駛座後,一路下滑銜接至尾部,形成類斜背的設計語彙,亦藉此營造出長車頭、短車尾的經典跑車元素。

最強性能二軍登場

雖然8 Series Coupe定位與6 Series Coupe相當,但畢竟再度扛起「8字頭」的招牌,原廠自是有意抬升其身份,這點可藉動力編成看出端倪。第二代8 Series首發即披掛M Performance身份上陣,且採用四驅配置,車名中「50i」透露其搭載與M550i等車款相同的4.4升V8渦輪機體,但輸出水平上調至530hp。這樣的數據對照BMW旗下「性能二軍」陣線,雖仍不及當今搭載6.6升V12渦輪引擎的M760Li(585hp),但論及原廠0~100km/h衝刺,M850i可是略勝(3.7秒對3.8秒),馬力重量比亦為M850i領先(3.57kg/hp對3.79kg/hp),榮登最強性能二軍寶座。


現階段M850i無論Coupe或敞篷版本在國內均以單一編成販售,前者678萬元起跳的身價算是合理,海外市場首發動力尚有840d(台灣不引進),至於其它如840i等規格預計日後也會陸續登場。

設計側重豪華元素




水箱護罩迎合外觀設計的較為低扁,內含主動進氣格柵,M款空力套件整體造型仍屬內斂,原廠似乎早已為M8預留伏筆。然而細節層面仍可看出實質空力考量,買家亦可花費29.7萬元選配包含前後下擾流、後視鏡外蓋等部位的碳纖維外觀套件。


從燈組內部藍色點綴線條即可得知,M850i標配雷射頭燈,官方資料顯示遠光最大照射距離達600m,可惜試駕當日無緣充份體驗。



M850i的後輪距比起前輪多出15mm,連同配胎尺碼較寬的情況下,造就出車身後半部帶有明顯肩線,使整體視覺感受趨向低趴、霸氣。


標配碳纖維車頂開啟了MPA車型首例,除了可達減重、降低重心之效,亦可發現其造型融入些許Double-bubble設計,能適度起到整流作用。


無窗框車門似乎為此類中大型Coupe的必備元素,在M850i上對於風切聲隔絕並無明顯影響。


或許為彰顯8系列身份,整體中控台設計異於時下家族化風格,但細節如水晶中控套件等,仍可發現與新世代車款共同之處,另外配備清單更是琳瑯滿目。


車艙質感相當優異,隨處可見真皮、鋁合金飾板,夜間氣氛燈亮起時更顯到位,另外harman/kardon音響亦可帶來不俗的聽覺饗宴。


12.3吋全數位儀錶即沿用品牌最新世代語彙,炫目程度不俗,反應亦屬迅速,只是UI變化的程度可再更為多元。


抬頭顯示器除了採全彩介面且尺寸不俗,內建資訊亦相當豐富,Sport、Sport Plus模式還可顯示圖型化轉速錶。




iDrive系統採用7.0版介面,除了反應速度佳,導航介面操作亦頗直覺,位於中央鞍座的實體按鍵、旋鈕在使用上算是就手,另外周邊如手機無線充電板、Type C接孔等設置均屬齊全。


8 Series Coupe的視野表現不算佳作,因此標配360度環景攝影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座椅設計完整兼顧舒適及包覆性,更具備加熱、通風機能。


後方無論是餘裕空間或座椅設計,均不足以讓成人乘坐舒適,屬2+2座設計。


行李廂支援電動啟閉,但標準容量僅420L,開口也不算大,內部格局亦非屬優異,主要應付兩人世界。


零碎置物空間即便對於M850i這類車種來說並非重點,但整體仍有水準以上表現。





M850i標配原廠稱做BMW Personal CoPilot的進階駕駛輔助系統,全速域ACC跟車過程流暢,遇旁車插入也能做出應對。至於LKA部份具主動維持功能,手感亦相當自然,整體調校顯得成熟,另外細節設定也可依喜好自訂。

高規格硬體上陣

M850i既然堪稱品牌最強性能二軍,硬體層面「好料」自然少不得,這部份我們從動力系統看起。M850i採用代號N63的4.4升V8雙渦輪直噴機體,乃品牌旗下首款、唯一現役的V8渦輪直噴引擎,其排氣量僅次於自家代號N74的V12心臟,工程團隊將兩具雙渦流渦輪排列於汽缸夾角內,形成Hot-V設計,為全球首款採用此一型式的量產引擎。另外舉凡雙可變汽門正時、可變汽門揚程技術均能得見,而在M850i上約120hp/L的單位容積功率雖然不算緊繃,卻也是該機體最強輸出版本。


N63引擎採90度夾角V8設計,Intercooler為水冷型式,燃料最高噴射壓力350bar,內部亦包含電控洩壓閥等技術,2008年發表以來更經過數次軟硬體升級。

變速箱方面,M850i基於CLAR平台打造,理所當然採用ZF旗下8HP系列的八速手自排機體,而觀察齒比後發現,由於M850i的引擎輸出強悍,因此無需過度追求放大輪上扭力,搭配低終傳兼顧高速延伸性為更合適的選項。

底盤部份,除了前述提及採用全時四驅架構,電子阻尼可調減震筒也不缺席,另外舉凡可變齒比方向機、後軸轉向系統同樣齊上,甚至電子後軸差速鎖亦列入清單。這麼做的用意除了符合車款定位,也是因應各式豪華配備上身後,近1.9噸的車重所需,買家亦可加價19.2萬元選配電子防傾桿(含進階版跑車電子避震器)。


從門檻的Carbon Core字樣便可發現,M850i承襲7系列技術,全車結構採用碳纖維、鋁合金及鋼材複合打造,能適度兼顧減重之效。

電控邏輯調校成熟

從前述動態層面的硬體規格可得知,不少配備如可變齒比方向機等均仰賴電子控制邏輯,換句話說M850i的駕馭性格基本上已可程式化,這也是近期歐系車款常見的調校手段,優點是彈指之間能輕易改變車輛性格,但程式編寫的成熟度便顯得舉足輕重,且也可能過濾掉對於這類性能車款頗重要的天然路感,好在BMW這方面的表現依舊具備高竿水準。


M850i的油門踏板線性感佳,駕駛者可輕鬆愜意的操作,長途駕駛並不會感到神經緊繃,另外即便切換至Sport Plus模式,此等調性也大致保留,展現GT跑車應具備的特質。


有著強大動力做為後盾,多數情況僅需稍加油門開度便能超越前車,而路況許可下瞬間油門到底,一口氣衝刺到200km/h大關也只是轉眼間的事。


此具變速箱各方面的表現均相當稱職,另外在Sport Plus模式下,入彎前重煞伴隨的連續退檔補油,更帶來上乘的感官饗宴。



駕馭模式整合度齊全,除了典型的引擎輸出特性、變速箱換檔邏輯,減震筒阻尼及轉向系統風格也將隨之改變,排氣尾筒閥門亦包含其中,Adaptive模式的出現更象徵其高端定位。


M850i的Launch Control需於DSC半關的情況下啟用,起跑轉速2800rpm,初段高達1G的衝刺力道說明彈開煞車後,車身可以幾近零打滑的姿態向前射出,且100km/h內的加速力大致能維持0.5G以上,就連400m衝線時也仍有0.25G的力道,最終0~100km/h及0~400m分別繳出3.7、11.77秒的成績,末速約193km/h,無疑證明本車性能之強悍。


M850i的減震筒在不同模式間的特性差異不大,底盤整體調性屬於以舒適為前提下保留一定路感,只有在通過落差較大的坑洞或密集路面不平處時,能感受回饋稍顯硬朗。彎中M850i除了車頭指向精準,其轉向時的阻尼感與輕重亦恰到好處,且車身動態靈活,推頭與甩尾傾向均不明顯。


後軸轉向系統搭配電子差速鎖堪稱絕配,在Sport、Sport Plus模式下,88km/h內後軸角度均與前軸呈現反向(其它模式為72km/h),入彎時不但可增進車尾靈活度,出彎也能適時提前補油衝刺。


M850i的制動系統規格為前四、後單活塞,整體表現相當優異,除了日常駕馭時的踏感頗線性,初段不會給得太多致難以控制,在試駕車搭配Michelin PS4S跑胎的情況下,100km/h煞停可繳出約34.9m的成績,平均減速度能穩妥於-1.1G上下,且緊急煞車時踏感將轉為「紮實」,調校功力可見一斑。

超越試車短評

嚴格來說,第二代8 Series Coupe並未帶給試車組劃時代的感受,即便規格層面原廠給得頗具誠意,但多為沿用品牌現有高規零部件或技術,少了些許創新元素,在這個「泛模組化」時代,或許只有回顧舊時代車款,才能看見所謂獨創或專屬設計!另一方面我們也認為無需過度著墨於命名這檔事,畢竟它與前代車型相隔約20年,「傳承」的意味早已淡化,就本質來看,現今M850i依舊是集合舒適、性能及操控於一身的車款,就算沒有響叮噹的名號亦足以揚名車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