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異軍突起的韓系SUV-Hyundai Tucson 1.6 Turbo

異軍突起的韓系SUV-Hyundai Tucson 1.6 Turbo

瀏覽人次:48683

異軍突起的韓系SUV

Hyundai Tucson 1.6 Turbo

文、攝影 張家榮 2019/06/19

在競爭激烈的百萬級SUV市場中,車商為了吸引消費者青睞,會針對旗下車款端出最強的配備編成,而這些「牛肉」多半是指被消費者當作購車指標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

在5月底Hyundai推出的 Tucson小改款車型,不僅將Hyundai SmartSense列為標配,S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系統也首度在台現身,搭配原本歐系取向的車款特色,以這樣的配置面對日系SUV大軍,是否能在該級距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且看試車組仔細分析。

強化戰力的小改款

百萬內即配備半自動駕駛輔助

對Hyundai來說,Tucson可是國內SUV級距中相當重要的戰力之一,價格區間帶落在百萬元上下,加上歐系為主的車格設定與配備水準,是消費者在日系SUV車款外的不同選擇;而總代理在五月底推出的小改款車型,不僅內外兼修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同時還導入Hyundai SmartSense主動安全及駕駛輔助系統,提供更全方位的乘員防護。

另一方面,編成也略有調整,1.6升渦輪動力重新編為四種等級(註:原為三種),分別為雅緻(89.9萬元,接單生產)、豪華(93.9萬元)、尊爵(99.9萬元)與旗艦(105.9萬元),而2.0升柴油動力則維持單一旗艦等級(114.9萬元)。Tucson涵蓋到90~120萬元的價格帶設定,正好是國內SUV競爭相當激烈的區間,不難看出總代理想要大小通吃的企圖心。


小改款Tucson內裝最大變動就是中控台的架構,採用新世代家族風格,將8吋影音主機螢幕獨立放在中控台上方。


8吋影音主機提供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使用上頗為便利。


本次試駕的1.6T頂級版本標配無線充電板,大小放一支iPhone XS Max剛剛好,再大的話有可能會放不下。

小改款Tuscon的外觀採用新款頭燈與前保桿,LED頭燈提供自動遠近燈切換、轉向與Follow Me Home輔助照明功能;尾燈則改成矩陣式設計,不僅辨識度更高,也讓外型更顯俐落。本次試駕的版本為1.6 Turbo旗艦,標配有全景天窗與電動尾門,這兩項可是此等級與2.0升柴油專屬配備。車內則採用Hyundai新世代的設計語言,將8吋影音螢幕放置於中控台上,新介面相當簡潔,並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在下方則有無線充電板,當天使用尺寸不算小的iPhone XS Max測試,依然能順利置入,使用頗為便利。


本車也標配全景天窗,可增加後座乘客視野,不過在操作上建議能再額外增設單獨控制遮陽簾的開關,會有更佳的操作體驗。


多樣化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是本次Tucson小改款的重點。


AVM環景影像的解析度適中,搭配倒車顯影能輔助倒車時的安全性。

本車最大亮點就屬Hyundai SmartSense,值得注意的是,總代理在93.9萬元的豪華車型就列為標配,意味著Tucson是除RAV4外少數在接近90萬元價格帶就提供多樣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的產品。而這套被原廠稱為SCC的主動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不僅支援低速跟車至停(註:作動時速0~180km/h),靜止後3秒內可隨前車自動起步,3秒之後透過油門或按鍵即可起步;但有項值得注意的地方,在車輛靜止且前方無車輛時,若要啟用SCC並設定時速,系統會顯示無法設定SCC的訊息,這時須加速至30km/h以上方可啟用(註:作動時速30~180km/h),使用上得稍加習慣。另外本套系統亦配置LKA車道偏移輔助,需在60km/h以上才可啟用,雖然原廠說明本套系統作動方式為近線修正,然而試車組實際測試時,卻發現此套系統可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間,因此在搭配SCC下,意味著Tucson具備半自動駕駛輔助的能力。

主動安全系統方面,配備FCW前方撞擊警示與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其中FCA支援行人偵測(註:行人偵測時速10~70km/h、車輛偵測時速10~80km/h);FCW在碰撞發生前2~2.5秒會以圖像與聲音警示駕駛,而在距離碰撞約1.3~1.7秒前會先提供間歇煞車輔助,在0.8~1秒時就會啟動全煞車輔助,並以聲音警示駕駛;另外盲點偵測系統也一併可在Tucson上看見。


前座椅使用厚實的泡棉材質,雖非訴求包覆性至上,但乘坐起來可是十分舒適。


後座椅背具備多段可調,座椅下緣的突起能有效支撐腰部,久坐也不會感到疲累。


與小改款前相同,後座車室空間尚屬充裕,坐入後並不會感到擁擠。


行李廂標準容量為513L,將6/4分離椅背傾倒後,可提升至1503L。


行李廂底板具備兩段高度可調,不僅能增加擺放高物品的機能,下方的空間還可用來收納擋物簾,具備實用的置物機能。

歐系車的駕馭感受

主動性配備成熟度高

Tucson搭載的1.6升渦輪引擎,可輸出177hp最大馬力,搭配七速自手排變速箱,這套系統目前也使用在Kona上,但兩車在變速箱齒比設定上有明顯不同,看得出來是為了Tucson相對較高的車重所做的調校。

實際測試加速表現,雖然因保護設定導致無法拉轉起跑,但起步後前輪可是能輕易空轉,待恢復抓地力後隨即能感受到動力湧現的力道,並看著時速一路往上升,而變速箱也頗為盡責地將動力傳遞至輪胎,最終0~100km/h僅花費8.36秒,表現相當亮眼。而原廠也替Tucson配置了三種行車模式,主要是變速箱的換檔反應差別,然而試車組更想要的是換檔撥片,這項配備在山路行駛時相當好用。

 


1.6T引擎可輸出177hp最大馬力,也用在同廠Kona與Elantra Sport上(高輸出版本)。


七速手自排也是與Kona同一具,但因應車款取向齒比設定不同。

底盤方面,懸吊系統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配置,且原廠強調SACHS懸吊,擁有不俗的運動表現;不過試車組倒是對Tucson在路面碎震處理上留下良好印象,當天在路面狀況不佳的西濱行駛,不管是在前座駕駛,或在後座當乘客,都能感受到懸吊努力過濾碎震,雖然還是有無可避免的小震動,但整體來說長途行駛的舒適度頗具水準。


三種行車模式(Eco、Normal、Sport)主要在於變速箱換檔反應的差異上。


Tucson車重雖然達1.5公噸,但在177hp馬力驅策下,加速表現頗為亮眼。

試車組也很謹慎且全面地來場「SCC初體驗」,先前就已提到本套系統支援低速跟車,此外跟車距離可做四段調整,實際在西濱與64快速道路使用,當距離調整到最近時,面對突然切入車道的狀況,煞車的作動不似某些系統過於急促,而是會和緩的放慢車速;且當前車逐漸降低車速時,系統也會自動保持一定的距離將車速降低直到煞停,起步時也採緩加速。

至於LKA的作動表現,先前提到具備維持車道中線的能力,雖然要等到60km/h以上才能使用,但在系統抓到兩側標線後,就能感受到明顯的輔助修正力道,且LKA面對彎道曲度不大的情況下,亦有能耐隨著道路轉向,這點對於長途行駛來說可是頗為便利;而當雙手離開方向盤太久,系統也會自動顯示警告,提醒駕駛者接管車輛。整體說來,SCC的作動表現相當成熟,且在加減速的掌握上頗具水準,如果能將此套系統放在同門兄弟車款上,整體產品競爭力想必會更高。


支援低速跟車的S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碰到前車插入或減速時,車速降低的表現平緩而協調。

Tucson半自動輔助駕駛實測影片

試車組這次試駕不僅有專文報導,還透過影片實測Tucson SCC與LKA的作動表現,並另外找來本級距具代表性的RAV4及CR-V同場交流一番,按下此連結,即可連到「超越車訊官方Youtube頻道」。

超越試車短評

一般來說小改款車型不外乎拉拉皮、增加便利性配備,但Tucson這次將SmartSense納入標配,且最低只要93.9萬元就能買到具備多項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的五人座SUV,肯定是個值得考慮的好選項。


穩定的行路感搭配駕駛輔助系統帶來的信賴感,擁有相當高的產品成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