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只體驗操控,更要考驗臨場反應!2019 Jaguar The Art of Performance Tour極限駕馭體驗會

不只體驗操控,更要考驗臨場反應!2019 Jaguar The Art of Performance Tour極限駕馭體驗會

瀏覽人次:55207

不只體驗操控,更要考驗臨場反應!

2019 Jaguar The Art of Performance Tour極限駕馭體驗會

文、攝影 蕭有為2019/06/18

誰說極限駕馭一定得在賽道才能體驗?「Jaguar The Art of Performance Tour極限駕馭體驗會」(官網報名請點這)用最簡單的三角錐筒就能逼出操駕極限!不僅如此,這次原廠還特別引進「Smart Cone智慧三角錐」,不只增添樂趣,更挑戰每個人的臨場反應!



獨創智慧三角錐 考驗關鍵下一秒

Jaguar獨特有型的「英式美學」在歐系豪華品牌中獨樹一格,深受不少車迷喜愛。當然,駕馭體驗也是品牌強調的核心價值之一,因此原廠在暌違三年之後,再次於國內舉辦Jaguar The Art of Performance Tour極限駕馭體驗會,讓眾人可以深度體驗Jaguar車系的操駕魅力。不同於其他品牌的駕馭活動多半於賽道舉行,Jaguar將活動地點設置在交通便利的都會區市中心,不僅便於抵達,更有助於宣傳及曝光,媒體體驗會的當天在會場周圍就吸引不少民眾圍觀。


Jaguar The Art of Performance Tour不僅能體驗Jaguar旗下車款的操駕魅力,還可駕駛同集團Land Rover車款嘗試越野挑戰,內容豐富有趣。

本次體驗會主要分為三大項目,主題圍繞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三角錐桶」上。其中最讓人感興趣的莫過於「Smart Cone Challenge」,也就是由英國原廠開發的「Smart Cone智慧三角錐」組成的關卡。這些頭頂上裝有燈號的三角錐就像是長了腦袋一樣,透過電腦再搭配無線傳輸及GPS定位之後,能隨機運算出數百萬種路徑組合。其靈感來自專為頂尖運動員設計的「BATAK敏捷度訓練」,駕駛必須按照燈號指示,操駕車輛來回穿梭於這些智慧三角錐之間完成挑戰,在體驗車輛操駕性能的同時,更考驗著駕駛的反應速度及路線選擇的能力,是和傳統繞錐最大的不同。


Smart Cone Challenge以家族最新成員「小隻豹」E-Pace作為挑戰車款,短軸靈活是最大優勢。

另一個與三角錐有關的項目則是「Dynamic Driving」,以一般三角錐桶組成直線繞錐、快速換道等關卡,體驗車輛的動力表現及操駕性能,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內容。至於最後一項則是以同集團Land Rover車系為主的「Land Rover Experience」,利用道具構成高低落差和側坡地形,來體驗車輛車體剛性及全地形性能。

Dynamic Driving

本項目由繞錐行進及車道變換兩關卡組成,後者包含緊急煞停在內,試駕車款為XE、XF及F-Pace。試車組先以軸距最長的XF進行體驗,在繞錐時就能感受到低重心的優勢及後驅特性,動態反應協調順暢。接著在車道變換關卡,由於場地限制的關係車速不快,對XF來說快速換道輕鬆,且在轉向兼煞停的過程也很穩定,給足駕駛信賴感。而換到XE之後,則可感覺到整體回饋更趨犀利靈活,能以較高車速繞錐,換道煞停的表現也更加出色。至於F-Pace雖是休旅身形,在繞錐及換道時難免會感受到較多側傾及慣性移轉,不過以SUV來說仍具備靈活特質。

XF

XE

F-Pace

Land Rover Experience

本項目試駕車款為Discovery、Discovery Sport及Evoque,試車組選擇以Discovery作為先發。在氣壓懸吊及強大的四驅系統輔助下,Discovery在通過高低落差及側坡地形可說是非常輕鬆,沒有任何讓人感到不安的時刻。而換到Discovery Sport和Evoque之後,雖然不像老大哥那樣「自在愜意」,但憑藉出自Land Rover優異的越野血統,依然能夠順利克服障礙。

Discovery

Discovery Sport

Evoque

Smart Cone Challenge

進入到本次駕馭體驗會的重頭戲「Smart Cone Challenge」,在前文已經介紹過這些「長腦袋」的智慧三角錐是如何運作,至於要怎麼開始?在出發點有一組三角錐,而在場中央也有數組兩兩成對的三角錐。亮「綠色」燈號的錐桶代表當前必須通過的目標,同一時間會有另外一組亮「藍色」燈號的錐桶就代表下一組目標;當通過綠色燈號錐桶時,下一組藍色燈號錐桶就會轉為綠色,而接下來的目標錐桶則會隨機出現,由此構成路線。每一次錐桶亮燈的順序都不盡相同,所以也沒有固定路線存在。另外,電腦會依照時間、速度及選擇路線等綜合條件去計算分數,路線越短、穿越錐桶時越能走在中間越能獲得高分。當所有錐桶都閃爍紅燈,代表比賽結束。



錐桶上的綠色燈號代表當前目標,藍色燈號則代表下一個目標,由電腦隨機「出題」,考驗駕駛的臨場反應。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好奇這跟同樣是利用三角錐擺出陣仗及路線的「金卡納(Gymkhana)」差別在哪?以試車組過去參加的比賽經驗來說,金卡納在賽前就會知道比賽路線,且所有參賽者都跑同一條路線,因此可以事先規劃路線攻略,哪裡該貼近錐桶、哪裡該補油衝刺,都能在腦中模擬一遍,速度越快、時間越短越好,相當考驗駕駛技術。


Smart Cone Challenge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無法預測的路線變化,且在「找路」的過程當中還必須細心操駕車輛,才能獲得高分。

然而Smart Cone Challenge不僅考驗技術,更增添許多樂趣在裡頭。當輪到試車組上場時,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專注在尋找下一組錐桶在哪,「找目標」讓整個挑戰過程變得相當有趣,因為實在無法預測,只能一邊轉動方向盤一邊利用餘光觀察這些智慧三角錐的燈號變化。再者則是找到目標後,必須立刻思考該怎麼通過它們才是最佳路線,同時,路線選擇還需要考量到下一組目標錐桶的位置,而這個時候從左邊繞或從右邊繞就可能會有很大的差異,尤其是靠近場地外圍的錐桶要特別注意和柵欄之間的寬度,若選錯路線很容易就會倒車重來而喪失時間,「當機立斷」非常重要。在這之餘,當然還得把車給開好!此時不得不稱讚E-Pace的操控性的確了得,精準到位的轉向手感及靈活聽話的車身動態,遊刃有餘地穿梭於錐桶之間,動力反應也很即時,不愧是家族中最富活潑動感氣息的「小隻豹」!


比賽結束後,電腦會根據完成時間、路線距離及準確率等資訊計算分數並自動排名。另外,系統也能對應其他不同Jaguar車款,分類進行比較。


出色的車頭指向性及轉向手感使E-Pace能夠精確對準目標錐桶,並俐落快速地朝下一個目標前進。


E-Pace在場中發揮靈活特質,穿梭於錐桶間來去自如。


體驗當天遇上午後雷陣雨導致場地積水濕滑,因此必須更加注意油門深淺拿捏,否則容易因打滑而產生推頭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