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操控不思議-BMW 330i M Sport

操控不思議-BMW 330i M Sport

瀏覽人次:41150

操控不思議

BMW 330i M Sport

文/簡訓章 攝影/蔡典仰 2019/06/19

BMW向來以操控聞名,而3 Series更是強者中的強者,令人驚艷的是,當全新G20世代3 Series尺碼繼續升級,並大量注入豪華元素與安全科技後,它的操控性卻不減反增。果然,沒有人可以超越3 Series,只有它可以超越自己!

高科技設計氛圍

BMW一向在設計上大膽創新、勇於突破,作為BMW旗下最暢銷的房車系列,3 Series在全新G20世代上又帶來前所未有的感官刺激。在外觀上,不僅尺碼增加更顯霸氣,更換上全新一體式雙腎型水箱護罩及全新類六角形頭燈,視覺感非常精悍;G20 3 Series也首次導入智慧雷射頭燈含Glare-free光形變化系統供車主選用,除白皙光芒充滿前衛氣息,更增加夜間行車安全。車尾部分同樣以嶄新樣貌示人,尤其那L形3D立體曲面尾燈及上半部燻黑處理,讓後視效果充滿層次感。本次試駕的330i M Sport,顧名思義搭載了M款風格套件,包含M款空力外觀、18吋M款專屬鋁圈、車高降低10mm的M款跑車化懸吊,及M字樣車側銘牌,更深植3 Series的豪華動感形象。

330i M Sport裝載M款空力套件、18吋M款鋁圈、M款跑車化懸吊,造型帥氣之餘更有靈活的操控身手。

全新類六角形頭燈及L形3D立體燻黑尾燈,讓New 3 Series從正車頭或正車尾望去都非常剽悍俐落

全新3 Series的內裝同樣給人耳目一新的高科技感受,藉由標配的Comfort Access智慧型免鑰匙進入&啟動系統將一切就緒,接著全數位虛擬座艙展現在眼前,12.3吋虛擬數位儀錶、iDrive 7.0含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智能衛星導航象徵智慧與高效的移動概念,而周邊系統如BMW智慧語音助理/Caring Car模式、無線Apple CarPlay、手機無線充電介面等均應有盡有,完整的高科技座艙完全是針對現代人的使用習慣而來。

新3系列內裝質感大幅提升,智能及影音配備皆齊全,唯一不變的是完美駕駛介面。

G20 330i M Sport導入全數位虛擬座艙,包含12.3吋數位儀錶及10.25吋中觸控螢幕,駕駛氛圍超科技!

放肆拉扯的痛快感

3 Series絕對能名列經典後驅運動房車,從古至今,每一代3 Series的操控性都是同級之冠,始終無人可以超越。隨著時代演變,3 Series在歷經每個世代的更迭後不斷長大,並朝豪華舒適靠攏,如同這一次從F30進化到全新G20世代,全車散發出的價值感與尊貴感更是前所未見。然而,舒適豪華與性能操控向來分屬天秤兩端,過去3 Series總能找到最佳平衡點,可能樂趣的比例還稍多一點,這一回全新3 Series能夠超越過去的自己嗎?試車組藉由G20 330i M Sport來尋找答案。

駕著330i M Sport直搗有九彎十八拐之稱的北宜公路,驚艷感在攻山前兩分鐘就開始蔓延,全新的底盤、車體、轉向系統…營造出的敏銳度比上一代更加強烈,可別忘了,新一代3 Series的車身尺碼比以前還要大!試駕車因搭載M Sport跑車化懸吊系統,車高降低10mm,重心壓低、回饋更硬,或許這組M款懸吊在遭遇不良不面時會有稍微彈跳,略為影響舒適性,但在良好鋪裝道路上,你就會臣服於它的高度運動性。更重要的是,3 Series的車架、底盤剛性超強,加上BMW專精於輕量材質,使得車體完全禁得起硬派懸吊的考驗,並將其高超的支撐力轉化為犀利殺彎的本領。這種結實而又輕盈的一體感通常只見於Sportscar,如今一款間距運動與家用的豪華房車就能做到,我們著實打從心底佩服BMW。

何謂駕駛樂趣?330i M Sport以充沛的動力搭配上剛性極高的底盤,完全說明了這一切。
330i M Sport搭載2.0升四缸渦輪引擎與運動化8AT變速箱,擁有258hp最大馬力,40.8kgm峰值扭力從1550rpm一路延伸至4400rpm。BMW的引擎向來線性又飽滿,結合敏銳的換檔反應,一切順著你的意走,這樣的設定在山路上極其合適,你大可出彎後放肆地全油門衝刺,扶搖直上的速度快得讓人舒暢,並且很有信心駕馭得了它,完全是因為這具底盤的「抗壓性」夠高,要招架更大的馬力也絕非問題。此外,330i M Sport升級了M款煞車套件及前225/45R18、後255/40R18的Michelin PS4輪胎,都是更強而有力的後盾,入彎前不怕煞不下來,入彎後輪胎又緊抓路面顯少差錯,這種卓越的受控感正是同級車所難以企及的。

新一代3系列打破物理定律,在尺碼增大的情況下,操控更活潑且極限更高,運動性為同級之最。


M Sport版升級跑車懸吊(車高降低10mm)、M款煞車及前225/後255mm之PS4輪胎,讓操控性如虎添翼。

智能科技令人讚嘆

好久沒有一輛四門房車讓試車組在山路上玩得如此盡興,330i M Sport確實讓我們對「3系列」長久以來的威名更加崇拜。回程時,改由宜蘭頭城上五號高速公路,一來讓方才亢奮的情緒緩和一下,二來可以好好測試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330i M Sport標配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及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交互搭配使用即成所謂的半自動駕駛,在成功設定之後,全數位儀錶及HUD抬頭顯示器(註:此為選購配備,試駕車已選)皆會清晰顯示跟車距離、當前速度等資訊,這時後可以放鬆雙腳,雙手微幅方向盤,找一個最舒適的坐姿放鬆心情。在車速時快時慢的雪山隧道裡,半自動駕駛系統能自動跟上前車並保持安全車距,並且精準地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同時本系統也支援全速域跟車功能,如果車速降至零,只要按下RES鍵即可重新啟動跟上前車,極其安全、舒適、便利。

使用半自動駕駛系統時,行車資訊都會清楚地呈現在儀錶與HUD抬頭顯示器,你所要做的就是放鬆心情享受旅程。

主動車距控制定速系統及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的控制鍵整合在方向盤左側,使用邏輯清晰易懂,人機互動沒有距離。

後座空間大幅增進,已能讓身高180cm的乘客無拘束入座,是新3系列的另一大進化。

公路塞車或長途旅行中,該怎麼打發無聊的時間?此時可使用BMW全新導入的無線Apple CarPlay整合系統,從10.25吋中控螢幕直接操作你的iPhone手機,透過Harman/Kardon 16支喇叭高傳真音響播放音樂,讓3系列瞬間變成專屬自己的寧靜休憩空間。全新3系列也首度搭載BMW智慧語音助理,可直接發聲控制車輛上的功能,此外BMW ConnectedDrive智慧互聯駕駛服務及BMW Connected APP智能遠端遙控都是既有的功能與服務,都是該級距獨家配備。

將330i M Sport歸還原廠後,試車組有種意猶未盡、依依不捨的感受,實在是因為近來休旅車當道,讓人難忘的房車產品相對較少,且說穿了同質性過高,往往試過也就遺忘了。至今,試車組仍對全新330i M Sport既寬敞又豪華,操控極限又更上層樓的表現感到不可思議,背後原因想必是一連串精心的工程調校,而這就是BMW的造車哲學,一套別人學不來的學問!

如果你很明確地想要一輛豪華運動房車,別無二選,就是330i M Sport!
超越試車短評

Mercedes-Benz C300的運動性獲得試車組推崇,但新一代BMW 330i推出後馬上把它比了下去,從各方面來看330i都比C300出色,尤其是向來自豪的駕駛樂趣,其底盤設計又達到另一番爐火純青的境界,讓我們找到如同駕馭跑車般的悸動與慾望,有了330i M Sport,其實你真的不需要再多買一輛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