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再會,主流!越來越特別的法國車-Citroen C5 Aircross

再會,主流!越來越特別的法國車-Citroen C5 Aircross

瀏覽人次:38265

再會,主流!

越來越特別的法國車

Citroen C5 Aircross

文/張家榮 攝影/蘇米 2019/06/15

繼先前導入兼顧多人乘載與實用的Berlingo後,Citroen總代理寶嘉聯合在五月底發表另一重點車款「C5 Aircross」;本車雖與Peugeot 3008的關係匪淺,然而在原廠訴求年輕、個性化的內外設計下,呈現出獨特的法式美學,絕不隨波逐流,討好大眾!

「潮」設計

吸引年輕族群目光

初見C5 Aircross,絕對會被其特殊的外型吸引目光,雖然原廠強調實用本質,但內外觀的雕塑可是少不了新世代Citroen的家族風格,舉例來說,位於車門上的Airbump,就是一項兼顧實用(防刮)與造型的設計;內裝用料則使用軟塑膠搭配紅色縫線,搭配織布與皮質混搭的座椅,加上格紋圖樣,打造出專屬潮流風。

本車尺碼4.5米,架構於EMP2平台,與同集團Peugeot 3008相近,但軸距較長為2.7米,意味著車室空間的表現值得期待,並凸顯了Citroen近年來實用的車款設定;而此特質也同樣反映在車系編成上,台灣導入的C5 Aircross共有三種等級,Feel、Shine與Shine+,配備差異並不算大,總代理公布的預接單價為138.8萬元、146.8萬元及155.8萬元。

本次試駕的中階車型Shine,配備可切換四種模式的12.3吋全數位儀錶,外加已成主流的Qi無線充電板、原廠8吋影音主機(可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等,都是本車值得關注的特點配備;不過對SUV來說相當便利的電動尾門,還有全景天窗都是選配,且價格不低,這點倒是出乎試車組的意料。

C5 Aircross同樣有多元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當中試車組最愛的就屬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與LKA車道偏移輔助,這讓本車具備半自動駕駛能力,然而LKA輔助力道相當明顯,駕駛得習慣一下其作動感受;ACC也支援低速跟車,意味可隨著前車減速至靜止,並透過按鍵自動起步。另一方面,標配ASB主動式煞車輔助,當偵測到前方車輛可視狀況執行緊急煞停。


Citroen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語言,讓C5 Aircross擁有動感的外觀,並有效提高路人回眸一賞的機率。


LED頭燈具備自動遠近燈切換功能,在夜間行駛相當實用。


車側透過特殊Airbump裝置,可保護車體受到刮傷或鄰車開門時撞擊所造成的損傷。


車頂行李架的顏色可以自行挑選,打造出個人化的車款特色。


充滿著圓角矩形的中控台,可是Citroen近來常用的家族內裝設計,視覺感相當特殊。


8吋影音主機整合許多控制功能,並支援CarPlay與Android Auto。


12.3吋數位儀錶具備四種顯示模式,強調的重點各有區別,可依照所需資訊進行調整。


C5 Aircross Shine與Shine+標配無線充電板,不過若要同時接線使用CarPlay或Android Auto,則得挑選短一些的接頭,否則會凸出卡到邊角。


方向盤設計簡潔俐落,功能鍵的配置能讓駕駛者輕鬆操作,相當人性化的設計。


位於方向盤後方的ACC控制撥桿,操作頗為便利,但按鍵排列的邏輯設定則有進步空間。


SLI速限辨識系統可自動偵測路旁標誌,駕駛者還可一鍵套用新速限,省去手動調整的麻煩。


全景天窗為全車系選配,但5.8萬元的價格,消費者可得多準備一點預算。


金屬踏板的質感不俗,中間的橡膠塊則是做為止滑效果。


後座配置有出風口,下方則有一USB插孔,可替手機充電。

先前提到C5 Aircross擁有2.7米的軸距,在空間表現上的確有優勢,以後座來說,身高170cm的試車組坐入後座,腿部空間的餘裕還不少,頭部空間亦十分充足,加上座椅具備五段椅背調整與前後15cm的滑移功能,能讓乘客調整出相當舒適的坐姿;而在座椅設計上也有充足的離地高,椅面長度也足夠,能夠提供充分的支撐。

前座也擁有相近的設計,在包覆性與舒適度都有好表現,不過手動調整的設計對於消費者來說可能無法接受,原廠也提供全車Nappa座椅選配,不僅具備電動調整,還可提供電熱與按摩功能,只是達14萬元的選配價,也是得規劃一些預算。行李廂就顯得中規中矩,擁有580L的容量,並配置兩段式底板,下潛後可提升置物機能;若是將後座3/3/3分離設計的椅背傾倒,則可換得最大達1630L的容量,搭配上全車多處的置物空間,可滿足實用機能。


C5 Aircross全車系標配CAC舒適座椅,採用皮質、織布各半的材質混搭,不僅質感加乘,也有相當舒適的乘坐感。


前座的包覆性有優異表現,加上椅面離地高不低,能有效支撐到大腿。


後座椅背具備5段斜度可調,並可前後滑移15cm,但由於為三張獨立座椅設計,因此未設置有中央扶手,略為可惜。


身高170cm試車組成員坐入後座,可發現縱向與頭部空間皆相當充裕。


C5 Aircross在車門上保留相當多的置物空間,不僅能放得下寶特瓶等飲料,放摺疊傘等雜物也綽綽有餘。


鞍座置物箱的深度相當驚人,且內附有照明燈與冷氣出風口,在夏天可以放入飲料保冷。


行李廂標準容量為580L,且後座椅背為3/3/3傾倒設計,可提供實用的置物機能,全數倒下後容量則上看1630L。


行李廂底板為兩段式設計,下潛幅度不小,不僅可增加容量,擺放較高物品也不成問題。


本車備有12V電源孔與置物隔板,且規劃利用零碎空間,體現法國人在實用上的思維。


本次試駕的C5 Aircross,選配的電動尾門可以調整高度,然而最高只到170cm左右,身材較高者在使用時可得小心敲到頭。

強調舒適的駕馭設定

導入台灣的C5 Aircross搭載1.6升汽油渦輪引擎,這可是Citroen台灣產品線中唯一的汽油動力(註:其餘車款皆搭載柴油引擎),可輸出180hp/25.5kgm最大動力是訴求充沛的輸出表現,變速系統為八速手自排,熟法國車的人應該會知道,這具變速箱先前就已在Berlingo上出現過,運轉的順暢度與邏輯設定頗具水準。

實際進行測試,前驅的C5 Aircross在拉轉起步時,前輪空轉的情形無可避免,但當輪胎找回抓地力後,就能感受到原廠在動力銜接所調校出的順暢度,這可是為了應付各種路況的能耐,畢竟車重達1.5噸的SUV,在滿載情況下如果沒有充足動力,是很難征服台灣多山的路況。隨著轉速攀升,能感受到中、高速域的延展性,到了400m結束依然不見動力趨緩,最終0~100km/h花費9.61秒;0~400m則為16.91秒,通過時速為139.99km/h,表現符合水準。

底盤方面,架構於EMP2平台的C5 Aircross,原廠為了舒適乘坐的訴求,搭載了液壓懸吊系統(Progressive Hydraulic Cushions),透過阻尼在壓縮與拉伸下不同的作動方式,達到吸收路面彈跳的作用,藉以加強乘坐的舒適性。說實話,這套系統有沒有用呢?的確有,然而面對台灣隨處可見的坑洞,這套系統還是難以招架彈跳連連,然而一旦將場景轉換到高速公路上後,穩定的行車感受可是這套系統的最大優勢。

既然是以舒適取向,預期中法國車應有的犀利轉向或許會因此打了些折扣?其實不然,C5 Aircross依然保有靈活的轉向感受,不僅在巷弄或車陣中遊走相當愜意,過彎的靈活度頗為亮眼;不過懸吊的反應似乎跟不上轉向,加上高車身所導致的明顯側傾,對比同為EMP2平台的3008,還是後者操控較優,但換個角度來說,穩穩地開也是一種方式,至少試駕當天試車組開著C5 Aircross趴趴走,心情相當美麗。


180hp最大馬力對C5 Aircross來說相當充裕,但法國人將其調校的十分柔順,不僅符合都會使用的情境,也能在需要時給予充沛的動力表現。


小排量1.6升渦輪引擎兼顧動力與節能,也因其車款定位,動力輸出曲線的調校係以平順為優先。


八速手自排與Berlingo相同,十分稱職的扮演好動力傳遞的角色。


嚴格說來,C5 Aircross的Sport模式與Normal的差異不大,僅在深踩油門時變速箱會有更靈敏的反應。


原廠配置的液壓懸吊系統訴求舒適性,但在處理路面的碎震上,依然有跳動產生。


試車組相當喜歡C5 Aircross的靈活轉向感,然而舒適的懸吊設定無法同步跟上車體的動態表現,凸顯出平順至上的駕馭訴求。

超越試車短評

若說C5 Aircross是更年輕、活潑的3008,法系車迷可能並不反對,然而在突出的造型下,卻少了些更鮮明的特質,這使得C5 Aircross與3008有種網內互打的感覺;當然若是喜愛獨特而又追求個人品味,不論品牌及車款特殊性,C5 Aircross肯定符合非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