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畏世俗眼光—Mazda 6 Sedan

不畏世俗眼光—Mazda 6 Sedan

瀏覽人次:41466

不畏世俗眼光

Mazda 6 Sedan

文/陳宗懋 攝影/蘇米2019/06/14

現今第三代Mazda 6在產品將至末期的情況下,2020年式的價格再度往上調整(僅以汽油動力相較),這實在有違常理,台灣原廠此舉似乎想再次向國人宣告,同級距中Mazda車款就是相對個性化之選!

整體戰力大致持平

現行Mazda 6自2012年誕生至今,歷史算是悠久,2017年並藉由洛杉磯車展發表第三次小改款來提升戰力,雖然在國內消費者喜好更迭的情況下,它已非品牌銷售主力,但回顧近三年(2016~2018年)來的市場數據,仍可發現其戰功彪炳的一面。


中控台設計已藉先前第三次小改款重新打造,融入品牌最新世代家族語彙,整體增添了幾分時尚感受,而棕色系及Nappa皮革座椅則為旗艦車型專屬。




Mazda近期著重於車艙質感營造,在Mazda 6旗艦車型上大量採用木飾板搭配類麂皮材質及鍍鉻飾條,此外細部置物空間內亦施以植絨處理,細節鋪陳不顯馬虎。

回顧近三年國內進口中大型房車/Wagon市場,Mazda 6可是連年奪冠,同級年度平均約3,500輛的份額中,它能囊括近1,260輛的成績,佔比高達36%,可想而知其受歡迎的程度,不過今年由於第八代Camry回歸進口身份,Mazda 6才退居第二。Mazda 6之所以能夠繳出如此掛牌數,主要在於國內時下著重實用層面的買家,多數目光已逐漸轉往高底盤RV選項,Mazda品牌向來在空間部份屈居弱勢的特性,對於中大型房車消費族群而言,相對不再是關鍵考量因素,其質感、設計突出等亮點進而成為優勢,搭配合理的價格,自然受到青睞。

本回試駕車款為Mazda Motor Taiwan於先前4月份發表的2020年式車型,房車版本在取消114.9萬元的入門SKY-G車型後,如今改以頂規單一編成販售,與2019年式相較下,售價調漲1萬元至124.9萬元,對照同級競品屬中庸水平。



方向盤換檔撥片、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列入新年式車型標配。


Bose環繞音響同樣屬標準配備,能呼應品牌旗艦房車定位。


前座通風椅對於台灣氣候頗為實用,使乘車舒適性有感提升。


中央時速錶採7吋數位化顯示可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只是內建功能有些單薄,主要仍集中於Mazda Connect多媒體系統進行調整。




原廠名為i-ACTIVSENSE的進階駕駛輔助系統可謂Mazda 6車系的優勢之一,除了列入標準配備,全速域ACC、主動車道維持均不缺席,只是ACC以5km/h為單位調整的設定仍不是很就手。

動態表現兼具舒適操控

2020年式房車版本唯一搭配2.0升四缸NA直噴引擎,由於馬力重量比來到9.22kg/hp,因此即便在高轉速域全油門的情況下,主觀感受也僅能以平順形容,另外其NVH表現亦非優異,但面對日常駕馭仍游刃有餘。


或許為兼顧終端售價,國內新年式Mazda 6房車除了未導入老大哥CX-9上那具2.5升渦輪心臟,2.5升NA版本也無緣得見,但其高轉速域仍帶有些許激情特質,2.0升型式亦較貼近主流消費客層。


此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無論換檔邏輯、震動抑制等特性均有高水準演出,放眼現今整體表現仍屬成熟之作,駕駛者亦可切入S檔將引擎維持於高轉區域換取更佳的動力反應。


Mazda 6除了轉向手感明確,車身動態亦屬輕盈靈活,面對坑洞路面也能有效修飾,進而提供不俗的行路品質,搭配出色的高速穩定性,整體駕馭表現依舊上乘。

超越試車短評

最後我們仍要以較為嚴肅的觀點,探討Mazda 6 Sedan的全方位戰力。毫無疑問,它最直接的勁敵便是Camry,且其售價已能入主Camry油電版本,對手的動力及油耗表現確實是道難以跨越的高牆。但時至今日Mazda 6並非沒有優勢,除了車艙質感、設計語彙,更優異的底盤調校及相對齊全ADAS項目都是無法忽視的特質,年度稅賦也佔上風,因此若暫且拋開世俗眼光,它依舊能提供優良的用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