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我心狂野—Lexus RC F Track Edition

我心狂野—Lexus RC F Track Edition

瀏覽人次:37588

我心狂野

Lexus RC F Track Edition

文 蔡謹謙 攝影 編輯部 2019/06/14

身為F家族的第三款車型,RC F在2014年底發表時備受矚目,但面對性能車壇的瞬息萬變,勢必得端出更多牛肉來提升戰力,為此Track Edition車型伴隨小改款而生,不僅內外流露出濃厚的武車氣息,雨中激駕更讓人對它的「狂」震撼不已!

戰鬥內在氛圍濃

小改款RC F於2019北美車展上現身,整體更動大致比照去年發表的RC Facelift,主要重點在於內外觀修飾以及配備精進,其中較引人關注的是新車追加Track Edition車型,舉凡外觀、內裝、底盤等皆採專屬強化設定,性能標竿形象不言而喻,而此車也在5月正式引進國內,總代理開出499萬元的建議售價,相對於367萬元的標準車型高出不少,且兩者之間沒有居中選項,車系編成由以往的三款縮減為兩款,在動力配置無異的前提下,Track Edition是否有其價值?以下為您一一剖析。

搶眼內裝是RC F Track Edition的一大特色,細節處更盡顯精緻質感。

打開車門,Track Edition車型專屬的紅黑配色內裝十足搶眼,雖然此回小改款並沒有針對車內設計做改變,但透過頂級材料與精緻工藝的結合,還是帶來不少新意,尤其在前後座椅、門飾板、中央扶手等處,Track Edition採取火紅色真皮與麂皮材質進行混搭,飾板為獨特的CFRP紅色碳纖維,甚至連車室底板的大地毯都是搶眼的火紅配色,與黑色頂篷、中控台的相互搭配下,可讓人感受到強烈的熱血氣息,而F家族共通的跑車座椅包覆性出色且坐姿偏低,觸手可及之處更盡顯細膩質感,確實將Lexus擅長的氛圍營造發揮至極。

整體座艙設計與小改款前差異不大,但用料與配色皆讓人耳目一新。

F家族共有的這張跑車座椅包覆性絕佳,為訴求輕量Track Edition較標準車型少了電熱與通風功能。

後座椅同樣為搶眼的紅黑配色,頭枕上亦有F字樣徽飾。

配備方面,數位儀錶、10.3吋中央螢幕、Remote Touch資訊整合系統都是RC F車系的共通標配,Track Edition還追加附有17支揚聲器的Mark Levinson音響,安全方面也比標準車型多了BSM盲點與RCTA後方車側警示,此外還有全車碳纖維套件與諸多底盤強化項目,整體差異算是讓人有感,由此不難理解為何本車身價逼近五百萬元大關。

數位儀錶與10.3吋中央螢幕為RC F全車系標配,可惜Track Edition車型沒有附上專屬字樣。

RC F Track Edition的內裝質感細膩出眾,Alcantara人造麂皮與真皮的搭配更顯極致。

極致碳纖輕量化

既然掛上Track Edition之名,針對外觀、車體的著墨可是大有來頭,在RC F GT3與GT500賽車的技術援引下,小改款車型的空力設計更加精進,造型相較於改款前也更顯張狂,尤其從後葉子板與保桿側邊的改變最為顯著,而熟悉此車的車迷應該有印象,小改款前原廠即有提供CFRP碳纖維外觀套件做為選配,如今因應Track Edition車型誕生,這套碳纖維套件當然不會缺席,且範圍擴大至引擎蓋、車頂、尾翼、前下擾流、側裙與後下Diffuser,不僅帶來輕量效果,從外觀上來看更帶有濃厚的賽車氣息,而車尾固定式尾翼與碳纖維材質的獨特紋路,也成為不容錯認的一大特徵。

猶如道路版賽車般的高調外觀,無疑是Road Racer精神的最佳表徵。

小改款車型的主要變更處為頭燈與氣壩造型,圖中可見之引擎蓋、前下擾流等皆採碳纖維材質製作。

碳纖維引擎蓋的材質、作工均屬頂尖,內面更呈現出獨特的鍛造碳纖維紋路。

RC F Track Edition的另一項重點在於輕量化,前文提及的碳纖維外觀套件已奠定絕佳基礎,其他還包含小改款車型追加的鋁合金懸吊上座、鋁製後懸吊強化拉桿等,加上鈦合金排氣管、BBS 19吋鍛造鋁合金輪圈,以及可帶來約20kg輕量效果的Brembo陶瓷碳纖維煞車,整體搭配下全車重量較改款前最多減輕約80kg,也比改款後的標準車型輕了45kg,如此設定相對為加速性能帶來助益,依原廠公佈數據顯示,Track Edition的0~100km/h加速比標準車型快0.2秒,馬力重量比則達到3.77kg/hp進階水準,由此可見除了動力輸出沒有調漲之外,其它包含車體、空力、底盤等皆全面採用競技化設定,讓人不禁對其動態表現充滿期待,而猶如道路版賽車一般的高調外觀,也使其成為街頭上備受矚目的焦點。

固定式尾翼側面帶有F字樣浮雕,處處可見標榜Track精神的性能配置。

前寬體葉子板相較改款前沒有明顯不同,19吋鍛造鋁圈與陶瓷碳纖維煞車皆為Track Edition標配。

車頂鈑件同樣採用碳纖維材質製作,固定式尾翼則是Track Edition最明顯的車尾特徵。

RC F最引人入勝的無疑是那具5.0升V8自然進氣強心,這套動力系統雖然問世多年,但NA引擎特有的精緻度與輸出魅力還是讓人著迷,只是較為可惜的是國內引進車型在輸出上略顯縮水,無論標準版亦或是Track Edition皆採464hp、53.0kgm最大出力設定,與美規小改款的477匹、日規小改款的481匹最大馬力不同,也與國內早先的477.3hp、54.0kgm形成差距。此外改款前主打的TVD主動扭力分配差速系統也在國內車型上缺席,包含Track Edition與標準車型皆採Torsen機械式LSD限滑差速器,所幸小改款新增的Launch Control系統在國內列為全車系標配,對於靜止起跑的控制相對更為輕鬆,但實際性能如何?相信還是得親身駕馭才知道。

5.0升V8自然進氣引擎在渦輪當道的今日顯得彌足珍貴,輔以全車碳纖維輕量設定更添性能魅力。

激情駕馭動人心

發動引擎上路,試車當天適逢梅雨鋒面來襲,雨勢不小的情況下,總是讓人對駕馭性能猛獸抱持戒慎之心,然而本車的性能調校相當全面,Sport模式、TRC/VSC On的狀態下其實很好上手,而NA引擎特有的自然線性也讓人更好控制油門開度,即便路面嚴重積水,3000rpm以下皆讓人未感壓力。好不容易等到雨勢趨緩,當然得好好體驗這具V8強心的威力,當轉速提升至4000rpm以上,猶如被喚醒的野獸一般,不僅帶來源源不絕的貼背感,高轉驅策下,透過鈦合金排氣管傳來的極致聲響更讓人大呼過癮!這的確是我們熟悉的RC F,即便帳面輸出小幅下修,但整體暴力風格依舊迷人。

RC F Track Edition的暴力性格依舊,高轉驅策下的極致NA輸出震撼人心!

底盤部份Track Edition配備Sachs代工的電子懸吊,加上Brembo陶煞、PS4S跑胎等好料加持,整體帶來紮實、穩定的駕馭感受,尤其是Sport+模式下的阻尼設定十足硬派,加上動力反應也激進許多,彷彿隨時處於備戰狀態一般,充分激起駕駛的戰鬥欲望!彎道上本車呈現出傳統的FR動態特質,濕滑路面上只要早點補油出彎,即可感受到車尾的蠢蠢欲動,此時電控系統與Torsen LSD的搭配得宜,整體作動自然又能幫助駕駛守住安全防線;若是進一步將循跡關閉,系統將允許車輛出現更大幅度的滑移擺動,但在緊要關頭時還是會介入修正,相較於歐系對手或許略顯保守了些,但卻是能符合不同程度駕駛的適切設定。

Track Edition專屬的陶瓷碳纖維煞車制動效果一流,搭配BBS代工的鍛造鋁圈更添性能風采。

鈦合金排氣管不僅輕量效果出色,更帶來高轉咆哮時的聽覺饗宴。
最後趁著下雨的空檔,我們也大膽進行加速測試,新增的Launch Control功能在Sport+、循跡關閉時即可按下開關開啟,有別於歐系性能車的設定方式,系統每次開啟只能對應一次性的起跑,在煞車、油門到底的情況下,雖然轉速會主動控制在2000rpm以內,不過一旦達到上限後便會開始往下掉,因此起跑轉速還是得靠駕駛者自行拿捏;而在數次嘗試下可發現系統設定偏向保守,2000rpm起跑瞬間車輛並沒有一躍而出,雖然輪胎沒有產生絲毫的打滑,但也相對顯得不夠一氣呵成。隨後我們改以不用Launch Control方式測試,2500rpm起跑瞬間後輪隨即產生打滑,需靠著油門的收放才能讓車尾恢復穩定,由此可見系統主要還是用於輔助做出安全優先的起跑動作,或許也因為如此,最終P-Box測得的百公里加速始終僅落在5秒出頭,與小改款前的實測成績差異不大,但相較原廠公佈的4.3秒仍有明顯差距,至於零四則是跑出13.56秒、173.5km/h的成績,對照其動力輸出也不算特別亮眼,不過其實高速領域才是大排量NA的優勢戰場,若是在單圈計時的封閉場地上,相信會有更好的發揮空間。

緊繃衝刺下的聲浪堪稱銷魂,這是大排量NA動力獨有,更是極致工藝的展現。

Launch Control功能為小改款新車亮點,在Sport+、循跡關閉時即可按下開關開啟。

超越試車短評

經過一整天的相處,RC F Track Edition著實讓試車組留下深刻印象,尤其在性能車氾濫的現今車壇,能夠專注每個本質細節的作品已屬少見,縱使市面上充斥著速度更快、技術更先進的對手,但象徵傳統的大排量NA還是讓人難忘,加上全面戰鬥化的內外鋪陳,無疑讓駕馭成為享受,也是一種品味與深度的忠實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