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能不能贏CX-3?—Hyundai Kona 2WD

能不能贏CX-3?—Hyundai Kona 2WD

瀏覽人次:35489

能不能贏CX-3?

Hyundai Kona 2WD

文 張家榮 攝影 蘇米 2019/06/11

近年來結合外型與實用的CUV成為不少消費者的購車首選,連帶讓此市場的發展相當熱絡,而在各家車廠紛紛推出對應市場的CUV時,Hyundai推出了在國外相當受歡迎的Kona切入此市場。但在面對戰力強勁的CX-3,Kona近百萬元的售價似乎少了些優勢,如今推出以1.6T搭配2WD的組合,加上豐富的配備及落在80~90萬元的價格帶,能否戰勝CX-3,就讓試車組來為您分析。

配備水準足夠

少了ACC真可惜

身為2019年Hyundai相當看重的CUV車款,Kona在發表初就以Peter Schreyer所打造的動感外型,搭配上豐富的配備與主動式安全為特色,吸引年輕世代的消費族群目光,但當時僅有4WD配置與近百萬元的價格,缺少了80萬元的編成,面對主要對手CX-3戰線仍有不足。

在2019年4月底,南陽實業正式宣佈導入2WD版本的Kona,推出三種等級「勁動型」、「勁智型」與「勁化型」,售價分別為79.9萬元、87.9萬元及92.9萬元,原本4WD版本的「躍動型」與「極致型」,保留極致型並改為「4WD極致型」,價格則為98.9萬元。(註:除入門勁動型外,其他等級皆可加價一萬元選擇雙色車身。)

本次試駕的2WD「勁化型」,原廠說明本車在舒適配備上與頂規的4WD極致型頗為類似,皆有LED頭燈、8吋影音主機(支援CarPlay/Android Auto)、雙材質座椅與抬頭顯示器等,但未配置QI無線充電板、鋁圈也換上小一號的17吋樣式。

Kona主打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亦未缺席,像是FCA前方主動煞停(附行人偵測),LKA車道偏移輔助的作動表現都有亮眼水準,然而在ACC已成關注焦點的時代,Kona未配置這項便利性極高的系統,可是少了些駕駛上的便利性。然而在五月中Hyundai發表小改款Tucson時,卻已搭載ACC,不禁讓我們思考Kona未來是否有可能追加?試車組也實際詢問總代理,得到的說明是因Kona在全球未有配置ACC的版本,因此台灣目前也沒有相關配置。


Kona特殊的外型容易吸引目光,豐富的配備則是讓駕駛擁有便利的乘車體驗。


新世代的家族風格內裝佐以紅色飾條,打造出年輕與運動風兼具的質感。


8吋影音主機提供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正好隊到年輕人以手機為主的使用習慣。


辨識度高的儀錶,唯獨中央資訊木的尺寸有些偏小,若加大會更好。


全彩抬頭顯示器可提供時速、定速、車道偏移、盲點等資訊。


12V、USB、AUX-IN向來是韓國車的常見配置,當中最左側的USB還支援快充功能。


全車座椅採用織布、皮質混搭設計,不僅提升質感,也有一定乘坐舒適性,但身高較高者坐入車室可能會感到侷促。


後座也採用同樣設計,但沒有出風口及USB電源。


標準容量為361L的行李廂,後座椅背能以6/4方式分離傾倒,藉以提升可用空間。


行李廂底板為兩段式設計,特別的是當下移後依然能與椅背連在一起不產生段差,這點頗受試車組青睞。

177hp充沛動力

極限操駕首推4WD

Kona全車系搭載1.6升渦輪引擎,此具引擎也可見於Tucson與Elantra Sport等車款上,可輸出177hp最大馬力,搭配的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則是訴求動力傳遞迅速的表現;另一方面,原廠配置三種行車模式,能讓車主針對不同路況選擇,以增進引擎與變速箱的反應。不過從Kona推出以來,原廠是如此強調此車的運動性,但未配置換檔撥片,這點可是讓試車組覺得少了一項重要戰力,在山路激烈操駕時,方便駕駛者隨時切換檔位。

經試車組實際測試,0~100km/h花費9秒,表現不如預期,這或許與當天測試路段有關,依照先前4WD實測經驗,成績可落在8秒台不成問題。在一般道路上驅策,坦白說除了超車時Kick-Down讓引擎發出怒吼,並順勢帶出充沛的動力外,你不會發現原來腳下驅策著177hp的動力,會這麼說的原因一部份是來自低轉出現的輕微遲滯,以試車組平時閒散的開車習慣來說這並非劣勢,反倒讓車主在市區路段駕駛比較輕鬆。

至於底盤部分變化可不小,後懸吊由原本的多連桿改為扭力樑,胎寬也改為215mm(4WD版本為235mm),這對於擁有亮眼操駕表現的Kona有影響嗎?的確有,主要表現在過彎極限的差異上。而這與胎寬有不小關係,開著Kona在山路跑一回,許多「預期」能順暢通過的彎角,只要方向盤角度稍大一些,就能聽到輪胎在掙扎的聲響,並伴隨著明顯的推頭情形,相較於4WD穩定且俐落的過彎表現,稍有落差;不過懸吊依然保有穩定的回饋感,過彎時的側傾抑制相當優異,亦能給予駕駛充足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還有一點,那就是後懸在小破損道路行駛會有明顯的跳動,原本試車組以為是胎壓的問題,但經量測胎壓正常後繼續行駛,此現象依舊存在,這對於後座乘客的舒適度可是有不小影響。


即便擁有達177hp馬力,較窄的配胎與前驅配置,讓Kona 2WD在彎中的表現不似4WD版優異。


此具1.6升渦輪引擎除了搭載於Kona,也同樣被用在Tucson上,177hp最大馬力可提供亮眼的性能表現。


七速自手排的換檔邏輯頗為優異,但如果能增加換檔撥片,在手排模式下的操作會更得心應手。


本車具備三種行車模式切換,在Sport下引擎與變速箱會有更敏捷的反應。


另外還配置有起步輔助與陡坡降系統,能讓駕駛者應付各種路況。

本車配置的車道偏移系統,其感應速度與修正力道都相當有感,然而要到60km/h以上才作動,使用便利性打了些折扣。


尺寸不大的方向盤搭配僅2.5圈的左右死點,能提供靈敏的轉向手感與車頭動態。


配胎改為215/55R17尺寸,比起4WD版小一號,實際駕馭上能感受到抓地力的差異。


Kona的加速表現算是不俗,但煞車較不給力,若要提升整體戰力,煞車可是重點項目之一。


過彎時推頭現象明顯,加上極限並不算高。得掌握好進彎路線才能有效發揮所長。

超越試車短評

面對強勁的CX-3,Kona祭出80~100萬元、四個等級,明顯要打價格戰。本次試駕的2WD版本在配備、動力上都有出色表現,雖操駕部分少了些優勢,且ACC也因原廠策略因素並未得見,但戰力依然有一定水準。不過說實話,想打贏CX-3,補齊ACC可能是關鍵,更進一步若成為本級距唯一具備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的車款,還有誰是對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