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完美特調—Porsche Cayenne Coupe

完美特調—Porsche Cayenne Coupe

瀏覽人次:35838

Driving in Graz, Austria

完美特調

Porsche Cayenne Coupe

文 蔡謹謙 攝影 蔡謹謙、Porsche原廠 2019/06/05

SUV紅透半邊天,近來高端品牌更積極拓展跑車化陣營,而此回登場的Cayenne Coupe,即是在跑車名門的功力發揮下,期許開拓一條有別於既有車型的新戰線。但所謂的Coupe版究竟是換湯不換料?還是骨子裡暗藏玄機?試車組遠赴奧地利,為您搶先一探究竟!

搶攻Coupe SUV新戰場

Coupe SUV濫觴可回溯自2008年發表的BMW X6,歷經十餘年的發展,包含Mercedes-Benz、Audi甚至是Lamborghini等都相繼投入Coupe SUV領域,堪稱高端品牌積極構築的新戰場。然而別忘了,近代性能SUV的關鍵推手其實是2002年誕生的Cayenne,不僅在市場上獲得成功迴響,對品牌本身的營運發展更至關重要,稱其為Porsche的「金雞母」可是一點也不為過!也因此面對日漸火熱的Coupe SUV市場,Porsche當然不會輕易放過,而最迅速且直接的方式,就是以現行Cayenne進行衍生,藉由差異化外型搭配更鮮明的性能配置,來攻占個性化SUV買家的心。

早在新車發表前,Cayenne Coupe測試車就曾被多次捕獲,隨後在2019年上海車展進行首演,國內總代理也在第一時間公佈新車引進相關資訊,上市初期比照Cayenne車系提供三種動力等級,分別是3.0升V6標準車型、2.9升V6的S車型以及4.0升V8之Turbo車型,國內預售價格分別為368萬元、485萬元及703萬元,對照同等級的Cayenne分別多出27~35萬元不等,表面上看來似乎貴了一些,但其實包含跑車計時套件、PASM主動懸吊、20吋鋁圈(Turbo車型標配21吋)、全景玻璃車頂等皆是Cayenne Coupe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對照Cayenne的標配項目與選配價格,Copue車型其實是物有所值,據了解目前經銷商的接單狀況頗為熱絡,且新車預計在8月底即可在國內正式上市。

創造斜背完美身形

有別於張牙舞爪的競爭對手,Cayenne Coupe更加訴求力與美的完美融合。

初次見到Cayenne Coupe實車,坦白說與Cayenne的差異並不若想像中明顯,尤其是車頭正面扮相幾乎如出一轍,車門鈑件的基礎輪廓也大致相同,但實際就兩車外型進行對照,Coupe車型不僅車長增加些許,車高更是降低20mm以上,加上A柱到D柱的線條設計更加低扁流暢,整體外觀看起來動感十足。值得注意的是,相對於多數Coupe SUV的斜背造型,Cayenne Coupe的後擋面積其實並沒有特別大,設計師巧妙地讓C柱整合於側窗範圍之中,並將後牌照位置移至下方保桿處,搭配新世代Porsche共通的長條型LED尾燈,成功雕塑短截厚實的車尾比例,並訴求兼具美感與協調性。整體而言,你不會覺得這是刻意修改出來的作品,且從車尾高角度望去還帶有些許911跑車的韻味,可見原廠對其外型設計確實下了不少功夫。

除了車頭未有變更外,從車頂線條到車尾造型皆屬全新設計。

既然掛上Coupe之名,除了外觀增添感性元素之外,空力、底盤當然也得有更跑車化的設定,全車系標配的全景玻璃車頂與尾廂後擋風玻璃相連,兩者中間以小型尾翼進行區隔,為追求更加出色的高速穩定性,Cayenne Coupe的車尾加寬18mm,並提供PAA主動空力等進階配備,位於車尾的主動式擾流板可於時速90km/h以上伸展135mm,並能與先進的電子系統共同作動,可確實提升高速狀態下的後軸下壓力,同時帶來更出色的橫向動態。而就外觀看得到的部份,Cayenne全數採取20吋以上的圈胎配置,此外PASM主動式懸吊、結合AWD的PTM循跡系統皆不需加價選配,在車輛設定上可看出比Cayenne更鮮明的運動訴求。

車頭比照Cayenne配置,左右相連的「狗骨頭」黑色氣壩是Turbo車型專屬。

Turbo車型標配雙排照明模組的LED頭燈,並提供由84個LED構成的進階矩陣光束頭燈。

PAA空力系統涵蓋主動式擾流板,可於時速90km/h以上自動伸起135mm提升車尾下壓力。

試駕車上的22吋鋁圈為選擇配備,Turbo車型標配PSCB前十、後四活塞煞車。

輕量跑車套件更吸睛

輕量化跑車套件是選配清單中的最大焦點,更能彰顯Cayenne Coupe的跑格魅力。

Cayenne Coupe不只在外型上做出區隔,配備層面也有諸多亮點,攤開琳瑯滿目的選配表,基本上Cayenne有的它也都有,不過為了讓Coupe之名更顯名符其實,性能面的強化配備當然也更加豐富,其中輕量化跑車套件絕對是首要焦點。

熔岩橘車色搭配輕量化跑車套件堪稱絕配,整體神韻帶有幾分911 GT3 RS的色彩。

整體來看,Cayenne Coupe獨享的輕量化跑車套件有以下幾個重點,分別是中央下凹的碳纖維車頂、22吋GT Design鍛造鋁圈,以及千鳥紋跑車座椅、Alacantara麂皮式樣內裝等等,而這些配備不僅止於視覺、觸感上的升級,透過碳纖維、鍛造鋁合金等高檔材質的運用,搭配隔音材質的適度精簡,三種不同設定下的輕量化跑車套件分別可減輕18~22kg不等的車重。受惠於此,3.0升標準版與2.9升S車型的0~100km/h加速可縮短0.1秒,分別具備5.9秒破百、極速243km/h,以及 4.9秒破百、極速263km/h的進階性能,至於4.0升Turbo車型則維持0~100km/h加速3.9秒、極速286km/h的頂尖表現。

22吋GT Design鍛造鋁圈單顆可減輕2kg簧下荷重,搭配PCCB陶瓷複合煞車盡顯性能風采。

Cayenne Coupe的外觀精髓在於車尾設計,斜背線條與厚實車尾建構完美比例。

在這次全球首發的試車活動中,原廠特別安排多部配置輕量化跑車套件的車輛,搶眼的跑車化外觀不僅吸睛,也與標準車型的內外設定形成強烈對比,尤其是熔岩橘車色搭配輕量化跑車套件的組合,在車色塗裝與碳纖維車頂的對比呈現下,加上更為流線的車頂、側窗線條,實車看來確實帶有幾分911 GT3 RS的神韻,也更能將Cayenne Coupe特有的斜背美形突顯出來,若是喜愛911 GT系列的競技跑格,相信輕量化跑車套件肯定是必選項目。

輕量化跑車套件共提供三種不同的樣式搭配,分別可帶來18~22kg不等的輕量化車重。

獨特的千鳥紋椅面是輕量化跑車套件的涵蓋項目之一,此外還有Alacantara麂皮式樣內裝、碳纖維內飾等多樣搭配。

個性化車室佈局

Coupe車型的中控造型並沒有顯著不同,整體配置比照Cayenne設計。

打開車門,映入眼簾的盡是熟悉佈局,舉凡儀錶介面、方向盤、中控台、排檔座等軟硬體設計皆與Cayenne如出一轍,而12.3吋中央大螢幕、新款PCM通訊管理系統與8向電調跑車座椅也都涵蓋之中(Turbo標配18向電調跑車椅),為了讓Coupe車型內裝增添個性,標配固定式全景玻璃車頂,並一律採取獨立雙人後座設定,當然若車主有較高的承載需求,也可免費選用與Cayenne相同的舒適型三人後座。

固定式全景玻璃車頂是Cayenne Coupe的標準配備,達0.92㎡的透光面積為車室帶來明亮氛圍。

獨立雙人後座也是Cayenne Coupe全車系的標準配置,亦可選擇三人後座椅無需加價。

相對於內裝配置上的差異,多數準車主應該會對Cayenne Coupe的乘坐表現更感到好奇,尤其在A柱更為傾斜、後半部車頂線條大幅下修的車體設計下,如何兼顧車室內的乘坐感即成為一大重點,為此設計師特別將後座降低30mm,並提供後座椅背10段調整,可帶來11~29度的傾斜幅度,搭配大面積玻璃車頂、後廂小三角窗等設計,置身其中可感受到明亮的車室氛圍。

後座高度下降30mm,身高173cm的乘客入座後,頭部空間並不會顯得侷促。

車內頂篷在後座頭枕之後才有大幅下降,搭配C柱之後的小側窗設計,諸多設計兼顧後座舒適性。

以身高173cm的乘客實際入座,Cayenne Coupe的前座視野、頭部空間大致維持與Cayenne相似的水準,後座頭部空間也有將近一個拳頭的距離,乘坐其中並不會特別感到壓迫,而較為特別的是,雙人後座設計其實是將中間椅墊的部份改為置物格,至於椅背、中央扶手設計則與三人後座無異。

雙7吋儀錶與12.3吋中央螢幕皆與Cayenne相同,兼容科技與跑格訴求。

置物機能方面,受限於斜背後擋與下修的車頂線條,Cayenne Coupe的後廂置物高度、容積皆不及Cayenne,後座椅背同樣提供40/20/40前傾功能,當椅背傾倒後可讓625L之行李廂容積擴增至1540L(Turbo車型為600~1510L),整體實用機能算是能充分兼顧。

後座椅背具備40/20/40傾倒功能,可提供625~1540L之行李廂容積(Turbo車型為600~1510L),比Cayenne略小一些。

大面積尾廂開口有利於上下行李,配置氣壓懸吊的車型則可透過尾廂內的開關升降車尾高度。

三種動力任君挑選

Turbo車型之百公里加速實測4.12秒,又猛又穩的高速性能讓人大呼過癮。

Cayenne Coupe的動力設定同樣比照Cayenne配置,入門款搭載3.0升V6渦輪引擎,居間的S車型則為2.9升V6雙渦輪設定,其上還有4.0升V8雙渦輪引擎的Turbo車型,至於油電版的E-Hybrid目前仍未得見。數據上來看,Porsche並未賦予Coupe車型更高的輸出,各車型之最大馬力同樣為340hp、440hp、550hp,變速箱也維持相同之八速Tiptronic S手自排配置,實際比對Cayenne Coupe與Cayenne的車重,在沒有選配輕量化跑車套件的情況下,Coupe各車型分別多出25~45kg不等,但受惠於全車系皆標配跑車計時套件,因此包含0~100km/h加速、極速等數據皆與相同動力條件的Cayenne差異不大。

Turbo版為目前Cayenne Coupe車系的性能標竿,550hp、78.5kgm最大輸出當然是比照辦理。

此行來到奧地利,在原廠的安排下我們主要針對S與Turbo兩款動力進行體驗,對照以往的Cayenne試駕經驗,Cayenne Coupe在動力調校上其實沒有特別不同,無論六缸亦或是八缸車型,都蘊含著新世代直噴渦輪動力的飽滿與強勁特質,一般駕馭狀態下也都保有相當出色的順暢與精緻度。而較為特別的是,Normal模式下Cayenne Coupe的變速箱大多會自動將最高檔為維持在6檔,除非有長距離的中高速巡航才會自動切換至7檔或8檔,如此設定有利於超車時的動力反應,此外駕駛模式切換器中央的「Sport Response」按鈕可帶來20秒的極限輸出,整體設定更能滿足車主對性能的需求。

搭載2.9升V6雙渦輪引擎的S車型理應是車系主力,高達440hp的馬力輸出深具水準。

加速實測方面,試車組針對性能最強悍的Turbo車型進行測試,在 Sport Plus、PSM Sport模式下啟動Performance Start,放開煞車瞬間車輛毫不遲疑地向前衝出,且四個輪胎皆沒有打滑現象,強烈貼背感讓人深陷座椅之中,搭配積極靈敏的換檔節奏,整體加速過程既快又穩,絲毫讓人感受不到壓力,並測得4.12秒的0~100km/h加速成績,與原廠公佈的3.9秒相差0.22秒,差距算是合理,雖然在路況的限制下無緣挑戰更高速領域,但這身懷550hp動力的大傢伙還是讓試車組留下深刻印象!

Turbo車型可以3000rpm左右的轉速啟動Performance Start功能,且起跑過程中輪胎沒有絲毫打滑。

跑車計時套件是Cayenne Coupe全車系的標準配備,PSM Sport模式也蘊含在套件之中。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是Cayenne Coupe的全車系共通配置,在設定上訴求帶來更靈敏的動力反應。

同中求異的動態表現

Cayenne Coupe在輕量化跑車套件的加持下,操駕面的提升讓人相當有感。

為了提升Cayenne Coupe動態戰力,前文提及的輕量化跑車套件實為一大重點,此外在軟硬體的標準設定上,從加寬18mm的車尾、轉向升級系統、主動式懸吊、PSM Sport與20吋以上圈胎等也可看出與Cayenne的不同,當然熟悉Porsche車系的買家都知道,選配表上的「秘密武器」更是精彩,包含後輪轉向、PDDC主動式防傾系統、PTV Plus扭力分導升級系統等皆涵蓋其中,其他還有PCCB陶瓷複合煞車、22吋輕量化鍛造鋁圈等強化配備,簡而言之只要預算充足,原廠提供的升級項目絕對能滿足各種需求。而擔綱車系旗艦的Turbo車型,為了徹底發揮4.0升V8引擎的強猛動力,後軸配置鋁合金鍛造連桿,另外還有三氣室氣壓懸吊、PSCB前十/後四活塞煞車等標配加持,整體用料更加高檔,更能與GLE 63 Coupe、X6 M甚至是Urus等頂尖Coupe SUV一較高下。

彎道上Cayenne Coupe的穩定特質依舊,訴求更加出色的橫向動態。

在路幅不寬的奧地利鄉間公路上,Cayenne Coupe帶給人的駕馭感是輕鬆且愜意的,順順開其實跟Cayenne很相似,精緻舒適的行路性與四平八穩的動態皆讓人感到熟悉,並在橫向動態上增添幾分靈活度。此回試駕除了標準版車輛外,原廠也提供選配輕量化跑車套件的實車進行比對,後者無論轉向手感、底盤回饋都能帶給駕駛者更高的信心,重點是無關駕馭方式激烈與否,在不同速度下都能感受其中差異,由此可見原廠對其調校的深厚。嚴格來說,若對Cayenne Coupe的動態表現有高度期待,那麼輕量化跑車套件絕對是必然的投資項目,縱使得在舒適層面上稍做妥協,但面對這樣一部訴求感性的Coupe SUV,更跑車化的性能扮相、駕馭氛圍無疑才是真正對味。

麂皮式樣方向盤涵蓋在輕量化跑車套件中,相對帶來更熱血的駕馭氛圍。

輕量化跑車套件配置的22吋鍛造鋁圈質感一流,試駕車另選配PCCB陶瓷複合煞車。

輕量化跑車套件包含碳纖維車頂等諸多項目,依車型、配置不同選配價介於67.3~84.1萬元之間。

超越試車短評

Cayenne Coupe基於Cayenne而生,雖然骨子裡的差異不若想像中大,但所呈現的形象、氛圍乃至於調校皆有別於原生車款,若您的感性多於理性,且內心懷有對Porsche跑車的憧憬,那麼這將會是一部絕佳的日常坐駕,只因在兼顧實用的前提下,它所帶來的歡愉還是相對多一些,也更突顯車主的品味與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