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2.5升排氣量是否硬傷?—Mazda 6 Wagon

2.5升排氣量是否硬傷?—Mazda 6 Wagon

瀏覽人次:37836

2.5升排氣量是否硬傷?

Mazda 6 Wagon

文/張家榮 攝影/蔡典仰 2019/05/30

Mazda 6 Wagon推出搭載2.5升引擎的旗艦車型,雖擁有多項高規配備與194hp最大馬力,然而達2488c.c.的排氣讓可讓車主得繳交與3.0升車款相同的稅金,面對精打細算的台灣消費者,Mazda Taiwan這步棋看似走壞了,但實際上還可能有其他考量?

旗艦級的配備編成

在2018年初推出小改款版本的Mazda 6 Wagon,當時與房車版相同都僅配置2.0升自然進氣引擎;直到今年4月原廠推出2.5升動力車型,並將原本2.0版定位為次一階的入門款,形成高低差的分佈;而由於Mazda 6在品牌內為頂級定位,在配備與材質用料可不會馬虎。

舉例來說,中控台與車門皆採用麂皮飾板,搭配雙色調內裝,呈現出質感滿點的風格;另外前後座椅為Nappa材質,與內裝相同的深棕色,也提供出色的視覺感,加上雙前座皆具備電調功能(駕駛八向搭配腰靠與記憶、副駕六向),不僅能輕易調整出最佳坐姿,也提供相當優異的乘坐體驗。至於後座也同樣擁有優異的乘坐舒適性,乘坐空間則頗為充裕,長途乘坐也不會有不適的問題。

在配備上,Mazda少不了的就是MZD Connect系統,如今在Mazda 6 Wagon上,不僅配置了8吋螢幕,還將CarPlay與Android Auto列為標配,提供高便利性的手機使用體驗;另外數位儀錶與全彩抬頭顯示器也是本車的一大亮點配備,高解析與辨識度的設計,不僅提供多元行車資訊,也具有濃厚的科技感。

而近來強打i-ACTIVSENSE主動安全系統的Mazda,也替本車配置了相當多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包含為全速域設計的MR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SBS智慧型煞車輔助、SCBS-F前行自動煞車、SCBS-R倒車自動煞車、車道偏移警示與修正及360度環景影像等;特別的是,MRCC與車道偏移修正的搭配之下,讓本車擁有半自動輔助駕駛能力。


採「魂動」概念設計的Mazda 6 Wagon,圓潤的造型不但讓體型更為顯瘦,還兼具了實用功能。


Mazda 6在2018年初推出的小改款車型,透過鍍鉻飾板與格紋水箱罩的運用,提升旗艦氣勢;至於頭尾燈也同樣修飾得更為精緻,並採LED配置加強照明性。


車內維持Mazda家族化配置,用上了麂皮內裝並採雙色調提升車室質感。


中控台上的麂皮飾板擁有優異的觸感,但僅在中控與門板特定幾處使用,全車未能大量採用稍嫌可惜。


Mazda 6頂規版標配7吋數位儀錶,能提供多元行車資訊,然而重複配置的油錶(數位/指針皆有),在細節設計上可再加強。


雙前座通風座椅具備三段風量控制,風量相當「有感」,是一項夏天不可缺少的配備。


本車配置的MR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為全速域設計,能提供便利的操作體驗。


全車座椅採用Nappa材質,不僅擁有優異質感,乘坐性也十分舒適,且具備多向電調與記憶功能。


後座也擁有不俗的舒適度,中央扶手的高度剛好,且配置置物盒與USB充電孔,比起以往在下方的設計,使用上更為便利。


Mazda 6 Wagon擁有522L的標準行李廂容量,此外尾門開啟高度屬低,對於女性車主來說也能輕鬆關門。


車主透過位於兩側的快速傾倒裝置將後座椅背傾倒,藉此增加可用空間,同時遮物簾可收納至底板下方,相當實用的設計。

2.5升/194hp動力
以實用為設定考量

Mazda 6 Wagon搭載的2.5升自然進氣引擎,也見於其他家族車款上(CX-5與CX-9),其輸出的194hp/26.3kgm最大動力,對應到本車僅1.5公噸開頭的車重,可說是相當充分;實際進行加速測試,起步時前輪會有明顯空轉,等到車輛穩定下來後,就能感受到194hp動力所帶來的穩定加速力道,即便時速來到近150km/h也不見趨緩,最終0~100km/h僅花了9.04秒,0~400m則花費16.67秒。

與本具引擎搭配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僅擁有優異的換檔順暢度表現,特別的是切到手動模式時,當轉速接近紅線,變速箱不會自動跳檔位,對於山路行駛常需要維持在固定檔位上,這點減少了駕駛常需換檔的問題,然而試車組更重視的是一般道路行駛的順暢度;這點Mazda 6 Wagon倒是表現的恰如其分,一般模式下動力輸出相當柔順,只有在Kick-Down時才會展現蘊含的動力,倘若切到Sport模式,則能感受到引擎蠢蠢欲動的表現。

從現實層面來看,2488c.c.的排氣量,對應到台灣現行牌照、燃料稅的賦稅制度,並不算吃香;如同引言所說的,需要繳交與3.0升引擎相同的稅金,這對於消費者來說吸引力並不高。然而試車組認為Mazda此舉是在兼顧實用性與等級區分的考量下所做出的決定;其一是Wagon車型定位本就特殊,日常使用的情境多半會與乘載有關,因此給予更充沛的動力,讓駕駛者驅策起來更加輕鬆。

其二,本車在配備上與Sedan版完全相同,因此為了讓車型之間有差異性,並能替明顯的價差爭取消費者認同,因此2.5升引擎的搭載也算是升級,提高本車在Mazda 6車系中的定位。而這樣做是否會受到消費者青睞,老實說,以每年多繳約5000元稅金來說,能換到更充沛的動力與性能表現,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194hp最大馬力對應到1.5公噸車重,可提供相當充沛的性能表現,讓以家庭為主使用的Mazda 6 Wagon更能應付各種路況。


2.5升引擎的排氣量以稅金來說並不佔優勢,但比起2.0車型一年多繳約5000元的稅金卻能換得更充沛的動力輸出,似乎也是值得考量的點。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邏輯設定相當優異,且切至手排模式時並不會自動升檔,這點在山路行駛需要維持固定檔位時相當好用。


切至Sport模式後可發現動力反應不僅更為靈敏,原本為了舒適設定而略顯壓抑的194hp動力,Kick-Down後全數釋出的加速感不容小覷。


起步時前輪明顯空轉,但在重新找回抓地力後,就能感受到持續推送的加速感,0~100km/h測試僅花了9.04秒。

超越試車短評

Mazda 6 Wagon搭載的2.5升引擎,能給予更充沛、適合多樣路況的性能表現,在實際行車上頗有助益;雖然在台灣的稅賦制度下顯得較為不利,然而對想要動力與實用兼具的消費者來說,升級排氣量不失為另一種滿足需求的選擇。

值得期待的旅行車
Wagon世代怎麼還不來?

文 張家榮

「Wagon」在消費者的印象中多以實用為主,空間機能是其最大優勢,但至今Wagon除實用外,還添加了許多新潮風格,使其成為可凸顯個人品味的座駕;編輯部彙整了數款具話題性的旅行車款,讓您了解Wagon的魅力所在。

Volvo V60

車款特色:SPA平台、Drive-E動力、滿滿的主動安全配備

身為Volvo 60車系的第二款作品,V60推出後可是受到眾多關注,除了其看似「Baby S90」的造型設計外,延續XC60在全球各地的優異銷售成績可是重點;而要達到如此成績,除了要有強力的品牌奧援外,產品競爭力亦是十分重要的事,因此V60在設計上保有Volvo主打的北歐豪華風格,還得要融入60車系的特點,結果就是外型上並不像是「縮小版」V90,而是透過60的設計語言所打造出的旅行車產品,且雷神之槌頭燈可是不容忽視的車款特色。

車室則以Sensus系統為主架構,搭配上Driftwood飾板,營造出科技與質感兼具的設計;也因Volvo車系編成以Momentum、Inscription與R-Design為主,分別訴求典雅、高級與運動風格,除了在配備上有所不同,用料材質也會有差異。在配備上則是擁有12.3吋全數位儀錶、抬頭顯示器、全景天窗、電動尾門等配備,Sensus系統也提供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提升使用者的便利性。

安全輔助系統可是Volvo的強項,包含City Safety主動安全系統,自動緊急煞車不僅可偵測車輛與行人,還加入了來車閃避功能,提升行車安全;至於Pilot Assist II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可是相當好用,不僅能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作動的成熟度也讓首次接觸的駕駛能夠具備高度信心。

動力系統則統一搭載Drive-E引擎,依照車款設定不同共有D4、T6、T8 Twin Engine等版本;台灣首波將引進T6動力,在採用2.0升雙增壓(渦輪與機械增壓)的架構下,可輸出320hp最大馬力,加上八速手自排與AWD全時四驅系統的配置,能提供相當充沛的動力輸出。


V60是Volvo延續XC60成功銷售的重點產品,因此在設計上並非只是「V90縮小化」,而是以60車系的概念重新設計。


內裝架構延續新世代Volvo的風格,以Sensus為主架構並整合多項功能,讓車主能便利使用。


V60擁有相當充裕的車室空間,搭配上全景天窗所帶來的開闊感,後座可是能坐得相當舒適。


529L~1441L的行李廂容量,搭配上全車多處的置物空間與機能設計,作為一部實用取向的Wagon恰如其分。


台灣首波將導入T6動力,具備320hp的最大馬力,驅策起V60相當輕鬆。


架構於SPA平台的V60,以舒適性為主的調校取向,注重家庭用車的設計。

Skoda Superb Combi

車款特色:小改款車型、首推PHEV動力、寬敞車室空間

作為Skoda在旅行車級距的最強王牌,Superb Combi所擁有的超大車室空間向來是車主所津津樂道的車款特色,而在導入VAG集團資源後,Superb Combi內外觀的設計感也提升了好幾個檔次,加上動力系統的多元性,也使其成為不少注重實用性與個人化消費者的高C/P值首選。

有鑑於現行版本已推出一段時間,Skoda在今年五月中發表小改款車型,不僅將外形修飾得更為精緻,也針對不同的客群需求推出數款特殊版本,例如訴求高質感的Superb Combi L&K、注重運動化風格的Superb Combi Sportline,與強調戶外生活樂趣的Superb Combi Scout,各車也針對其設定搭載不同套件,但Superb Combi的最大優勢「空間」則並未被犧牲。

至於車內有著明顯修改的地方就屬新款的9.2吋影音系統與數位儀錶的採用,此外還為了增加車室質感,用上了氣氛燈與金屬飾板;座椅也換上不同材質,不僅訴求舒適性,也藉此提升豪華度。在配備部分主要是把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納入,包含P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緊急自動煞車系統(附行人偵測)、多車道型緊急輔助系統等,提升車內乘員與駕駛的安全性。

談論到動力層面,Skoda這次不僅推出多款汽、柴油動力,也首次推出PHEV動力,以一具1.4升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引擎可輸出154hp、馬達可輸出113hp,綜效馬力可達218hp;電池組則擁有13kWh容量,不僅可在3個半小時內完成充電,亦能以純電行駛55km。特別的是,本車的充電孔是設計在水箱護罩上,加上電池是設在後座底下,對於空間的影響不大,因此能保留大空間的優勢;原廠也表示任何車型皆可選擇PHEV動力,讓消費者的選擇更多。


Sportline版本雖沒有特殊的外觀套件,然而原廠稍加妝點,包含換上專屬鋁圈與黑色水箱護罩,就呈現出頗具性能味的車款氣勢。


Sportline的座椅為了訴求運動化特性,不僅造型更新,材質也換上頗具特色的布皮混搭設計。


Superb Combi Scout是針對戶外生活推出的車型,因此在外觀使用護板妝點並增加離地高,以利在非鋪裝路面行駛。


小改款內裝的變動幅度不大,亮點在於數位儀錶的採用與新款影音主機的搭載,並依照車型取向搭配不同的飾板。


Superb的行李廂空間在該級距可是優等生表現,不僅如此,優異的機能性設計則是提高了車主在使用上的便利。


將充電孔設計在水箱護罩可是相當特別,原廠說明約需3個半小時就能將電池充滿。


將電池至於後座下方的設計,能有效利用空間,保持Wagon應有的寬敞行李廂容量。

Toyota Corolla Touring Sports

車款特色:Auris旅行車版本、TNGA平台

這款車實際上是台灣所導入Auris在歐洲的旅行車型,外觀擁有與Auris相同頗具動感的造型設計;內裝則採用Toyota新世代家族風格,擁有Drive Connect系統、數位儀錶、抬頭顯示器等,此外還配置全景天窗,不僅提升後座採光,也讓視覺感受更為開闊。

而架構於TNGA平台的Corolla Touring Sports,擁有2700mm的軸距,反映在車室與行李廂空間上,不僅擁有充裕的乘坐空間,也有達598L的行李廂容量,若是還有空間需求的話則可將後座椅背傾倒,增加置物便利性。

在動力方面,原廠推出三款選擇,其一為小排量1.2升渦輪汽油引擎,可輸出116hp最大馬力;其他兩款則皆為Hybrid動力,分別以1.8升與2.0升為主搭配電動馬達,不僅訴求經濟性,在性能表現上也有一定水準。


基於TNGA平台所打造,Corolla Wagon造型不僅看來修長,還擁有達2700mm的軸距。


與Auris相同的內裝設計是新世代Toyota的家族風格,兼顧實用與簡潔的設計別具特色。


全景天窗對於後座採光與增加視野開闊度具有優異加分效果。


行李廂標準容量為598L,將後座椅背傾倒不僅可提升置物容量,也有更為便利的機能使用性。


Corolla Wagon提供三種動力選擇,並主打1.8升與2.0升Hybrid,強調經濟性。

Ford Focus Wagon

車款特色:針對不同需求的多樣化車型、首推運動ST版

Ford在歐洲推出Focus Wagon車型,強調比上一代更大的空間設計與先進的科技配備,此外還針對不同的消費族群推出多樣車型,例如注重內外質感呈現的Titanium版,以皮質內裝搭配文雅的外觀套件,營造出高級感受;而Active版則是訴求戶外生活,在外觀則套用上了防刮霧黑塑料材質,前保桿也換更有特色的造型,搭配下護板提升防護性。

車內則以新世代的家族風格呈現,搭配SYNC 3、抬頭顯示器等提供消費者豐富的科技感;另外多項的駕駛輔助與主動安全系統也是一大亮點,包含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車道維持系統與盲點偵測等,凸顯了原廠在設定上注重實用的訴求。

不過本次四代Wagon車型給消費者最大的驚喜在於首度推出ST車型,具備汽、柴油兩種動力可選,最大馬力上看280hp,並在搭配手、自排變速箱與多項輔助系統下,展現十分優異的性能表現。


Focus Wagon共推出數種版本,有強調高質感的Titanium、戶外生活的Active,以及濃厚運動風的ST版。


平整化底板與充裕的置物空間是Focus Wagon的最大優勢,擁有優異的實用性。


首度推出的ST車型,最高280hp馬力,動力表現讓人耳目一新。


為了強調運動化車款特色,外觀套件的運用是ST車型的重點所在,鋁圈也換上新樣式。

Subaru Levorg

車款特色:1.6及2.0升渦輪引擎、EyeSight主動安全系統

Subaru百萬元級距的Wagon首選車款,Levorg以空間與動力的優勢,提供消費者兼顧實用與性能表現的選擇;4.7米車長與2.6米的軸距,換得充裕的車室空間與522L的行李廂容積,足以應付日常置物所需。在配備方面則以EyesSight主動安全系統為主打,包含全速域的ACC主動車距維持定速、車道偏移警示、自動緊急煞車等系統,完整保障車內乘客的安全。

動力則擁有1.6升、2.0升兩種渦輪動力可選,其中2.0升渦輪與WRX車型相同,可輸出268hp最大馬力,搭配CVT無段變速箱可給予順暢且充沛的動力輸出。


522L的行李廂容量足敷日常使用,而透過傾倒後座椅背能獲得更優異的置物機能性。


Subaru的主動安全系統EyeSight也配備在Levorg上,包含全速域ACC、車道偏移警示與盲點等,提供更為便利的行車輔助。


2.0升渦輪引擎可輸出268hp最大馬力,提供優異的動力表現;另外也有注重實用性的1.6升渦輪動力可選擇。

BMW 3 Series Touring

車款特色:大改款版本將推出

3 Series Touring是BMW旗下相當熱銷的旅行車款,尤其現行款F31車型,由於動感的造型與多元的動力選擇,加上擁有豐富的改裝資源,包含BMW旗下的M Performance部門也推出外觀套件,讓車主能打造出個人專屬的座駕。另一方面,貿易商所導入的美規外匯車,在與總代理同樣價格下能擁有更佳的配備編成,也是消費者訴求高C/P值的BMW Wagon首選。

今年初大改款3 Series發表後,也有國外媒體捕捉到新一代3 Series Touring在如火如荼的測試中,預期在正式發表後或許會帶起一股Wagon的新風潮;而如果你喜歡F31的外型,現在也是入手的好時機點。


帥氣外型、多樣化的改裝套件,都是3 Series Touring相當熱門的原因。


注重機能性的空間設計向來是歐洲車的強項,無須擔心其實用性會因帥氣外型而受到影響。


大改款3 Series發表後,也令人期待新款3 Series Touring的來臨。

Audi A4 Avant

車款特色:小改款車型發表、輕油電搭載

在今年五月中推出小改款車型的A4 Avant,由於是Audi旅行車系的主力產品,因此在設計上除了套用新世代家族風格外,也透過更科技化的外型,吸引消費者目光;車內雖然保持小改款前的構型,然而換上數位儀錶與新款車載系統,也讓車室有著更濃厚的科技感。

而在車室空間上,發揮Avant車型天生的優勢,擁有495L的行李廂容量,將座椅傾倒後可增加至1495L,提高使用的便利性。動力方面,除了一般汽油動力,還有性能版S4 Avant,搭載一具3.0升V6 TDI渦輪引擎,可輸出347hp最大馬力,特別的是本具引擎還搭配48V輕油電系統,可讓油耗表現更佳。


小改款車型的內裝改變幅度不大,但換上了新版MMI系統,讓操作變得更加簡潔便利。


多樣化的動力選擇讓A4 Avant更具實用性。


想要更強性能的話,原廠也推出S4 Avant,以更帥氣的外型搭配強勁動力,給予更運動化的車款調性。

Audi A6 Avant

車款特色:小改款車型、48V輕油電動力

2018年中推出的大改款Audi A6,鮮明俐落的外型設計,可是新世代Audi的家族風格,這樣的風格也延伸到內裝架構,與A8相似採用數位儀錶+雙螢幕中控台的配置,並用上新的車載系統以符合現代消費者的使用邏輯。

另一方面,本車也可選擇多項駕駛輔助系統,包含支援低速跟車的ACC定速系統、具備行人偵測的自動緊急煞車,還可以在定速開啟時自動偵測道路速限進而調整當下時速。

在動力系統上則是主打48V輕油電系統,透過引擎、啟動馬達(BSG)與電池的搭配,在減速時能回收動能產生的電力,並用在起步或定速,達到節省油耗的目的。


為大改款車型的A6 Avant,在外型設計上延續Audi的豪華氛圍,透過線條修飾營造出質感與科技兼具的外型。


新設計的座艙與A8類似,包含數位儀錶與雙中控螢幕設計,凸顯本車在中大型旅行車的特殊身分。


除了豪華感外,機能性也是A6 Avant相當注重的部分,最高可達1680L的行李廂容量,足以應付各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