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排氣量才是王道—Infiniti QX60

排氣量才是王道—Infiniti QX60

瀏覽人次:34164

排氣量才是王道

Infiniti QX60

文/陳宗懋 攝影/蘇米2019/05/24

在這個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當道的年代,新年式QX60的到來,又勾起試車組對大排氣量NA心臟的美好回憶,而之所以說「美好」,表示它確實具備某些元素能帶來「好開」的感受,這回我們便藉著QX60,再一次讓你認識大排氣量NA機體所提供的駕馭氛圍。

動力系統更迭

QX60起初以JX之名於2011年LA車展亮相,至今仍未歷經改朝換代,它可是首輛披著Infiniti廠徽的三排座SUV,而隨後原廠藉2016年初北美車展場合發表小改款版本,總代理也於該年9月引進國內。如今試車組再度與它相遇,乃因本車自2017年式起換裝動力心臟,國內總代理則藉先前2019年式車型發表時進行更迭。目前QX60乃擔綱國內品牌旗艦休旅(因台灣市場沒有QX80),並區分為豪華、旗艦兩種編成販售,雖然QX60與RX L、Q7等對手相比世代已不甚新穎,但如今總代理開出251、285萬元的售價卻也是同級最親民的選項,進而成為賣點之一。


嚴格來說,QX60此次動力系統更新的時程與海外市場並不同步,但能順利登台依舊讓人欣喜。

不只是改為直噴那麼簡單

前文提及,國內2019年式QX60最重要的革新便在於動力心臟,如今由代號VQ35DD的機體取代先前的VQ35DE。長期留意Nissan/Infiniti陣營的車迷,應該對VQ系列引擎不陌生,其歷史可追溯至'90年代前期,且無論是房車身份的Altima或性能名駒Z Car都能見到它的蹤跡,而時隔多年後,VQ系列機體乃現今品牌旗下碩果僅存的自然進氣V6汽油引擎,堪稱「名機」亦不為過。

VQ35DD與VQ35DE兩者雖然主要僅供油方式不同,但背後的改變並非只有把噴油嘴從進氣歧管移至燃燒室頂那麼簡單,首先要知道,汽油引擎原則上追求的是均質燃燒,因此油氣「混合」這檔事始終為工程團隊的挑戰,一旦移動噴油嘴的位置,混合模式勢必發生變化,連帶使燃燒室或活塞頂造型都必需重新設計。此外,VQ35DD也承襲先前Q60上那具新世代3.0升V6雙渦輪引擎的部份技術,其進氣端汽門正時如今改由電機進行控制,理論上較先前更為即時精確。看到這裡,應該不難理解新機體的「上座」存在較大幅度變動,因此原廠強調,與VQ35DE相較下,VQ35DD約莫56%的零組件經重新打造,進化可是比想像的多。


VQ系列引擎為60度夾角V6型式,並採鋁合金材質打造,短衝程等元素能看出基礎設計較著重高轉取向,而此系列機體的運轉品質向來頗受好評,另外VQ35DD的壓縮比則自10.3提升至11.0。

有了缸內直噴加持,一般來說能賦予工程團隊更為靈活的調校空間,除了有較多本錢對抗爆震這檔事,在動力水平向上提升之餘,也可適度兼顧燃效。新機體295hp/37.3kgm的輸出便較先前提升40hp/4.1kgm,之所以有如此明顯的進步,即是再改良進排氣系統後,強化高轉速域的扭力表現而得(扭力峰值4400rpm→4800rpm)。除了動力水平提升,新年式QX60的變速箱齒比也重新調整(2.371~0.439→2.413~0.383),連帶使能源局平均油耗表現略有進步。

大排氣量NA引擎的暢快氛圍


不同於時下盛行的小排氣量渦輪機體,大排氣量NA引擎無論油門怎麼踩,總能帶來線性、氣定神閒的暢快感受,特別是高轉速域的衝刺更顯游刃有餘,亦伴隨悅耳的聲浪,另外旗艦款則配置前後軸輸出比例可於100:0~50:50間切換的適時四驅系統,藉以提升地形適應性。


QX60擁有Snow、Eco、Standard及Sport四種駕馭模式,主要控制電子油門邏輯,但整體仍不脫溫順格調,其中Eco模式下的Eco Pedal頗令人印象深刻,系統將調整油門踏板回饋。另外本車變速箱採用Jatco旗下CVT8,換檔品質、邏輯均有上乘演出,至於換檔速度想必不是這類級距買家追求的課題。


QX60的底盤調校想當然並非追求駕馭樂趣及操控表現,該車除了方向盤重手,指向亦不甚精準,過彎時也會感受車重帶來的負擔,但行路質感倒是不俗,無論濾震或穩定度均有上乘演出。


制動性能為QX60底盤表現較需加強的部份,除了日常駕馭能感受車重帶來的負擔,在搭配Bridgestone Dueler H/P Sport AS車胎的情況下,100km/h煞停僅繳出約42.6m的成績,且觀察曲線減速度普遍難以突破1G,我們認為硬體規格仍有提升空間,235mm小於QX50的胎寬也確實有所影響。


QX60開起來就是個大傢伙,周遭車輛的尺碼就像是縮水了一般,另外QX60的隔音表現相當優異,對於此等大型SUV來說重要性不言而諭。


雖然QX60的馬力重量比來到7.12kg/hp,但0~100km/h及0~400m分別繳出8.64、16.32秒(末速145.97km/h)的成績算是低於預期,推測僅約1750rpm的起跑轉速帶來部份影響。

ProACTIVE系統體驗

QX60旗艦款搭載原廠稱做ProACTIVE的進階駕駛輔助系統,其ACC可於0~144km/h間操作,只是低速環境下加減速控制較不平順,靜止狀態也需人為持續介入煞車,另外於70km/h以上作動的LKA則藉由制動單邊車輪將車身導正。5km/h以上可啟動的DCA著實令人印象深刻,與前車過近時還能頂起油門並自動煞車至停止,彷彿有一套隱藏版ACC持續待命般,能帶給駕駛者安心的感受,另外其BSI及BCI均可介入煞車以達實質輔助之效,表現再度扳回一城。




QX60的駕駛輔助系統整體最主要不足之處在於無法介入轉向控制,其它方面表現多具備上乘水準。

豪華、機能兼具的車艙


座艙佈局能看出車款誕生的世代,但細節用料仍屬講究,不負豪華品牌身份。


8吋多媒體系統的介面不甚跟上時代潮流,諸多傳統按鍵也讓操作有些繁複,需先行適應一番。


雖然多媒體系統未能給人與時俱進的感受,但依舊提供Type C充電孔,能對應現代人手機不離身的需求。


360度環景攝影對於此類身形魁梧的車款格外重要,且其畫質、對比度等表現優異,辨識度佳。


前座具備加溫及通風機能,整體舒適度算是不俗。


第二排座椅支援前後滑移140mm,而透過椅背傾角調整,可以較為仰躺的姿勢乘坐,搭配優異的空間及上方的玻璃車頂,令人倍感放鬆,只是底板或許向全平坦設計妥協而偏高,大腿支撐稍顯不足。


三區恆溫空調對於此等身形的SUV頗為加分,亦可經由前座同步控制。





第三排椅背傾角仍可調整,讓人感到貼心的一面,但實際乘坐除了頭部空間較顯捉襟見肘,膝部餘裕也並非優異(乘員身高169cm),大腿支撐亦不甚足夠,整體仍較適合短途乘坐。不過進出開口寬大,且座椅各式撥桿旁均附有簡短使用說明,初次接觸亦能輕鬆上手。




在7人、5人及2人乘坐狀態下,行李廂容量分別來到447、1277及2166L,表現相當優異,且平整度佳,只是同樣存在底板較高的問題,拿取重物可能稍有不便。


車內零碎置物空間除了前座中央扶手外,其它部位無論容量或格局多屬一般,整體來說不算特別實用。


QX60搭載的大排氣量NA引擎雖然是不少人入手的心理門檻,但放眼這年代卻相對獨特,且若你欣賞這類機體的優點,也不失為一個合適選項。

超越試車短評

時至今日若你問試車組,究竟哪種動力型式開起來最具爽度?我們可以不假思索的回答,就是大排氣量NA引擎!雖然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低轉爆發力確實不俗,但輸出線性仍難與NA機體抗衡,另外你若觀察某些強調高轉速域延伸性的渦輪引擎便能發現,不少還是得仰賴排氣量堆疊,所以本篇報導開宗明義提及「排氣量才是王道」,可惜國內稅制已然過時,扼殺了動力系統的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