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顧一切,只為性能必須付出的代價-Luxgen S5 GT225

不顧一切,只為性能必須付出的代價-Luxgen S5 GT225

瀏覽人次:34228

不顧一切,只為性能必須付出的代價

Luxgen S5 GT225

文 蕭有為、攝影 蘇米2019/05/17

國產品牌Luxgen今年搶搭「房車潮」,讓旗下四門房車S5以小改款之姿再出發,並換上「S5 GT/GT225」新稱號,主攻性能市場。試車組這回率先試駕性能最強悍的S5 GT225,看看Luxgen這次能否出奇制勝?並在試駕文後加入同性質極高的Hyundai Elantra Sport作為對比,供性能迷參考。

化身性能轎跑

Luxgen自去年底就搶先公開S5 GT/GT225的相關訊息,實車也於日本Autopolis賽道進行測試,且同樣找來水野和敏參與調校,幾乎是等同於複製U6 GT/GT220的開發模式。隨著偽裝測試車在國內數次被捕獲,Luxgen在今年三月底開始舉辦S5 GT/GT225全台巡迴賞車會,並於四月公布車系編成及預售價格。直到五月初,S5 GT車系才正式發表,以69.9~89.9萬元價格帶重返國產中型房車市場。然而今年已有Ford Focus、Toyota Altis及Mazda 3等新車陸續登場,價格分布也都落在相近範圍內,更別提這些競品全都是歷經大改款的新世代,只經過小改款的S5 GT車系勢必得出奇招才能吸引目光注意。

換心再戰的S5 GT225主打運動性能,和主流市場做區隔,以大馬力迎戰對手。

這奇招究竟是什麼呢?答案就是性能。S5 GT車系這次改款的重點就是移植了來自U6 GT/GT220的1.8升渦輪引擎,在原廠包裝之下成為國產市場中罕見的「性能轎跑」,重新調整定位,不走大眾化路線而改以追求性能操駕的熱血族群為目標。的確,不論是以69.9萬元的入門S5 GT或是本文主角89.9萬元的頂級S5 GT225,「馬力C/P值」在同級車中都找不到對手,毫無疑問開創了屬於自己的一條出路,但這一切都是有代價的,為了主打性能,必須在其他方面妥協!

回過頭來檢視S5 GT225本尊,小改款針對外型沒有多做修改,以增添套件的方式來強化運動風格,性能色彩相當鮮明。內裝則以12吋HD觸控螢幕為主體,現也能結合全新開發的Luxgen Link+智聯網系統,由智慧型手機遠端遙控相關功能。妥協的地方在於S5 GT車系仍未搭載AEB、ACC、LKA等新世代主動安全科技,推測是因售價考量,原廠選擇將更多開發成本投注在性能層面。據了解這些配備將會首度出現在品牌下一輛全新開發的七人座休旅車URX身上,倒是AR View+ System行車AR影像系統及Dual Side View+開門防撞系統等都沒缺席。


車頭將水箱護罩改成蜂巢網狀款式,散發濃厚性能味。頭燈組僅有日行燈和方向燈為LED,大燈仍為傳統HID。

S5 GT225搭載專屬「闇黑系空力套件」,不僅有懸浮黑車頂及鯊魚鰭天線,車尾還有賽道導流尾翼和鍍鉻雙出排氣尾飾管。

引擎蓋上增設兩道進氣口,有助於提升引擎室散熱效果。

內裝使用大量類麂皮材質鋪陳,並以紅色車縫線及碳纖維紋路飾板交錯點綴,彰顯運動跑格。

方向盤上也能見到紅色車縫線裝飾,兩側還以打孔透氣皮革包覆,後方則附有換檔撥片。然而僅有上下調整的設計仍有些不便。

雖無配備主流的主動安全科技,不過S5 GT225仍具備Luxgen強大的行車AR影像系統,對行車安全不無小補。

不論門板、扶手或座椅都可見到類麂皮材質的包覆,此部分質感確實不俗,但只在重點部位下功夫,反而與其他軟/硬質塑料等質感平平的地方形成落差,不夠全面也算是付出代價!

小改款S5 GT車系特別強調副駕駛座「女王座椅」設計,椅面相較於駕駛座加長15mm,增強支撐性。實際乘坐確實有感,外加厚實的內在泡棉讓乘坐感更上層樓。

軸距長達2720mm的S5 GT225,後座相當寬敞,膝部空間在同級車中名列前茅,頭部空間雖然所剩無幾但不致於感到壓迫,若能加入後座出風口肯定更加分。

47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頗具水準,椅背還能6/4分離傾倒擴充空間,合乎中型房車使用需求。

加速稱霸同級

S5 GT225所使用的1.8升渦輪引擎大家都不陌生,由華創及日本東名引擎(TOMEI)共同合作開發,和U6 GT220系出同源,同樣也由水野和敏團隊加持,使得這具雙渦流渦輪引擎能榨出225hp/33.6kgm最大動力,變速箱搭配第三代Aisin六速手自排,原廠表示該變速箱具備「Mix Shift 智慧雙模式變檔科技」,最快可將換檔時間縮短至0.3秒。而為了強調「國產房車性能王」的身分,Luxgen公布S5 GT225的0~100km/h加速僅需6.7秒。另外,底盤調校比照U6 GT220的模式辦理,懸吊改採Bilstein單筒倒插式避震器,圈胎組則分別為18吋Rays鍛造鋁圈及Bridgestone專屬客製化輪胎,一切都以運動性能為出發點。


源自於U6 GT220的1.8升渦輪引擎可爆發225hp/33.6kgm最大動力,稱霸國產中型房車級距。


經優化後的六速手自排換檔平順,但激烈操駕時的退檔速度及反應邏輯還可以再更好。

既然以性能為號召,試車組自然不會放過對S5 GT225進行加速實測的機會。在關閉ECO模式及TCS循跡防滑系統後,以S檔原地拉轉至約2500rpm起跑,前輪小幅空轉後向前衝出,換上二檔同時前輪再次打滑,接著車速扶搖直上,全油門之下的換檔銜接順暢,一氣呵成通過400m。檢視成績,S5 GT225僅以7.13秒就完成0~100km/h加速,過400m則花了15.14秒,末速達151.18km/h,輕鬆榮登國產中型房車加速性能王。


全力衝刺下的S5 GT225繳出7.13秒加速破百的好成績,高速延伸性也很有看頭,性能實力不在話下。

然而回歸日常代步的角度,這具引擎在2000rpm以下顯得溫吞,而當轉速劃過3000rpm後扭力湧現帶來的衝刺快感雖然過癮,卻讓整體輸出顯得不夠線性,需要多費點心思拿捏油門深淺。若是在不開快車的情況下,我們反倒認為將ECO模式開啟會更加合適,在動力受限的狀態下輸出平順不少,又能稍微節省油耗。

至於動態表現,從上路那一刻起可以感受到運動化的懸吊設定在行經路面不平處時帶來較多彈跳及震動,吸震能力較不出色,犧牲掉乘坐舒適性,也間接影響行路品質;我們也發現在高速巡航時,S5 GT225的穩定性及貼地性都還有進步空間。上了山路,S5 GT225的轉向手感偏中性不算俐落,指向性也屬中庸,在過彎時懸吊確實抑制掉不少側傾及晃動感,車尾也能穩定跟上節奏,但整體來說不會讓人覺得特別有操駕快感。


S5 GT225於山道中的動態表現不算突出,轉向中規中矩,多少稀釋掉一些運動色彩。


行路質感是我們覺得S5 GT225可以再加強的地方,偏硬朗的懸吊調校及吸震力偏弱的阻尼設定放大不少路面不平的衝擊。

超越試車短評

就性能而言,S5 GT225不失所望,7秒台破百的實力是最大賣點,對預算有限又愛「拚直線」的熱血買家來說是一時之選。但在專注提升加速力之餘,整體設定不夠均衡讓S5 GT225注定只能吸引小眾市場,孤注一擲的代價肯定不低!


誰比我狂!台韓性能房車大戰

S5 GT225 vs. Elantra Sport

全新S5 GT車系終於在5月中正式發表,既然以國產性能房車之姿重生,最直接的對手肯定非去年底國產化上市的Elantra Sport莫屬。究竟Luxgen能否靠著性能神主牌和「台灣之光」的頭銜擊敗韓系好手,甚至於國產房車市場中再次崛起?先來場戰前分析就能略知一二。


Part.1 比性能

從規格表來看,兩車皆採用時下流行的小排量渦輪配置。S5 GT/GT225搭載的1.8升雙渦流渦輪引擎由水野和敏團隊主導調校,一般版本的S5 GT即有205hp/32.6kgm最大輸出,已經與Elantra Sport平起平坐,強調性能化設定的S5 GT225更是將動力上調至225hp/33.6kgm,堪稱目前國產房車之最,兩車皆搭載第三代Aisin六速手自排。雖然原廠未公布S5 GT的0~100km/h加速成績,不過據試車組推斷要跑進7秒台應當輕而易舉,足以對Elantra Sport產生威脅,而據原廠表示S5 GT225更有6.7秒的強悍實力!

經試車組實戰測試,S5 GT225可於7.13秒完成0~100km/h加速,0~400m只需15.14秒,通過時速達151.18km/h。而參照先前Elantra Sport的成績(0~100km/h:7.35s,0~400m:15.53sec@150.55km/h),S5 GT225以約0.2秒的差距勝出。當然,日後有機會試車組還是會將兩輛車同場捉對比較,不只拚直線,還要戰山道!

S5 GT225加速爆發力十足,一舉奪下國產中型房車加速王者的寶座。

Elantra Sport雖然動力數據略遜一籌,但在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輔助下,加速實力同樣不容小覷。

縱然底盤有著一番升級,S5 GT225的操控表現並未讓人感到特別驚艷。

論底盤均衡性,Elantra Sport可兼具日常代步行駛的舒適性,又能在山道中找到應有的操駕樂趣。

源自於U6 GT220的1.8升渦輪引擎在S5 GT225身上可爆發225hp/33.6kgm最大動力,加上S5 GT225比起U6 GT220少了百來公斤,0~100km/h加速輕鬆跑進7秒出頭。

Hyundai這具1.6升渦輪引擎已廣泛使用在旗下車款中,204hp/27kgm最大輸出頗具水準,也為Elantra Sport寫下7.35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績。

Part.2 比配備

再來看配備表,我們直接以兩車最高階版本比較,S5 GT225 89.9萬元的售價比Elantra Sport極速版多出2萬元,但整體來說兩車配備勢均力敵,各有各的優勢存在。就內裝配備來說,S5 GT225自然是以Luxgen招牌的12吋Luxgen Think+多媒體系統為主打,涵蓋多品牌手機投影、藍牙和Wi-Fi連線等功能,視覺效果吸睛不少。而Elantra Sport雖然僅配備7吋多媒體主機,不過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外接能力同樣便利性十足。另外,Elantra Sport還配備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及具備8支揚聲器的Infinity音響,主打性能之餘不忘顧及舒適享受。

關於安全配備,六氣囊和動態穩定系統對兩車來說都已是基本項目,S5 GT225的AR View+ System行車AR影像系統及Dual Side View+開門防撞系統在國產級別中可算是獨門技術;反觀Elantra Sport則擁有盲點偵測、車道變換警示和後方交通警示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但國人重視的ACC主動式車距定速巡航及AEB自動煞車輔助系統都在兩車的配備清單中缺席。

Luxgen的強項在於科技鋪陳,但仍欠缺新世代消費者在意的主動安全配備。

Elantra Sport內裝營造出不俗的熱血氛圍,基本舒適配備樣樣俱全,不過主動安全配備仍不夠齊全。


 

總結報告

S5 GT225可望搶下國產性能房車寶座

經過戰前兵推一番,我們可以發現全新S5 GT車系在性能領域確實下了不少功夫,單就動力比拚要能稱霸國產級距已不成問題,待下回和Elantra Sport同場實戰便知分曉。只不過在配備方面僅以科技掛帥而並未搭載主流的主動安全系統仍嫌可惜。以價格帶(69.9~89.9萬元)而言,用六字頭就能買到200hp以上的性能又再次開創國產先例,能否靠著「高性能C/P值」東山再起就有待市場考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