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馬力加大 更Fun肆-Mazda MX-5 RF自排+軟篷手排

馬力加大 更Fun肆-Mazda MX-5 RF自排+軟篷手排

瀏覽人次:36438

馬力加大 更Fun肆

Mazda MX-5 RF自排+軟篷手排

文 蔡謹謙、攝影 蘇米2019/05/17

新年式MX-5抵台,不僅引擎輸出全面調漲至184hp,軟篷車型更首度導入六速手排,這回不僅輕量性能動人心,而且手排、自排與軟硬頂任你選,Fun肆程度更是有感精進,釋放Roadster獨有的玩樂魅力!

小改款 新車亮點不算少

轉眼間,第四代MX-5導入台灣已有四年多的時間,隨著原廠於去年公佈小改款車型,國內總代理也在日前將其正式導入銷售,原有的軟篷、RF硬頂款售價小幅調漲為134、152萬元,而更令人關注的是,軟篷款首度引進六速手排車型,售價則較自排款便宜一萬元,不僅成為車系入門代表,也與主要對手86 6MT互別苗頭,成為百萬元級距最富操駕樂趣的雙門跑車選項。

小改款MX-5的重點擺在動力上,內外鋪陳相對較少著墨。

第一眼看到小改款MX-5,坦白說很難找出究竟改在哪裡,但其實就近來Mazda對旗下車款的逐年update方式來看,此回新MX-5相對算是一次「改好改滿」,尤其原廠工程師將重點擺在動力性能的提升上,而不是只有透過修飾外觀、追加配備來提升買氣,由此可看出誠意所在。

新車除了導入自排軟篷、自排RF款式外,更追加國內首見的軟頂6MT車型。

就外在而言,有鑒於現行ND車系在最初開發階段已下足功夫,因此小改款新車對此未有太多著墨,仔細比對下,僅能從晝型燈、倒車燈與鋁圈顏色等細微處看出差異,至於車內各項配置幾乎如出一轍,甚至座椅的剪裁樣式也沒有不同,但其實改款前需加價選配的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已免費奉上,此外Bose環繞音響與9支揚聲器也是標準配備,加上ALH智慧型頭燈、BSM盲點偵測、RCTA後車警示與LDWS車道偏移警示等主動安全配備入列,暫且不論馬力調漲的新引擎,單就以上配備而言,較改款前調漲2萬元的售價其實算是物有所值。

緊湊操駕界面是MX-5的特色之一,低陷坐姿也相對營造戰鬥氛圍。

座艙設計未有變更,棕色Nappa真皮座椅為RF硬頂車型的專屬配備。

至於車系編成中較為特別的RF硬頂款,在單一自排變速箱設定下,配備相較軟頂車型更顯豐富,不僅有電動開、關篷功能,還多了TFT全彩多功能顯示幕、Nappa真皮座椅兩項專屬配備,此外內裝配色也有別於軟篷款的黑色設定,棕、黑對比的設計更加突顯敞篷跑車浪漫感性的一面。

排檔座周邊維持既有設定,RF硬頂款僅提供自排單一車型。

軟篷車型首度導入六速手排選項,短捷排檔行程讓人愛不釋手。

車內備有可拆式置杯架,細節處展現貼心的一面。

新引擎 箇中奧妙添戰力

動力升級是小改款MX-5的最大重點,或許有人會質疑,既有的這具2.0升自然進氣引擎究竟能變出什麼新把戲?但在品牌資源的框架之下,Mazda還是極盡可能地對其進行深度優化,且不僅限於常見的軟體、進排氣等周邊修改,新引擎的更動項目甚至涵蓋活塞、連桿、曲軸等引擎核心,由此可見除了本體架構沒有改變之外,可說是由內而外煥然一新。

新引擎在高轉速域的發揮更為全面,造就有別以往的精進戰力。

新引擎的活塞、連桿、曲軸皆經過全面修改,搭配優化進排氣設定,最大輸出提升至184hp、20.9kgm。

從效能面來看,小改款MX-5的峰值馬力、扭力分別提升24hp、0.5kgm,若只是單純追求帳面數據的增加,相信不必如此大費周章改良,但工程師訴求的是改良後的動力更能發揮MX-5的輕巧優勢,因此不僅將引擎活塞、連桿分別修改減輕27g、41g,曲軸部份也追加平衡與強化修改,搭配引擎汽門、進排氣歧管等全面性的改良,新引擎的峰值扭力提前至4000rpm湧現,紅線區轉速也由改款前的6500rpm提升至7000rpm以上,換言之不僅動力反應提升,出力好球帶也更為寬廣,而高轉速域的延伸,也成為新引擎更富爆發力的一大關鍵。

紅線區由改款前的6500rpm延至7000rpm以上,二檔加速可突破100km/h。

一般駕馭下要感受新引擎的差異,坦白說有些難度,但若以此看待小改款MX-5,可就委屈了其身為Fun Car的使命!當轉速拉抬至4000rpm以上的甜蜜點,線性飽滿的出力隨時聽候差遣,即便搭配的是自排變速箱,只要油門掌握夠細膩,極限狀態下的性能更顯出色,且值得一提的是,拜斷油轉速延伸至7000rpm以上所賜,二檔已可突破100km/h,只可惜試車當天大雨不斷,最終未能透過實際測試一探究竟,不過從原廠提供的資料來看,軟篷手排款的百公里加速為6.5秒,自排軟篷與自排RF則分別為7.6秒、7.9秒,彼此之間30kg以上的車重差異縱然不可忽視,但就實際操駕而言,變速箱還是最大關鍵。

原廠配胎維持改款前的205/45R17規格,對應輕巧車身已屬足夠。

受惠於更好發揮的高轉出力,短軸距FR的極限特質更為出色。

見真章 雨中激戰金卡納

小改款MX-5底盤未見顯著變更,原廠也沒有強調車體方面的改良,但就車重而言,新車較改款前加重些許,而在實際駕馭上,行路設定並未刻意訴求硬朗,懸吊行程也不算短捷,但在低重心與優異配重的基礎下,無論一般人或甚至是操控高手,都能在不同程度的駕馭下享受高度樂趣。

為驗證小改款MX-5的極限能耐,試車組特別安排金卡納陣仗進行測試。

金卡納路線圖

為了徹底驗證新車在激烈操控下的表現,試車組也特別安排金卡納陣仗,並派出本刊試車手蔡典仰挑戰台灣甩尾車手馮仁稚,在雨中激戰的過程中,MX-5的俐落身段確實讓人印象深刻,而手排軟篷、自排RF之間的差異也在此顯現出來,尤其在甩尾等極限動態下,手排變速箱無疑在高階駕駛技巧上更好發揮,自主性也比自排M檔模式出色,也因此若你是極限駕馭至上的練家子,手排車型將是不二之選;但若以大眾觀點來看,自排車型所營造的樂趣其實已能滿足所需,如何選擇相信還是取決於自身需求。至於這場金卡納對決擦出什麼火花?在「金卡納國手大戰甩尾天王」的影片之中將有完整揭曉,敬請關注本刊FB粉絲團的影片上映公告。

試車當天大雨不斷,究竟「金卡納國手大戰甩尾天王」結果如何?請看我們精心策劃的影片內容。

特別感謝

固鉑輪胎Cooper Zeon RS3-G

美國Cooper固鉑輪胎擁有百年歷史,2015年由和田企業有限公司代理引進國內銷售,本次金卡納測試使用的Zeon RS3-G1,是固鉑旗下等級最高且最先進的性能胎款,其獨特複合矽膠配方與方形指紋胎面,加上強化散熱牆胎紋設計,造就絕佳的抓地力性能,而經歷多趟甩尾走行後,其胎塊結構完整且磨耗均勻,優異表現可見一斑。

超越試車短評

小改款MX-5的價值,在激烈操駕時更能深刻感受,尤其動力面的深度改良,不僅強化Fun Car本質,也進一步誘發駕駛追求極限的欲望,當然你也可以開帥不開快,但只要細細品嘗,必定能體會駕馭這輕型敞篷小跑車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