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無視主動安全小改上陣  Honda HR-V的未來究竟會怎樣?

無視主動安全小改上陣 Honda HR-V的未來究竟會怎樣?

瀏覽人次:68973

無視主動安全小改上陣

Honda HR-V的未來究竟會怎樣?

文、攝影/陳宗懋2019/05/16

在國內CUV級距佔有重要地位的HR-V,台灣本田於5月14日正式發表小改款車型,由於售價、配備等方面並無明顯變動,面臨眾多對手的夾攻,未來店頭操作肯定得上緊發條,然而整體試駕感受與先前有何不同?本篇報導一併進行說明。

摸不著頭緒的市場操作

距今約莫2年前,五代CR-V挾帶新世代動力及Honda SENSING駕駛輔助系統的進駐,讓人誤以為Honda終於要開始大展拳腳,而之所以說「誤以為」,原因在於這次HR-V的小改款,又令我們回想起那個「好料」都與國內消費者無緣的Honda,這也使試車組開始擔心,Honda Taiwan喊出的每年1.2萬輛銷量要如何輕鬆達成?

HR-V在國內市場並非沒有對手,回顧HR-V自2016年10月登台至今的銷量走勢,反倒還能發現它腹背受敵的一面。HR-V在2017年的銷量達到高峰(全年13,399輛、平均每月掛牌1,117輛)後,2018年開始出現反轉,這一年期間,它總共交出10,159輛的成績,平均每月掛牌847輛,與2017年相較足足跌掉約24%,每月平均銷量甚至還低於2016年的水準,且至小改款發表前仍未見反彈。是HR-V的競爭力不足嗎?某種程度來說應該算是,因2018年國產CUV版圖與2017年相較,跌幅不過近4%,身為HR-V最直接對手的Kicks固然居功厥偉,但HR-V在當年的銷量並非主要由Kicks所瓜分。


小改款HR-V的價格帶更為限縮,面對同級對手競爭不算能輕鬆應對。

Kicks自2018年11月登台,但在這之前,光是該年前10個月份,HR-V的銷量與2017年同期相較便已跌掉約26%,那到底是「誰」吃掉了HR-V的掛牌數?首先便是國產價位相近的RV及「自己人」。前者包含了Sienta(2017年底調整編成)等車款,至於後者指的當然是CR-V,雖然CR-V與HR-V之間有一定價差,但觀察CR-V的掛牌數,很難說完全不對自家小老弟造成影響。其次,進口對手某種程度來說也讓HR-V難以招架,2018年期間,80萬元價格帶進口CUV版圖發生了兩件要事,第一是小改款CX-3自該年4月開始接單,要知道CX-3的價格帶與HR-V相疊,且日本進口身份及ADAS配備很難不吸引買家目光。另外則是C-HR於該年5月份進行降價,雖如今C-HR與HR-V之間仍存在一定價差,但進口身份同樣可適度填平這道鴻溝。


車艙佈局與先前大致相仿,整體質感屬中上水平。


得益於日製進口身份及配備齊全等因素,CX-3在台灣市場擁有不俗的銷量,堪稱HR-V的勁敵之一。


C-HR在2018年共交出4,603輛的成績,與2017年相較成長約93%之多,且今年前四個月份依舊稱霸同級進口版圖。

回到HR-V小改款,此次台灣原廠雖然將6氣囊列為標配,但其它部份主要集中在內外觀細節的小改動,而Honda Taiwan想必也知悉,如此一來勢必得於價格方面讓點利以提升競爭力,只是如今77.7、84萬元雙編成的設定除了僅分別調降1.2、0.9萬元,取消VTi編成後,嚴格來說入手門檻其實還相對提高,綜觀現今市場局勢(特別是面對Kicks),試車組對它的前景不抱樂觀。


光感應啟閉頭燈如今一律改為標配,對於安全或便利性均有感提升。


由於保桿式樣等進行更動,小改款後車長提升40mm,但實際層面並不易察覺。

主觀質感微幅提升


車頭堪稱小改款更動最顯著的部份之一,水箱護罩如今已換上大面積鍍鉻材質,增添了些許高級氛圍。


LED頭燈總成及霧燈組的式樣較先前精緻,但可惜僅頂規編成搭載。



廠徽下方新增的鍍鉻飾條同樣讓視覺質感有所提升,且倒車雷達如今全數列為標配,不過改款後導入的燻黑式樣尾燈亦僅頂規版本得見。



空調出風口、車內門把及喇叭邊框等處新增鍍鉻飾條點綴,能帶來些許新鮮感,但可惜頂規版本才有,且僅前座得見也讓人感覺斤斤計較。


中央鞍座改以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鋪陳,主觀質感有所精進,但也需更勤加清潔,且為頂規S車型專屬。


動力系統未見更動,1.8升四缸NA引擎搭配CVT變速箱的調校既線性又平順,而即便此具引擎較著重高轉輸出,但油門到底也沒有明顯激情,且NVH表現似乎未見提升,另外能源局平均油耗仍為14.5km/L。變速箱方面,雖然整體調校仍著重經濟面,但Kick-down反應尚稱即時,換檔速度亦屬優異,只是手動退檔當下將伴隨些許頓挫,讓我們對它扣了點分數。


整體行路質感算是不俗,除了輾壓較大的坑洞將帶來明顯車身起伏,其餘反應仍尚稱Q彈、穩定。至於過彎表現,HR-V的轉向手感仍屬重手一派,指向精準而不算銳利,好在車身動態尚稱靈活,雖然整體稱不上富樂趣,但多數買家應能給予它均衡、好開的評價。


環境隔音的進化是改款後車型動態表現最有感提升的項目,對於這類RV來說頗為重要。

超越試車短評

整體來說,小改款HR-V的使用感受與先前差異不大,因此回歸市場層面,本車乃Honda Taiwan今年唯一新作,雖然我們認為在良好的品牌形象等因素加持下,未來HR-V仍將保有一定銷量,但如開頭提及,店頭操作應需費心些,畢竟若僅仰賴CR-V獨撐大局,對品牌長久經營並非是件好事。

別走開,往下滑還有競品大戰! 

別走開,往下滑還有競品大戰!

別走開,往下滑還有競品大戰!


 

競品大比拼

小改款HR-V的戰力究竟強不強?試車組照慣例將其與競品較量一番,本回我們選定國產及進口各一款對手,分別是Kicks及Kona,前者的出線想必門當戶對,至於Kona則是曾在本刊捉對單元中擊敗CX-3。為消弭彼此間的差異,在HR-V以高規編成出征的情況下,Kicks我們亦以頂規車型進行較量,而Kona則採價格相近的79.9萬元入門等級,HR-V的戰績如何?且看以下分析。

HR-V vs. Kicks

配備比一比

Kicks勝出項目:

●車頂行李架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7吋數位儀錶
●360度環景攝影
●AEB附行人偵測/LDWS/BSW/RCTA
●AHB遠近光燈自動調節

HR-V勝出項目:

●衛星導航
●後椅背傾角調整
●後椅墊上掀機能
●方向盤換檔撥片

從上述比較可得知,Kicks在此項目取得領先,特別是安全配備乃HR-V所不及,但HR-V的後座機能變化為RV買家值得留意之處。


車頂行李架除了能起到點綴外觀之效,對於RV來說亦屬實用配備之一。


Kicks的座艙設計帶有新潮氛圍,但質感其實僅屬一般。


8吋多媒體系統並未標配導航機能,但內建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可適度彌補這項缺憾。



7吋數位儀錶能帶來些許科技氛圍,對照本車80萬元內的價格更顯難得。


Kicks仍具備部份ADAS機能,成為車款賣點之一。

空間比一比

Kicks尺碼:

●長寬高  4295×1760×1625mm
●軸距  2620mm

HR-V尺碼:

●長寬高  4334×1772×1605mm
●軸距  2610mm


Kicks的後座空間不算寬敞,但長距離乘坐倒也能應付。





標準428L的行李廂容積算是不俗,只是底板高度不可調整,只能選配平整化套件消弭椅背傾倒後的高低差。

動態比一比

Kicks簡易規格諸元:

●引擎型式  1.5升L4 DOHC 16V
●最高輸出  124hp/15.0kgm
●排檔型式  CVT無段變速
●車重  1160kg
●能源局平均油耗  17.3km/L

HR-V簡易規格諸元:

●引擎型式  1.8升L4 SOHC 16V
●最高輸出  143hp/17.5kgm
●排檔型式  CVT無段變速
●車重  1283kg
●能源局平均油耗  14.5km/L


Kicks的引擎運轉品質不俗,而0~100km/h加速約12秒台的水準,不難想像整體動力輸出特性著重平順,另外變速箱沒有手動換檔也減損了些許樂趣。


Kicks的底盤回饋整體來說帶有幾分紮實調性,除了低速行駛有些未處理完畢的震動傳入車艙,其它方面則具備水準以上的舒適性。Kicks的過彎動態不算著重樂趣,但整體尚稱靈活,符合級距買家所需。

結論

從以上三大項比拼可得知,Kicks除了空間機能及加速成績不及HR-V,其它方面均呈現平起平坐及甚至表現更佳的局面,若將價格一併列入考量,其實不難想像Kicks的銷量為何如此優異。

HR-V vs. Kona

配備比一比

Kona勝出項目:

●車頂行李架
●雨滴感應雨刷
●陡坡緩降控制系統

HR-V勝出項目:

●LED頭燈
●恆溫空調
●Keyless Entry+Push Start
●8吋多媒體系統附衛星導航
●後椅背傾角調整
●後椅墊上掀機能
●方向盤換檔撥片
●倒車攝影

嚴格來說,Kona入門編成的配備水準並不優異,雖然仍有些許頗具特色的項目,但舉凡實用的Keyless、恆溫空調等都未出線,對於買家的吸引力較為有限。


Kona同樣一律標配車頂行李架,但可惜如霧銀飾板等提升視覺質感的元素為四驅版本專屬。


此為Kona頂規編成的座艙,可惜多數配備於入門等級未能得見,另外整體質感也不算優異。


多功能方向盤及定速控制於入門車型仍屬標準配備,保留了一定程度便利性。

空間比一比

Kona尺碼:

●長寬高  4165×1800×1565mm
●軸距  2600mm

HR-V尺碼:

●長寬高  4334×1772×1605mm
●軸距  2610mm


Kona的後座空間表現其實優於預期,只是椅背仍難免有較直挺的問題。




主要受限車身尺碼,Kona的行李廂容積標準僅有361L,不過內部格局還算方正平整,且底板支援上下兩段調整。

動態比一比

Kona簡易規格諸元:

●引擎型式  1.6升L4 DOHC 16V Turbo
●最高輸出  177hp/27.0kgm
●排檔型式  7速自手排
●車重  NA
●能源局平均油耗  NA

HR-V簡易規格諸元:

●引擎型式  1.8升L4 SOHC 16V
●最高輸出  143hp/17.5kgm
●排檔型式  CVT無段變速
●車重  1283kg
●能源局平均油耗  14.5km/L


此具1.6升渦輪直噴引擎的高轉精緻度稍顯粗糙,整體輸出的平順性倒頗具水準,而從其四驅版本0~100km/h加速具備8秒台表現來看,全油門衝刺的性能著實優異,另外這具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在低速行駛時仍有輕微頓挫,不具備換檔撥片亦為可惜之處。


依先前試駕四驅版本的經驗,Kona的避震器設定較為硬朗,回饋屬紮實一派,另外其過彎車輪貼地性佳、極限頗高,只是轉向手感仍不算銳利,無法明顯提升駕馭樂趣。

結論

簡而言之,Kona的優勢在於動態表現,無論動力性能或底盤調校均有令人滿意的演出,但靜態實力則是HR-V佔上風,空間、配備都讓Kona討不到便宜,彼此之間算是互有輸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