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新創技術世代 汽車配件與車電展巡禮

新創技術世代 汽車配件與車電展巡禮

瀏覽人次:62539

新創技術世代
汽車配件與車電展巡禮

文、攝影 張家榮

在4月底舉辦的汽車配件與車電展中,擁有不少來自國內廠商與學術單位參展,當中也有不少新技術或產品發表。現在就讓編輯部來帶您逛逛,並介紹新產品。

配件展

力巨人
展覽亮點:太陽能無線牌框型駐車燈、LED緊急救援背心

以生產防盜設備為主,近期將產品目標轉向人身與車輛安全的力巨人,在本屆汽配展上推出了太陽能無線牌框型駐車燈與LED緊急救援背心,概念都是透過閃燈的方式提醒後方駕駛者及時閃避,避免碰撞發生。駐車燈除了是螺絲造型外還配有牌照框,能讓使用者自行DIY;另外反光背心則是歐美多國的隨車標準配備,對於夜間人身安全有保護效果。


牌照型駐車燈結合螺絲、牌框及太陽能充電的設計,能在夜間停車時自動閃光,給予後方來車充分的警示。


在歐美逐漸成為標配的LED緊急救援背心,透過內建的LED燈,在夜間自動閃爍,確保後車能看到前方的人員,以避免意外撞擊。

遊龍實業
展覽亮點:四路型盲點攝影機、1080P電子後視鏡

近年來主動安全成為相當熱門的議題,配件廠商自然也不會錯失機會,因此遊龍在配件展上推出四路型盲點攝影機,透過在車身周圍設置攝影機,整合到單一主機上,一次顯示四個角落的影像,讓駕駛者能掌握周邊情形。此外還有解析度達1080P的全數位後視鏡行車紀錄器,能顯示出更為精細的畫面,能提升駕駛者的辨識度。


四路型攝影機可透過裝設在車身周圍的方式,偵測盲點區域。

艾樂福科技
展覽亮點:智慧型煞車警示器、雷射防護罩

主力產品為雷射防護罩的艾樂福科技,在本屆汽配展上除了展出全系列產品,還帶來了G值感應型警示燈,概念是透過G力Sensor進行偵測,當G值超過預設範圍,系統就會判定是在緊急煞車,此時會觸動警示燈閃爍以警示後方來車。


除了以雷射防護罩為主的產品,艾樂福還另外推出以G值感應的警示燈。

瑞憶科技
展覽亮點:雷達整合型數位後視鏡、四路型攝影機

以雷達測速為主力的瑞憶科技,在汽配展上推出整合雷達測速的全數位後視鏡,不僅能一機兩用,車內也不會到處都是連接線。此外還展出四路型攝影機,以車身周圍的攝影機整合至單一主機上,達到車身盲區偵測的功效,這對於訴求安全的消費者來說頗具吸引力。

與測速雷達整合的數位後視鏡,有著一機兩用的超便利性。


四路型攝影機能裝設在車身周圍,覆蓋駕駛無法看到的盲點區。

車電展

工業技術研究院
展覽亮點:自駕車整合系統

在本屆車電展中,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展出了一套自駕車整合系統,以Chrysler Pacifica為基礎車型,搭載多種感測元件,可達到中速域的自動駕駛能力,據說明文件指出,本車可偵測動態障礙物,並執行即時動態路徑規劃,並能辨識交通號誌,說明此車擁有相當高的自駕技術能力。

XING Mobility
展覽亮點:老Camaro電動車

在車電展中出現了一位相當特別的車款,看似為1696年Chevrolet Camaro SS Convertible,但實際上這是由XING Mobility所改造成的電動車。引擎室內已全數由電池模組與變壓器所佔據,據原廠指出本車共搭載了4452個18650電池,共有56kWh的容量,電動馬達則可輸出310hp/43.9kgm最大動力。

車內則保持原車樣式,僅在鞍座上加裝監控儀錶;原廠人員指出本車將會在10月進行首次試車,雖然是概念形式,但也令人期待實際的性能表現會是如何。


以一部1969年Chevrolet Camaro SS敞篷為基礎,拿掉引擎與驅動系統後裝入電動馬達與電池組,成為電動車。


可注意到內裝鞍座上為了監測馬達與電池組的狀態,所放上的監測儀錶,整合度不俗。


此套系統主要在展示XING Mobility的模組化電池,透過堆疊所帶來的空間利用性,至於容量則為56kWh。

7Starlake
展覽亮點:自駕小巴

在車電展中出現一輛小型巴士,但特別的是其採自動駕駛,可偵測路徑自動跟隨行駛,不過這台車也不是第一天出現,先前就曾在台大與駁二的體驗活動中實際操作過。

實際上車體驗,雖然現場並未清楚標示路線,然而本車卻能掌握好周邊路況,並以穩定時速前進,且無須再迴轉就能直接往回開,功能頗為成熟,然而一次僅能載運10~12人的數量似乎有點少,但作為技術展示來說已達到目標。



這台自駕小巴曾在台大、駁二實地展演過,可算是經驗豐富的老手。


車內大約可容量10~12人左右,運量實際上並不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