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Lamborghini Huracan Evo國內現身  Performante道路激試

Lamborghini Huracan Evo國內現身 Performante道路激試

瀏覽人次:56951

Lamborghini Huracan Evo國內現身
Performante道路激試

文/陳宗懋、簡訓章2019/05/07

2019年3月,Lamborghini旗下俗稱「小牛」的Huracan車系,其最新衍生版本Huracan Evo在國內舉辦預賞,堪稱與日內瓦車展零時差演出,而編輯部也藉此機會彙整Huracan的進化過程,現就讓我們一同回顧。

2014—Huracan LP610-4

Huracan乃接替Gallardo而來,其登場於2014年日內瓦車展,最初誕生的版本即LP610-4,其中LP表示縱向中置引擎,610、4分別為最大馬力及四輪驅動之意。LP610-4的動力來自5.2升V10自然進氣引擎,與Audi R8的心臟系出同門,由於LP610-4的車重為1422kg,使得馬力重量比具備2.33kg/hp的水準,在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及電控四驅系統加持下,0~100km/h加速擁有3.2秒的實力,極速則為325km/h。


Huracan LP610-4隨後也推出敞篷版本,車重增加至1542kg,馬力重量比略增為2.53kg/hp,0~100km/h加速成績達3.4秒。

Huracan的內外觀設計大量採用六角形元素,車艙內部則新增12.3吋全數位儀錶帶來科技氛圍,另外也具備原廠稱做ANIMA的駕馭模式選擇,彈指間便可切換引擎輸出、換檔及方向機邏輯,進而改變車輛性格。


車艙明顯可見大量六角形元素,而全數位儀錶亦增添不少科技氛圍。

2016—Huracan LP580-2

在Huracan誕生約兩個年頭後,2016年日內瓦車展,原廠為其新增後驅版本,命名為LP580-2。LP580-2雖然仍採用5.2升V10引擎,但從字面上不難理解最高輸出調降至580hp,即便如此,因車重也降至1389kg(硬頂版本),馬力重量比亦具備2.40kg/hp的不俗水平,100km/h加速依然可達3.4秒,至於極速則為320km/h。其它與LP610-4的差異方面,前煞車改為8活塞卡鉗,碳陶瓷煞車碟盤也非標準配備,標配鋁圈尺寸亦降至19吋。


Huracan RWD版本同樣具備敞篷車型,因車重增至1509kg,使馬力重量比來到2.60kg/hp,然而0~100km/h加速則為3.6秒,極速達319km/h。

2017—Huracan Performante

2017年日內瓦車展,原廠替Huracan推出賽道取向版本,命名為Performante。Huracan Performante的外型歷經較大幅度進化,特別是後方明顯可見大型尾翼以增進下壓力,排氣管位置也予以上移,不過最重要的是,Performante導入主動空力套件,可藉由翼板調整氣流方向,實現兼顧下壓力與低阻力的目標。車艙部份,數位儀錶式樣已重新設計,使視覺感受更為新潮。

Huracan Performante的引擎輸出上調至640hp,因車身改採鍛造鋁合金與碳纖維材質,使重量降至1382kg,馬力重量比來到2.16kg/hp的基礎下,0~100km/h加速可繳出2.9秒的成績,另外此車曾於紐北賽道創下6分52秒01的紀錄,足見其強悍性能。


Huracan Performante敞篷版本的車重來到1507kg,馬力重量比略增為2.35kg/hp,0~100km/h加速擁有3.1秒的水平,另外其主動空力套件最大下壓力可提升高達750%,效能優異可見一斑。

2019—Huracan Evo

●引擎型式  5.2升V10 DOHC 40V
●最大動力  640hp/61.2kgm
●長寬高  4520×1933×1165mm
●軸距  2620mm
●車重  1422kg

2019年1月,原廠再度推出Huracan的改款新作,命名為Huracan Evo。它的動力心臟雖然仍為5.2升V10自然進氣型式,但最高輸出達640hp/61.2kgm,與Huracan Performante相同,換句話說,將它視為Huracan Performante的道路版亦不為過。在這樣的動力水平下,搭配由鋁合金等複合材料建構出約1.4噸的車重,馬力重量比來到2.22kg/hp,0~100km/h加速同樣為2.9秒。Huracan Evo的底盤表現同樣有所進化,其不僅植入後輪轉向等技術,電控系統更首度加入前饋控制邏輯,能預先判斷駕駛者意圖,使Huracan Evo的駕控水準再向上提升。


內裝採取較為奢華的氛圍,並可依買家需求進行客製。


8.4吋多媒體系統不僅支援多點觸控機制,更為車款首見。


排氣系統與Huracan Performante相同,其整體氣動力學效率比起初期Huracan已有約5倍的明顯提升。

Test Drive—Huracan Performante

身為Huracan最強版本,Performante全身以輕量化材質打造,加上專利ALA主動式空力系統及增強至640hp的最大動力輸出,十足賽道魂!有幸親身接觸,哪怕只是短短一小時,已經滿腔熱血、難以忘懷。

輕量材質運用之極致

Lamborghini很清楚Supercar更上層樓的關鍵,就是輕量化與流體力學,這兩項如果做得好,其實無需極度擴張引擎輸出,就能稱霸賽場。十年前,輕量小牛Gallardo Superleggera風靡一時,現在,Huracan Performante將精神延續,當然,其中技術又突飛猛進,不可同日而語。



車尾下擾流與主動式尾翼等外觀部位,都採用融合碳纖維的鍛造複合材質製作,再次展現Lamborghini在材料技術上的先驅地位。

環視Huracan performante車身四周,可發現頭尾下擾流、引擎蓋、後保桿、尾翼等處呈現不規則紋理之碳纖維材質,這其實是Lamborghini的獨家專利科技,利用碳纖維原料碎片與樹脂融合後再加壓鍛造成型,這種鍛造複合材料輕盈、剛性高,且能塑造成各種複雜的幾何造型,更廣泛地使用在車身各個部位,使Huracan Performante一口氣減輕40kg之多。



車內同樣可見碳纖維鍛造複合材質的運用,搭配Alcantara類麂皮包覆,競技味相當濃郁。

主動空力再進階

空力絕對是高速比拼之關鍵,McLaren、Ferrari、Lamborghini無不專精於此,開發出專屬自己的主動空力套件。Huracan Performante就配置ALA(Aerodiamica Lamborghini Attiva)空力系統,當氣流經過車尾引擎蓋內部導管後,會由專屬閥門來控制氣流量,然後往後擴散至大型固定式尾翼,由底部氣流孔排出。這套系統厲害之處是結合LPI電子監控平台,在偵測到全油門、重煞、高速入彎等激烈操控時,藉由通道內閥門的開啟角度改變氣流量,進而使車尾左右兩側產生不同之下壓力,使過彎更平穩犀利,而在直線衝刺下,最高可增加750%的垂直下壓力道,由於ALA並不使用常見的液壓驅動原件,所以重量又可減輕80%之多,可說處處可見輕量化成效。


消光黑車側進氣口、義大利三色國旗飾條、20吋MIMAS鍛造鋁圈、前6/後4活塞煞車卡鉗搭配碳陶瓷通風碟盤,皆是本車標準配備。

640hp猛獸等級

Huracan Performante是利用原本的5.2升V10 NA引擎再強化,主要是提升鈦合金進氣汽門的揚程,使最大馬力由610hp提升到640hp,最大扭力由57.1kgm增加至61.2kgm,另外排氣系統也重新設計,以營造更驚心動魄的聲浪。試車組取車後立即跑一段快速道路,直接將方向盤下方的ANIMA可程式化系統切至Sport模式,鼓催油門下一如預料中強大的推力襲來,更犀利的再加速反應與更駭人的排氣聲浪,賽車DNA的灌注不言而喻。再切換到Corsa賽道模式,整輛車又變得更緊繃了,LDF 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的競技特質瞬間放大,不僅升、降檔在頃刻間完成,刻意延後的升檔時機讓油門反應極其銳利,只要右腳不吝嗇地給足深度,保證身體黏在賽車椅上無法動彈。


以5.2升V10 NA引擎為基礎,強化進排氣系統後讓最大動力提升到640hp/61.2kgm,0~100km/h僅需2.9秒即可達成。



整合於方向盤下方的ANIMA操控模式,進入Corsa Mode後儀錶板會自動轉換成賽車化顯示,並可由此觀察ALA主動空力套件之運作效能。

除了速度,Huracan Performante的底盤也是出奇穩定,原來除了ALA主動空力之外,底盤也經過相當程度的強化。例如,彈簧與拉桿的垂直剛性與翻滾剛性提升,懸吊支臂亦換上新設計的襯套,使操控回饋更加直接,輪胎搭配前245/30R20、後305/30R20的P Zero Corsa,讓四驅底盤的循跡表現與貼地性如虎添翼,眼見高速彎在前,不加思索大腳油門通過,大口吞噬路面的戰鬥感讓人陷入瘋狂。另外,試駕車另選配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及LDS可變齒比轉向系統,硬派、精準的回饋及轉向手感,雖然只是在快速道路上飆一圈,但那濃厚的賽車DNA性格歷歷在目,性能超乎想像。


Huracan Performante是不折不扣的戰鬥民族,速度逼人、聲勢囂張,若在高速公路撞見請乖乖讓道!

●引擎型式  5.2升V10 DOHC 40V
●最大馬力  640hp/8000rpm
●最大扭力  61.2kgm/6500rpm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系統  七速自手排
●懸吊結構  前/後:雙A臂(可選配電子避震)
●輪胎規格  前:245/30R20、後:305/30R20
●煞車結構  四輪碟煞
●輔助系統  ABS+ESC
●長寬高  4506x1924x1165mm
●軸距  2620mm
●車重  1382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