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拋開一切理性思考-Porsche Macan

拋開一切理性思考-Porsche Macan

瀏覽人次:33170

拋開一切理性思考

Porsche Macan

文、攝影 蕭有為2019/05/06

頭戴Porsche光環,Macan是坐擁「保時捷盾徽」的最低門檻,受歡迎的程度可想而知。在這塊盾牌面前,試車組要告訴你先把理性思考放一邊,唯有如此,你才能真正認識Macan的真性情!

精緻小改變

Macan一直都是高檔休旅車中獨特的存在,源自Porsche血統加上跑格靈魂讓它自2014年問世以來,全球銷量已超過35萬台。小改款Macan最早在2018年7月於中國上海首演,台灣保時捷則於同年10月開始展開預售,礙於國內繁雜嚴苛的車輛驗證法規及程序,新車一直到近期才通過認證,也讓準車主們結束漫長的等待時間,從4月份的市場銷售報告可以看到已經有265輛Macan搶先掛牌,是繼先前Volvo XC40後又一「先交車,後發表」的特例。小改款率先引進的車型包含Macan及Macan S,預售價分別為275萬元及317萬元,於5月9日將會正式發表。本次試駕車型為Macan,外觀選配「金屬火山灰」塗裝,再加上選配幾項舒適及安全配備後,全車價格約為295萬元。


Macan車系於2014年4月引進國內後,至今累積銷售超過6500輛,佔Porsche在台灣銷量近四成,可謂當家台柱。

初次見到小改款Macan,一時還難以察覺和舊款之間的差異。根據原廠簡報,車頭部分針對頭燈組、前保桿和進氣壩等處皆有修改,特別是將Porsche招牌的四眼式LED日行燈融入其中,成為不容錯認的家族特徵,看起來顯得更有精神,原廠也為其準備了四種新色及五種車側飾板供客製化搭配。車尾的變化就比車頭來得明顯,全新LED光帶造型尾燈組左右相連,就如同新一代Cayenne及911一樣,內嵌LED光條及四點式煞車燈,在夜晚亮起時特別醒目,更為Macan增添不少高級質感。


小改款Macan將車頭左右進氣壩造型加以修飾,並調整日行燈位置,讓扮相更顯俐落有型。


四眼式LED日行燈已是新世代Porsche的家族特徵,原廠也提供動態照明系統(PLDS)作為選配升級。



左右相連的3D LED光帶造型尾燈及四眼式煞車燈是小改款車型的一大亮點,左右單出的排氣尾管則是Macan的標準配備。

內在科技化

新世代內裝是Macan這次小改款的重點,重新設計的中控台以10.9吋PCM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為主體,將出風口從左右兩側移至多媒體螢幕下方,和大哥Cayenne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恆溫空調及各項功能調整按鍵則仍陳列於排檔座兩旁,大幅度的更動為小改款Macan帶來新氣象,朝向科技化靠攏。不過話說回來,配備仍是Macan的一大罩門,特別是現今消費者日益重視的主動安全科技,在同級競品都已逐步列為標配的同時,在Macan身上都還是得加價選配,僅有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是全車系標配,想要享受安全便利的輔助功能只能多花點銀子。


跨入新世代的內裝架構比小改款前要來得簡潔有力,科技氛圍濃厚不少。




從7.2吋螢幕升級而來的10.9吋PCM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視覺效果一流,且內建原廠中文導航,車輛相關設定也能在此調整,不過若想使用Apple CarPlay功能連結智慧型手機仍得加價1.9萬元選配。











Macan配置的三環儀錶右方為4.8吋多功能顯示螢幕,彙整資訊相當豐富,未建置繁體中文是稍嫌可惜的地方。


鑰匙孔位於方向機左側是Porsche車系的傳統,然而免鑰匙啟閉系統在要價275萬元的Macan身上仍是列為選配。


Macan全車系標配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在車輛行駛達一定速度後,若有偏離車道線的情況發生,系統將會發出警示音提醒;另外也能選配含塞車輔助的智慧巡航系統,但相較於其他豪華品牌的競爭對手,Macan在主被動安全科技配備的齊全程度仍略遜一籌。



雙前座標配八向電動調整,駕駛座另有2組記憶功能,該座椅包覆性不俗,且人體工學設計出色,坐在駕駛座一整天下來並未特別感到腰痠背痛。



雖然軸距長達2807mm,後座並未讓人覺得寬敞,且椅背略微直挺,無法調整角度,整體舒適性平平;不過三區恆溫及2組USB充電孔稍稍扳回一點分數。






行李廂容積可於500~1500公升之間變化,椅背採靈活的4/2/4分離傾倒,底板下方還有多餘的置物空間,發揮休旅車該有的機能水準。

動態好身手

隨著Porsche近年來品牌發展方針的調整,小改款Macan已不再提供柴油車型,僅以汽油引擎作為主要動力選項。入門擔當的Macan搭載一具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最大馬力252hp,最大扭力則有37.8kgm,數據與小改款前沒有太大變化,原廠表示透過燃燒室幾何的進化改良,對於中段速域的再加速反應將會更為出色,變速箱則採用自家七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成績為6.7秒,若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則可再縮短0.2秒,極速可達227km/h。


小改款Macan不再提供柴油車型,未來更將朝向全面電氣化發展。

從發動引擎那一刻傳入車內的渾厚聲浪,不難察覺Macan源自於Porsche家族的跑車血統。上路之後,變速箱多半於2000rpm左右即會升檔,在此區間內動力表現顯得溫馴,嗅不出一絲性能味,但檔位銜接相當順暢,提速過程平順輕快,如此設定於市區代步倒也稱職。切換至Sport模式後,轉速會維持在3000rpm以上,正是此具引擎輸出的好球帶,加速反應變得敏捷不少,稍稍加重油門就能感受到推力湧現,開起來更是暢快有感。實際來趟加速實測,D檔含油門能拉轉至4000rpm起跑,四輪牢抓地面迅速衝出,全油門之下的引擎聲及排氣聲浪更是高亢激昂,七速自手排換檔毫不拖泥帶水,最終以6.67秒就完成百公里加速,通過400公尺也只花費14.88秒,末速達147.99km/h,性能已頗具水準。


作為入門車型,Macan的性能實力仍在水準之上,且感官營造更是凌駕對手。


此具2.0升渦輪引擎在低轉速域時仍帶有輕微渦輪遲滯的現象,但於中高轉速域的爆發力及高速延伸性都有不錯的演出。


七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是一時之選,不論升降檔速度或調校邏輯都叫人滿意,手動換檔限制低且自主性高,增添操駕樂趣。


未選配跑車計時套件的Macan僅有Sport模式可以改變車輛設定,另外還有Off-Road模式可供輕度越野使用。

Macan在同級距中以操控見長,小改款針對底盤又再進一步強化,前懸吊改以鋁合金材質取代過去的鋼製組件,防傾桿也一併更新,不僅強調行路質感的提升,連帶讓動態表現也同步升級。在市區行駛時即可感受到Macan偏硬朗的懸吊設定,紮實強韌的回饋給予駕駛清晰的路面資訊,行經高速路段則展現絕佳的穩定性,且座艙隔音具豪車風範,整體來說,雖然底盤調性偏向運動化,但行路品質仍屬上乘。而我們也找了幾處蜿蜒的鄉間小路小試身手,精準的指向性和高度協調的車身動態搭配得宜,側傾感受也比一般休旅車來得輕微,在左彎右拐的連續彎道中顯得怡然自得,儼然就是個運動好手,毫無疑問將跑車血統的性格充分發揮,絕對是同級車中的前段班。



Macan底盤極限高,在四輪驅動及PTM循跡管理系統的雙重輔助下,過彎又快又穩。

超越試車短評

Porsche賦予Macan鮮明的運動個性,坐上駕駛座、踩下油門、轉動方向盤就能清楚明瞭,這就是它的迷人之處。只不過回歸理性角度,若以傳統休旅車的角度檢視它,還是可以找出不少進步空間,該如何取捨就看買家到底是重視手握方向盤的自己,還是想體貼坐在其他座位上的乘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