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Toyota沒招了?開放Hybrid專利的目的為何?

Toyota沒招了?開放Hybrid專利的目的為何?

瀏覽人次:59045

Toyota沒招了?開放Hybrid專利的目的為何?

文/陳宗懋2019/05/03

2019年4月初,全球汽車巨擘Toyota集團(以下簡稱Toyota)宣佈開放旗下兩萬餘件Hybrid動力系統相關專利至2030年,我們知道專利往往被車廠視為相當重要的資產,因此Toyota做出這樣的決策著實引起車壇一片譁然,然而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原因?我們將逐步帶你了解。

Toyota Hybrid System的內憂外患

其實Toyota會做出開放Hybrid系統專利的舉動,背後主要目的想必不是像官方說法如此冠冕堂皇,而是為了開拓油電車市場,但精確來說,是想讓Toyota的Hybrid技術(以下簡稱THS)更為普及。Toyota選在此刻做出這樣的決定,一部份是因為全球車壇各項要求能耗與減排的政策中,達標時程已節節逼近,迫使愈來愈多車廠加快動力系統電氣化的腳步,因此THS要能夠快速普及,儼然已成為一場與時間的競賽。

看到這裡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原來Toyota也會畏懼與電動車等動力型式競爭,因此Hybrid動力不過是過渡時期產物,且它的技術顯然沒多高竿!但以上兩個論點都恰巧與事實相反,以下我們將點出THS在市場上究竟包含哪些「內憂外患」。


Toyota的油電技術至今仍位處頂尖水平,且市佔率同樣傲視車壇。

嚴格來說,未來短期間內市場上各式新能源動力都會是THS的對手,其中主要可分為「Hybrid vs. Hybrid」與「Hybrid vs. EV」兩種局面,前者可視做不同油電技術間的競爭,堪稱THS的「內憂」,後者則是與電動車之間的較勁,即為「外患」。首先以前者來說,THS現今最大的對手,便是在歐洲市場逐漸抬頭的Mild-hybrid技術,然而THS與Mild-hybrid相較下,最大的弱點便是「走的太前面」!

若你曾仔細觀察市場,便能發現無論排污或能耗標準怎麼訂,都無法與經濟層面悖離,而Mild-hybrid技術誕生的目的便是在優先考量成本的情況下,進而滿足法規要求,堪稱是時下兼顧成本與減排最可行的方案之一。反觀THS,我們都知道它的節能表現明顯優於時下政策要求,但關鍵在於成本也相對高出許多,連帶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講的白話些,如果現在就讓全球車壇的能耗標準有感提高,那麼Mild-hybrid技術或許將成為昨日黃花,但隨著Toyota開放自家Hybrid系統專利,便有望加速THS普及連帶降低成本,讓其它型式技術更難以翻身,此乃Toyota的如意算盤。


除了Mild-hybrid技術,Honda旗下Sport Hybrid系列也是THS的勁敵之一,而以中階的i-MMD來說,近期Honda更推出1.5升排氣量的組合,此乃在顧及輸出水平的前提下,THS較難達成的部份。

再來談到Hybrid與電動車的競爭,雖然前文提及有些人認為電動車才是未來主流,但根據不少調研機構的資料顯示,至少到了2030年代,Mild-hybrid及Hybrid型式的新車銷售總和仍高出電動車,而影響電動車普及的關鍵因素之一,便是充電樁等基礎設施的建置,這也連帶影響整體成本(礙於經濟規模)。不過若Toyota的策略成功(別忘了THS專利只開放至2030年),多少也會再拉大未來混合動力與純電動車之間的銷售佔比,畢竟若掌握了市場,亦等同部份控制了標準制訂,然而我們大膽推測,Toyota其實並沒有想要拿THS與電動車一拼,詳細緣由容後說明。

開放專利還能賺錢嗎?

要知道的是,Toyota並不是首次開放動力系統專利,早在2015年,Toyota便曾做出開放旗下5千餘項氫燃料電池技術的決定,那麼究竟這樣的政策能讓集團獲利嗎?其實還是可以!首先你可以留意到,Toyota此次專利開放的範疇並不包含免費技術服務,也就是說Toyota還是用專利賺錢,只不過遵循另一種模式,就像一般車廠的獲利來源並非只有新車販賣,售後服務亦佔有舉足輕重之位,更遑論Toyota「只」開放約10年期間,背後的用意可見一斑。


Toyota其實並非首次開放動力系統專利,在全球首輛量產的氫燃料電池車—Mirai發表後,便曾為求迅速攻市而做出近似的決策。

另外就電動車來說,其實Toyota也是同步押寶,在稍早上海車展中,原廠便發表C-HR純電版本,雖然此刻跨足電動車看似已失去先機,但嚴格來說,Toyota所掌握的箇中技術並不會輸給其它對手。現今電動車動力系統的總體技術大至可分為三個環節,馬達、電池與電控,看到這裡有沒有發現什麼?這些東西在Hybrid系統內不同樣也存在嗎!且純電動車因為少了內燃機,嚴格來說在「控制」這一塊的調校還更為單純。所以論及經驗,早在20餘年前就將馬達放進乘用車上路的Toyota,已不算從零開始,且重要的是,這次專利開放範圍並不含電池相關技術,因此與其說Toyota是為了抗衡電動車,倒不如說目標已是瞄準更大的市場。


此次專利開放的範圍中,並不包含電池相關技術,成為Toyota發展電動車的本錢之一。


此為THS的PCU模組,隨著諸多車款改朝換代也持續進化,集團因而從中獲得不少電控邏輯調校的經驗。


純電版本C-HR已於稍早上海車展發表,象徵Toyota在電動車領域的發展又前進了一步。

總結

其實觀察Toyota旗下動力系統的發展,可得知原廠似乎頗具堅持,在那個內燃機當道的年代,它已開始研發Hybrid系統,而如今渦輪型式當紅,它則是著重NA引擎改良,且Hybrid系統仍持續進化,一路以來在經濟層面多有好評。至於Toyota未來除了憑藉THS持續攻市,從純電版本C-HR的發表也能看出同步押寶EV領域,不愧為研發經費優渥的汽車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