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新馬三憑什麼賣到百萬!

新馬三憑什麼賣到百萬!

瀏覽人次:61696

新馬三憑什麼賣到百萬!

文/陳宗懋2019/04/26

全新第四代Mazda 3已於4月9日在台展開接單作業,頂規近百萬元的價位著實引起一片譁然,然而事出必有因,以下我們將利用手頭上的資料,帶你從多個面向進行檢視,看看這樣的開價究竟有沒有理。

Part.1 新舊配備比一比

中階調幅尚稱合理、頂規相對見仁見智

想要釐清一輛車藉由改款漲價合不合理,方法之一便是將配備清單列出進行比對,而毫無疑問,新車型的配備水準較先前有所精進,如今7吋數位儀錶與Apple CarPlay等智慧型手機連接機能已列入標配;安全配備方面,主流編成除了新增DAA駕駛疲勞警示、LAS車道偏移防止,MRCC也終於支援全速域範圍作動。

其實看到這裡,已能預料新世代車型的價位將存在一定機率調漲,而如今中階91/92萬元的預售價與先前頂規87.9/88.9萬元的水平相較下,約莫3萬元的調幅嚴格來說不算誇張。至於頂規旗艦版本主要除了再增加前擋投影式HUD,其餘則為安全配備精進,如CTS車道維持輔助、SBS-R倒車煞車輔助及SBS-RC後車盲區煞車輔助,不過與中階編成相較下,6萬元的價差相對顯得見仁見智。


Mazda 3多媒體系統的整體表現本已相當不俗,改朝換代後更追隨時代潮流,將Apple CarPlay等智慧型手機連接機能列入標配。


7吋數位儀錶在改款後同樣列入標配,主觀能帶來更具科技化的氛圍。

Part.2 同級對手硬碰硬

預售價依舊相對親民

比較完近兩個世代Mazda 3的售價後,也該把競品拉進來PK一番。事實擺在眼前,即便是預售價最高的旗艦編成,與同級車款相較仍鮮有對手!看到這裡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哪有可能?但攤開目前市面上主流非豪華品牌進口中型房車/掀背的名單後發現,連同考量車款綜合實力的情況下,Auris那83.9~88.5萬元的售價堪稱是新Mazda 3最夠格的對手,不過Auris的配備水平並不及新Mazda 3(即便對上Mazda 3中階編成)。至於在級距中佔有一席之地的Golf,其價位基本上對新Mazda 3並不具殺傷力,因此與其說Mazda 3的預售價偏高,不如說它與同級對手相較確實有調漲本錢。


新Mazda 3預售價在進口中型房車/掀背級距中仍算親民,最夠格與其叫陣的選項僅有Auris。

Part.3 原廠操作策略

持續往高端化邁進

既然新世代車型的預售價調漲是事實,不知你可曾好奇海外市場是否同樣如此?其實第四代Mazda 3已於美國市場販售,比對當地官網的價格後發現,改款前四門自排車型的價格帶為19,145~24,195美金,若僅考量主流2.5升動力,則來到21,140~24,195美金,而改款後上調至21,000~26,500美金,漲幅看似不大,但五門車型卻是另一番光景。

五門自排車型改款前建議售價為20,395~24,945美金,剔除入門2.0升動力則來到21,890~24,945美金,而改款後上調至23,600~27,500美金,比例差距近10%。綜合四門及五門車型價格的調升幅度,便可發現與台版相近,且美國市場首波搭載的動力亦與台灣相同,均為SKYACTIV-G系列。

回頭來看台灣市場,其實這已不是Mazda 3首次有感調漲,先前二代演進至三代車型同樣如此,差別主要在於國產、進口身份轉換。最後簡單聊聊母廠的操作策略,其實藉由Mazda近期各式大小改款動作能發現,配備、質感都持續向上提升(售價同樣也是),這樣的發展整體來說算是正面,但也同時牽扯出另一個問題,消費者能接受嗎?


從廠照亦可看出第四代Mazda 3的座艙更富高級氛圍,躍進幅度頗為明顯。

Mazda不管再怎麼往高級化方向邁進,它畢竟非豪華品牌,旗下車款的價位最終還是得在豪華品牌與平價進口車之間找尋平衡點。不過Mazda這樣的策略其實並非突發奇想,我們知道Mazda造車向來就不是瞄準主流消費群體(空間表現最為明顯),以Mazda 3來說,就算在不考量價位的情況下將國產競品納入比較,其客群頂多和Focus相疊,與Altis更是搆不著邊,這類族群對於價格相對較不敏感,且總市場佔比低,恰巧Mazda長期存在缺車情形,因此新世代車型開出這樣的預售價似乎更「有跡可循」了。




基於開發哲學,車艙內多處細節的質感同樣有所精進。

總結

經過三大面向檢視,回歸開頭問題,新Mazda 3究竟值不值這樣的價位?試車組認為就現有資料來看尚屬合理,但畢竟我們並未進行試駕,且突破8字頭價格帶多少也會產生一定心理門檻,因此Mazda 3未來能否再榮登品牌銷售一哥?目前仍較難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