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只有更狂—Lamborghini Urus

只有更狂—Lamborghini Urus

瀏覽人次:33118

只有更狂

Lamborghini Urus
文 簡訓章 攝影 謝昌華2019/05/03

Lamborghini Urus,又是一輛違反常理之作!你也許納悶著為何連這家出了名瘋狂的超跑製造廠也要投入休旅車行列,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實用性。不過,既然掛上蠻牛Logo,Urus自然不好惹,650hp殺無赦的動力演出,大聲告誡世人「誰比我更狂」?

史上最狂休旅
試車組很少在試駕超跑的一開始,就先從市場的角度切入,因為超跑一向是感性商品,且銷售台數稀少,無須著墨。不過,Lamborghini破天荒打造首款休旅車–Urus,完完全全是為市場考量而來,因為17年前Porsche已經告訴我們製造休旅車可以大幅獲利,畢竟911再怎樣經典也終究是個人玩樂用途,無法融入家庭。

市場上所謂Hi-End的休旅車其實屈指可數,除了Cayenne外,Maserati Levante、Bentley Bentayga甚至Rolls-Royce Cullinan都是近幾年才加入,算是相當年輕的產品,所以這期間至少有十多年的高檔休旅空窗期,大家都在觀望這塊市場需求究竟還有多大?還有可能出現第二個Porsche Cayenne嗎?這對跑車或豪奢品牌來說,都是一場想玩但不敢貿然行動的遊戲。

目前台灣已交出40輛左右的Urus新車,這個數字在以前恐怕要努力一陣子還能達到,驗證超級SUV市場有其潛力。

但相較於Levante、Bentayga或者Cullinan,Lamborghini推出Urus的決心與勇氣似乎要來得更高些,因為Lamborghini從來只製造超跑,要是因為生產休旅車而被冠上「血統不純」等負評,可能會招來忠誠客戶的抱怨。無論如何,從2012年北京車展首度發表Urus概念車,到2018年初正式量產,這樁好事磨了6年之久,或許大半的時間就是在等待對的時機,讓Urus能夠一戰成名。

事實上,Lamborghini要打造Urus並不困難,主因是身為VW集團旗下一員,有太多資源可以共享應用,再加上Lamborghini自身強大電子系統的技術支援,就能造就出史上性能最強悍、帶有超跑風格的休旅車。Urus的身分是如此獨特,Lamborghini賦予它Super Sport Utility Vehicle(SSUV)的定位,字義上就是超級休旅車。究竟它有多麼「超級」?跟我們來一趟高速之旅便知曉。

諸多Lamborghini設計元素灌注於Urus身上,即便與Huracan、Aventador還是有相當大的差距,但依舊是地表最「殺」的休旅車。

蠻牛DNA灌注
試車組並非第一次親眼見到Urus,事實上2012年Urus Concept在北京車展亮相的那一天我們也在現場,而去年在台北舉辦的新車鑑賞會我們也沒缺席,不過這一回與Urus切切實實地貼身接觸,仍有感它是如此的陌生,而且巨大。

Urus的外型識別度很高,超大的車頭進氣壩與高挺的車尾營造鮮明的速度感,由車側望去更可欣賞那極度低斜的車頂及後擋線條,一看就知道絕非善類,這種侵略性十足的模樣正是Lamborghini一心想塑造出的形象。

進入駕駛艙,若非方向盤上的金色蠻牛Logo,否則一般人恐怕認不出這是一輛Lamborghini,不過仔細瞧它的駕控介面,賽車式平底方向盤附義大利國旗與黑色金屬換檔撥片、Corsa模式賽車化數位儀錶、附紅色外蓋之引擎啟動鈕、以及Tamburo駕駛動態控制介面(含ANIMA動態模式選擇器及EGO自選模式)等,其實都可看出Lamborghini的家族DNA,再不行,那麼副手座前方儀錶台貼著斗大的Lamborghini字樣,就說明得夠清楚吧!

看似規矩的駕駛艙鋪陳,其實充滿Lamborghi家族DNA;試駕車選配Elegante尊爵雙色內裝,搭配對比色車縫線/安全帶、滾邊造型腳踏墊等更彰顯品味。

四區恆溫空調與後座電熱椅皆為選配項目,控制面板位於鞍座後方,操作時得把手伸長,為美中不足之處。

既然身為VW集團的一份子,資源共享的概念出現在Urus身上也就不足為奇,儀錶板1個加上中控台2個、共3只大型液晶顯示幕,是不是像極新世代Audi、VW、甚至Skoda的數位化內裝設計!當然,Urus的功能相對繁複,並強調High Performance,無論數位儀錶的情境模式或者中控螢幕能點選操作的項目都豐富許多,甚至華麗炫目得像是一場Show,充滿高科技風格。只不過,部分設計如方向盤控鍵、儀錶兩側的油量與水溫指示器、中央鞍座上的電子手煞車等組件都會讓明眼人一眼看穿直接取材自Audi,對於這樣一輛千萬身價的Super SUV來說似乎欠缺獨特感。

中控台配置的兩只顯示幕皆採觸控操作,功能繁多,值得細細把玩。

數位儀錶在STRADA、SPORT、CORSA模式下會有不同的顯示畫面,圖為CORSA模式下顯現的熱血感受;此外,細心的讀者應可從中看見Audi的影子。

後座可拆式觸控娛樂面板為選用配備,窄邊框設計搭配金屬質感相當高級。

既然身為休旅車,實用性自是不可或缺。對比其5.1米的車長、超過2米的車寬及約3米整的軸距,其實乘坐空間不算大得驚人,而是表現合理,四名成人長途乘坐肯定輕鬆舒適,惟椅背傾斜度不可調整,變化機能也僅有4/2/4分離,稍嫌單調,但相信此車買家應不會計較此點。另外,行李廂容積在標準模式下達616公升,買家還可選配如試駕車配置的行李廂滑動式托盤,至於價格多少?請洽展示間吧!
座椅造型充滿跑格,牛皮材質觸感也屬一流,頭枕盾形logo浮雕為標準配備,另試駕車已選配多模式按摩及冷熱通風功能,豪華性十足。

後座空間相當寬敞,頭部也沒有明顯壓迫感,長途旅行的舒適性可圈可點。

圖中可滑動式托盤為選用配備,行李廂容量為616公升,可配合4/2/4分離式後座最大擴充至1596公升。

惹不得的650hp
究竟Lamborghini打造出的Super SUV有沒有承襲蠻牛的狂暴性格?肯定是準車主及車迷最想知道的事!這個問題在試駕前試車組當然也揣測過,而實際表現有些出乎意料之外,比我們預期中來得更好、更全面,但在此需先破題:它並沒有真的像是一輛Lamborghini跑車。

Urus是第一輛搭載4.0升V8雙渦輪引擎的Lamborghini,這具引擎也使用在Audi多款高性能車上,只不過Urus的調校更大膽,最大馬力來到650hp/6000rpm,最大扭力為86.7kgm/2250~4500rpm,想當然耳,Urus可以透過ANIMA駕駛動態模式選擇器(或EGO自選模式)來改變駕駛特性,畢竟這是一輛訴求家庭的Super SUV,日常實用性與舒適性極其重要。

Urus可以舒適巡航,也能高速征戰,果真是一輛全能的Super SUV。

扳開鞍座上的紅色飾蓋,接著按下引擎啟動鈕,這是發動每一輛Lamborghini的標準程序;霎那間,排氣管發出轟隆巨響,像是來個下馬威,再三提醒你這是目前全世界性能最狂暴的SUV。試車組首先以Strada(街道)模式上路,很快地大腦告訴我這不是常理中Lamborghini會有的反應,實因該模式下既沒有猖狂的排氣聲浪,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擋反應柔順,且為節能著想而提早升檔,而油門反應也十分收斂,整體駕馭感就如同其他大馬力的豪華SUV一樣暢快舒適,當然,Urus的聲浪與底盤回饋還是多給了一些。

銜接上高速公路後,順手將ANIMA介面切換到Sport,此時排氣閥門開啟形成類直通,咆嘯聲瞬間變得外放,這時後變速箱與油門反應適度增強,但還未及戰鬥感,事實上該模式下的高速巡航能力已讓人驚呼連連,根本無須大腳油門或手動退檔就能看著時速錶指針迅速攀升,直上200km/h不費吹灰之力便俐落達成。

ANIMA動態控制介面標準內含Strada(街道)、Sport(運動)、Corsa(賽道)、Neve(雪地)四種模式,至於Sabbia(沙地)與Terra(越野)則是選配項目。右側EGO自選模式則可針對驅動、轉向、懸吊系統進行各三段式的調節。

Urus的底盤電子化程度相當高,主動式氣壓懸吊列為標準配備,在Sport與Corsa模式下會自動降低車高以降低風阻,連帶使得車身重心再降低,而越野模式下則會抬昇以增加底盤離地高度,以利跨越障礙。事實上Urus並不是一輛訴求低重心的Super SUV,因此高速下能主動降低車高的氣壓懸吊有助於穩定性,其效果確實突出,在長直線衝刺下極為穩健,搭配上同樣列為標準配備的主動式防傾桿與四輪轉向系統,就算同時進行高速彎與變換車道的動作也是緊緊貼在路面上,此時就彰顯出這輛Lamborghini休旅車的價值。

Lamborghini首度採用的4.0升V8雙渦輪引擎,可輸出650hp/86.7kgm最大動力,造就Urus 0~100km/h 3.6秒、極速305km/h的性能表現。

Corsa模式殺無赦
至此為止,Urus的表現就是一輛性能強勁的SUV,不過仍嗅不到Lamborghini的氣味,難道非要進入Corsa模式才行?於是將ANIMA撥片往下切至Corsa,只聽聞怠速下的引擎聲浪增大、轉速也略升高,而數位儀錶的顯示介面也跟著轉變,同時電子穩定系統進入ESC Corsa模式,雖然沒有真的來到賽道,但不體驗一下最強戰鬥模式怎行?

果然,Corsa模式下的動力反應變得更猛烈,大腳油門就像被重重踹下一腳,接著一股無窮盡般的身後力量持續推著車輛前進。此時,引擎聲浪變得更激情,而8AT變速箱的升、降檔邏輯自然變得積極,尤其改用換檔撥片後,每升一個檔位衝刺或者每退一個檔位出彎再加速,銜接反應都精準得沒話說。當然,Urus畢竟是一輛休旅車,車身重、底盤高,且關鍵是搭載Biturbo引擎而非10或12缸的高轉速NA引擎,論競技味當然還是差異懸殊,但絕對是試車組所碰過戰鬥感最濃郁的SUV了!

在集團先進的電子底盤科技加持下,讓Urus這樣的大塊頭也能在山道裡快速穿梭,而沒有捉襟見肘的感受。

如前所述,Urus標配四輪轉向、主動式防傾桿、主動式氣壓懸吊等高科技電子配備,這完全在預料之中,因為集團共享乃是必然之事。有這些套件加持後,駕著Urus馳騁山道可說無往不利,以其近2.2噸的重量及5.1米的身軀來看,操控靈活實至名歸。試車組前些日子也開過選配上述電子科技的Cayenne,老實說Cayenne的樂趣較高,Urus還是沉重一些,但Urus比Cayenne整整大一號,我們認為情有可原。Urus搭載的四軀系統在一般情況下會以40:60的扭力分配比例傳送到前軸與後軸,由此看來仍偏向沉穩、安全,而在極限情況下可達70:30~13:87,87%的後軸扭力分配是相當高的,毫無疑問可以在Corsa模式下,或進一步將ESC關閉後,相信就能看見這頭高壯蠻牛甩尾出彎的姿態。

Urus標配主動式氣壓懸吊,即便在Corsa模式下也絲毫不感硬派,使行路舒適性保持在一定的水平內。

Urus標配碳纖維陶瓷煞車碟盤,前輪更採用鋁合金10活塞卡鉗,制動表現優異。

超越試車短評
Urus的出現肯定能為Lamborghini帶來獲利,進而讓Lamborghini有資源打造更強的Supercar,這種相輔相成的成功法則是大家所期望看到的。至於Urus是成功的產品嗎?為了市場需求而做出妥協的產品,無法要求百分百完美,但至少現在看到的Urus符合金字塔頂端客戶所需,畢竟這是初試啼聲之作,我們相信屆時小改款會更接近Lamborghini Fans的理想。

 

試駕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7rlI95ANDE&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