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補齊最後一塊拼圖—VW Golf GTI Performance

補齊最後一塊拼圖—VW Golf GTI Performance

瀏覽人次:31707

補齊最後一塊拼圖

VW Golf GTI Performance

文/陳宗懋 攝影/蘇米2019/04/24

Golf GTI憑藉強悍的性能及其悠久歷史,在鋼砲界的地位已無可撼動,然而日前台灣原廠將IQ.DRIVE列入標配後,安全、便利性更是如虎添翼,猶如補齊最後一塊拼圖般,趕在大改款前賦予它全方位戰力,而這套系統繼先前試車組藉Tiguan體驗後,這回我們要看看,它與Golf GTI能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安全防護更趨完整

受到台灣消費者購車喜好影響,近期不少車廠已將旗下進階駕駛輔助系統普及化,2019年3月台灣福斯宣佈旗下Golf、Tiguan導入IQ.DRIVE系統,而在本回試駕的Golf車系中,則列為280 TSI Highline以上編成標配。至於為何會選擇Golf及Tiguan做為第一波配置的車款?原因很簡單,只要攤開市場數據,便能發現此兩車款可是扛起VW在台銷售的重任,欲將IQ.DRIVE系統普及,藉著Golf及Tiguan乃是最有利的做法。


座艙配置十足的家族化取向,不過在12.3吋全數位儀錶等配備加入後,科技氛圍濃厚許多。


9.2吋Discover Pro多媒體主機支援手勢控制,不過實際體驗發現仍需適應一番,好在其操作反應速度算是不俗。


格紋布質座椅堪稱經典之一,其舒適性與包覆表現均難以挑剔。


全車外觀多處細節均可發現GTI字樣,用以點綴其身份。

攤開原廠資料,發現如今Golf在加入IQ.DRIVE系統後,整體輔助機能已相當齊全,除了典型的AEB附行人偵測、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LKA車道維持輔助及BSM盲點偵測警示等,在RCTA方面還附帶煞車輔助,甚至Emergency Assist緊急待援輔助也內建其中。然而經過一整天體驗發現,這套系統雖然大致具備成熟演出,但部份機能的調校亦確實有進步空間。



進階駕駛輔助系統介面清晰易判,且操作相當直覺,符合現今主流設計。

首先看到使用頻率頗高的ACC,Golf上這套系統支援全速域作動範圍,搭配12.3吋全數位儀錶,操作及資訊介面算是簡單易懂。但或許受試駕當日不時伴隨驟雨的天候影響,整體加減速控制並不平順,特別是市區低速行駛環境下,容易帶給乘員不適。此外,即便跟車距離設定至最短,低速環境下系統亦會與前車保留一定間距,雖然不難理解此舉為安全考量,但面對台灣環境卻容易遭旁車插入,就實用層面來說,有些枉費它支援低速跟車的規格。雖然ACC作動平順度不如預期,但車道維持輔助可就令試車組驚豔,這套系統支援0~210km/h車速範圍,顧名思義都會環境也包含其中。實際體驗發現,它的邏輯為常態保持車身於車道中央,且修正時駕駛者也不會自方向盤感到突兀、不連貫的手感,展現其調校成熟的一面。


GTI Performance的ACC加減速控制不算平順,讓實用性有所打折,但LKA倒是憑藉輕柔的作動扳回一城。

至於做為特色之一的Emergency Assist,我們也在路況許可下進行體驗。試車組將雙手離開方向盤時,一段時間後不意外地儀錶出現手握方向盤的提示,但約莫再經過數十秒,則會聽見提示聲響並感受系統施以短暫、急促的煞車試圖「搖」醒駕駛者,當下的感受其實頗為明顯,且制動力道、節奏拿捏得宜,尚不至於對後車造成影響。而駕駛者若真的失能,最終系統也會自動啟用雙黃燈並緩慢停下車輛,雖然在安全考量下,我們並未測試至車輛完全靜止,但透過簡略體驗也能發現這套系統的獨到之處,放眼國內車壇仍屬相對少見的配置。


Emergency Assist可在駕駛者失能時起到輔助之效,畫面中明顯可見系統已解除定速。

駕控水準令人回味

試車組對Golf GTI其實頗為熟悉,先前我們也曾遠赴西班牙體驗Performance版本,這回藉IQ.DRIVE系統登台之時再度相遇,著實讓試車組興奮不已。首先正本清源一番,在原廠規劃下,其實GTI Performance並非取代原有GTI角色,它定位於Golf GTI與GOLF R之間,但台灣市場目前已無標準GTI車型,而是將Performance版本區分雙編成販售,報價分別為144.8、154.8萬元。GTI Performance最大特色便是車頭那具代號EA888的2.0升四缸渦輪直噴引擎,在提升增壓值與高轉速域的表現後,動力再度上調至245hp/37.8kgm。此外,GTI Performance的前軸也新增一組Haldex電控液壓多片離合器做為限滑之用,理論上可減輕扭力轉向反應,提升加速時的車身穩定性。


這具代號EA888的引擎具備相當高的升級潛力,在平民性能領域中堪稱「名機」般的存在。

整體試駕感受方面,首先讓試車組驚豔的是,即便GTI Performance標配運動化懸吊,但濾震表現卻相當不俗,車內乘員大致僅能感受紮實的格調,對於舒適性未有顯著影響。動力表現部份,若以平順的方式駕馭,GTI Performance主要也呈現親民、溫馴的一面,然而大腳油門待歧管壓力驟增後,搭配Kick-down反應迅速的DSG變速箱,5.84kg/hp馬力重量比帶來的爆發力著實過癮。至於它的加速表現為何?在啟用起跑模式的情況下,GTI Performance能以3800rpm進行彈射,但隨即因雨天路面溼滑影響,加速過程頻頻感受電腦抑制動力輸出,而在嘗試不同起跑轉速後,最終100km/h及400m分別繳出6.78、14.85秒的成績、末速161.01km/h,水準仍相當突出。


GTI Performance的性能表現絕非僅以足夠來形容,只要膽敢踏下油門,便能將路上多數車輛甩在後頭。


切換至Sport模式後,除了電子油門反應更為直接,換檔速度也有感增進,主觀帶來的性能氛圍頗讓人著迷。


從車速及G值變化即可得知,主要受限溼地條件,過程中驅動輪打滑相當明顯,但最終成績依舊不俗。

接下來該是到山區繞繞的時刻,GTI Performance配置可變齒比方向機,主觀手感並不算格外銳利,原廠似乎想將它調校得更為親民,但經過數個彎道下來,發現其指向精準難以挑剔,搭配整體荷重轉移幅度輕微,能帶來受控性高的氛圍。另一方面,GTI Performance的各項電控系統設定相當成熟,駕駛者只要基本觀念正確,要將它開的飛快不是難事,且過程中未給人神經緊繃的感受,各項指令回饋總是恰到好處,不愧為平民鋼砲代表作之一。


拜調校優異的機械及電子系統所賜,GTI Performance的過彎表現著實協調,且動態容易預判,令人想一探其極限。


GTI Performance不似某些性能車款頗要求駕技,反倒是透過親民、好上手的特質讓多數買家體驗操駕樂趣。

超越試車短評

即便這套IQ.DRIVE系統的表現我們認為仍未臻完美,但不可否認,對於GTI Performance這樣的車款而言,在售價未見調整的情況下,進階駕駛輔助系統的出現,確實增添了幾分讓人入手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