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RAV4選購懶人包--我們都幫你算好了

RAV4選購懶人包--我們都幫你算好了

瀏覽人次:89932

RAV4購車懶人包

選哪台最實惠?我們幫你算好了!

文 蔡謹謙 2019/04/25

RAV4大軍來勢洶洶,三種動力、六款編成究竟該怎麼選?攤開比一比便知曉。

新一代RAV4上市開出年銷三萬輛的目標,自發表預售以來總代理已接單超過9600張,銷售氣勢可謂不同凡響!而在三種動力、六款編成的車系設定之中,2.0汽油為主、2.5油電為輔、2.5 Adventure陪襯的銷售策略堪稱明確,不過在油電車型入門價壓低至113.9萬元的情況下,2.0汽油頂級編成與其差距縮小至僅有9萬元,對於精打細算型的務實買家來說,該多花這9萬元買油耗表現出眾的2.5 Hybrid旗艦?還是選車價相對便宜的2.0旗艦就好?相信會是許多買家關心的議題。

在此我們就配備與成本兩大面向來看,2.5 Hybrid旗艦與2.0旗艦在配備上其實大同小異,內外看得出來的差異僅有LED頭燈型式、車身銘牌等細微處,也因此就車輛本身而言,油電車型的最大優勢還是那21.3km/L的平均油耗,與2.0汽油車型相較下,兩者大約有6km/L的差距,若以一年一萬公里的行駛里程、油價每公升30元來估算,油電車型每年約可省下5700元的油錢,但別忘了其2.5升排氣量每年還需多支出5000元的稅費,這代表著除非每年行駛里程遠大於一萬公里以上,否則選擇油電並不容易「有感」省到油錢。

RAV4全車系比較表

另一方面讓我們看到保養成本,依總代理公佈的資料顯示,RAV4三種動力車型累計至6萬公里的總保養費用都介於2.2萬元上下,且彼此之間都只有百元差距,但需特別留意的是,油電車型的大電池價格為6.2萬元(不含工資),雖然原廠有提供8年16萬公里保固,但也是長年使用下不能不忽視的項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汽油豪華型由於配備較為精簡,因此在零件價格上有著相對出色的經濟性,例如其17吋鋁圈、輪胎的價格都比其他編成便宜不少,此外後保險桿外殼、後視鏡總成等也相對便宜,加上92.5萬元的車價,相信會是預算型買家的優選。

 

最後看到車系中最獨特的2.5 Adventure車型,其累計至六萬公里的保養費用雖然最高,但同樣控制在2.2萬元左右,實際上與2.0汽油、2.5油電差異並不大,此外各項消耗、非消耗性零件的價格大致與其他車型呈現相同水平,因此其最大弱點還是在油耗上。

RAV4養車成本比較表


總結報告

精打細算選2.0豪華準沒錯,油電款需高里程用車才能突顯價值,至於2.5 Adventure則相對不顯經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