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忘本命—Aston Martin Vantage

不忘本命—Aston Martin Vantage

瀏覽人次:28351

不忘本命

Aston Martin Vantage

文 簡訓章 攝影 謝昌華 2019/04/24

又一輛純種跑車加入八缸雙渦輪的行列,它是新一代Vantage!全新的外型或許乍看不習慣,但從頭到尾都延續馬丁跑車的俊挺身段,仍舊百分百的英國紳士味。更重要的是,換上緣自AMG的V8 Biturbo引擎後,駕駛樂趣、手感,絲毫無走味,只是更快、更人性,堅守住從一而終的馬丁本命。

源自DB10的英姿

千萬等級的Sports car一向是多金公子的最愛,純種跑車工法搭配帥氣雙座設定,實在有不可抗拒之魅力。目前台灣市場有哪些貨?除了Mercedes-AMG GT及已經叩關發表的Porsche 911(Type 992)外,新一代Aston Martin Vantage也是不可多得之玩物,此外,據傳Maserati將在明年生產全新2+2座Grand Tourer–Alferi,高檔跑車市場依然熱鬧無比。

上述三款雙座跑車都各有特質,AMG GT狂放,911均衡到幾近完美,而Vantage則是以純正英國紳士跑車的形象,抓住特定族群的胃口。所謂的紳士,指得是那流線中不失優雅的風度,不以乖張元素展現強勢,而是在低調內斂的外表下藏有伺機而動的獸性;此外,Vantage從來就不是性能最好、操控最俐的那一輛跑車,但柔和中又帶有幾絲暴力的加速反應,及高轉速下的高亢聲浪,卻又比那些以精密工藝自豪的德國跑車多了幾分情感。簡單來說,Aston Martin不是速度至上的冰冷機械,而更在乎人與車之間的溝通。

而新一代Vantage是否也有這樣的特質?答案是肯定的!外型煥然一新,但絕對能看出與上一代的關聯,這對傳承而言是何其重要的一件事。事實上,New Vantage的造型是師法自「007:惡魔四伏」電影中那輛始終沒有量產的道具車–DB10,低扁且極簡的前視造型曾有人開玩笑地說像是Mazda MX-5,或許這就是New Vamtage想要降低前車警覺心,然後再殺個他片甲不留的暗計。車側輪廓則最能看出馬丁一貫的優雅俊俏風格,這回在前葉子板做了造型散熱孔,並往後拉出車身線條以增加視覺豐富度,但如果要說全車最搶戲的部位,那肯定是車尾了!設計師順著行李廂蓋線條勾勒出宛如展翅翱翔的仿生造型,並巧妙融入LED光條式尾燈,結合豐臀曲線以及誇張的車尾擴散器,終究顯現New Vantage的兇惡本性!

至於有多兇、有多狠?請您接著往下看。

Vantage始終是一款優雅的跑車,全新設計的展翅式車尾線條及LED尾燈組,無論白天或黑夜都無法忽視它的存在。

極簡的車頭造型降低了New Vantage的威脅性,疏不知這是它潛藏狼性的詭計,只能說Aston Martin太會造車!

換裝但不改性

斜上開啟的車門,是馬丁的一大特色,如果套用在其他品牌跑車上,或許就不是那麼對味!New Vantage當然遵照此傳統,這種設計不僅在上、下車時氣宇軒昂,還能避免粗心的女伴一開門就硬生生碰撞人行道!

新一代Vantage的內裝已變得令人陌生,除了典型的非正圓式方向盤與中控台按鈕式檔位選擇鍵還保留住外,基本上已經與前朝沒有太多連結,多處稜型設計營造前衛風格,不過前衛的全液晶儀錶又與源自舊Mercedes-Benz的多媒體系統產生距離,也就是說明明這是一輛新世代跑車,但內裝卻有舊世代的影子,讓人非得承認數位時代的淘汰速度是很嚇人的。

試車組本身是馬丁迷,對於過去幾個經典設計,如位在駕駛座左側下方的手煞車拉柄、逆時針旋轉的引擎轉速錶、把水晶鑰匙插入鑰匙槽後直接按壓就能發動引擎的設計,至今仍相當迷戀。然而在數位時代演進下,舊式設計終究要被取代,慶幸的是,New Vantage的駕駛介面及氛圍還是典型的馬丁味,例如前擋與側窗視野、乘坐姿勢/高度、麂皮運用手法,或者真皮材料散發的馨香氣息,坐在New Vantage的駕駛艙中,或許你已認不得中控台上的功能按鍵及多媒體介面,但身體感官可以很清楚地告訴你這是一輛原汁原味的Aston Martin!

少了用左手釋放手煞車的動作還真不習慣,還好這張作工細緻、支撐性極佳的電調跑車座椅讓人瞬間找回開馬丁的感覺。

New Vantage的內裝設計非常跳tone,但你得接受!

一邊是舊款Mercedes-Benz多媒體系統,另一邊是絢麗的數位儀錶,這樣的組合讓試車組摸不著頭緒。

New Vantage的行李廂容量加大至350公升,且藉由活動隔板的設計讓乘客更容易放置隨身包包,新世代跑車的確越來越注重實用性。

上得了檯面的速度

試車組總認為,Aston Martin與Maserati有幾分相似之處,它們都是講求感性的跑車,而非追求極致速度,過往最典型的動力配置就是V8自然進氣引擎,高轉聲浪震撼人心,全力衝刺的快感也夠,但就是欠缺一股低轉暴發力,畢竟很多時後勝負在低速已分出高下,何需等待高速。不過,在Biturbo的趨勢下,Maserati與Aston Martin終究得走上增壓路,Maserati有來自Ferrari的3.8升V8引擎奧援,Aston Martin則取得Mercedes-AMG的4.0升V8引擎,從DB11到New Vantage都以它為動力核心,再搭配ZF製後置式8AT變速箱,使New Vantage直接衝破五百匹大關,於6000rpm可榨出510hp最大馬力,並可在2000~5000rpm發揮69.8kgm最大扭力,若非雙渦輪加持,豈有此等能耐。

其實從NA轉換到Biturbo的過程中,一開始多會存疑,一旦嚐過那低轉高扭的滋味,大多數人都會乖乖閉上嘴,畢竟「爽度」是截然不同的。不過自停車場把Vantage駛出後,第一印象竟是方向盤好輕盈,輕到簡直在開尋常的家庭房車,不難看出過去個性硬直的馬丁,也願意為實用性屈服,關於這點,試車組是用正面的態度看待。New Vantage同樣把動力及底盤的可程式化設定獨立開來,而非整合式概念,過去即如此,新世代依舊,令我們欣賞。基本的動力模式就是Sport,油門反應一改過往的艱澀,輕踩油門即飛奔向前,動力傳遞的精緻感同樣優異,且減少了變速箱換檔鈍挫,因此日常代步更加愜意。

轉上高速公路,將動力模式切換到Sport+,跑車排氣閥門開啟,聲浪頓時狂放起來,典型的馬丁就是如此;重點是從NA轉變到Biturbo後,音色與音質都還是十足的馬丁味,這就是英國跑車讓人喜愛的地方!開啟最強模式Track,油門反應接近神經質等級,任何收放油門的細膩動作,都會攸關車輛的一舉一動,這亦是先人留下的傳統,只不過New Vantage的暴發力更強,當動力大量傳送到295mm寬的後輪時,P-Zero輪胎有一絲絲地蠢動與掙扎,車尾反應有著典型馬丁的桀驁性情。New Vantage在此模式下,電子穩定系統的介入程度也會降低,引擎動力幾無保留地傾瀉而出,速度感極為強烈;與此同時,利用手動換檔將可更直接地感受到動力一波接著一波的痛快,或許你會說它的換檔反應比不上雙離合系統,但哪天要是Aston Martin也把市售車弄到有著電光火石般的速度,那或許它就不是熟悉的馬丁跑車了!

換上V8 Biturbo引擎後,不僅中低轉速力道隨傳隨到,也未失去過往馬丁跑車的駕馭特質,讓人有理由支持New Vantage!

New Vantage的扭力並非一股腦兒湧現,而是油門踩多深,力道就給多大,這對操控一輛跑車是何其重要之事;性能方面,0~100km/h僅消3.6秒,極速上探314km/h,讓這輛Sports car也有Supercar等級的性能表現。

源自Mercedes-AMG的4.0升V8 Biturbo引擎,擁有510hp/69.8kgm最大動力輸出;你要問開起來跟AMG 63系列有何不同?答案是你根本不會有所聯想。

狂躁性格依舊

馬丁的操控性一向有很高的識別度,不怕在洪流裡被埋沒,它從來不是靠著強大的電控系統營造高超極限,而是訴求傳統工法來連結車與人之間的溝通,所以馬丁或許在同級車中速度不是最快,但感官卻最豐富,由此建立起的駕駛樂趣才真的耐人尋味。

端看New Vantage的規格資料,其實沒有太多的科技性著墨,全鋁合金車體還是一切根本,畢竟此工法已流傳十餘年,New Vantage只是將其再進化。鋁合金車體的優點是輕盈,因此Aston Martin跑車開起來總是給人一種反應直接、沒有隔閡的俐落感,尤其是在New Vantage這樣的入門雙座跑車上,只要開得稍微激烈點,它的機敏性就會流露出來。前文曾提到,New Vantage的轉向手感變輕,但僅限於低速行駛,只要車速稍微拉高,手感便又重現,其精準的指向讓人打從心底喜歡;由於採後置變速箱之故,使其擁有50:50的車身配重,加上前雙A臂懸吊、鋁合金內置碳纖維傳動軸…等固有優異設計,一趟山路下來,既是心跳加速,又是暢快淋漓!

New Vantage雖然不是中置引擎超跑,但是以另一種方式傳遞人車一體的奧妙,這次換裝V8 Biturbo引擎讓它的好動性更強,在入彎後漸進地補上油門,不安份的車尾情緒馬上顯現出來,在那滑移過程中就是感受車尾去向,然後反打方向盤修正的有趣時刻,New Vantage的狂躁性格在此一覽無遺。當動態模式處於Sport+或Track mode階段下會有不同的電子系統介入程度,Track當然能允許你較大的滑移,不過試車當天適逢下雨,電子系統的干預度明顯提高,否則New Vantage必定是一輛在Track模式下可以讓你開得很「High」的車。至於最高境界當然就是Track+DSC Off,暴力滑移的動作難不倒New Vantage,別忘了新導入的D-Diff就是讓你甩得更盡情,Aston Martin的性情總是比外表狂放很多!

New Vantage的脾氣還是一樣的倔強,在雙渦輪動力入駐之下,運動細胞也跟著活化,樂趣無窮。

New Vantage底盤設定偏硬派,電子懸吊在Track模式下支撐性超優,在激烈操駕時更容易控制車輛動態。

超越試車短評

當新世代跑車越來越講求高極限與易上手的同時,Aston Martin是少數堅守本格派的品牌,全新Vantage就是最佳的例子。乍看之下由裡到外,連引擎動力都做了相當程度的改變,但傳統馬丁味不僅沒走偏,還變得更濃烈,讓人相信換上Biturbo動力是正確的選擇,這讓我們又更崇拜這個英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