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集體評比--王見王-Toyota RAV4、Honda CR-V、Mazda CX-5

集體評比--王見王-Toyota RAV4、Honda CR-V、Mazda CX-5

瀏覽人次:73159

集體評比
王見王

Toyota RAV4

Honda CR-V

Mazda CX-5

文 蔡謹謙、陳宗懋、張家榮  攝影 蘇米  責任編輯 蔡謹謙 2019/04/24

SUV熱潮持續蔓延,各大車廠無不對其市場寄予厚望,而隨著國內銷售霸主RAV4推出大改款車型,各大陣營更可說是嚴陣以待,尤其面對來勢洶洶的Hybrid車型,CR-V、CX-5兩大對手能否延續既有戰力?在王見王的同場較勁之中,答案已是呼之欲出。

戰況分析

百萬元SUV無疑是現今市場上的當紅炸子雞,全年可是有著突破7萬輛以上的銷售成績,熱賣程度可見一斑!而就2018年度銷量來看,引領進口、國產陣營的RAV4、CR-V可謂爭得你死我活,前者在產品週期趨近尾聲的情況下,依舊繳出1.8萬輛以上的銷售成績奪下年度冠軍;後者則是在2017下半年大改款上陣,2018年銷量同樣站上1.8萬輛大關,並與RAV4僅有兩百餘輛的差距,戰力之強著實驚人!除此之外市場上還竄出一匹黑馬,那就是以進口方式導入國內的CX-5,其銷售雖與前兩名有明顯差距,但年銷八千多輛的表現已是不容小覷,相較其他同級對手也勝出不少,因而構成「兩大對決、三強鼎立」的局面。

正因為需求量大,市場上無論進口、國產產品皆可謂精銳盡出,任誰也不想錯過這塊市場大餅,而面對2019新年度戰場,3月4日發表的第五代大改款RAV4可謂投下市場震撼彈,新車延續2.0升汽油、2.5升油電與2.5升汽油之多元動力選項,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多屬「陪襯」角色的油電車型開出113.9萬元起的價格,不僅入手門檻較前代車型降低不少,也與CR-V、CX-5的部分編成形成正面交鋒,顯見除了百萬元上下的入門戰場外,110~120萬元級距的競爭勢必引爆新一波戰火,也讓這三大天王的競爭更顯激烈,為此試車組特別集結RAV4 Hybrid、CR-V S、CX-5 SKY-G 2.0,透過配備、空間、安全、操駕、成本等項目的評比,帶您深度了解這三部車之間的強弱所在。

百萬元SUV有著年銷七萬輛以上的銷售實力,在大改款RAV4的強勢壓境下,位居銷售二、三名的CR-V、CX-5究竟戰力如何?同場比拼下必能見真章。

Part.1 車輛

現代消費者十分精明,不僅要車價實惠,配備更要應有盡有,而對這三台SUV來說,看似大同小異的配備陣容,其實有不少細微處的差異,其中仍有許多值得探討之處。

RAV4

Hybrid旗艦雖是RAV4油電版的入門車型,然而配備可不會陽春,舉凡數位儀錶、電熱座椅、座椅記憶功能、雙區恆溫空調、電動尾門等,還有可WiFi連線的9吋大螢幕主機都是亮點配備,特別的是該車機在介面設計、操作速度上都有頗為出色的表現,不過沒有支援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則少了些便利性。在安全配備上,7具SRS輔助氣囊、TSS主動安全系統已經是RAV4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其中後者因車型不同而有功能配置的多寡,不過在Hybrid車型上,無論是旗艦或旗艦4WD皆採TSS滿配的設定,當中包含具備行人偵測的AEB自動緊急煞停、能夠輔助轉向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盲點偵測等,另外還有環景影像,功能可謂十分齊全,也成為其在配備比拼中建立優勢的關鍵。

RAV4 Hybrid的配備陣容堪稱豐富且車室各項介面設計得宜,使其在同場三車之中具備高度競爭力。

三車之中,附有兩組記憶的電調座椅是RAV4 Hybrid獨有,對於有多位駕駛的家庭用車來說十分便利。

雙前座電熱座椅也是RAV4獨有,是一項在冬天相當實用的配備。

上一代RAV4在車室空間擁有出色表現,但新世代車型略顯縮水,主要差在後座與前座椅背之間的腿部空間,雖然仍屬充裕但是未達到可讓人輕易翹腳的程度,不過座椅設計則維持以往舒適至上的特色,這得歸功於座椅泡棉軟硬適中且具有充足的椅面長度,加上椅背角度兩段調整設計,使其能有效支撐乘客身體,並帶來舒適的乘坐體驗。至於在行李廂方面,新RAV4少了前一代多樣的機能性變化,尤其後廂底板下方除了置物格外(主要用來擺放遮物簾),就沒有其他的空間利用,此外也不似其他兩車擁有椅背快速傾倒裝置,便利性並未顯得特別出色。

RAV4的後座乘坐空間比起上一代車型略為縮水,然而憑藉座椅設計依然保有水準上的乘坐舒適度。

具備兩段角度調整的後座椅背,可依照需求調整,且角度坐起來相當舒服。

RAV4的行李廂容量不小,然而不似上一代有置物網設計,底板下方也只能放遮物簾,未有額外提供置物空間。

CR-V

現行販售的CR-V共有VTi-S與S兩種等級,本篇評比的車輛為S版本,因為是頂級車型,原廠配備就已經相當豐富,包含電動尾門、數位儀錶、7吋車載系統等,除此之外還有駕駛座12向電調座椅,可調範圍乃本篇評比中最多者;此外全景天窗也是亮點,不僅能增加車室採光,亦可相對提升整體高級感。在安全配備方面,先前總代理已將Honda Sensing主動安全系統列為CR-V全車系標配,包含可低速跟車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AEB自動緊急煞車,以及附轉向輔助的車道偏離警示,整體設定堪稱豐富,唯一較為可惜的是原廠僅配置攝影機功能的「LaneWatch盲點監視系統」,至於BSI盲點偵測警示系統需另外加價選配。

CR-V在配備上有著與對手並駕齊驅的表現,整體車室質感也有一定水準。

全景天窗是CR-V的亮點配備之一,對於車室採光有著加分效果。

整合導航、Apple CarPlay的七吋主機,螢幕尺寸若能進一步加大相信將更具吸引力。

一打開CR-V的後門,立即能感受其在乘坐空間上的相對優勢,將前座椅調整至標準坐姿,後座擁有媲美大型房車的腿部空間,身高170cm左右的乘客也能輕鬆翹腿,這堪稱是CR-V的最大優勢,加上其座椅設計也是舒適取向,椅背雖不可調但傾斜角度適中,進而能提供出色的乘坐體驗。行李廂部份,其深度表現雖未及RAV4,但在機能上設計更顯齊全,例如兩段式底板設計讓使用方式更加多元,且底板下方配置隱藏式儲存空間,對於物品收納有著加分效果;值得注意的是,CR-V設有椅背快速傾倒裝置,這對後廂置物便利性也有實質加分效果。

媲美大型房車的後座腿部空間是CR-V的特色之一,能夠讓多數乘客輕易翹起二郎腿。

為符合客貨車法規,CR-V的行李廂有配置橫桿,且位於後座頭枕後方。

行李廂深度略為不及RAV4,但在底板下方備有多元空間,使用上更富實用性。

CX-5

CX-5在等級編成上共有六種車型,分別是2.0升四款與2.5升兩款,本次評比鎖定的是2.0升最高階的旗艦經典型,其在配備上確實展現優勢,以便利與舒適層面而言,基本的7吋MZD Connect系統、駕駛座8向電調座椅、兩段式可調後座與4/2/4分離後座椅背皆一應俱全,特別的是CX-5還囊括BOSE音響、10支揚聲器、19吋鋁圈等訴求高級的配備,如此也算呼應其119.9萬元售價。至於在安全配備方面,CX-5搭載的i-ACTIVSENSE擁有可全速域作動的MRCC定速、車前碰撞警示、AEB緊急煞車、盲點偵測與環景影像等,此外還有本文三車中唯一的全彩投射式HUD抬頭顯示器,在配備豐富度上相對脫穎而出。

CX-5在配備上展現優勢,且MZD Connect系統主要透過旋鈕操作,整體操作頗為直覺。

本車標配BOSE音響,重低音搭配10支揚聲器使其在聽覺享受層面高人一等。

全彩HUD是CX-5的獨家配備,可提供多元行車資訊並具備出色辨識度。

車室空間並非CX-5的強項,而與同場兩車相較下,其主要落差在後座腿部空間與椅面寬度上,但其實以身高170cm左右的乘客入座,整體感受仍不會顯得侷促,加上座椅泡棉材質偏軟並兼顧些許包覆性,且擁有相對細膩的內裝用料與車室質感,整體舒適性實屬出色,也與同場其他兩部車呈現感受上的不同。至於在行李廂方面,CX-5的空間同樣較不寬裕,此外後廂底板下方因配置重低音占用些許空間,因此在置物上得多加費心一些,但所幸CX-5擁有與CR-V相同的椅背快速傾倒裝置,當後座椅背傾倒後,底板平整度相當出色,對於長型物品的放置自然較為有利,也為其實用性追回些許分數。

CX-5的車室空間面對同場兩大對手並無法展現優勢,然而座椅舒適度與車室質感則有相當出色的表現。

行李廂空間相對較為受限,在置物時得多花點心思調整擺放位置。

遮物簾的固定點設計在尾門上,當尾門開啟時會自動上升;此外後座椅背具備快速傾倒功能,放倒後的置物實用性有一定水準。

 


主動安全比一比

RAV4

進階安全配備項目:

●AEB前方碰撞警示及煞車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

●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30~180km/h)

●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50km/h以上)

●BSM盲點偵測系統

●AHB遠近光燈自動切換(30km/h以上)

●駕駛注意力警示系統

與同場對手相較下,RAV4的進階駕駛輔助系統項目堪稱完整,舉凡ACC、AEB、LKA、BSM等皆完整入列,雖然不少人對其ACC不支援全速域頗有微詞,但在系統作動上其實有著高水準的表現。首先以ACC而言,除了跟車距離適中,車速控制的平順性亦穩坐同場最佳,操作介面也能於短時間上手,簡而言之,不包含低速跟車機制著實有些可惜,但其它方面難以挑出具體弱項。LKA部份,RAV4的作動邏輯採「近線修正」設計,實際體驗發現其介入時機及修正力道均恰到好處,且比起前代車型有所進化,至於BSM盲點偵測方面則有些可惜,只能以後視鏡燈號提示的方式進行辨識,較無法實質起到輔助之效。

RAV4即便未有全速域ACC,但因車速控制平順,實用性實屬優異,另外其LKA修正時機亦恰到好處。

拜7吋數位儀錶所賜,不僅ADAS介面清晰,多項機能作動特性亦可進行自訂。

ADAS系統操作主要集中於方向盤右側,只要依符號指示,短時間內上手並非難事。

CR-V

進階安全配備項目:

●AEB前方碰撞警示及煞車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同向5km/h以上、對向50~100km/h)

●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0~180km/h)

●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72~145km/h)

●AHB遠近光燈自動切換(45km/h以上)

●駕駛注意力警示系統

CR-V算是中型SUV級距進階駕駛輔助系統普及的重要推手,其原廠稱做Honda SENSING的系統就規格面來說亦頗具看點,除了具備全速域ACC,AEB也支援行人偵測,不過BSM盲點偵測仍需額外選購,算是其小小缺憾。實際體驗Honda SENSING的多項機能,以ACC來說,其車速控制的平順性並不及RAV4,特別是當前車明顯減速時,系統作動有時無法給人足夠的信任感。不過內建的低速跟車機制,在煞停時將保持待命狀態,欲回覆跟車僅需按壓方向盤的「RES」鍵或輕點油門,於交通尖峰場合可適度減輕駕駛者疲勞。LKA方面,CR-V的作動邏輯屬隨時保持車身於車道中央的設定(LDW仍具備近線修正機制),與RAV4明顯不同,雖然就規格面來看略勝一籌,但實際體驗發現,持續主動修正方向盤較易讓人感到突兀,建議於筆直的路段(如高速公路)開啟較為合適。

CR-V的輔助系統規格堪稱完整,但作動細膩度尚有精進空間。

即便ADAS顯示圖示較小,但判讀依舊直覺。

系統操作介面同樣集中於方向盤右側,與RAV4頗為類似。

CX-5

進階安全配備項目:

●AEB前方碰撞警示及煞車輔助系統(4~160km/h)

●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0~145km/h)

●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60km/h以上)

●BSM盲點偵測系統(含RCTA,30km/h以上、RCTA倒檔啟動)

●AHB遠近光燈自動切換

CX-5配置名為i-ACTIVSENSE的進階駕駛輔助系統,不過在2.0升頂規車型上並非具備全功能,主要缺乏駕駛注意力警示機制,而從原廠資料中也未發現其AEB可偵測行人,好在ACC支援全速域範圍,BSM亦包含RCTA機能,於規格面扳回一城。實際進行體驗,CX-5的ACC就介面來說僅能以5km/h為單位調整車速,實用層面稍打了些折扣,至於其車速控制方面,則視與前車間的距離而有所不同,若距前車較近或有旁車匯入時,加減速感受便較為突兀,然而若是安全距離充裕,平順性則頗具水準。至於LKA方面,CX-5的作動邏輯支援「提早」及「延後」兩段調整,若設定於前者,系統將採取半自動駕駛的邏輯,將主動維持車身於車道中央,修正力道則較CR-V和緩些許;但若駕駛者選擇「延後」,系統將採取近線修正邏輯,算是相當全面的配置。最後看到BSM盲點偵測系統,這套系統雖然不具備轉向修正或煞車輔助,但其兼具燈號與嗶聲的提示仍較RAV4來得完整。

初接觸CX-5的ACC容易給人作動突兀的感受,但體驗各式路況後,便能察覺工程團隊用心的一面。

CX-5的控制方式稍異於其它兩車,但上手亦不難,只是其ACC巡航車速僅能以5km/h為單位進行調整較為不便。

ADAS介面顯示於儀錶右側,整體設計清晰易讀。

Part.2 動力

全新RAV4有了TNGA平台與Dynamic Force引擎加持,動態表現與先前相較自是突飛猛進,不過CR-V與CX-5也絕非省油的燈,另外基於Toyota總代理操作策略,這回三車的比拼如同油電、渦輪及NA對決的戲碼,堪稱精彩至極!

RAV4

其實Toyota集團旗下油電系統的調校多不難發現著重平順、經濟的一面,第五代RAV4依舊遵循這樣的調性,當入座按下Power鈕瞬間,沒有引擎啟動的震動及怠速音頻傳進車艙,只耳聞空調鼓風機的微弱聲響,即便入檔上路,在不深踩油門的情況下也僅能察覺些許馬達的高頻音,如此靜謐性堪稱同場唯一。談談動力反應,其實RAV4的油門邏輯調校相當線性,市區行駛油門踩踏幅度不大的情況下,動力主要透過馬達徐徐釋放,而欲爬坡超車時,引擎無縫接軌般的介入依舊平順。不過值得注意的是,RAV4 Hybrid是屬於「快的無感」的典型代表之一,即便駕駛者只是感到平凡的提速,但若一不留神,除了車速破百只是轉眼之間,甚至上到150km/h依舊臉不紅氣不喘。而據實測結果,4WD版本在30℃的氣溫下,僅需約8.05秒車速便能破百(前驅版本先前雨天實測為8.22秒),400m衝刺也只消15.76秒、末速達145.35km/h,同場穩坐王位,推翻RAV4過往動力平平的形象。

RAV4 Hybrid整體的駕馭感受屬均衡舒適一派,另外其中段再加速的延伸性更是令試車組驚豔。

此具引擎擁有41%最高熱效率,NVH表現算是一般水準。

透過行車模式切換,能輕鬆改變RAV4 Hybrid的油門反應。

CR-V

CR-V演進至第五代車型後,同樣換上新世代引擎增添戰力,只是與Toyota、Mazda的動力發展方向有所不同,Honda採取迎合車壇趨勢的渦輪引擎,如此設定搭配全車未達8kg/hp的馬力重量比,造就同場出力最為活潑的主觀感受。啟動引擎上路不久,便可察覺CR-V的電子油門邏輯著重平順的一面,但只需深踩些許,渦輪增壓下所爆發的推力確實帶來部份運動化氛圍,然而這裡不得不說的是,CR-V的引擎NVH工程為一無法忽視的弱點,即便只是平順拉高車速,車艙內也能聞聽明顯的引擎聲響,對於乘車品質打了些折扣。CR-V所搭載的CVT變速箱雖整體平順性佳,但換檔速度僅屬一般,自主性則是不及CX-5,某些情況下撥動換檔撥片並未見引擎轉速隨之變化,運動感相對沖淡不少。不過論及極限加速表現,CR-V可是有高水準演出,100km/h及400m衝刺分別繳出8.29、16.10秒的成績,與RAV4 Hybrid不相上下。

CR-V的調校較易給人紮實、運動化的第一印象,但在高速路段等不同場景下,整體表現則有些差異。

拜渦輪增壓之賜,CR-V加速時具備最為明顯的爆發力,只是引擎NVH工程仍可再精進。

此具CVT變速箱並未特別訴求自主性,但邏輯調校及平順性能滿足SUV買家所需。

CX-5

相較於同場其他兩車,動力算是CX-5 2.0較明顯的弱點之一,自然進氣設定下,165hp輸出形成相對弱勢的馬力重量比,使得本車在100km/h及400m加速測試中以10.71、17.6秒成績居於末位,不過日常駕馭的感受倒是優於數據表現。這具2.0升NA引擎較著重高轉輸出,日常行駛下變速箱的調校便顯得格外重要,好在Mazda在這方面有其優勢。駕馭CX-5不出幾個街口,便能發現其變速箱頗能忠實反映駕駛者的需求,除非刻意緩踩油門,否則升檔轉速多偏高,搭配供油Map設定,使駕駛者不至於感到動力匱乏,整體調性尚稱平順。而若是油門到底便又是另一番表現,尤其Kick-down反應俐落且自主性極高,檔檔6500rpm用盡下,搭配引擎高轉速域優異的延伸性,亦能帶來些許激情的一面,呼應品牌著重樂趣的造車理念。

CX-5面面俱到的動態表現仍堪稱同場模範,為品牌造車理念做出絕佳詮釋。

這具2.0升四缸引擎無論技術水平或輸出數據均頗具看點,只是與同場競品對照下,NA型式在數據上較不亮眼。

6速手自排變速箱就規格面來看雖不甚起眼,但其整體表現卻十分突出。

Part.3 底盤

全新RAV4改換TNGA模組化底盤上陣,動態實力著實精進不少,但面對本就強調駕馭表現的CR-V與CX-5,新RAV4是否足以一拼高下?同場試了就知道。

RAV4

底盤表現方面,RAV4的彈簧與減震筒設定均以舒適優先,且襯套材質優異,於都會環境行駛時,除了輾壓斷差明顯的坑洞回饋稍生硬些,多數路面不平處均能處理妥當,車內乘員僅能感受緩和的起伏,如同乘坐氣墊巴士般舒適。而駛至高速公路也大多維持此等調性,只是某些情況下,與同場其它兩對手相較RAV4的車身起伏較為明顯,好在這樣的調校並未讓我們萌生穩定度不佳的感受。進入山區,立即能感受新世代車型的進化所在,即便避震器調校一派舒適,但面臨左彎右拐的路線,荷重並未有明顯轉移,適時提高車速亦無明顯推頭傾向,主觀能帶給駕駛者受控的氛圍,搭配精準度不俗的轉向,雖然RAV4整體調性不算Sporty,卻依舊能提供些許駕駛者與車輛互動的樂趣。此外,RAV4 Hybrid的制動表現再次令試車組驚豔,在搭配Bridgestone Alenza車胎的情況下,100km/h煞停僅需約38.2m,參照其逾1.7噸的重量著實優異。

底盤調校嚴格來說不算運動化,但也絕非以往大而化之的調性,能應付絕大多數使用路況。

除了好開、易上手,RAV4 Hybrid回饋給駕駛者的感受還帶有一絲高級氛圍,此乃全車最為明顯的進化之一。

CR-V

整體來說,CR-V的底盤調校並非顯得特別出色,主要是因設定較著重運動化的一面。以都會環境而言,CR-V的避震器調校明顯與其它兩車相異,走著側重硬朗的格調,搭配其可變齒比方向機僅2.3圈的左右死點,使手感呈現較為銳利的一面,主觀較易營造穩定、運動化兼具的氛圍。但如此設定亦使得車輪輾壓路面不平處時,較容易帶來顛簸感受,而駛至高速路段或行經斷差較大的坑洞時,整體紮實感與低速行駛時呈現明顯落差。進入山區後,CR-V在近似的車速條件下,呈現相對明顯的荷重轉移幅度,因此較易帶給駕駛者與車身慣性對抗的感受,亦間接影響乘車舒適性。另一方面,CR-V在搭配Bridgestone Dueler H/L車胎的情況下,100km/h煞停能繳出約38.1m的同場最佳成績,但踏板回饋不甚線性,需花費些許時間熟悉。

避震器設定較為硬朗,轉向手感也相對同場其他兩車銳利。

CR-V的駕馭感受帶有運動氛圍,但以SUV角度而言均衡性還有精進空間。

CX-5

CX-5是Mazda旗下較早導入SKYACTIV技術的車款之一,發展至第二代車型後調校更朝高質感發展,其中最容易察覺的進化便是底盤設定。CX-5的底盤擁有三車中最均衡的表現,舒適、穩定、運動都能兼顧,都會環境中,當車輛輾壓路面坑窪時,CX-5的濾震品質與RAV4不相上下,且車身晃動抑制卻優於RAV4,舒適與穩定表現令人滿意,而駛至高速公路時,此等調性同樣保留下來,足見其避震器調校優異的一面。進入山區後,CX-5的動態表現同樣位居三車之最,其轉向精準,在面臨中低速彎時較為得心應手,車身跟進的步調比起RAV4更勝一籌。另一方面,CX-5在彎中沒有明顯的荷重移轉,相對容易營造流暢的調性,為「人馬一體」的造車理念做出詮釋。至於制動表現方面,在搭配Toyo Proxes R46A車胎的情況下,本車100km/h煞停僅繳出40.1m的水平,但其踏板的回饋相對最佳,駕駛者頗易細微的控制力度。

CX-5過彎時的動態除了協調度佳,也是三車中最富駕馭樂趣的選項。

與先前世代相較,二代車型整體動態調校更具質感、均衡,進化幅度讓人有感。

養車成本比一比

本回登場的RAV4、CR-V及CX-5三車在後續養護成本方面,有頗多值得探討之處,首先自是因應不同動力規格,使得國人在意的每年稅額存在明顯差異。三車中稅賦最平實的是搭載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CR-V,與排氣量居中的CX-5每年差距為5490元,而CX-5與RAV4間的落差亦來到5000元之譜,也就是說單看年度稅額,最低的CR-V與最高的RAV4足足相差10490元,絕對是入手前需考量的項目之一!

RAV4 Hybrid年度所需負擔的稅賦雖最為高昂,但油耗表現卻大勝對手,而其保養成本位居中間水平,好在非消耗性零件價位未見明顯調漲。

RAV4 Hybrid採用尺碼225/60 R18的配胎雖為同場最小,但規格流通度較低,其價位反倒與想像有所落差。

即便三車彼此的年度稅賦總額差距明顯,但若看到油耗表現,卻也呈現另一番光景。稅賦最高的RAV4,在此部份即憑藉油電動力勝過對手,其能源局平均21.3km/L的油耗表現,無論CR-V的14.6km/L或CX-5的13.5km/L均完全無法與之匹敵,以比例來算油耗居中的CR-V亦未達RAV4的7折表現。這部份若以每年行駛1萬公里、汽油單價30元/L計算,RAV4在油資方面每年可比CR-V省下約6500元,使得CR-V的稅賦優勢立刻削減大半,至於同場之一的CX-5,與CR-V的落差倒不甚顯著。

CR-V最顯著的優勢即每年稅賦,但油耗表現則相對中規中矩,不過其定保費用最為高昂、非消耗性零件整體卻相對平實,彼此優缺點算是相當明確。

CR-V配胎尺碼為235/60 R18,流通性為三車之最,坊間均價也相對合理。

接下來看到保養成本,以定期保養來說,RAV4此次有些顛覆我們的印象,累計至6萬公里的費用來到22420元,與改款前相較略有調升,不過其與CR-V之間倒沒有明顯差距。然而這部份讓試車組最感意外的便是CX-5,其累計保養費用僅15668元,與CR-V間的價差約有9500元之譜,絕對堪稱車款優勢之一。

論稅金、油耗,CX-5的表現均屬平平,不過本車擁有最為平實的定保費用而成為優勢之一。

CX-5的225/55R19尺碼配胎並非主流,雖然坊間價位並未格外高昂,但有時得考慮待料問題。

最後有關非消耗性零件部份,CR-V在此發揮國產身份優勢,多數部品單價均較CX-5、RAV4來得平實,若遭逢意外損傷,車主負擔相對輕鬆。排名居中的則是RAV4,該車與CR-V間整體差距雖頗為有感,但與先前世代相較多數部件倒是維持近似水平。而整體價位最高的則是CX-5,不過觀察細項除了前保桿外,與RAV4間的價差主要由車門及後視鏡總成所堆疊出,若扣除這三項零件,整體費用反倒較RAV4實惠。另外值得注意的是,RAV4的後視鏡同樣因包含BSM指示及環景鏡頭而價格高昂,此乃追求安全配備完整所必要付出的代價。

 

保養成本表

總結報告

RAV4 Hybrid在大改款新車上確實展現強大戰力,首先是大幅壓低至113.9萬元的入門售價,讓其與CR-V、CX-5 2.0高階編成形成正面對決,在價格相近的前提下,不僅油電動力的節能表現大勝同場兩車,218hp綜效輸出也使其在實質性能表現上與配置渦輪動力的CR-V不相上下,重點是以往Toyota相對弱勢的動態穩定性在新車上帶來突破,此外還有完整豐富的主動安全配備加持,綜觀來看確實沒有太明顯的弱勢項目,也因此能在各項目評比中輕鬆勝出,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大概就屬後座空間不若前代車型寬敞,細部質感未若對手般細膩等小缺憾,會使其在評比中顯現弱勢。

至於同場對決的CR-V與CX-5,前者擁有強勁動力、主動安全、車室空間等相對優勢,後者則是在設計層面、細部質感、動態均衡上明顯勝出,但兩者與RAV4相較下,優勢項目上的差距其實都不算太大,而RAV4憑著同級唯一的油電動力,在節能、性能、舒適等層面卻是多拿不少分數,成為其最終勝出的重要關鍵。最後仍需補充的是,即便RAV4產品力看似強悍,且各方面表現均衡,但別忽視CR-V、CX-5在其強勢項目上所具備的既有戰力,尤其是對「空間」、「質感」有強烈訴求的買家,相信在一番比較後應當不太會陷入選擇迷思之中,只因孰優孰劣仍是端看個人訴求,也讓人期待這三大強將接下來的銷售發展。

RAV4 Hybrid憑著同級唯一的油電動力奠定致勝關鍵,均衡化的戰力的確夠格持續挑戰銷售霸主,但CR-V、CX-5也不是省油的燈,這場戰役想必會是精彩可期。

Our Choice RAV4

RAV4之所以能夠勝出,傳承歷代車型的務實本質實為關鍵,此外新車在油電動力與動態表現上帶來突破,對此同場兩位競爭對手已很難搶得優勢,因此在一連串的針鋒相對之中,RAV4 Hybrid無疑能夠輕鬆拿下Our Ch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