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甩尾訓練機-Supra虛擬試駕in GT Sport

甩尾訓練機-Supra虛擬試駕in GT Sport

瀏覽人次:58430

甩尾訓練機
Supra虛擬試駕in GT Sport

文、張家榮 取材協力、台灣索尼互動娛樂 2019/04/23

自從Supra上市後,從大魔王變小魔王的設定(短車身、軸距,340hp動力),相對其他日系天王跑車的定位似乎矮了一截,但這樣的配置在賽道上會不會呈現劣勢?透過GT Sport的虛擬試駕,就讓我們來看看Supra的表現會是如何吧!

強調過彎特質
勝於高速表現

GT Sport在3月初的更新中導入了全新Toyota Supra,車型則為RZ版本,從規格來看,本車搭載3.0升直六渦輪引擎,可輸出340hp最大馬力,變速箱則為8速手自排。由於本車的尺碼設定比起86僅略大些許(車長皆約4.3米),但軸距則短了100mm(86:2570mm、Supra:2470mm),可想而知的在過彎特性上將會更為刁鑽,搭配上如此大馬力,在彎道中的的油門控制也是削減圈時的關鍵元素。


Supra的八速手自排為密齒比設計,對於Supra的加速表現可是頗為加分,對應到任何彎道都能找到最佳的檔位。


Supra的極速在遊戲中能上到300km/h,檔位則為七檔,要用到八檔的情況則可能需要大幅升級動力。

實際體驗一下Supra的性能,發現340hp最大馬力對應到1.5噸的車重,能給予相當充沛的加速力道,加上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時間擁有相近於DCT的表現,搭配其密齒比的設定,速度提升相當迅速。而此具密齒比變速箱在賽道中的常用檔位大多在3檔以上,1~2檔大多只在起步,或者是極低速髮夾彎中使用;然而Supra的極速雖能上到300km/h,卻需要花上不少時間,且檔位是在7檔紅線左右,如果換到8檔,速度也很難再提升,可能需強化動力才會有辦法將8個檔位全數用盡。


車內儀錶的超轉指示不似其他跑車來的明顯,然而HUD的車速顯示由於尺寸不小,具有一定的辨識度。


編輯部在紐柏林大直線道上測試Supra的極速,最高只能到約270km/h。


比起FT-1概念車的狂野外型,量產版Supra顯得更為溫文儒雅,尺碼也較上一代JZA80小得多。

高速過彎需注意
白煙番長輕而易舉

而Supra短軸距的底盤配置在賽道上可說是有利有弊的存在,先談論到「利」的部分,在筑波賽道的5、6號與10、11號髮夾彎,及Autopolis的11號彎中,本車都能迅速的將車頭轉向,接著再開油門出彎;編輯部實際在筑波賽道以硬胎配置,測時大約在1分04秒上下,而若是再進階一點,則可讓車輛稍微帶點測滑,提前開油的時機點。


Supra擁有相當刁鑽的過彎表現,不過重心有些偏高,在連續彎道中得注意重心轉換對車身動態的影響。

若是談到「弊」的部分,那就是Supra高速時的不穩定性,這點在高速彎居多的紐柏林賽道中可是相當明顯;說得明白一點,大概在120km/h左右就會感受到車體擺動,若是將循跡系統關閉,更是得隨時注意車身動態。而由於紐柏林賽道長達20km,此情形累積起來對於單圈測時可是有顯著的影響,後來發現適時地開啟循跡系統,可以在出彎時更放心地開啟油門。


Supra在高速過彎時需注意操控,有時會突然向外側滑一下,這時就相當考驗駕駛對於車身的掌握。

而這些稍控特性其實造就了Supra相當有個性的動態表現,只要花點時間習慣本車動態,其實頗好預測接下來的車輛走向,因此以Supra的馬力搭配此特性,在賽道上做到白煙番長可是相當容易的事,這還是在原廠設定下,若是再稍加調整,就能有更穩定的甩尾姿態。


短軸距+大馬力+FR,讓Supra能輕易做出「白煙番長」的甩尾姿態。


三代同堂的Supra家族,對車迷來說新Supra的傳承意味或許不比其他日系天王,然而其改裝潛力可是相當令人期待。

短評

雖然不少人說新Supra的進化幅度不像其他天王跑車一樣,如此令人驚豔,加上採用BMW的動力與底牌架構,但在遊戲體驗後能夠發現所帶來的駕馭樂趣並不亞於其他對手,加上易於控制的車輛動態,即便是初接觸也能很快上手,這讓試車組相當期待實車的表現。


以試車組的角度來看,要開得好Supra除了得花時間習慣它的習性外,開啟循跡做單圈會有較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