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濕地一把罩-Maxxis Victra Sport 5崑山國際試胎場激測

濕地一把罩-Maxxis Victra Sport 5崑山國際試胎場激測

瀏覽人次:97154

濕地一把罩
Maxxis Victra Sport 5崑山國際試胎場激測

文、攝影 張家榮 2019/04/23

Maxxis瑪吉斯輪胎推出全新旗艦產品Victra Sport 5與Victra Sport 5 SUV,分別是專供Sedan與SUV使用的高性能運動用胎,且訴求在溼滑路面擁有優異排水性與抓地力。而為了要實際感受VS5的表現,試車組受邀前往位於中國崑山的Maxxis國際試胎場,進行實際體驗。

IMG_3223

Victra Sport 5簡介

現今氣候變化多端,暴雨出現的機率也比以往高上許多,相對容易造成路面積水的問題,因此在輪胎設計上,除了要考慮乾地的表現外,能否在濕滑路面擁有出色的性能也是相當重要。而Maxxis推出的Victra Sports 5全天候性能胎,透過全新的胎紋、配方設計兼顧乾、濕路面的抓地力,並兼顧磨耗表現。

而VS5不僅針對轎車推出對應規格,面對現今主流的SUV市場,VS5同樣也有SUV版本,針對SUV較重的車身與過彎表現,強化胎體結構使其擁有更佳的支撐性,這點在文後的實際體驗中就能明顯感受到。

TW283-T30-P192-P197-maxxis-RAY3
IMG_4037
VS5分別有Sedan與SUV用胎,其中SUV用胎針對較重的車身有進一步強化

Sedan規格
轎車胎部分,VS5共有17~19吋等規格可對應,至於20吋以上的輪胎則在規劃中。


轎車胎的建議售價則自3200~8200元,以現在主流的18吋圈胎來說,約5000元的價格與同級對手有明顯價差。

SUV規格
SUV的尺寸對應則從17~21吋,市面上大多數的車型都能找到最合適的尺寸,然而原廠未公布價格,將會等產量穩定後再行發表SUV胎售價。

噪音測試體驗

在實際下場測試VS5的表現前,Maxxis安排了數項乘坐體驗,首先是噪音測試體驗,是由工作人員實際駕車展示,並說明輪胎研發時進行噪音測試的過程;而這樣的流程是因輪胎噪音對於車內乘客會有舒適性的影響,因此能夠在不同路面皆保持較低的噪音產生可是重點。

而Maxxis在量測輪胎噪音時,會在符合ISO規範的測試專用道上,進行車內與車外噪音量測;以車內噪音來說,使用定位好的麥克風進行收音,並將量測到的數據直接匯入到電腦中進行頻譜分析,藉以得知輪胎異音的來源並進行修改。至於車外噪音則是透過設置於車道上的麥克風進行收音,但為了要確保收音品質,除了環境要控制(註:風速5m/s以下才可施測,測試完的數據要與背景噪音有15dB以上的差異才能納入計算),車輛還得以特定時速熄火通過收音麥克風,才能獲得數據。

IMG_2940
IMG_3145
測試車內噪音時,工程師會利用筆電紀錄麥克風所收錄的車內噪音,並經由頻譜分析來確認噪音源來自何處。

IMG_2950
IMG_3133
車外噪音有著嚴格的測試條件,主要由設置於左右兩側的高感度麥克風收集噪音,且車輛需熄火滑行通過,將輪胎以外產生的音量降至最低。

急煞測試

緊接著Maxxis準備的是乾、濕地煞停測試,由於本胎著重濕地性能表現,為了有比較基準,Maxxis也推出裝設同級競品的車款同場進行實測。實際體驗下,在溼地上VS5比起對手都能在更短的距離內煞停至靜止,雖然來回多趟測試使得煞車的效能略有衰退,但在煞停表現上VS5依然能比對手擁有更優異的成績;而在乾地測試中,VS5則擁有與對手不相上下的表現,除了秒數接近外,煞停距離也僅有0.5m左右的差距,意味著VS5在乾地時也能擁有優異的抓地力。

IMG_3382
VS5在濕地的煞停表現相當優異,煞停距離比起對手明顯縮短。

IMG_3243
在乾地部分,VS5擁有與對手相近的表現,在多趟測試後依然能保有充足的抓地力。

冰地模擬路面體驗

此項體驗算是Maxxis安排的樂趣關卡,由於該試車場擁有能模擬冰地的路面,因此派出了兩部前驅的Focus,讓我們體驗在冰上駕馭的感受。測試中教練會刻意拉手煞車讓後輪打滑,此時駕駛就得適時做出反應讓車輛回正;有些體驗人員因經驗較少,常會發生轉向過度、推頭,最後是Spin的狀況,而教練也表示,每位原廠試胎人員都需在此路面上進行訓練,通過後才能執行輪胎測試的工作。

IMG_3390
IMG_3463
由於冰地路面抓地力極低,因此操控不僅講求反應,還得夠細膩,不然打轉可是常發生之事。

高速周回道體驗

Maxxis試車場中設有一長4.5km的高速周回道,最高行駛時速可達到210km/h,由於開上此周回道需要考取內部證照,在此項目中,是由教練開著裝設VS5與競品輪胎的A5與Q5輪流駕駛,除了要讓我們體驗高速通過周回道的感受外,重點還是在時速160km/h高速換道下VS5所展現出的穩定性。

而以搭載VS5的A5來說,相較於對手會有側滑的現象,其可是展現了超高的安定感,這對於駕駛來說碰到此情形也不會驚慌失措而導致意外發生。至於Q5,雖然車身重心較高,但換道時卻出人意料的穩定,並沒有預期中會有過多的晃動產生,相較之下,對手則有相當明顯的晃動,感覺得出輪胎對於突然的車道變換並無法順暢應付。

在周回道測試完成後,教練也直接將車輛開到不良路面測試區,這裡有人孔蓋、破碎路面、碎石區與伸縮縫等不良路面,開在其上可感受到輪胎對於路面的吸震性。以Q5來說,相對厚實的胎壁就使其能有更舒適的乘坐體驗,而A5雖然因扁平比降低不少,使得舒適性不比Q5,但與對手更為直接的回彈所造成的不適感,相較之下VS5還是擁有較佳的吸震性與舒適度。

IMG_3694
教練以時速160km/h速度開過周回道,同時在直線道進行左右車道緊急變換,體驗高速換道的循跡表現。


IMG_3672
在車內可感受到VS5在高速換道的循跡表現相當穩定,能讓駕駛者具有足夠信心。

IMG_3616
結束周回道路體驗後,接著是不良路面實測,主要是讓我們體驗在各種道路下輪胎對於路面的回饋。

濕地綜合道測試

該關卡是以濕地綜合路面,利用多個複合灣道中考驗VS5在積水過彎時的循跡性與排水能力;能夠發現的是,由於VS5花紋的設計,在經過積水較深的路面時,車輛能順暢的通過積水路面,同級產品相形之下,則會在通過積水時,因無法即時排出大量的水產生阻力,讓乘客有不適的感受。而試車組再更進一步將車輛駛向積水最深的測試路面,即便濺起大片水花,也只有些微阻力產生,可見其優異的排水設計對動態的助益。

而在彎中,VS5的過彎表現讓我們頗為驚豔,並不是說過彎有多厲害,而是能透過漸進式的抓地反應,讓駕駛能在短時間掌握車輛的動態進而做出反應。舉例來說,過彎時速度過快會讓車輛微幅側滑,但競品胎款會發生輪胎突然失去抓地力的問題,至於VS5則是能讓駕駛在車輛抓地力逐漸喪失時,就能感受到動態的變化,進而修正車體動態;同樣地,在彎中補油時,VS5的推頭情形也較輕微,駕駛者只需適時掌握好方向盤與油門,讓車輛穩定地通過即可。

IMG_3801
VS5在濕滑路面的排水性優異,通過積水路面時的阻力並不明顯,在高速過彎時後輪也能穩定地抓住路面。

IMG_3900
換到SUV後,VS5同樣擁有優異的溼地表現,但在過彎時的穩地性也有不俗水準。

乾地綜合道測試

最後要做的VS5測試是乾地操駕,場地則是在測試場中以錐筒擺出陣仗,關卡分別有繞錐、狹窄彎道、急煞過彎與麋鹿測試,雖看起來不複雜,但對於轉向精準度的要求也不低。駕著搭載VS5的A5進行體驗,輪胎能在駕駛者轉向時立即回饋,在連續彎角中皆能保持穩定的循跡性與抓地力,將車輛穩穩地帶向駕駛者所設定的方向,且過彎極限更高,但當過了極限後也不會突然失去抓地力,而是有時間讓駕駛反應,這點是其最大特色。

至於Q5安裝結構已強化的VS5 SUV胎下,在過彎時能有效保持較低的輪胎變形程度,意味著對於車體能有更多的支撐,讓使得側傾變得較小,不易對乘客的舒適度造成影響。

IMG_4411
裝上VS5的A5面對狹小的彎角,除能提供充足的循跡性與抓地力,過彎極限也相對出色,不易有打滑的情形發生。

IMG_4502
同樣裝上VS5的Q5,在激烈操駕中支撐性佳的胎壁對於過彎時重心的移轉則能有效負荷,表現同樣印象深刻。

超越試車短評

Maxxis全新推出的VS5,在溼地表現中讓試車組印象深刻,優異的排水性讓車輛不易有阻力產生,對於車內乘客的舒適度有加分效果,此外針對SUV強化胎體結構的設計也帶來助益,整體來說其表現可圈可點。Maxxis預估將在4月中在台上市VS5,雖到截稿前並未公佈SUV胎的正式售價,但若能開出具有吸引力的價格,對於消費者來說絕對是利多。

IMG_3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