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認識了就懂-SsangYong Rexton Sports

認識了就懂-SsangYong Rexton Sports

瀏覽人次:26588

認識了就懂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文 張家榮 攝影 蘇米 2019/04/22

身為國內唯一韓系貨卡的代表,Rexton Sports在售價不到140萬元的設定下,不僅給予豐富配備,也呈現出國內貨卡市場少見的質感設計;雖然國人對韓系品牌的接受度並不算高,但實際接觸過Rexton Sports後,可能會對其產生不一樣的想法。

綜合C/P值與質感的車款定位

SsangYong可是台灣貨卡市場中不可忽視的重要成員,其最早引進的車款可追溯自2005年的Musso Sports,當時以國內少見的雙廂車型(Double-Cab)推出,並在擁有多款配件組合與主打越野性能的特色下,提供消費者休閒用貨卡的新選擇;而在2013年導入的Actyon Sports,則在延續前輩的車款特色下,換上更為新穎的外型,吸引消費者的關注。


Rexton的價位算是親民,然而承襲自同廠牌7人座SUV的豪華感,卻使其呈現出不輸高價對手的質感。

2019年,總代理發表的全新Rexton Sports,則可視為是SsangYong旗下七人座SUV:Rexton的貨卡版本(註:Rexton SUV也已引進台灣);其5m的車長乃直指Ford Ranger與VW Amarok而來,但強調豪華感的內外觀鋪陳,則與印象中給人粗獷形象的貨卡有頗大的出入。以車室鋪陳來說,塑料與飾板的組合,加上中控台軟質塑料的使用,讓以往以耐髒汙為訴求,多使用硬塑膠為主的內裝設計,豪華感提升不少。


中控設計訴求歐系質感,因此將多數功能整合至一區,提供更加便利的操作性


支援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8吋車機,在日常生活中可是相當實用。

配備方面,總代理十分有誠意的給予多樣配備,像是Keyless+Push Start、7吋全彩資訊幕、全車皮椅、駕駛座與副駕駛座電調、雙區恆溫空調、雙前座冷熱通風、後座加熱等;車機部分則為8吋觸控螢幕式,除了USB/藍牙等常見多媒體功能外,還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至於安全配備部分,則是Rexton Sports在同級距的專屬優勢,全車6氣囊看似普通,然而標配AEB自動緊急煞車、FCW前方碰撞警示、LDW車道偏及警示、BSD盲點偵測、RCTA後方來車警示等主動安全系統,對於乘員的保護可是頗為齊全。


本車標配雙前座冷熱通風座椅,此為同級距獨家配備,且風量相當有感,夏天時很好用。


中央數位資訊幕的設計相當科技化,可切換不同模式,連轉向燈的聲音也能自訂,頗為特別。



Rexton Sports標配多項主動安全系統,包含AEB、LDW、RCTA等,提升乘客安全。


中控台前方有一小型置物格可使用,深度雖淺但面積不小,拿來放文件或小雜物等可是相當好用。

乘坐空間上,採雙廂(Double-Cab)設計的Rexton Sports,前後座的乘坐空間相當充裕,將前座調整至標準坐姿後,後座不顯侷促;座椅舒適性則是受到後座椅背角度略直的影響,稍微打折,且後座中央扶手的長度略短,手肘容易有懸空的問題;但以貨卡的標準來看,這已經是相當優異的表現了。

也由於雙廂設計,貨斗使用空間看起來不大,但深度也有1300mm的水準,寬度則為1570mm,可以放下一塊標準歐規棧板,且配置有12V電源與四只固定扣環,拿來載貨不成問題。如果覺得日曬雨淋不太好,總代理也提供三款貨斗蓋選擇,搭配上滑軌系統,能創造出個人風格濃烈的Rexton Sports。


前座椅訴求舒適為主,因此在材質選用與造型設計上都有一定水準,搭配上多向電調可輕易調整出最佳坐姿。


後座的表現以貨卡車型來說是可圈可點,雖然椅背角度較直挺但充足的乘坐空間倒是加分不少。


可放下一標準歐規棧板(120x80cm)的貨斗,算是相當好用的設計,原廠也有相關售服貨斗蓋與置物滑軌可挑選。

動力、底盤調校成熟

Rexton Sports的動力系統採用2.2升柴油渦輪引擎,具備181hp/40.8kgm的最大動力,強調扭力取向的特性也與貨卡的車格相呼應,即便本車馬力重量比達12.11kg/hp(註:Rexton Sports車重2.1公噸),然而實測0~100km/h加速也只需11.53秒,在同級距中也是頗具水準的表現,一般道路上行駛能感受到充沛扭力所帶來起步輕盈的感受,日常使用很難碰到動力不足的情形。與此具引擎搭配的變速箱是由Aisin出品的六速手自排,換檔效率與邏輯設定都頗為成熟,但有一點讓試車組特別在意,那就是手排模式的換檔撥桿設計在排檔桿上,與Ford車款類似的配置。


2.2升柴油渦輪引擎可提供充沛的扭力,不管上山下海或者載重都不成問題。


6速手自排的換檔效率有著一定水準,然而手排模式卻得需要依靠排檔桿的撥桿進行檔位切換。

底盤方面,Rexton Sports採用SsangYong全新的Quad Frame四框式底盤架構,不僅增加底盤剛性,原廠宣稱車內異音也能獲得有效抑制。至於本車的懸吊結構為前雙A臂,後懸並不像多數貨卡採用耐重高的葉片彈簧,而是多連桿形式,這對於行路品質來說可是大為加分。實際在市區行走體驗,駕駛者能感受到輪胎與懸吊壓過坑洞所產生的回饋,然而車體卻並不會有明顯的晃動,反倒是穩如泰山般,坐在車內就能感受到其舒適性的提升。

而以Rexton Sports這類的大傢伙來說,重心特別高,在傳統印象中行駛上很容易會有飄浮感;然而這些問題在本車上並沒有發生,即便將速度拉高至160km/h,駕駛者也很能安穩的操控Rexton Sports;至於山路則別太勉強本車了,畢竟轉向並非靈敏著稱,順暢的行駛才是重點。


40.8kgm的扭力對應到Rexton Sports的車重,能夠給予輕快的起步感受。

另一項Rexton Sports的特色就是其正統的越野車格設定,配置了防滑差速器與加力箱,具備2H/4H/4L三種模式可選,一般情況下2H能降低油耗表現,若是碰到濕滑路面,則可切換至4H增加驅動力;倘若是困在荒山野嶺的泥濘地中,切到4L模式可放大扭力,提高脫困的機率,不過在實戰之前記得更換全地形胎,原廠配置的道路胎可不適宜此般Off-Road。


Rexton Sports標配加力箱,可兼顧省油與越野的需求,如碰到惡劣地形,還有鎖定功能可放大扭力進行脫困。

超越試車短評

在試駕Rexton Sports之前,試車組對於韓系貨卡的印象停留在陽春、便宜這兩點上,但實際接觸本車後卻顛覆了我們的想法。在現今貨卡市場來說,本車或許是C/P值最高的選擇,即便SsangYong在台灣還是較弱勢的品牌,但本車值得喜歡「貨卡」的消費者花點時間認識它。


雖然韓國品牌對台灣消費者來說尚需時間接受,但136萬元買到質感、配備、動力兼具的貨卡車型,Rexton Sports的產品本質值得眾人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