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歐風小修 再戰沙場-Hyundai Grand Starex

歐風小修 再戰沙場-Hyundai Grand Starex

瀏覽人次:26914

歐風小修 再戰沙場
Hyundai Grand Starex

文、攝影 張家榮 2019/04/22

在台灣機場隨處可見的接駁車中,最常見的8人座車型大概就屬VW 的Caravelle/Multivan與Mercedes-Benz Vito Tourer/V-Class,兩者都是商務用車的代表。此外還有Hyundai Grand Starex,其大容量但車價相對便宜許多的設定,佔有一定比例的市場,在經歷多年的銷售後,總代理推出小改車型,透過更為歐系的外觀設計,讓消費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歐風外觀整形 大空間優勢

2007年登台的Grand Starex,以接近百萬元的價格,主打8/9人座商務用車設計,在歐系產品佔據的商務車市場注入一針新血,且在機場接送、包車旅遊等廠場景都能看到此車的身影。這幾年雖Grand Starex依然是高C/P值的選擇,但產品銷售多年,即便在2016年針對安全配備進行強化,但外觀依然保持舊款造型;直到2017年原廠推出外觀換新的改款車型,總代理也在2018年底將其導入,並取消原本豪華等級,僅保留「尊貴」與「旗艦」兩車型,售價則分別為137.8萬元與149.8萬元。


Starerx在商用車的領域佔有一番地位,如今透過外型修改強化戰力,讓產品保持新鮮感。


家族化的設計,讓原本看起來韓味十足的車頭更具歐風,也更顯氣派。

Grand Starex外觀的最大改變,就屬全新設計的車頭造型,仿效新世代家族風格,透過大水箱護罩營造大器感,頭燈則是房車化,整體看來更有歐洲車的味道,這對於常跑機場或旅遊的司機大哥來說,在客戶面前更顯派頭。至於內裝則並未有明顯變動,多是針對配備的強化,像是整合式車機為Android系統,原裝即配有數位電視與第三方APP等功能,此外也支援USB與藍牙;而本車較特別的配備是視野輔助系統,透過裝設在四周的攝影機傳遞影像到車機上,可輔助駕駛確認四周的障礙物,且與方向燈連動,可在左右轉時顯示影像;至於安全配備則標配4具SRS輔助氣囊、盲點偵測、車道變換警示與RCTA等,能提供一定的安全保障。


內裝架構與小改款前大同小異,僅針對配備進行強化。



新款整合式主機不僅具備數位電視,也支援USB與藍牙等功能。


Grand Starex標配視野輔助系統,可顯示車身四周的影像,解析度尚可,但小螢幕要塞入四個畫面,看起來有些吃力。

身為8人座配置的Grand Starex,在5.1m車長與3.2m軸距的設定下,乘坐空間可是強項,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依照需求調整縱向空間,不過第三排座椅無法前後滑移,意味著置物機能會略打折扣;但Grand Starex的行李廂空間基本上十分夠用,置入數只28吋行李箱可是輕輕鬆鬆。


前座椅的支撐性與舒適度都有不俗表現,偏高的坐姿對於視野有著不少加分。


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椅背也可傾倒,雖不是訴求包覆性的設計,但坐起來也頗為舒適。


第三排座椅的設計與第二排相同,但無法前後滑移的設計加上橫向空間不足,三人乘坐性略為打折。


商務車對於行李廂空間也頗為注重,Grand Starex在這方面表現可是恰如其分,基本放入數個28吋行李箱不成問題。


雙天窗為選擇配備,對於車室採光具有一定加分效果。

舒適取向設定 動力恰如其分

小改款Grand Starex在動力系統方面並未著墨,依舊搭載2.4升柴油引擎,可輸出170hp/45kgm最大動力,搭配5速手自排變速箱,雖從數據上看起來不甚出色,然而可別小看其訴求扭力輸出的特性,對於常滿載的商旅車來說,可是能夠上山下海的最大利器;而試車組也實際測試,其0~100km/h加速需要13.63秒,較為特別的是Grand Starex為後驅配置,將循跡系統關閉後,全油門起步會有相當明顯的輪胎空轉,這點倒是頗具趣味。


2.4升柴油引擎可是訴求扭力輸出的特性,對於常滿載的Grand Starex來說可是一項利器。


五速手自排算是上一世代的產品,雖然運轉順暢度不俗,但換檔邏輯仍有進步空間。

在行路表現上,Grand Starex明顯採舒適取向的懸吊調校,雖能有效降低行駛過路面坑洞回彈所造成的不適感,然而加上高重心的影響則會讓本車在高速行駛時會有明顯的車身擺動,這點倒是得多加留意之處。另外也別期待其在山路會有生龍活虎的表現,穩定過彎保持車身穩定,讓後座乘客擁有最舒適的乘坐體驗,才是Grand Starex最主要的訴求。


Grand Starex平常使用可不會讓駕駛對動力感到失望,而FR設定配上45kgm扭力,關閉循跡起步時可輕易讓後輪空轉,別有趣味。

超越試車短評

嚴格說來,本次Grand Starex的改款幅度多集中在外型,這對於消費者來說或許會有新品的吸引力,但其本質卻依然停留在上個世代。面對強勢而來的新生代對手,原廠還是得盡快推出大改款車型,才能有效延續Grand Starex在商旅市場的一席之地。


整體說來,Grand Starex靠著外觀修飾提升產品競爭力,但本質未更新的情況下,似乎還未跟上新時代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