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離美好更進一步-Kia Sorento GT-Line

離美好更進一步-Kia Sorento GT-Line

瀏覽人次:25201

離美好更進一步

Kia Sorento GT-Line

文 蕭有為 攝影 謝昌華2019/04/22

Sorento是國內百萬級距的七人座休旅車人選之一,這回趁著小改款之際加入便利的SCC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系統,還換上全新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加量不加價的方式提升產品競爭力。

標配ACC 更適合長途旅行

小改款Sorento在2017年7月就已於韓國本土發表,台灣市場則等到今年3月才由改款新車接棒登場。車系編成仍維持雙車型設定,作為入門的豪華版改採2WD前輪驅動,售價較先前調降7萬元來到139.9萬元;而過去的旗艦版則改由GT-Line車型取代,並繼續採用AWD四驅配置,售價維持159.9萬元不變。綜觀價格帶相近的七人座休旅車已有不少選擇,如Skoda Kodiaq、VW Tiguan Allspace和Mazda CX-9等都是Sorento的主要競爭對手,這回改款重點除了外觀小針美容外,也將SCC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BSD盲點偵測警示、RCTA後方車側交通警示和LCA車道變換輔助系統等多項安全配備列為全車系標配,然而自家入門小車Picanto都有的AEB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卻仍未見於Sorento車系之中,對照其他競品的安全配備清單未必能討到太多優勢。


SCC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操作直覺,於儀錶中央顯示清楚,在時速錶外圍還會有黃圈指示當前設定時速。

Sorento新增的SCC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是首次搭載在國內Kia車系當中,這套系統可於時速0~180km/h之間作動,且有三段靈敏度(Fast、Normal、Slow)及四段車距可以調整。實際在高速公路上使用,即便車距設定在最近,其與前車保留的距離稍遠,比較容易被其他臨車插入。另外,低速跟車到靜止時的減速方式仍有些突兀,煞車還可以再更自然一些;而在靈敏度最高的狀態下加減速過程顯得不夠細膩,比較會感受到急加速、急煞車的反應,造成駕駛及乘客的不適,建議還是設定在Normal或Slow比較符合一般人的駕駛習慣。


Sorento於高速巡航時動態穩定性不俗,舒適性也頗具水準,適合長途旅行放輕鬆享受路程。

小改款的動力系統仍採用和改款前相同的2.2升渦輪柴油引擎,最大輸出200hp/45kgm,不過變速箱從六速手自排升級為全新的八速手自排。基本上在市區起步或山路爬坡行駛時,即便Sorento車重已逼近2噸,都沒有讓我們覺得有使不上力的時候,拜45kgm大扭力及新變速箱,動力銜接平順,且加速更顯輕盈暢快,不會有延遲重拖的感受,八速手自排換檔效率不俗,在Sport模式下可將轉速維持在2000rpm以上的區間,此時只要稍稍加重油門,力道即刻湧現,輕鬆超車穿越車陣。根據P-Box實測加速成績,Sorento可於9.97秒完成百公里加速,對照小改款前超過11秒的紀錄進步顯著。至於底盤調校就無太大變化,沉穩舒適是Sorento的主打風格,在山路拐了幾個彎後就能發現其不以運動性見長,高速巡航才是它擅長的領域。

2.2升CRDi共軌直噴柴油渦輪引擎提供Sorento充沛動力,平順精緻的運轉品質符合百萬身價。


八速手自排對於動力傳遞的精進貢獻良多,讓提速過程更加順暢,以帶部用途而言相當稱職。

Sorento提供Smart、Eco、Comfort、Sport四種駕駛模式切換,比較特別的是Smart模式可依照駕駛當下油門踩踏深淺自動調整至合適的模式,間接改變引擎、變速箱和方向盤輔助力道等反應。


關於SCC、RCTA、BSD等主動安全功能設定都內建於儀錶板中,於行進間也能快速調整。

實用就是最大的核心價值

本次試駕的Sorento GT-Line在外觀上享有專屬車側踏板、紅色卡鉗、雙出排氣尾管及醒目的矩陣式LED前霧燈等個性化配備,小改款主要更動的部分在於全車系標配全新式樣的三眼式LED頭燈組及LED尾燈,另也將前後保桿小幅度修改造型,搭配足下GT-Line專屬的19吋鋁圈,在成熟穩重之中流露些許動感風格。內裝大致維持和小改款前相同鋪陳,以往略顯陽春的4.3吋多媒體主機現在已升級7吋觸控螢幕,雖然功能基本且不支援繁體中文,但至少可執行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智慧型手機車載介面,已足敷日常使用。關於其他配備,GT-Line車型擁有專屬黑內裝及排檔桿,另標配方向盤換檔撥片、7吋智慧型旅程電腦、全景天窗還有副駕駛座側邊可調按鈕,除此之外,雙區恆溫、倒車顯影、雙前座電調座椅和感應式電動尾門等都是全車系標配,只可惜實用的雙前座通風/加熱功能在小改款後予以取消。

外觀變動主要在於燈具組的替換,讓Sorento更顯動感成熟且多了一分科技感。

車長4.8米的Sorento身形頗為壯碩,2780mm的軸距和諸多七人座SUV相比不算突出,但實際乘坐於第二排仍屬寬敞,膝部和頭部都還有餘裕,且因底板平整化也讓中央乘客的腿部有著不錯的活動空間,再加上椅背可調傾斜角度之大,前方還有後座出風口加持,舒適性應當能讓各種體型的乘客滿意。進入第三排僅能透過副駕駛座這一側的座椅操作,但受輪拱高度不低的影響,進出範圍不算大,一般成人要出入稍嫌辛苦。而第三排的乘坐表現如同多數七人座SUV,以身高177公分的試車組成員示範,膝部僅剩三指距離,頭部直接觸頂,僅適合短途應急乘坐,不過Sorento在第三排配置可調風量空調系統,出風量完全不遜於前座出風口,這點倒是加分不少。整體來說,第三排仍比較適合孩童或是體型嬌小的乘客。


小改款Sorento在動態和靜態兩部分都有所成長,以更優異的產品實力迎戰各方好手。

內裝沒有太多華麗花俏的裝飾,以紮實質感和實用設計先決,基本配備樣樣不缺。

中控台升級7吋多媒體觸控主機後,可以直接連結智慧型手機車載介面使用相關功能。

副駕駛座一旁設有椅背角度調整及前後移動功能鍵,在此級距中相當罕見,對於駕駛或後座乘客要操作更加便利。

GT-Line車型不僅享有專屬黑內裝配置,椅面上也有Logo彰顯特殊身分。該座椅背部支撐性充足且還具備腰靠可調,但包覆性平平。

第二排不僅可前後滑移達270mm,椅背還可大幅度調整傾斜角度,支撐性及舒適性都在水準之上。

第三排椅面偏低,體型較高的乘客得屈膝乘坐,且頭部空間也所剩無幾,唯獨膝部空間可透過第二排向前移動擴增,整體表現平平。


傾倒第三排後行李廂容積從142L擴增至605L,椅面全數傾倒最大可來到1662L,且第二排可以4/2/4方式分離,空間運用彈性變化多。

左右兩側設有第二排椅背快速傾倒,第三排則可直接以拉繩釋放,操作皆相當便利。

超越試車短評

儘管Kia於國內品牌形象不及歐系或日系對手,但總代理仍致力於旗下車款產品本質,值得試車組肯定。Sorento或許沒有特別耀眼突出的光芒,但就各方面來說競爭力不輸同級競品,或許有機會成為七人座休旅車中的一匹黑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