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探尋價值所在—Toyota RAV4 2.5 Adventure 4WD

探尋價值所在—Toyota RAV4 2.5 Adventure 4WD

瀏覽人次:31570

探尋價值所在
Toyota RAV4 2.5 Adventure 4WD

文/陳宗懋 攝影/蘇米2019/04/19

第五代RAV4編成中,採用2.5升NA引擎及4WD配置的Adventure版本可想而知必定非銷售主流,不過其120.9萬元的價格似乎又頗具看點,究竟它是否值得你列入考慮?試車組這回要藉「Adventure」之名,探尋它的價值所在。

跨界氣息更趨濃厚

其實從全新RAV4的編成中,便可看出Adventure版本獨特的一面,首先它唯一搭載2.5升汽油動力,亦採四驅配置,然而其120.9萬元的售價雖僅低於油電E-four版本,但若參照CX-5等對手卻又相當具競爭力,至於這車就基本面來看究竟有什麼獨到優勢?我們照慣例從靜態元素說起。

若你已關注第五代RAV4一段時間,應該知道Adventure版本的差異所在,就外觀來說,舉凡前後保桿、水箱護罩等處均可發現融入越野元素,至於鍍鉻門把則予以取消,使整體視覺感受再粗獷一些,帶來更具跨界風格的意象。坦白說我們挺喜愛這樣的氛圍,只是各項越野角度未見差異,進入、離去及跨越角分別為17.5、20及17.5度。除了視覺風格,Adventure版本在配備方面也較汽油車型增加車頂行李架、全景天窗,一方面呼應編成定位,另外也是價格抬升至120萬元區間後的必備元素。


車頂行李架及全景天窗為車款特色之一,除了更呼應編成定位,也充份展現汽油旗艦身份。

打開車門,兩張前座椅的造型明顯異於2.0升汽油及Hybrid車型,視覺氛圍較為運動化,不過實際入坐後,發現在包覆性方面並未明顯著墨,整體感受與「標準型」座椅差異不大,主要設定仍是舒適至上,另外較可惜的是,加溫及通風機能均未得見,且駕駛座記憶功能也遭移除。其餘設計方面,Adventure版本主要在中控台開放式置物空間的底部改以橘色鋪陳,另外座椅、車門等部位的縫線也同樣採橘色處理,替車艙增添了幾分活潑氣息。然而整體來說,最值得一提的即是中央9吋多媒體系統採用與油電E-four車型相同的4G旗艦型,除了新增衛星導航,在本身即具備連網機能的情況下,遠端監控、單鍵救援等功能亦內建其中,搭配原先畫質與反應速度不俗的特性,實用與便利性均有所精進。


車艙主要僅配色更換,整體感受更為個性化,另外多媒體系統已升級為4G旗艦型。


前座椅造型更加運動化,但實際乘坐感受仍著重舒適取向,另外舉凡加溫、通風及記憶功能均未得見著實可惜。


開放式置物空間底部及皮革邊緣縫線均採橘色處理,整體視覺感受更趨活潑、有型。

對應用途更趨廣泛

Adventure車型得益於2.5升動力心臟,207hp的輸出使馬力重量比來到8.19kg/hp水平,除了較2.0升規格精進不少,與Hybrid版本更未見明顯差距。上路一段時間後,不難發現本車油門邏輯仍著重經濟,日常駕馭大多只會感受溫順的一面,即便重踩油門,RAV4 Adventure也未見猛爆的出力,然而拜Dynamic Force引擎強化高轉速域的表現所賜,實際感受後段延伸性相當不俗,高速區間衝刺並未顯得乏力。


此具2.5升四缸NA動力心臟為Dynamic Force引擎族的一員,40%最高熱效率為其最大特色,連帶使能源局平均油耗來到12.8km/L,不過實際運轉聲浪缺乏些精緻感。

至於這具新世代8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表現,換檔速度整體來說算是不俗,換檔品質也幾乎難以挑剔,而令我們驚豔的即是其邏輯調校已非一派追求經濟的格調,它的換檔時機與油門踏板開度有著高度連結,遇上坡超車時,僅需深踩些許便能感受電腦執行Kick-down動作。不過需留意的是,雖然Adventure為RAV4在台唯一配置換檔撥片的版本,但其控制邏輯為限制最高檔位而非固定當前檔位,講得白話些,若儀錶顯示「S4」,則檔位會視情況於1~4檔間切換,並非固定於4檔,此點得要先習慣一番。談談RAV4 Adventure的加速表現,據實測0~100km/h、0~400m分別繳出9.54及16.83秒、末速138.57km/h,坦白說成績不如預期,推測一方面起跑轉速偏低,另外亦可能受30℃氣溫影響所致。


8速手自排變速箱為台版RAV4編成中唯一配置,整體來說具備成熟表現,只是撥片邏輯需適應一番。

底盤型式可就是Adventure車型的精華所在,原因主要為其採用一套在國外屬高規、具備動態扭力導引(Dynamic Torque Vectoring)機能的四驅系統,雖然這名稱對於現今消費者來說已不算陌生,但RAV4這套系統卻相對獨特。不同於現今多數車款於過彎時,透過略對內側車輪制煞的方式調配內外車輪輸出,RAV4 Adventure的後軸左右兩側分別設置一組電控多片式離合器,有些類似早期Honda旗下SH-AWD的架構,如此一來便可無段調整後軸各別車輪的動力,單側最高甚至能獲得總輸出的50%!

實際體驗發現,這套系統對於提升過彎表現有所助益,出彎時即便補油的步調躁進些,整體路線依舊未偏離預期,當下也能從儀錶得知後軸外側車輪的輸出高於內側,主觀可適時提升駕馭信心。此外,車主也無需擔憂它會大幅影響油耗表現,因這套四驅系統的另一項絕活,便是分別於傳動軸前後兩端設置一組牙嵌式離合器(Dog Clutch),必要時可斷開使傳動軸停擺降低磨擦損耗,形成趨近100%的前驅,與Audi Q5搭載的quattro ultra技術有異曲同工之妙,且這套系統在轉換時並不會感到頓挫,調校可說相當成熟。越野能力方面,雖然RAV4 Adventure主要仍仰賴地形反應系統的電子限滑邏輯,但得益於後軸離合器機構使調控範圍更為廣泛,不過差速預鎖功能未能得見,另外該系統內部也沒有調速機構,整體扭力分導機制的適應性將略受影響。


部份得益於動態扭力導引四驅系統,出彎時即便稍放膽踩下油門,亦不影響當前車頭指向。


即便RAV4 Adventure主要僅能應付輕度越野場合,但基於城市SUV觀點,這似乎才是當今最貼近主流消費需求的設定。



地形反應系統在台灣同為Adventure版本獨有,切換至沙/泥地模式時將自動關閉VSC,整合度算是不俗,另外也具備雪地模式及陡坡緩降控制機能。


RAV4 Adventure的整體駕馭感受與2.0升汽油版本差異不算大,對於多數買家而言,主要在享受提升地形適應性之餘,仍保有一定經濟性。

超越試車短評

或許有些人認為,新世代RAV4終於有了較傾向越野機能的版本,但其實在車身各項穿越角度及懸吊行程不變的情況下,單憑四驅系統進化成效相當有限。只是換個角度思考,它在堅守城市SUV本質的同時,給你多一些動力及地形適應性,經濟層面也具備一定水平,操控亦更為順手,等於全方位戰力都再提升,加上那獨特的視覺氛圍,便是Adventure版本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