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4秒台破百的冷暴力-Porsche Cayenne E-Hybrid

4秒台破百的冷暴力-Porsche Cayenne E-Hybrid

瀏覽人次:26222

4秒台破百的冷暴力

Porsche Cayenne E-Hybrid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9/04/23

在一身白色西裝、綠色徽飾的偽裝下,誰也看不出Cayenne E-Hybrid能有百公里加速四秒台破百的猛爆實力;Porsche要告訴你的是,Hybrid絕對不只是節能掛帥而已,性能同樣一把罩!

比「S」還嗆辣

Porsche近年來不遺餘力地推動電氣化發展,針對旗下車款如Panamera、Cayenne等都推出搭載油電複合引擎的E-Hybrid PHEV版本,首款純電車Taycan也已蓄勢待發,甚至將來當家跑車911也都會加入電氣化行列,對於迎接未來純淨能源世代早已提前開始鋪路。

本文主角Cayenne E-Hybrid是國內Cayenne家族第四位新成員,408萬元起跳的建議售價則介於Cayenne及Cayenne S之間。事實上,Porsche自2007年就率先將Hybrid技術運用在初代Cayenne當中,並以概念車型式於法蘭克福車展向大眾揭露相關細節。正式量產則是以第二代Cayenne為基礎推出的Cayenne S Hybrid,採用3.0升V6機械增壓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綜效輸出達333hp。之後,Porsche藉由第二代Cayenne小改款之際,更進一步推出採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的Cayenne S E-Hybrid,不僅綜效輸出來到416hp,更具備超過30km/L以上的最佳平均油耗及36公里的最大純電行駛里程。從這多年間的演變歷程來看,Porsche透過集團資源共享的優勢,對Hybrid技術的開發及應用也越來越成熟。不僅如此,總代理也相當積極將這些綠能新星引進國內市場,作為豪華品牌中的先驅,打造更多元化的車系陣容。


Porsche旗下PHEV車款都是性能與節能兼具的最佳代表,為品牌拓展更多元化的客層。

至於全新第三代Cayenne E-Hybrid又和舊款有什麼不同呢?首先可以注意到車名中的「S」已被去除,但這並不代表Cayenne E-Hybrid的性能就此打了折扣。第三代Cayenne隨著世代交替的同時,全車系也都換上新世代V6及V8渦輪單元,Cayenne E-Hybrid的引擎本體為一具3.0升V6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340hp/45.9kgm最大動力,另外再搭配一具輸出達136hp/40.8kgm的電動馬達輔助,讓綜效動力一舉來到462hp/71.4kgm,不僅較舊款(416hp/60.2kgm)大幅提升,更超越自家成員Cayenne S(440hp/56.1kgm)。這也使得新一代Cayenne E-Hybrid的百公里加速成績從過去的5.9秒縮短至5秒整,比起未搭載跑車計時套件的Cayenne S還要快上0.2秒!Cayenne E-Hybrid甚至還多出超過200公斤的車重,你就知道為什麼不能小看這套Plug-in Hybrid系統了。另外,受惠於車重較舊款減輕以及鋰電池模組容量增加,Cayenne E-Hybrid的最大純電行駛里程從36公里上升至44公里,純電最高時速更可達135km/h,實用性更勝以往,也造就驚人的32.8km/L平均油耗(能源局測試)。


科技感十足的內裝深富跑格,在眾多豪華休旅車中顯得獨樹一格。




列為標配的跑車計時套件除了中控台增加一組羅盤顯示外,
在方向盤還附有行車模式切換的快捷旋鈕,對於有多種模式的Cayenne E-Hybrid來說相當便利,三兩下就能在純電代步或暴力衝刺之間轉變。



Cayenne E-Hybrid提供E-Power、Hybrid Auto、Sport及Sport Plus四大行車模式選擇,其中Hybrid Auto內還多了E-Hold及E-Charge兩種模式。E-Hold會使電量保留在一定程度,供純電模式或Sport、Sport Plus等需要強勁電力輔助時支援;E-Charge則會以燃油引擎強制充電,確保電量能夠足敷使用。


雙前座採8向電動調整,高坐姿的設定如同一般休旅車,支撐性及包覆性都相當優異。


軸距長達2895mm使Cayenne E-Hybrid的後座空間相當寬敞,且椅背也能調整角度,椅面還能前後滑移,機能變化豐富。



E-Hybrid家族特徵在於外觀擁有專屬「螢光綠」徽飾,連煞車卡鉗也是搶眼的螢光綠塗裝,21吋RS Spyder Design鋁圈則為選配。

隨傳隨到的暴力快感

Cayenne E-Hybrid身懷462hp的強悍輸出,平時卻把這點隱藏得不露痕跡,發動時也無聲無息,全都是油電複合動力帶來的附加價值。以E-Power純電模式行駛時,油門踩踏到一定深度會感覺到一股阻力,這就是E-Hybrid車系特殊的兩段式油門設計,也就是說,只要不用力踩踏油門超過第一段區間,Cayenne E-Hybrid就如同一輛純電動車,完全靠電動馬達驅動。此時加速平順且安靜,溫馴又容易控制車速,相當適合在市區行駛,既夠力又不會耗費任何一滴汽油。我們甚至嘗試以純電行駛一段高架快速道路,不論是在匝道爬坡或是行進間再加速,對Cayenne E-Hybrid來說都挺遊刃有餘,且根據觀察,其系統預估電力行駛距離和我們實際行走里程幾乎沒有誤差,準確度高也值得參考。



高容量鋰電池模組可使Cayenne E-Hybrid純電行駛距離最大達44公里,最高時速達135km/h,足以應付日常短途通勤代步的需求。



隨著充電建設在全台各地慢慢普及,PHEV車款更能發揮實用價值。

當夠乖乖牌了,我們當然也要好好體驗一下Cayenne E-Hybrid全力衝刺時的表現。隨即切換至Sport Plus,渦輪引擎立即甦醒介入奪回主導權,重踩油門的那一刻,八速手自排瞬間降了幾個檔位,貼背感隨之襲來,馬上向前衝出,渾厚聲浪不斷傳入耳內,一轉眼時速早已破百,且仍快速攀升,這時Cayenne E-Hybrid才像是我們認識的Porsche,和方才簡直判若兩人。有了電動馬達加持,動力幾乎隨傳隨到,71.4kgm的大扭力在極低的1000rpm就能全數釋放,帶來令人為之興奮的衝刺快感,此具引擎輸出強勁但又非常線性,且在高轉速域的爆發力十足,每每衝刺都讓人忘卻這是輛近2.3噸的休旅車。經P-Box實測加速成績,Cayenne E-Hybrid僅以4.89秒就完成0~100km/h加速,通過400m只需13.13秒,末速高達171.88km/h,如此表現相信沒有人會質疑它的性能身分。


強勁輸出使Cayenne E-Hybrid在加速起跑時車頭揚起許久,400m衝刺一氣呵成,飽滿推力沒有任何疲軟跡象。


源自於Cayenne的V6渦輪引擎在電動馬達的輔佐下,創造出高達462hp/71.4kgm綜效輸出,推動將近2.3噸的Cayenne E-Hybrid輕而易舉。

Porsche不僅為Cayenne E-Hybrid標配跑車計時套件,也搭載了PASM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具備Normal、Sport、Sport Plus三種選擇,可根據行車模式的切換或自行搭配設定來改變阻尼力道,帶來更出色的駕馭體驗。就整天行駛下來,我們認為即便是最硬朗的Sport Plus模式,對於路面坑洞或彈跳衝擊的處理依然在水準之上,乘坐舒適性仍是豪華休旅車該有的高級感,不過對於晃動的抑制就更加高明,特別是在高速奔馳行經橋接縫時,車身迅速回穩沒有多餘起伏,貼地性相當優異。在彎道功夫同樣精彩,你的確可以感受到車重帶來的負擔,卻不影響過彎時的精準及流暢,紮紮實實地支撐著重心移轉,讓你從容面對每一個彎,依舊是個運動好手,再次驗證Porsche不凡的調校功力。


Cayenne E-Hybrid不因重量增加而減損太多運動性,動態回饋依舊協調出色,在彎道中自在奔馳。




行車模式選擇多元,在各模式下都能自由調整懸吊阻尼力道配合當前路況需求,對應不同地形反應的越野模式也一應俱全。

高速巡航時底盤穩定性及舒適性都叫人滿意,不愧對Porsche的招牌和身分。

超越試車短評

Cayenne E-Hybrid的確是兼具C/P值且深具吸引力的豪華休旅車,408萬元的售價能買到等同Cayenne S的性能及超越30km/L的超省平均油耗,目前國內市場也找不到同性質的對手,更加深了它的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