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老車回憶系列-10 1992 Saab 900 i

老車回憶系列-10 1992 Saab 900 i

瀏覽人次:68128

老車回憶系列-10

1992 Saab 900 i

文、攝影 簡訓章

對資深車迷來說,Saab一直是一家以性能掛帥的汽車製造廠,尤其是90年代之前尚未納入美國GM集團時,外型設計尤其有其不可錯認的原創性,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第一代900的戰機式弧形前擋風玻璃。

這次我們找到的老900車主,是一位高齡75歲的阿公級人物,無論聽他至今仍敢以160km/h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飛馳,還是待車如照顧小孩的態度,我們都敬佩他愛車的一片心意。


車主 彭先生 75歲

喜歡Jaguar,卻買Saab

採訪的這一天,我們來到彭先生的住家,首先注意到的並不是一旁停在鐵皮屋下的藍色Saab 900 i,而是他細心照料的花園。彭先生告訴採訪組,園藝是他人生的最大樂趣,這個興趣是受到一位日本友人的感染,投入至今已超過30年,比今日主角–1992 Saab 900 S的歷史還要更久。此時彭先生補了一句:「與這位日本朋友交情超過40年,下個禮拜還要飛來台灣看我」;如此濃厚的情誼,可以看出他是一位重感情的人。

彭先生一邊泡著茶,一邊講著他的人生經歷,當採訪組一心以為他是一位懂車愛車的人士,畢竟會買Saab的人絕非常人,結果其實不然,原來彭先生從年輕時就對車子沒有特別喜好,會買下這輛Saab 900 i純粹是一個緣份。彭先生早年從事貿易,一年中待在歐洲的時間甚至比在台灣還要長,英國、德國、義大利、法國…跑遍各地,自然而然受到歐洲文化的薰陶,雖然沒有特別懂車,但欣賞的正是歐系車。「我比較喜歡Jaguar,它的美難以言喻,但最後卻買了Saab」,彭先生笑著告訴我們。原來在他近50歲的時候,原本開的Fiat老舊屆臨退役,當時在Saab平鎮保養廠擔任負責人的友人得知後,表示可透過其名義爭取到非常划算的新車價格,就這樣牽了一輛末代900 i紀念車,辦到好百萬元有找,套一句現在常用的話:C/P值超高﹗

Saab 900 i優異的性能表現,讓彭先生讚不絕口,他說加速快感十足,有種像飛機起飛的感覺,像戰鬥機的前擋風玻璃讓視野很廣闊,真的很像在開飛機!除了性能好之外,彭先生對Saab的安全性尤其肯定,這20多年間前前後後車尾被追撞三次,但都沒有大礙;他接著補充,有一回停紅燈時後車突然撞上來,下車查看後保桿凹陷,原本想隔天再與對方商量索賠事宜,結果一覺醒來後保桿居然自動「歸位」,就像啥事都沒發生一樣,猜想是後保桿具有回彈功能,不像現在的新車一撞就裂,這點讓彭先生對Saab的信賴感又更高了。


第一代Saab 900的最大特色,就是那宛如飛航器般的弧形前擋風玻璃,據說早期隔熱紙店的師傅最怕做到這款車。


除了副手座前方手套箱蓋稍有變形外,這輛27歲的Saab 900內裝堪稱完整。


左右搖控後視鏡是以左右獨立控鍵陳設在方向盤兩側,圖中即為操作右側後視鏡。


彭先生說養車就像照顧小孩一樣,只要每個環節都盯緊,根本不用怕開壞。


電動天窗在當時仍是少見的豪華配備,是彭先生非常喜歡的一項設計,目前作動也正常,沒有漏水問題。


三輻造型鋁圈雖然是從別款Saab移植而來,但簡潔造型堪稱經典設計,與老900非常搭。

1992 Saab 900 i
引擎型式        2.0升 L4 DOHC 16V
最大動力        128hp/17.7kgm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三速自排
輪胎規格        195/60R15
長寬高            4680x1690x1420mm
軸距               2517mm
車重               1270kg



認識Saab 900

Saab 900是1978年推出的中型房車,用以接替Saab 99的地位,第一代Saab 900從1978年生產至1993年,本次採訪車款即為1992年出廠的末代版本;第二代Saab 900從1993年至1998年,之後改名為Saab 9-3,但骨子裡仍是一輛二代Saab 900。一般來說,一代900被視為Saab的經典之作,本車100%由Saab研發設計完成,至於二代900則適逢美國GM集團併購Saab汽車,因此許多系統皆與GM車款共用,血統也就不那麼純正。

一代Saab 900前前後後生產了雙門、四門房車以及旅行車、敞篷車,產品創新度與科技感在當時皆屬前衛,外觀上擁有獨樹一格的線條以及源自飛航器概念的大曲度前擋風玻璃,提供最佳行車視野,而內裝儀錶台也是設計成彎曲,方便駕駛者操作。外觀上還有一大特色就是包覆式車門設計,車門下緣直接包覆到門檻底部,形成更良好的氣密性,舒適性更加優異,而這種設計也能避免雨水、髒汙跑入車內,下車時也不需要跨越門檻就能輕鬆下車。

早期Saab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渦輪增壓引擎,一代900從1978年推出時就有提供搭載渦輪器的B系列引擎,1981年後演化到H系列並持續用到1993年。H engine採用Bosch製K-Jettronic機械噴射供油系統,初期採8V設計,後來進化至16V,同時三速自排變速箱也供選配。900 Turbo厲害處在於使用APC自動性能控制系統,可對應各種辛烷值燃油而不會產生爆震。1984年Saab 900推出Aero高性能版(或稱Turbo 16),採185hp高增壓設定,加上側裙、運動化懸吊、跑車真皮座椅等專屬配備,在當時的名氣可是不小。

Saab 900一路歷經單喉化油器、雙喉化油器、機械噴射、電子噴射、LPT(低壓渦輪)與FTP(高壓渦輪)的世代演化,始終與高性能劃上等號,加上前懸吊採雙A臂的操控取向設計,在當時FF前輪驅動界裡被歸類在樂趣駕控派。


1978~1985 前期款


1986~1993 後期款

照料母親,里程瞬間飆升

由於長年在外經商,除了歐洲外,彭先生後來還在大陸設廠,因此新車購入初期非常少開,前十年只開四、五萬公里而已,兒子讀大學時曾讓他開去學校使用,不過兒子覺得大學生開Saab太招搖,開銷也太大,所以幾個禮拜後就把車子還了回來,就這樣,這輛Saab 900 i一直處於「車庫車、少跑」的狀態。

十多年前,彭先生結束大陸的生意,回台後依然從事本業,沒多久後年邁的母親健康出現狀況,他義無反顧地善盡孝道,做好照顧母親的責任。當時母親住在苗栗大湖,彭先生則住在桃園平鎮,除了周末定期往返兩地外,有時母親打電話來告知身體不適,就二話不說出發前往大湖,至多可能一周要跑三、四趟,以每趟往返200公里來計算,可能一個月就累積3000公里,所以從照顧母親直到母親病逝的這五年間,里程數迅速累積到近30萬公里。

一輛十多年的Saab 900 i竟是如此耐操,採訪組打趣地說:應該也壞過、修過不少零件吧!結果彭先生語出驚人地表示,這輛車從買來至今沒壞過大零件,外觀鈑件還有幾塊是原漆,冷氣依然很冷,引擎性能還是很好,甚至有幾回還在高速公路上開到160km/h依然臉不紅氣不喘。原來,彭先生的養車之道就是「像照顧小孩一樣對待」,雖然他不是汽車狂熱分子,也非惜車如命,但一有小問題就修理,也定期做保養,正是這輛Saab 900 i至今依然健康的秘訣。

一邊聽著彭先生的老車故事,一邊欣賞老Saab 900的線條,不知不覺中採訪組也受到那質樸的感染力,要彭先生載我們兜個一圈過癮一下!只見車輛爽快地一次就發動,開啟冷氣後窗內的霧氣迅速散去,電動窗、天窗、搖控後視鏡的作動都正常,馬達也未發出老化後的聲響,雖然車內的一切都看過歲月與長年使用的痕跡,但所有的機械運轉起來都是那樣的順暢,看到這裡就令人感動。這輛1992年出廠的900 i搭載2.0升DOHC 16V自然進氣引擎,擁有128hp/17.7kgm最大輸出,搭配三速自排變速箱,以乘客角度來說,行駛順暢且沒有明顯重拖,行路性也有不錯的紮實度,作為短至中程的交通工具不成問題,當然,在彭先生的眼中就算開到南部也很有信心,因為現在負責保修的是早期從Saab原廠出來的技師,「車不怕開,只怕沒保養」就是他照料這輛老900 i的最大原則。


我們問彭先生為何沒有換車的念頭?他說車子都是四個輪子,沒有太大的不同,不如就把它照顧好繼續開下去!


「安全、性能好」,是彭先生對900 i的評價,這與Saab早年的訴求與形象不謀而合。


早期雙前座即採用跑車化設計,乘坐舒適;椅墊皮料因年久破損,精通皮革的彭先生索性自己找料縫製。


軸距雖然僅有2.5米出頭,但後座空間比想像中寬闊許多。


彭先生對愛車的車況很有信心,甚至還在高速公路上跑到160km/h,可說是相當熱血的阿公級人物。


在車主悉心照料下,這部900 i的性能仍然優異,行駛十分順暢,相當難得。


Saab 900雖是前輪驅動,但引擎採縱置設計,且變速箱直接鎖在引擎底部成為一體式設計,潤滑系統則是獨立分開,造車理念相當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