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休旅外表、跑車靈魂-Jaguar E-Pace

休旅外表、跑車靈魂-Jaguar E-Pace

瀏覽人次:24175

休旅外表、跑車靈魂
Jaguar E-Pace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9/04/21

Jaguar近年來不斷突破傳統,品牌形象越來越年輕化,也跟隨潮流推出休旅車款。二號作品E-Pace在今年四月正式登台,以帥氣外型和柴油、汽油雙重動力規格,準備好加入豪華小休旅的競爭行列。

吸睛小豹搶攻市場

E-Pace是Jaguar繼F-Pace之後於2017年發表的第二款休旅車作品,也是目前家族中尺碼最小的入門新成員,因此原廠給了它一個可愛的暱稱叫作「Baby Jaguar」。有了F-Pace當作SUV市場的開路先鋒並為Jaguar創造銷售佳績之後,E-Pace的誕生毫不讓人意外,直接搶攻時下熱門的小型Crossover級距,勢必要成為品牌下一隻金雞母。

2018年適逢Jaguar Land Rover在台灣成立子公司,在調整各車系售價的同時也預告接下來將會陸續導入改款新車,如今終於讓我們盼到E-Pace的到來。國內引進的E-Pace編成相當豐富,主要可區分成D150 / P250 S / P250 SE以及加裝運動套件的D150 R-Dynamic / P250 R-Dynamic S / P250 R-Dynamic SE 共六款車型、兩種動力,全車系皆採IDD智慧型AWD四驅系統,售價落在179~237萬元區間,對手鎖定Mercedes-Benz GLA、BMW X2和Volvo XC40等個性化小休旅。另外,Jaguar也特別推出兩款「首年限定」的D180 / P250 First Edition限量版本,升級20吋鋁圈、全景式玻璃車頂和多項First Edition專屬配備,售價則同為256萬元。本文主角則是售價222萬元、搭載汽油引擎的P250 R-Dynamic S。


E-Pace秉持「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銳氣勇闖競爭激烈的豪華小型休旅車級距,更以與眾不同的天生魅力吸引新生代買家的目光。

英國車向來都有獨到的設計語彙,不似法國車的天馬行空,也非德國車的樸實無華,它們總是能將傳統元素與現代美學完美融合,打造出品味和質感兼具的脫俗外貌。E-Pace承襲Jaguar當代經典前衛的動感風格,更掌握此級距買家追求的最大要點:新潮獨特。雖和F-Pace一樣同屬休旅車家族,E-Pace並不走「複製貼上」的路線,反倒是向自家跑車F-Type取經,將其線條和輪廓融入肌肉感十足的休旅身形之中,讓E-Pace更具跑格架式,且不論有無R-Dyanmic空力套件的加持都散發著強烈的運動氣息,在眾多小休旅之中顯得獨樹一格。

蜂巢式水箱護罩已是Jaguar家族的共通特徵,R-Dyanmic套件將左右進氣壩加大處理,前方下護板則以黑色塗裝呈現,兩側還添加一組霧燈。

不規則形狀的LED頭燈設計和F-Type相仿,內嵌家族招牌的J Blade日行燈同樣也是不容錯認的家族特色。

從後方可明顯看出E-Pace充滿張力的壯碩肌肉線條,再結合上揚的窗框和下收的車頂,和F-Type確實有幾分神似。

P250 R-Dynamic S標配規格235/60R18 Good 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 SUV專用胎,鋁圈樣式略顯平凡。若想讓E-Pace更具性能色彩,建議升級19或20吋且扁平比更低的款式更能彰顯氣勢。

不只帥氣還很實用

Jaguar很明確要將E-Pace塑造成「跑車化」休旅車,不僅外觀效法F-Type,就連內裝都可以看到F-Type的影子。粗壯醒目的三角扶手將中控台一分為二,最上方和儀錶板上緣覆蓋的軟質塑料相互連接,區隔駕駛座成為獨立區域,強化駕馭氛圍,是此級距之中罕見且大膽的做法。除此之外,E-Pace也以線傳排檔桿取代家族目前慣用的升降式旋轉排檔座,比照F-Pace辦理,種種鋪陳都是為了營造充滿跑格氣息的座艙。然而或許是因為入門身分,車內硬質素料的比例稍嫌多了一點,間接降低豪華品牌該有的高級感,部分質感還可再精進。


內裝跳脫一般車型架構,將自家F-Type的跑格元素加以修改結合,帶來更強烈的視覺衝擊。

檢視一下E-Pace的配備表,最基本的LED頭燈、Keyless、Push Start、雙前座電調、10吋Touch Pro多媒體觸控螢幕、倒車顯影等皆為全車系標配,汽油車型則再將12.3吋數位儀錶、自動停車、電動尾門、原廠衛星導航納入配備清單,齊全程度不輸同價位的歐系對手。至於新世代的主動安全配備,E-Pace全車系標配的項目僅有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其餘如BSA盲點偵測、High Speed AEB高速自動煞車輔助及ACC主動式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功能等都是高階車型(SE / R-Dynamic SE / First Edition)才能享有,在此級距中不算特別突出。

E-Pace的車身尺碼沒有比其他同級跨界小休旅來得大,倒是1649mm的車高爭取到不少車室空間,坐進前後座都不會感覺到狹隘受限,且後座椅面長度充足,足以支撐腿部,整體來說乘坐舒適性還算不錯,若能加入椅背角度調整功能會更好。此外,E-Pace在車內規劃許多零碎置物空間,中央扶手和車門板內側深度足夠,可容納許多瓶瓶罐罐,實用機能不因強調跑格而打折扣。


中控台的10吋多媒體螢幕是主要操作介面,但由於傾斜角度固定,在某些特定情況下會造成反光,看不見顯示內容。

12.3吋數位儀錶有多重顯示模式可以切換,整合多媒體、車輛、導航等各項行車資訊,唯獨操作界面仍顯得有些複雜繁瑣。



中央扶手容量充足,內建2組USB充電孔及12V電源。前方置杯架中間則有獨立置物槽,剛好可以放下智慧型手機。

門板下方不僅有獨立置杯格,內部還可塞下1.5公升的大型寶特瓶容器,置物機能一把罩。

高坐姿是E-Pace和傳統休旅車相近的地方,其座椅支撐性及包覆性皆不俗,且還具備14向電調及記憶功能。

身高177公分的試車組成員進入後座乘坐,膝部留有兩拳距離,頭部則還有四指餘裕,除了椅背略挺之外,基本上對於空間及舒適性無從抱怨,表現位居前段班。




行李廂容積可於577~1234公升之間變化,椅背則有基礎的6/4分離傾倒設計,平整度也有一定水準。

性格著重駕馭本色

本次試駕的E-Pace P250 R-Dynamic S搭載集團廣泛使用的Ingenium系列引擎,以2.0升排氣量搭配雙渦流渦輪增壓器輔佐,可輸出249hp/37.2kgm最大動力,放眼目前價格帶相近的同級對手僅有Volvo XC40 T5 R-Design(252hp/35.7kgm)有著近似的動力水平,其餘幾乎都未突破兩百匹門檻,在性能數據取得優勢。Jaguar也為E-Pace全車系搭載新型九速手自排和IDD四驅系統,並具備ASPC全地面起步輔助控制,一舉兼顧On-Road及Off-Road全方位操駕需求。


E-Pace毫無疑問是路上的目光焦點,造型吸睛猶如小一號的F-Type,動感又迷人。
雖說E-Pace是家族中體型最小的「小隻豹」,但它的噸位可一點都不輕,原因在於其所採用的D8平台仍為傳統鋼製而非鋁合金複合材質打造,再加上四驅系統的重量讓E-Pace一舉突破1.8噸重,不僅稱霸同級,甚至還超越了同動力版本的兄長F-Pace,對性能及操控都是考驗。好在P250使用的2.0升渦輪引擎於1250rpm就能釋放37.2kgm最大扭力,基本上過了峰值進入好球帶後輸出就顯得直接順暢,加速起來挺帶勁的,重踩油門衝刺貼背感也沒少,三兩下就能直奔高速領域,一點都不拖泥帶水;運動模式下的E-Pace更顯熱情奔放,感官氛圍更加突出。我們也注意到在超過時速110km/h以上高速奔馳時,於座艙內仍可輕鬆交談,不受風切聲或胎噪干擾,隔音品質確實有達豪車水準。但還是有幾個地方值得改進,一是九速手自排的換檔反應仍不如德系競品精準到位,且低速行駛時偶爾會察覺到輕微頓挫;二是中控台的多媒體螢幕因無法調整角度,在某些特定角度下會大面積反光,導致難以操作。

實際架上儀器進行加速測試,E-Pace拜四輪驅動之賜起步毫無打滑就向前衝出,以7.83秒的成績突破時速100km/h,通過400m則花費15.7秒,末速達142.09km/h,表現不差,但未和其他同級競品拉開差距,推測是受車重及變速箱換檔反應影響較多。


E-Pace重踩油門再加速的爆發力不俗,高速延伸性也頗具水準。


249hp/37.2kgm最大動力要推動E-Pace絕不是問題,不過實際加速衝刺的結果沒有想像中來得快。


九速手自排平順的升降檔反應符合代步需求,但若是在激烈操駕的狀態下就顯得有些應付不及。

既然是擁有跑車靈魂的休旅車,E-Pace的底盤設定自然是不會走柔軟舒適掛的路線,一上路就可以感受到懸吊阻尼比起一般家庭用SUV硬朗,遇上路面不平之處的彈跳衝擊都相對明顯,路感回饋清晰,但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上了快速道路以時速破百巡航,E-Pace則展現優異的穩定性及貼地性,連續行經伸縮縫時懸吊都能迅速抓穩車身,沒有多餘不安的起伏晃動,給足駕駛者信心加持,不過最令人驚豔的還是它在山路操駕時的動態反應。E-Pace有著相當靈敏俐落的轉向手感,對應到精準的車頭指向,無須大角度轉動方向盤就能快速到位,相當聽話。以較快車速切入彎中,你的確可以感受到E-Pace有著一定的份量,卻沒有過於嚴重的側傾相隨,順著路線補油出彎,車尾隨即跟上,動作自然流暢,儼然是個靈活的小胖子,活潑性格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樂趣。我們更建議切換至運動模式跑山,衝勁夠且也比較不會讓偶爾慢半拍的變速箱影響興致,更能激發E-Pace好動的一面!


底盤調校得當使E-Pace面對蜿蜒山路也能從容應對,以1.8噸的噸位而言已屬靈活。

身為入門定位的E-Pace對於座艙隔音及行路品質不打折扣,駕駛起來仍有高級車的風範。

超越試車短評

Jaguar賦予E-Pace非常鮮明的個性及跑格,內外都突破不少傳統框架,完全不走大眾路線,考量其價格和配備還算物有所值,若真心想要與眾不同,E-Pace肯定能滿足你愛現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