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全能小將 SUZUKI BALENO

全能小將 SUZUKI BALENO

瀏覽人次:36312

全能小將
SUZUKI BALENO

文、攝影 張家榮

消費者若能以實惠的價格入手一部集結「質感設計」、「大空間」、「配備豐富」、「動力佳」、「省油」、「稅金低」的車款,就像是拿到最棒的聖誕禮物;而這份禮物就是SUZUKI BALENO,一款擁有全能特質,售價還僅需69.8萬元的實用「大」小車。

小車、大空間

一般來說掀背車,尤其是小型掀背車,原廠在規格制定上得在置物與乘載空間中取得平衡,且多半會要讓乘客擁有充足的空間,因而讓行李廂容量打折不少;然而BALENO在設定上則是抓到優異的平衡點,其3995x1745x1470mm的尺碼在車壇中是屬小巧的體型,但2520mm的軸距設定卻讓本車換得優異的車室空間。

乘坐空間不用說,後座的退部空間有著與中型房車相似的表現,橫向空間也屬亮眼,而這不僅使BALENO更為實用,其空間表現在同級距中可是前段班;行李廂則是另一處特色,標準容量為355L,原廠並將底板向下延伸,以獲得最大可用空間,實務面上約可置入3、4個登機箱。如這樣還不夠,可再將採6/4分離設計的後座椅背傾倒,即可獲得更大可用空間。


車室空間是BALENO相當大的優勢,以不到4米的車長創造出有如中型房車的乘坐空間與355L的行李廂容量。


座椅設計頗為精緻,舒適度高且角度設計得宜,即便長途乘坐也不易疲勞。

富具質感的外觀

BALENO的車格設定是以實用為出發點,在內、外觀的設計上,則是簡潔中帶有優美的風格,原廠說明是以「流水」為概念,使其呈現出典雅的造型。不僅如此,BALENO還標配HID頭燈、鍍鉻飾件、運動化尾翼及16吋鋁圈,其樣式也是經過設計,與車身相互搭配。


以流水為概念的設計手法,讓BALENO呈現出相當簡潔且典雅的外觀造型。



不僅如此,還透過鍍鉻飾件結合頭尾燈造型的設計,提升年輕感,加上HID頭燈與運動化尾翼,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16吋鋁圈的造型動感有型,與車身搭配之下可是讓外型增加了許多特色。

配備齊全、安全性足敷需求

雖然BALENO是一部訴求經濟性的都會小車,但其在配備上並不馬虎,像是前文提到的HID頭燈與外觀配件等即是增加車輛質感的設計;而與駕駛者貼身接觸的車內配備,像是Keyless+Push Start,附換檔撥片的多功能方向盤,支援藍芽、USB、AUX-IN的多功能影音主機、恆溫空調、前後座12V電源插座,4.2吋彩色多功能資訊顯示幕與定速巡航等,不僅是要便利駕駛使用,包含乘客的舒適度都照顧到了。

至於攸關車內乘客安全的主被動安全也同樣不馬虎,像是防滑循跡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全車六具SRS輔助氣囊都是標配,而對於家中有小孩的車主來說,BALENO也備有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供車主使用,屬相當貼心的設計。


簡潔卻不失質感的內裝設計,乃是倚靠著銀色飾板的妝點,且同樣採用流水的設計概念。





雖然是預算型掀背車,然而配備並不陽春,像是支援多功能連接的主機、恆溫空調、辨識度佳的儀錶板、多功能方向盤與循跡系統等,凸顯出本車的高C/P值。

BOOSTERJET加持,動力充沛、省油、稅金低

對於開車通勤的上班族來說,油價高低決定了「荷包君」的厚度,然而每年都要來一次的稅金,也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項目,尤其是現在物價齊漲的年代,能省則省不僅是小資族的最大宗旨,也是有車一族開始努力的目標。

BALENO所搭載的1.0升BOOSTERJET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正好將以上所有問題全數解決,排氣量僅998c.c.的它,每年稅金僅需8640元(牌照稅+燃料稅),意味著一個月只要720元,一天只需23.6元,而市面上有如此低稅金的車款並不多,對於車主來說長久過後所省下來的費用可是相當驚人。

但排氣量小不代表車就沒力,其111hp/16.3kgm最大動力對應到僅980kg的車重可是頗有餘裕,縱然加速並不是「刺激」取向,不過BALENO絕對有實力在起步時搶到先機;這也得感謝那具六速自排所帶來的換檔效率,且備有換檔撥片讓車主能夠手動切換檔位。

可想而知,既然有此等動力,是否會想著「馬兒要跑也要吃草」的問題?那可不然,依照能源局公佈的資料指出,BALENO市區油耗為14.16km/L、高速則是21.8km/L,平均擁有18.2km/L的水準,油耗水準無庸置疑。


小排量1.0升渦輪引擎不僅訴求省油,也保有足夠的動力讓駕駛驅策。


6速自排的換檔效率相當優異,並備有換檔撥片讓車主自主切換檔位。


由於車重不到一噸,使用111hp最大馬力來對應,起步可是相當輕盈。

總結

BALENO在空間、配備、動力方面都有優異表現,也在同級對手前展現出優勢,而對消費者來說,以69.8萬元的價格能夠入如此多功能的車款,是項頗為超值的投資。

SUZUKI BALENO規格表
引擎型式    1.0升L3 DHOC 12V Turbo
最大馬力    111hp/5500rpm
最大扭力    16.3kgm/1500~4000rpm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六速自排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輪胎規格    185/55R16
煞車結構    四輪碟煞
輔助系統    ABS+EBD+BA+ESP+HHC
長寬高       3995x1745x1470mm
軸距           2520mm
車重           980kg
國內售價    69.8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