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最舒服的500km旅行-BMW X7

最舒服的500km旅行-BMW X7

瀏覽人次:24922

Driving in Phoenix, USA

最舒服的500km旅行
BMW X7
鳳凰城 → 拉斯維加斯

文 簡訓章 攝影 BMW原廠 2019/03/20

三月中,編輯部遠赴美國鳳凰城試駕BMW最新七人座休旅–X7,旅程由鳳凰城出發,穿越層層沙漠公路與高速公路,最終抵達拉斯維加斯,長達500公里的旅程所見皆是壯闊美景,有X7相伴的Grand Tour就是人生最美好的事!

正七座LSUV的沙漠豪華旅

這年頭,製造休旅車幾乎是穩賺不賠的生意,新級距不斷出現,先卡位先贏!BMW X Models休旅系列中,最新加入的X7就是標榜正7人座LSUV,車長來到5151mm,是十足的大塊頭;不過X7並非新創級距,因為Mercedes-Benz早在十多年前就推出七人座休旅GL-Class(後期改稱GLS),鎖定北美市場,但銷量差強人意,因為美國人仍普遍喜愛尺碼更大的正統美系七人座休旅,所以BMW願投入X7的研發倒也引人好奇。

豪華品牌中,七人座SUV的選擇性乍看下並不匱乏,但嚴格說來,Audi Q7、Volvo XC90、甚至Bentley Bentayga所選配的第三排座椅,都只算是5+2座,意即第三排只適合小朋友乘坐,若成人硬要入座恐怕卑躬屈膝。而正7人座除了前面提到的GLS之外,還有Land Rover Discovery,如今BMW既然要以X7投入競爭行列,勢必得有訴求,而這訴求就是Luxury。

X7有多麼Luxury?請容試車組於後段再交代,我們先將這趟美國試駕行的過程告訴您。在全球十個媒體梯次中,台灣團被安排在第九梯,一路從美東接棒開至美西,而我們的路線就是由Phoenix(鳳凰城)至Las Vegas(拉斯維加斯),為全程超過500公里的公路行,這段路況雖然單調,都是寬大筆直的沙漠公路,並匯進匯出多到數不清的高速公路,全程毫無山路,老實說還蠻考驗與瞌睡蟲奮戰的意志力(別忘了還有那天殺的15小時時差);然而沿途盡是壯闊大景,還有藍天白雲相伴,更途經經典的66號公路,這不就是最道地的Grand Tour嗎!

超過500公里的旅程,由三名駕駛輪流替換,讓試車組有機會輪坐第二排與第三排,確切體驗長時間乘坐的舒適性,畢竟對一輛標榜正七人座的LSUV來說,這比一切都來得重要。BMW X7預計在今年五月於台灣發表上市,屆時將僅提供單一xDrive40i動力與配備等級,預估售價480萬元,如果您對此車充滿興趣,那麼接下來就緊跟著試車組,一同跳上BMW X7來場美西沙漠壯遊吧!


這趟旅途是由鳳凰城開到拉斯維加斯,在超過500公里的旅途中不僅一飽美西景緻,更讓我們徹底感受三排座椅的長途舒適性,是試車組近年來所見最棒的試駕安排。

裡裡外外都是奢華感

X7被BMW定位為休旅旗艦,尊貴身段等同於7系列,回想起從下塌飯店大廳步出取車時,第一眼見到實車的感受就是奢華兩字;試駕車選配Design Pure Excellence套件與22吋多輻鋁圈,霸氣中見華麗,而屆時於國內發表(註:預計今年5月)的X7將會採用相同套件與輪圈配置,以呼應那逼近500萬元的身價。

打開X7的車門,或許在設計上與X5有很高的共通性,但為了突顯出X7的旗艦身分,總代理會將國外列為選配的Individual內裝套件與全車Merino細紋真皮內裝直接列為台灣販售車型之標準配備;恰巧的是,本次試駕車正是採用此配置,在象牙白/灰黑雙色鋪陳下,更具時尚奢華之美,質感更非X5可以相提並論。

X7訴求Luxury,因此在配備上給足力道,我們列舉幾項值得一書的配備,首先從上車後開始,與7系列相同的車門自動緊閉系統可以讓你很優雅地關上車門;雙前座冷熱通風功能不稀奇,連第二排與第三排都採電動調整並附電熱座椅,這些特異功能你就沒看過了吧!這一回BMW非常重視二、三排乘客的舒適性,所以首創五區恆溫空調系統,這套系統在台灣會列為標準配備,在第三排乘客頭頂處設有獨立空調控制介面,兩側也額外多了冷氣出風口,不再怕空調效率不佳而使第三排乘客滿頭大汗。此外,X7將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列為全車系標配,其設計特殊,一、二排採雙片大面積設計,第三排頭頂處則有另一塊固定式天窗,雖然無法電動開啟,但只要把遮陽簾打開後依然能享受陽光灑進車內的舒暢感。

最後談談X7的選用配備,包含有雙前座多模式電動按摩座椅、後座影音系統含雙10.2吋觸控螢幕、B&W鑽石高傳真音響系統;另外台灣市場與國外相同,標準車型都採用2+3+2座配置,另可選用更豪華的2+2+2座,其中第二排改採兩張獨立雙座舒適型電調座椅,享受如同商務艙般的尊榮感。這次試駕車即採用豪華6座設定,在下一段文章中就要告訴你長途乘坐的舒適性有多好。


BMW預計5月在台發表X7 xDrive40i,市售版外觀就如圖一樣將Design Pure Exellence套件及22吋多輻式鋁圈列為標準配備,質感相當華麗,而且霸氣十足。


全景式玻璃天窗為標準配備,其中第三排乘客更享有一片獨立的藍天。


駕駛艙設計與X5如出一轍,台灣販售版本將會把Individual套件加上Merino細紋真皮內裝列為標準配備,以凸顯其旗艦LSUV身分。


首見於X5的水晶中控套件,自然不會在X7上缺席。


駕駛座車門飾板上羅列比X5更豐富的控鍵,其中一只可控制第二排前後滑移,另外若選配按摩座椅則也是在此控制。


前座配備冷熱兩用恆溫杯座,對照台灣氣候非常實用。


X7格外強調第三排座椅兩側同樣施以木紋飾板與真皮包覆,並附上專屬杯座與Type C型式充電孔,展現對第三排乘客的重視度。


國內販售車款直接標配五區恆溫空調,在第三排座椅頭頂處設有獨立空調介面及出風口,大幅增加乘坐舒適性。


後座影音娛樂系統含兩具10.2吋觸控螢幕為選用配備。

同級最優的乘坐舒適性

BMW一向是駕駛導向的車,就算X Models也不乏駕馭樂趣,不過這一回試車組先行體驗X7的二、三排乘適性,因為對一輛全家人的車來說這才最為重要。上路之前先複習一下台灣引進車款採用標準7人座配置,而本次試駕車款為列為選配的6人座,以試車組181cm的身材來說,第二排空間屬中上水準,膝部空間雖不像長軸7系列那般寬闊,但翹起二郎腿不成問題;這張座椅的內側附有活動扶手,並具四向電動調整(前後滑移加椅背傾角),再加上側窗電動遮陽簾與落地式置杯架等貼心設計,舒適性自然不在話下。

不過,座椅舒適是一回事,動態乘坐感又是另外一回事,試車組想要表達的是,真正的舒適性乃是來自於底盤吸震效率、車體平穩度、隔音表現等,唯有全盤兼具才是真正的高級車。或許您不知道,雙廂車體在噪音的阻絕上本就有較高難度,無論是廂內共振或是從尾門傳遞進來的聲音都相對明顯;然而這次X7使用了全車雙層隔音玻璃,風切噪音微乎其微,底盤隔音也相當優異,行駛在路面破損的公路上,底盤噪音既小,吸震性也相當紮實,車身在起伏之後很快能壓穩在地,不像X5容易有餘波盪漾產生。原來,X7全車系標配前後軸氣壓懸吊系統(附Self-levelling自動水平),這種設計可提供絕佳的行路舒適性,彷彿有厚實的棉花將衝擊過濾在外,然後又結實地支撐住避免震盪搖晃,可說是高級車的必備行頭。

體驗完第二排後,試車組轉至第三排,這張號稱是Full size的座椅仍採用常見的摺疊式設計,惟椅背面積大,可完整支撐身體,沒有懸空問題。可惜的是礙於後軸氣壓懸吊、差速器等機件仍得占據龐大空間,乘坐時仍得把雙腳拱起以致大腿懸空;頭部空間則很難得的沒有侷促感,膝蓋則已緊貼第二排椅背,但仍不算擁擠。誠實來說,以身高181cm的人體來測試委實過於嚴苛,但這反而能凸顯出X7的第三排乘適性禁得起挑戰,因為試車組在這個位子至少待了半小時,下車後仍然筋骨舒暢、活動自如,X7的第三排乘坐舒適性測驗過關!


豪華獨立座椅包覆性佳,且坐姿高,來自路面的震動能層層過濾,整體舒適性可不輸7系列。


六人座車型在第二排地板中央設有兩組置杯座與兩個Type C充電孔。


圖中清楚可見大腿仍有懸空問題,不過頭部空間大,膝部則尚有些許餘裕,如果是1小時內的行程尚不致不適。


椅背採4/2/4分離設計,可完全傾倒以便放置大型物品,椅背傾角採電動調整,另外整張座椅可前後滑動達145mm。


歐系LSUV中少見的獨立雙座設計,舒適性更上層樓,並具4向電動調整功能,不過椅背無法完全傾倒,只能前推到盡頭以增加置物空間。



無論六座或七座車型,都可在車廂與行李廂內找到二、三排椅背的電調開關,並附便捷鍵可迅速調整出極大乘坐空間或極大行李空間,考慮非常周到,不愧是最高級的七座LSUV。


滿座情況下行李廂容量為326公升,尚可放入兩只登機箱;當二、三排全數打平後,最大可擴充到2120公升。

暢快奔馳五百公里

初期引進國內的X7採xDrive40i單一動力規劃,剛好也是本回試駕車款,它搭載與X5 xDrive40i相同的3.0升渦輪引擎,可輸出340hp/45.9kgm最大動力,即使比X5高出260公斤的重量,但原廠公佈0~100km/h還是能在6.1秒完成。

從鳳凰城前往拉斯維加斯的路途中景色優美,但路況單調,且每回在美國公路上試車都不敢輕舉妄動,多半依循前車速率行駛,以免警車如鬼影般突然冒了出來,即使在深不見底的沙漠公路上也頂多開到80mph,所以性能並非此回測試重點。大抵來說,340hp對應於X7給人一種「還可以再多一點」的感受,例如在高低起伏的高速公路上,加速超車還是得稍微施加油門,至於平路上則維持輕快柔暢的曲風,也就是BMW一貫的成熟感。試駕過程中隨路況或心情切換駕駛模式,試車組認為Adaptive mode最能反應最適合當前的模式,其中避震器阻尼、方向盤輔助力道等也涵蓋可程式化範圍中,偶爾想開快些,切入Sport mode便是,但考量到X7以舒適平順為本位,因此在Sport mode下並無性情丕變的反應,油門反應還是那樣的柔和,運動化8AT變速箱也沒有激情演出,就本車定位而言這是再恰當不過的。

前文提及,氣壓懸吊為X7全車系標準配備,其伸程範圍達到80mm(-40~+40mm),在Sport mode下若車速超過138km/h時車高會自動降低20mm以增加穩定度。這套氣壓懸吊對於行路品質的貢獻我們已經講過,事實上在高速公路行駛時,Sport mode也是試車組愛用的一個選項,我們看重的並非能增加多少的油門反應,而是懸吊阻尼硬度增加,變換車道更加穩定,而當車高降低之後,貼地性又會更上層樓,對這樣一輛大塊頭來說有著相當大的幫助。


X7的行路品質令人驚艷,氣壓懸吊功不可沒,它讓這樣一輛大塊頭能夠結實沉穩地緊貼路面飛馳。


駕駛視野與空間感絕佳,還有穩健平順的動力表現,X7仍舊讓駕駛者喜歡開車這件事。


國內引進單一xDrive40i車型,搭載與X5同一具3.0升六缸渦輪引擎,擁有340hp/45.9kgm最大動力輸出。

超越試車短評

BMW X7在台灣的售價肯定不會便宜,但昂貴的背後能否獲得同等回報?才是我們關切的重點。這個答案是肯定的,相信對有錢人來說,多花點預算換取別人沒有的舒適性、配備、豪華感受…絕對是值得的,如此一來就沒有不選X7的理由。


七人座豪華LSUV在國內選擇性不多,X7挾著最新世代與奢華設計,當能成為該級距第一把交椅,有興趣的讀者請密切鎖定五月上市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