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成就人生-Lexus ES、Mercedes-Benz E-Class、BMW 5 Series

成就人生-Lexus ES、Mercedes-Benz E-Class、BMW 5 Series

瀏覽人次:58535

成就人生
Lexus ES
Mercedes-Benz E-Class
BMW 5 Series

文 簡訓章、蔡謹謙、張家榮 攝影 蘇米

中大型豪華房車向來是成功的象徵,也是許多中小企業主的購車首選,而在這個級距之中,E-Class、5 Series所引領的市場地位本是不言而喻,但近期以異軍之姿突起的Lexus ES可謂來勢洶洶,尤其在銷售成績上更是不容小覷!此回我們同場集結這三大強將,探究在迥異造車思維下,各自如何彰顯車主的「成就人生」。

寫在文前

早年ES要與E-Class、5 Series相提並論或許有些牽強,除了上有自家大哥GS之外,車格定位上的差異也是一大主因,然而去年登場的大改款ES卻很不一樣,猶如縮小版LS的霸氣外型,加上品牌向來擅長的豪華鋪陳,還有汽油、油電多款動力選項,接掌Lexus中大型房車主力的意圖可謂鮮明,而新車自2018下半年在國內登場以來,市場競爭力也已反映在銷售數字上,尤其在300h油電車型的推波助瀾下,近期銷量不僅超越5 Series,更近逼E-Class的霸主地位,堪稱當前SUV浪潮下成長幅度最耀眼的豪華房車。但回歸車輛本身,究竟ES強在哪裡?雙B又有哪些真材實料?以下我們分別對外在、內涵、動態等層面進行各車探討,讓買家能迅速跳脫選擇迷思,找出最合乎自身訴求的成就坐駕。

外在

就豪華中型房車而言,面子、裡子可都得兼備才行,舉凡車身尺碼、設計質感、品牌形象皆是重點,且看各車如何詮釋外在,以風格襯托車主的獨到品味。

ES

從品牌觀點來看,Lexus早年訴求豪華、優雅的傳統特質,近年來則是積極建構新世代家族面貌,以銳利、剽悍的內外設計突顯科技形象,進而開拓更寬廣多元的市場銷售。而就ES車系而言,自初代車型誕生以來多採穩重大器的設計風格,但2018年發表的第七代新車則可稱得上是驚豔四座!Lexus為其賦予鮮明的家族設計元素,舉凡車身線條、細部造型皆明顯向品牌旗艦LS看齊,加上逼近五米的車長尺碼設定,以豪華房車著重的「氣派度」而言,新世代ES確實帶來有感進化,加上配備層面與歐系對手相較下顯得超值許多,對於中小企業主、文人客群而言著實有其獨到魅力。

在外型設計上,ES的優雅形象依舊,不同於以往的是設計師為其加入諸多動感元素,例如Z字型頭燈與紡錘型水箱罩建構侵略性十足的車頭面貌,此外在流線車體基礎下,飽滿的葉子板與輪弧設計讓人耳目一新,也為視覺注入一絲躍動靈魂;來到車尾部分,多層次尾廂造型與招牌L型光條尾燈相輔相成,搭配適度的鍍鉻材質點綴,整體豪華感相當濃厚,並跳脫以往較顯保守的車格印象。

至於在售價方面,ES的售價區間落在167~235萬元之間(油電車型189萬元起),由此可看出其上下通吃的意圖相當明顯,從初次晉升高級品牌的買家,到E-Class、5 Series的固有客群都在其射程範圍內。此外Lexus在保修服務、維護成本、妥善率等層面多占有優勢,加上油電車型身擁20km/L平均油耗表現,經濟性無疑比歐系對手出色,也使其成為同級產品中獨特的存在。

ES 300h簡易規格表
引擎型式   2.5升L4 DOHC 16V Hybrid
綜效動力   218hp
長寬高       4975×1865×1445mm
軸距          2870mm
車重          1735kg
國內售價   235萬元(旗艦版)


ES的日式人文風格與歐系對手呈現對比,優雅之中蘊含著鮮明的科技質感。


細部設計明顯向品牌旗艦LS看齊,豪華大器依舊是其帶給人的第一印象。


車尾造型層次豐富,後擾流尾翼為油電車型的專屬配備。


新世代ES的車側線條較以往車型銳利許多,略為向外突出的前後輪拱增添動感韻味。


ES 300h旗艦版車型配備專屬18吋降噪鋁圈,車室靜肅性更上一層樓。

E-Class

豪華房車領域之中,賓士車的領先地位堪稱無所匹敵,這在中堅定位的E-Class上更是如此,且從銷售數字上也可看出國人對於「三星鋒芒」的熱愛,平心而論,品牌的確是E-Class最強大的條件與魅力,而回歸車輛本身,現行W213世代發表於2016年,雖然新鮮度不及同場其他兩部車,但穩紮穩打的設計風格卻能充分擄獲該級距買家的心,且頗為有趣的是,E-Class的車身尺碼其實略小於ES與5 Series,但簡潔有力的車身線條,搭配家族化的頭尾造型,實車所呈現的氣派程度可是相當出色,無論出入高級場合,亦或是到高爾夫球場享受揮竿樂趣,都能帶給人「派頭」十足的優越感。

在車系編成上,E-Class的入門售價明顯較同場其他兩部車高出不少,主力車型以263萬元的E220d、269萬元起的E200擔綱,至於高階的E300則全數落在300萬元以上。在車型區分上,國內引進款式以Avantgrade為最大宗,此外E300還有運動版與Exclusive兩種車型,當然車主也可依據自身喜好進行選配,以此回拍攝的Exclusive車型為例,碩大的鍍鉻水箱罩與三星立標著實更能突顯身分象徵,而若是喜愛運動風格的買家,多元且豐富的AMG套件相信也能滿足所需,允文允武的外觀風格任君挑選。

E200簡易規格表
引擎型式    2.0升L4 DOHC 16V Turbo

最大動力    197hp/30.6kgm
長寬高       4923×1852×1468mm
軸距           2939mm
車重           1770kg
國內售價    286萬元(豪華版)


E-Class的尊榮形象無庸置疑,相當符合該級距買家的口味。


E-Class的外觀風格趨於內斂,依車型不同提供Avantgrade、運動版與Exclusive等多種設定。


Exclusive車型的18吋鋁圈造型中規中矩,搭配前後245/45R18輪胎規格。

5 Series

相較於同級對手,5 Series總是多了幾分運動與自駕性格,而綿延近半個世紀的車系發展,在現行G30車型上也有了嶄新詮釋,首先就外觀設計而言,從運動走向內斂是其帶給人的第一印象,在車長逼近5米、軸距達2975mm的車體基礎下,整體外型看來更顯派頭十足,此外全車內外蘊含鮮明的BMW家族風格,更加突顯藍白廠徽所帶來的光環與魅力。

如同E-Class一般,5 Series也提供相當多樣化的選配項目,若跳脫動力規格來看,全車系大致可分為極智版、Luxury與此回拍攝的M Sport車型,彼此間主要差別在於前後保桿造型、鋁圈型式與內裝設定等,若車主不喜歡各動力車型所搭配的型式,也可透過選配進行個性化搭配。而就全車系編成來看,5 Series售價介於235~399萬元之間,其中兩百萬元級距的520d、520i無疑是銷售主力,至於530i的兩種車型則皆在300萬元以上,往上還有六缸動力的540i與八缸動力的M550i,由此可見其設定的目標客層也是相當廣泛,且相對於E-Class對等車型,5 Series還是有其售價與配備上的優勢。

520i簡易規格表
引擎型式     2.0升L4 DOHC 16V Turbo
最大動力     184hp/29.6kgm
長寬高        4936×1868×1469mm
軸距            2975mm
車重            1530kg
國內售價     275萬元(M Sport)


520i與530i皆有提供運動風格濃厚的M Sport車型,更能突顯品牌向來主打的駕馭樂趣。


新世代5 Series造型不若以往強調運動感,整體設計更趨於成熟穩重。


M Sport車型標配18吋M款鋁圈,並採取前後配的胎寬設定。

內涵

無論訴求日式精緻的ES、科技味濃厚的5 Series、豪華掛帥的E-Class,皆有其詮釋內涵的獨到手法,當然這不僅止於配備層面,設計、調校更是重要關鍵。

ES

若談到對日本高級車的印象,「注重細節」、「精緻質感」肯定名列前茅,而擔綱高階編成的ES 300h則是絕佳範例,首先Lexus針對頂規版本所設定的配備項目相當多元,舉凡全數位儀錶、12.3吋大型中控螢幕與Remote操控介面皆一應俱全,充分展現科技實力,而位於中控螢幕旁的時鐘,則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大幅提升車室豪華感。此外ES在主被動安全上更有精彩演出,不僅全車系標配LSS+主動安全系統,更擁有EURO NCAP測試五顆星評價,能提供駕駛與乘客絕佳的安全守護。

而Lexus呈現質感的方式也體現在空間設計與乘坐精緻度上,空間表現方面,ES強調車體流線設計,但空間並未因此犧牲,透過舒適的座椅造型剪裁,特別是在300h旗艦版後座具備椅背電調功能,多達8度的傾角能讓乘客擁有相當舒適的體驗,但僅有如此還不夠,媲美頂級旗艦的後座扶手控制面板,可調整空調、音響、電調座椅、電動遮陽簾等多項功能,以同級車款來說可是相當強大的配備項目。

而前述的乘車舒適度也建立在動態調校上,基於新世代GA-K模組化底盤,不僅在行路質感層面令人驚豔,車室隔音更有著高水準演出,搭配內裝質感加乘下,置身其中可謂是一大享受 。另一方面,ES 300h受惠於油電動力架構,怠速狀態基本上是完全靜音的(註:僅有環境噪音),而在行駛狀態下也因為電動馬達輔助,使得引擎負荷相對較低,靜謐的乘車感受自然是同場其他兩部傳統燃油車所不及。


ES 300h大量使用木紋飾板與皮革材質進行搭配,營造出質感與豪華度兼具的車室感受。



指針時鐘為突顯車室質感的絕妙手法,Mark Levinson音響帶來極致聽覺享受。



大型12.3吋中控螢幕搭配觸控板的設計,上手後的操作直覺性不俗。


全數位儀錶介面簡單明瞭,左邊的資訊顯示多元且分類整齊,對於駕駛而言能快速獲得車輛資訊。


LSS+主動安全系統的控制集中在方向盤右側,操作直覺性佳且系統作動柔順。


前座椅材質的舒適度相當優異,包覆性表現也屬出色,長途乘坐時身體不易產生疲勞。



雙前座冷熱通風座椅、副駕側邊控制開關與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音響,體現日本高級車的悉心款待精神。


ES 300h旗艦版的後座椅背可進行最多8度的角度調整,大幅提升後座乘客的舒適度與尊榮感。


ES 300h寬裕的縱向與橫向空間,能提供相當優異的乘坐舒適性。


後座扶手的多功能控制面板為ES 300h旗艦版專屬,能完整控制後座椅背斜度、第三區空調、後遮陽簾與音響等等,功能可謂相當齊全。


後窗與後擋遮陽簾皆可在ES 300h上得見,宛若VIP般讓後座乘客備感尊榮。

E-Class

豪華感向來是Mercedes-Benz擅長的強項,不管是飾板與車內材質的搭配,或者是乘坐舒適度的調校,都能給駕駛與乘客帶來高度享受,而身為中大型房車代表的E-Class,在這方面則擁有令人驚豔的表現。進到E-Class的車室,木紋飾板與皮革呈現相互呼應的層次感,加上新世代Mercedes-Benz共通的中控台設計,使其擁有開闊的視覺感受,這也是提升豪華感的一大關鍵。

當然,對乘客來說,舒適度另一項重點在於座椅的材質與設計,以後座來說,角度適中的椅背、支撐性佳的椅面,加上寬裕的車室空間,置身其中可謂享受,此外Mercedes-Benz訴求舒適的行路性,因此底盤調校訴求能有效吸收路面震動,尤其當車輛通過減速丘時可是相當有感,此外高速狀態下的乘坐穩定性令人激賞,讓E-Class的乘坐體驗相當愉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E-Class的後座椅背具備傾倒功能,且副駕椅背也能隨之進行電動傾倒,如此設計不僅顯得貼心,也能有效提升承載機能,突顯其豪華基礎之中兼具實用性的一面。


E-Class的內裝設計明顯向上級車款S-Class看齊,整體視野與開闊感皆屬出色。



消光木紋飾板呈現出典雅質感,12.3吋中央螢幕帶來絕佳視覺體驗。


座椅材質、造型剪裁訴求舒適表現,突顯賓士車擅長的豪華特質。


後座的舒適性無庸置疑,整體氛圍符合其中大型豪華房車定位。


E-Class在行李廂配置後座快速傾倒拉柄,在椅背傾倒時前座椅會自動前傾防止卡住,設計相當貼心。

5 Series

新世代BMW相當強調科技質感,這點從數位儀錶、大型中控螢幕、半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等皆可看出端倪,首先其搭載的iDrive 6.0系統,可透過手機APP監測車輛周遭的環境,並可遠端啟動空調調整車內溫度,這在四季如夏的台灣可是相當好用的功能。而操作直覺性與介面設計極佳的iDrive系統,在手寫觸控旋鈕的搭配下,想快速上手絕對不成問題。另一方面,半自動駕駛輔助也是其強項之一,作動表現優異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加上能偵測車道主動轉向的LKA,不僅具備高成熟度,也能有效降低駕駛者的疲勞感。

而在乘坐舒適性上,BMW訴求能提供絕佳支撐性的駕駛座椅,M Sport車型並具備電動側腰靠功能,搭配椅面可調式前伸設計,不管是甚麼體型的駕駛都能調整出駕馭感絕佳的坐姿;而後座則也提供近似的乘坐體驗,除了都強調包覆性外,椅面也能提供足夠的支撐效果,雖然視覺上看來沒有特別賞心悅目,但實際乘坐其中,就可深刻感受到有別於ES、E-Class的信賴感。


5 Series的座艙設計明顯強調科技質感,M Sport車型更能突顯駕馭氛圍。


10.25吋中控螢幕搭配iDrive 6.0系統,簡潔的人機介面設計搭配直覺的操作感,讓駕駛能更迅速切換想要的功能。


Personal CoPilot半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可依循路線輔助轉向,系統作動具備高成熟度。


優異的座椅包覆性向來是BMW專長,訴求駕馭感的座艙設計更有別於同場兩車。


後座椅造型看似平凡,但乘坐包覆性出色且舒適度也頗具水準。

動態

相較於歐系對手,ES 300h以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搭配上GA-K模組化前驅底盤,構成的駕馭感既柔順又舒適,反倒成為一大吸引人的特色。

ES

大改款ES車系提供200、250、300h三種動力,當中的最高等級就是今日試駕的300h版本。ES300h搭載一具2.5升四缸Atkinson循環引擎,在進/排氣端分別使用VVT-iE與VVT-i科技,搭配D-4S多重燃油噴射系統,而在Hybrid動力部分則由一具可輸出120hp/20.6kgm動力的電動馬達負責驅動,它不僅扮演輔助加速的角色,更能在電量允許的情況下單獨以電力驅動車輛前進,達到如同電動車般的零排放駕駛。ES300h的綜效馬力達218hp,較許多2.0升渦輪引擎還要強,不過對Lexus來說加速性能並非首要重點,提供柔順、寧靜、節能的駕馭感受才是主要訴求,更重要的是平均油耗達到20km/L的境界,更是遠遠超越增壓車款。

按下啟動鈕後,一如其它我們所熟悉的Lexus油電車一樣靜悄悄的,解除電子手煞車、微微踏下油門後,初段加速乃是由純電力驅動,如同電動車般極其安靜,而Lexus向來擅長的隔音抑震工程如同雪中送炭,讓低速行進的靜肅品質來到無可挑剔的地步,讓人深刻體會到「寧靜自然高級」的道理。ES300h的加速反應不及不徐,柔順輕快令高級感再加一等,Hybrid專用E-CVT變速系統將動力無頓挫地層層堆疊上去,不知不覺已加速至時速百公里,這就是靜中有快的最佳寫照。

或許歐系對手紛紛採用渦輪增壓引擎,在增壓時的貼背感令人相當過癮,但擁有馬達輔助的ES300h,其實只要將多重駕馭模式切換到Sport,輔以更激進的油門踩踏方式,那麼也能見到ES300h虎虎生風的一面,再加速表現一氣呵成,可別小看這218hp最大馬力,認真跑起來0~100km/h依然能在9秒內搞定。

過去,ES車系的操控性未給予人深刻印象,然而新一代ES在採用新世代GA-K模組化底盤後,追隨上輕量、低重心的腳步,操控表現有如脫胎換骨。新一代ES300h的方向盤手感絕佳,輔助力道既不過也無不及,轉彎時路感明確,營造出媲美歐系競品的高級行路手感。在前麥花臣、後雙A臂的四輪獨立懸吊設計下,過彎時底盤貼地性相當優異,整體操控感穩定。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ES300h的操控性提升並非靠增加底盤硬度而來,而是從整體工學上的角度進行改善,因此ES車系向來為人樂道的舒適性沒有半點犧牲,甚至受惠於GA-K模組化平台在車身剛性同步強化下的助益,讓車身平穩度更佳,也就構成更優異的行路品質,讓高級車的氛圍有著一加一大於二的加成功效。


ES300h的駕馭感輕柔順暢,或許全油門衝刺的速度未比德系對手快,但高級精緻的行車品質卻是更勝之。


拜新世代GA-K模組化平台之賜,使ES300h重心更低、重量更輕,操控手感較以往有長足進步。

以2.5升Atkinson引擎搭配電動馬達,不僅創造強勁的218hp綜效馬力,低速時能如同電動車般寂靜滑行更讓ES300h充滿高級的科技感。

E-Class

E-Class在2019年式車型上作了些許動力上的變更,E220d維持不變,E200最大馬力由184hp提升到197hp,最大扭力維持30.6kgm,而原有之E250則升級至E300,雖然售價調漲12萬元,不過最大動力由211hp/35.7kgm成長到258hp/37.7kgm,從性價比來看可說相當划算。

E200與E300的引擎基礎是一樣的,變速系統採用9G-TRONIC,因此特質十分類似。如今E200已有逼近兩百匹馬力的實力,加速反應更快,僅需7.5秒即可完成百公里加速。在一般道路行駛,可發現轉速躍過3000rpm後貼背感瞬間襲來,9AT變速箱的綿密升檔動作讓速度快速累積起來,不過這具四缸引擎存在的低速遲滯不夠線性,以及運轉品質欠佳的情況,多少有失賓士車風範。而2019年新增的E300車型,258匹最大馬力開起來就相當過癮,直線加速強勁十足,伴隨厚實的四缸排氣聲浪倒也有一絲跑房車的氣息,0~100km/h僅需6.2秒的實力不容小覷,如果你選擇的是搭配19吋鋁圈與AMG外觀套件E300運動版,看起來也就殺氣騰騰!

E-Class向來以優異的行路品質獲得買家青睞,配置標準舒適型懸吊的車款確實平穩柔適,而Avanatgarde與運動版車型配備另一套車高降低懸吊系統,路感會更清晰,且沒有惱人的彈跳產生,賓士的底盤造詣確實高竿。另方面,E-Class的操控性早已非過往沉穩至上的調性,而是顯現出輕盈靈活的一面,在山路上奔跑一段就可發現車隨意走、暢快無束的好滋味,可說在舒適與樂趣之間取得良好平衡點。


E-Class有較明顯的動力遲滯,不過轉速拉高後的衝勁與聲浪都最具運動氣息。


優異的行路品質是E-Class一貫的風格,操控反應則是以輕盈取代過往的沉穩。

5 Series

以駕駛樂趣自居的5系列,在動力編成上與E-Class有很大的共通性,入門款由520d柴油車擔綱,主力汽油車則有520i、530i兩種車型,兩者搭載同一具2.0升直四渦輪引擎,惟動力調教不等;520i擁有184hp/29.6kgm最大動力,530i則為252hp/35.7kgm,其中530i配置的8AT變速箱加入運動化程式,更符合其運動取向。

以520i而言,對其好感來自四缸引擎的運轉品質,無論?速性、平穩度都比E-Class來得好,尤其在全油門加速時,線性的動力曲線幾乎看不到渦輪車常有的低扭遲滯現象,因此駕馭本車比E-Class多了點怡然自得。不過對動力挑剔的人來說,520i只算是足敷使用,至少要到530i等級才有力量源源不絕的感受,其0~100km/h加速成績與E300同樣快,不過兩者還是有所差異,E300猛勁、530i穩健,速度一樣快,過程倒是不同,就看個人喜好為何。

5系列的操控性一向在同級車中被視為標竿,長年以來靠著50:50車身配重、經典後驅、鋁合金懸吊等特徵打敗天下無敵手。採用標準型懸吊的5系列,懸吊回饋柔軟舒適,顯然是為求行路品質而來,由於懸吊偏軟,真要激烈駕駛恐怕撐不住,若改由M Sport車型上場,因下盤改採M款車高降低跑車懸吊,因此路面回饋多了點韌度,會是較合宜的搭配。先天上新一代5系列已收拾起玩心,轉而往舒適領域發展,這恐怕是讓車迷朋友心碎之處,不過我們必須承認5系列的骨子裡還是有著後驅活潑樂趣,這點則是E-Class所缺乏的。


線性的加速表現讓5系列顯得成熟穩重,這是成為高級車的一大要件。


儘管底盤設定轉趨舒適化,但BMW故有的後驅本質還是能在激烈操駕時清楚看見。

總結報告

ES 300h的最大優勢集中在性價比與油電動力上,且特別的是其具備歐系對手少有的柔順、寧靜特長,即便本質上與E-Class、5 Series仍有差距,但銷售戰力確實已對E200、520i等入門車款構成威脅,證明「C/P值」與「實質享受」皆是該級距買家相當重視的一環,而Lexus即是透過此般差異化車格成功殺出一條血路,讓人不得不佩服其對市場喜好的精準判斷。

至於E-Class與5 Series看似同一陣線,但仔細探究仍可發現彼此性格有著相當程度的差異。品牌光環下E-Class傳承歷代車型的豪車本質,舉凡氛圍的營造、氣勢的掌握皆有獨到手法,無論是自駕亦或是後座買家,其所帶來的優越感無疑是同場三車之最,也難怪能夠引領銷售甚至成為市場標竿。至於近年來風格轉變較大的5 Series,或許傳統擁護者會認為新車淡化了原有的操控本色,但我們認為其骨子裡的運動基因仍是同級標竿,且無論在科技感與均衡性皆有超乎過往的演出,這證明5 Series並沒有變調走味,且更能滿足多元多變的買家所需。

整體而言,豪華中大型房車的銷售客層頗為明確,尤其在SUV當道的潮流趨勢下,會選擇Luxury Sedan的買家多有其體面需求,除了要能彰顯身分,車輛本身的設計、質感、配備也都要相當到位才行,此回我們集結的這三部車,不僅都具備上述本領,同時也在不同面向上各有所長,至於準買家該如何做出抉擇?相信在經過一番接觸與了解之後,應該不會是個太難的議題才對。


ES 300h的高性價比著實為E-Class、5 Series帶來壓力,也為豪華中大型房車市場開拓出一條差異化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