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帥氣又親民的韓系歐爸-Kia Stinger 2.0T GT-Line

帥氣又親民的韓系歐爸-Kia Stinger 2.0T GT-Line

瀏覽人次:24831

帥氣又親民的韓系歐爸

Kia Stinger 2.0T GT-Line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9/03/19

沒有難以親近的高姿態、沒有無法掌控的壞脾氣,韓系美男子Stinger 2.0T將再次顛覆你對韓國車的印象,你準備好認識「他」了嗎?

長相帥氣 內涵豐富

Stinger自去年十月底登台至今已有好一段時日,這款Kia首發的大型GT轎跑車不僅帶出不同於品牌以往的全新運動風貌,更代表著韓系車廠的造車工藝又再次進化,立下新的里程碑。雖說與Stinger同性質的車款在國內屬於小眾,總代理在日前仍針對新年式進行編成調整,並加碼引進門檻更親民的入門版本,藉此深耕平價轎跑車市場。2019年式的Stinger區分為2.0T EX、2.0T GT-Line以及3.3T GT AWD三等級,售價分別為139.9、169.9和219.9萬元,本文主角為中階車型2.0T GT-Line。

見到Stinger本尊之後,你很難不對它產生好感。由Peter Schreyer團隊操刀的外型亮眼出眾,成功塑造深具跑格的運動形象,外加張力十足的GT-Line空力套件讓Stinger看起來充滿侵略性,帥氣指數完全不輸那些來自一線豪華品牌的轎跑車,也難怪能獲得紅點設計大獎的肯定,不得不說韓系車廠近期在造型上的大膽突破都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Tiger Nose虎鼻水箱護罩是新世代Kia的家族特徵,引擎蓋及前葉子板的散熱導流孔都讓Stinger充滿性能味。


俐落流暢的斜背線條及特色鮮明的LED尾燈使Stinger與眾不同,四出尾管則是高調的性能象徵。

內裝鋪陳及架構都朝向歐系豪車看齊,用料質感也符合百萬等級,伸手可及之處多以軟質塑料和皮質包覆,盡力營造接近高級車的氛圍。當然,Stinger在舒適配備也給得大方,舉凡4向電調加熱方向盤、抬頭顯示器、手機無線充電座、雙前座8向電調記憶及通風加熱、Harman/Kardon環繞音響和後座加熱功能等,都是2.0T GT-Line的標配項目,以169.9萬元的身價看來確實物有所值,只可惜總代理仍未針對2019年式新車增添自動煞車輔助、主動式定速巡航或車道偏移警示等主動安全配備,以現今標準來看有失水準。

鎖定BMW 4-Series Gran Coupe、Audi A5 Sportback為競品的Stinger,車身尺碼佔盡優勢,4.8米的車長及2.9米的軸距已提供媲美中大型房車的乘坐空間,後座乘坐舒適性樂勝對手。而身為五門斜背轎跑的另一項優點在於後廂能有比一般房車更多變的運用,寬大開口猶如休旅車,裝載行李更加便利,展現過人的實用機能。

歐化的內裝設計耳目一新,紅/黑雙色搭配及跑車化平底方向盤增添熱血氣息。

雙前座具備通風加熱功能已不稀奇,方向盤電調加熱在此級距就相當罕見。


標配Harman/Kardon環繞音響具備15支高傳真揚聲器,帶來不俗的聽覺饗宴。


看似平凡的座椅造型包覆性及支撐性都屬出色,椅面還可電動調整延長加強腿部支撐。


感應式電動尾門是Stinger全車系標配,其後廂容積可於406~1114公升之間變化,後座也可6/4分離傾倒,實用性更勝傳統三廂房車。

中氣十足 下盤穩健

試車組過去已經領教過Stinger 3.3T那具V6雙渦輪引擎的威力,370hp的高輸出搭配AWD四驅配置又快又穩,完全瞄準性能愛好者而來。這回改換體驗搭載2.0升渦輪引擎的後驅車型,255hp/36kgm最大動力對比同設定的歐系或日系車款毫不遜色,原廠公布的0~100km/h加速成績也僅需6秒,貼近代步用途之餘還是保留了一點性能姿色。


2.0升渦輪引擎動力充沛,出力線性且容易掌控,但聲浪就顯得平淡低調。


在Sport及Sport+模式下將動態穩定系統完全關閉,並先後踩下煞車及油門即可進入起跑模式。

Stinger提供多達五種(Smart、Eco、Normal、Sport、Sport+)行車模式可以選擇,電子懸吊的阻尼設定會隨之改變軟硬程度,油門和變速箱反應也會有所不同。以Normal模式奔馳於大雨滂沱的國道一號,Stinger不愧對Gran Turismo之身分,加速飽滿有力不猛爆,八速手自排換檔平順,輕踩油門就能讓車速穩定攀升,良好的車室隔音有效阻擋外界吵雜的風雨聲,即便以超過時速100km/h巡航,在車內交談也顯得輕鬆。另一方面,軟硬適中的懸吊阻尼在行經橋接縫時能迅速抓穩車身不晃動,路感清楚又不會讓人覺得不適,對於舒適性的掌握恰到好處。

不過當我們試著切換至Sport和Sport+模式時,Stinger的轉變反倒不如預期中來得有感,變速箱在此狀態下升降檔邏輯顯得保守,懸吊阻尼變硬朗後依然不脫離舒適範疇,引擎聲浪也沒有太大變化,縱然用力催測之下速度毫不遲疑地飆升,但總是少了一點激情成分在裡頭。而實際進行加速測試,Stinger具備起跑模式,能以約2500rpm拉轉起步,後輪毫無打滑向前衝出,貼背感十足,時速破百後仍有推進力道,最終以6.72秒完成百公里加速,通過400m花費14.78秒,末速達154.12km/h,雖與原廠數據有落差,但也算夠快了。

後驅配置的Stinger 2.0T GT-Line不僅有電子懸吊的加持,還標配LSD限滑差速器,乍看之下推測其動態表現應當身手矯健,但就我們在山道激烈操駕下來,Stinger給予駕駛者的回饋仍以安定沉穩為主,就算刻意於出彎時多補一些油門,仍不容易破壞車身平衡,車尾幾乎沒有滑動現象產生,轉向手感精準但不似歐系車那樣俐落,沒辦法給人太多靈活感受,也少一份操駕樂趣。整體來看,Stinger的調性還是較適合高速巡航或省道漫遊,享受放鬆自在的長途之旅。


Stinger的底盤調校帶有濃厚的歐風性格,紮實沉穩又帶些許運動色彩。


八速手自排在日常行駛時的表現稱職,但若要激烈操駕,換檔反應仍有進步空間。

超越試車短評

試車組認為Stinger本質不差且特色鮮明,169.9萬元的預算能買到這樣子的大型GT轎跑車可謂超值,然而最大阻因仍在於Kia在台灣的品牌形象仍居弱勢,要能說服消費者買單恐怕還得多加把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