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IQ.DRIVE半自動駕駛報到-VW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IQ.DRIVE半自動駕駛報到-VW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瀏覽人次:25549

IQ.DRIVE半自動駕駛報到
VW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文、攝影 蕭有為2019/03/14

百萬級距休旅車中的歐系代表Tiguan,日前針對新年式車型導入「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將半自動駕駛技術下放平價車款,強化產品競爭力!

為自動駕駛提前鋪路

德系出身的Tiguan在競爭激烈的百萬級距休旅車市場中銷量不俗,2018年以6124輛的總掛牌數緊追CR-V、RAV4和CX-5等日系競品在後,同時也榮登VW家族的銷售冠軍,是帶動品牌銷量成長的一大功臣。總代理在去年底就已推出2019年式Tiguan,取消入門車型及柴油動力,將車系編成縮減為330 TSI Comfortline、330 TSI Highline及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三車型,當時全車系就已標配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系統、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及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如今VW再將「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套件標配於Highline等級以上車型,全車系售價也調整為129.8、149.8與172.8萬元。本次試駕車為Tiguan車系中的旗艦動力380TSI,並標配R-Line Performance專屬套件。

VW率先將半自動駕駛功能導入旗下最賣座的車系Tiguan之中,藉此推廣自家主被動安全科技,未來也將全面普及化。

所謂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是除了上述原先就已標配的主動安全輔助功能外,再新增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車側盲點警示、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含煞車輔助)以及Emergency Assist緊急待援輔助系統等,讓Tiguan享有最完整的主被動安全架構,並達成半自動駕駛的標準,在此級距中已領先不少同級對手。

這套系統將操作按鍵集中於方向盤左側,其中還設置快捷鍵可直接進入數位儀錶中的選單開啟/關閉相關功能,初次使用稍微熟悉一下就能上手。實際於高速巡航時開啟ACC及車道輔助系統,前者對於加減速的掌握已經相當成熟,不太會有突兀的急煞或衝刺,這點和多數廠牌相比並無太大差異;後者則讓我們留下好印象,其不僅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方向盤修正亦屬細膩,作動輕微讓駕駛者沒有太多感覺,且面對多數大彎道在速限內也都尚可從容應對,基本上可以放心交給「它」來駕駛,只需稍微留心周圍路況即可。


雖然在一般道路上同樣也能啟用半自動駕駛輔助,但由於車道線不如高速公路清楚明顯,系統較不容易偵測,因此還是建議自行駕駛比較妥當。


身為旗艦車型的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配備滿載,舉凡數位儀錶、全景天窗、三區恆溫空調、HUD抬頭顯示器等樣樣不缺,還擁有運動化方向盤和黑頂篷。

按下方向盤左側的快捷鍵即可進入駕駛輔助系統選單,各項輔助功能皆在此啟閉。

數位儀錶可清晰顯示ACC跟車距離、設定時速以及車道線偵測情況,辨識度相當良好。

關於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功能的細項調整可進入中控台多媒體系統中操作。



除了IQ.DRIVE之外,包含Area View 360度環景顯示及Park Assist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的智慧停車套件也是標準配備。


Tiguan全車系皆配備Vienna運動型真皮座椅,R-Line車型在椅背上嵌有專屬徽飾。

Tiguan的尺碼在同級休旅車中偏小,但後座空間仍在水準之上,且椅背具多段角度調整,整張座椅還可前後滑移,能彈性擴充後廂空間。另外,全車系配置三區恆溫空調,在出風口下方還有一組12V插孔及一組USB充電孔,配備相當齊全。


全景天窗不論面積或開啟範圍在同級車中都名列前茅,對車室採光非常加分。




五人座模式下即有615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將椅背打平後可來到1655公升,採4/2/4分離傾倒設計能有更多運用變化,兩側也附設一鍵快速釋放、掛勾及12V插孔,機能完善。

沉穩性格低調不張狂

簡化編成後的Tiguan僅保留2.0升渦輪引擎單一設定,依照等級差異區分為180hp/32.6kgm低輸出(330 TSI)及220hp/35.7kgm高輸出(380 TSI)兩種版本,全車系皆採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及4MOTION主動式智慧型四驅系統。而國內引進的380 TSI車型則一律搭載R-Line Performance套件,除了扮相更具性能味之外,腳踩255/40 R20圈胎組合及升級運動化懸吊都是有利於提升動態表現的利器。




加裝R-Line Performance套件讓Tiguan看起來殺氣騰騰,20吋大腳更是此級距少有的配置。

坐擁220hp最大輸出在同級休旅車中已名列前茅,實力自是不容小覷。但坦白說,駕駛Tiguan 380 TSI的感覺並不如它的外觀那樣充滿性能味,油門踩踏輕盈、加速柔順暢快,在一般模式下變速箱會盡可能保持在高檔位以節省油耗,不刻意重踩油門就不會輕易降檔,好在有著35.7kgm最大扭力作為後盾,就算在高檔位再加速也還算游刃有餘。然而即便是切換至運動模式,Tiguan 380 TSI還是顯得一派從容優雅,儘管升降檔時機的確有所改變,但還是沒有太多激情或暴力的演出,整體反應不脫穩重一詞,確實也符合家用休旅的定位。在這必須稍做補充,Tiguan 380 TSI使勁加速起來絕對不慢,經P-Box實測0~100km/h輕鬆擠進6秒台(6.89秒),且高速延展性佳,時速破百以上仍帶有推力,對性能小有要求的買家不必感到失望,它只是快得比較無感而已。

全力衝刺下的Tiguan 380 TSI帶來順暢飽滿的加速力道,奔向高速領域一氣呵成。

過去試車組對於Tiguan的動態表現讚譽有加,380 TSI多了運動化懸吊的加持,在日常行駛時可以感受到更多路面資訊,卻沒有減損太多舒適性,依然維持不錯的行路質感;再者則是高速巡航時的穩定性及隔音效果都讓人感到滿意,可以好好放鬆享受自在的駕馭氛圍。我們也挑了山道小試一下Tiguan 380 TSI的身手,其過彎時車身荷重移轉流暢,懸吊支撐紮實,就算稍有側傾也不打擾駕駛者信心,沉穩的底盤調校展現出色的貼地性。不過和已經停止引進的前驅280 TSI相比,或許是因為重量多了百來公斤還有四驅系統的影響,靈活程度沒那麼突出,但就休旅車而言,Tiguan 380 TSI已是同級距中的優等生,兼具舒適性及運動性的設定滿足全方位需求。


Tiguan下盤功夫穩定紮實,面對連續彎道多能沉穩應對,開起來又快又穩。


廣泛用於VAG集團的EA888引擎針對不同車系有著不一樣的調校及輸出,於Tiguan 380 TSI身上可爆發220hp/35.7kgm最大動力。

七速DSG換檔平穩順暢,少有頓挫發生,手動升降檔反應更是迅速直接。

超越試車短評

調整編成後的Tiguan車系以加量不加價的方式迎戰百萬級距休旅車的各方好手,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的齊全程度也堪稱同級之最,加上Tiguan均衡的產品本質以及德系血統的光環,即便售價稍高,相信還是能吸引消費者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