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皮卡越野去-VW Amarok越野體驗活動

皮卡越野去-VW Amarok越野體驗活動

瀏覽人次:18999

皮卡越野去
VW Amarok越野體驗活動

文、攝影 張家榮

隨著休閒風氣的興盛,曾是台灣市場中相當稀有的貨卡,能見度逐漸提高,也成為不少想兼顧實用與樂趣消費者的選擇,這邊的 「樂趣」則指的是其強悍的越野能力。而來自德國的Amarok,透過在麗寶越野場地舉辦的體驗活動,不僅讓消費者了解此車對惡劣地形強悍的征服能力,還要試試換上更強動力後的表現。

動力強化的Amarok

Amarok引進台灣之初是屬高價位的貨卡代表,頂規車型接近200萬元的售價,加上VAG家族的內、外觀設計,選擇此車的消費者多半訴求車輛質感多過越野實戰,不過當時搭載的2.0升直四柴油引擎,在運轉順暢度與精緻度的表現比起其他對手的差距並不大。

因此在2017年中,原廠替Amarok換上一具3.0升V6柴油渦輪引擎,除了出力有顯著提升(180hp漲至204hp、224hp),另外就是精緻度的進化,而這樣做的用意則是為了要與對手做出區隔,像是Ford Ranger就採用L5架構,相較之下Amarok的V6就顯得更為精緻。

當然,Amarok的越野能力也是不容小覷,加力箱、頗佳的越野三角與離地高,原廠對於其越野能力深具信心,因此安排了越野活動讓消費者體驗其實力,而不僅有媒體,後續也安排車主參加活動,接著就讓試車組帶各位深入此活動吧。


原廠定位Amarok是越野與質感兼備的車款,同時也是德系貨卡的代表作品。

深入麗寶越野場地
見識Amarok能耐

原廠本次安排的越野體驗活動,地點設在麗寶國際賽車場內的越野賽道,在進行簡報的時候,了解到此賽道是由台灣越野好手陳和皇所規劃,路線設計與關卡都相當考驗車輛的能耐,包含45度角斜坡穿越、爬坡、緩降,碎石路面行駛、高台跳躍與砲彈坑,實際體驗過就會發現若沒有真底子的越野能耐,可無法輕易通過此些挑戰。

但就像是要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般,在正式開始越野活動前,原廠安排了一段展示,那就是使用Amarok拖曳後車;然而被拖目標並不像我們預想中會是露營車等常見尾車,而是一部滿載7輛Amarok的運輸車,重量共計超過38公噸,而原廠還在前方的Amarok貨斗放上三個各重200kg的油罐桶,目的就是要徹底展現其強大的拖曳實力。

而在看著Amarok緩緩前進的同時,官方也解釋因Amarok最大51.0kgm的扭力輸出平原帶在1250~2750rpm區間,意味著起步時就能獲得最大扭力,因而能應付任何情形的需求,如同本次拖曳高負載的關卡。而此示範結束後,一行人也隨即前往越野場地準備進行實際關卡體驗。


本次越野體驗的場地,共有數道關卡展現Amarok的越野能力,當中又以陡坡跨越與升降最讓人印象深刻。


本次由越野好手陳和皇擔任教練,同時此場地也是其規劃設計的,混合多種地形測試車輛的綜合越野能耐。


看著Amarok拖曳超過38公噸重的運輸車,雖然速度緩慢,然而不疾不徐之樣凸顯其拖曳能力的強大。

越野關卡實戰

如前所述,麗寶的越野場地主要是考驗車輛的綜合越野性能,因此關卡設計上擁有不同的變化,而以下將主要分為三大項進行說明,分別為「45度坡跨越、爬升、下降」、「綜合越野路面與跳台」,及十分考驗車輛與車手路線選擇的「砲彈坑」。而在這些關卡中,部分也會倚靠Amarok輔助系統的協助,幫助車手順利通過,強調在實際情況下的效用。


約十幾公尺內要下降1層樓的高度,就能知道45度陡坡是多麼驚人了。


官方準備了相當多的Amarok讓學員體驗,可見其把越野作為本車主打特色的企圖心。

45度坡跨越、爬升、下降

此關卡主要體驗的內容是Amarok陡坡起步與緩降系統的實戰,以及本車在斜坡跨越所擁有的穩定度;而此關卡重點就在於「進入與跨越角的注意」及「穩定的方向盤控制」。

雖然Amarok擁有29.5度進入角、20.1度穿越角及18度離去角的設定,但在執行坡道穿越時,面對45度陡坡在上去前還是得留意速度,盡量放慢讓保桿不會與坡道摩擦,上去後則須穩定車身,千萬不可有急打方向盤的情形,以免車輛不穩;此時教練也提醒著本車可應付50度的側傾,不過坦白說,在外面看似不算傾斜的感覺,但實際坐在車內還是有些擔心,因為會讓人有快要翻車的感覺,但在通過後,則會對Amarok在斜坡上穩定的車身姿態擁有更多信心。而隨著車輛逐漸通過坡道,接近地面時也須注意車身與地面的角度,通過後就準備進行上坡的體驗了。

先前已經知道Amarok擁有優異的扭力輸出,因此面對上坡也毫不畏懼,然而教練此時卻下了一道指令,要在坡道中間停下來,而在一般情況下來說,可是犯了越野大忌,但這樣做的用意主要是體驗陡坡起步系統的效用。實際停在坡道間,鬆開油門後發現車輛並不會向後滑,這就是陡坡起步系統正在作動中,而此時補油門車輛就會起步,否則3秒後系統會自動解除;隨著車輛爬到坡頂,此時跨越角也相當重要,不要貿然轉彎,否則很容易傷到底盤。

至於下坡則又完全不一樣了,進入下坡前教練叮嚀要開啟Off-Road模式,啟用陡坡緩降系統,此時就可以放開油門,讓車輛自動控制速度,駕駛只需專注於方向盤即可;到了坡底就得適時踩下煞車,讓車輛能緩緩進入平面,同樣也是為了避免保桿與地面碰撞。



陡坡跨越在外面看似不難,但實際坐上車的體驗卻完全不同,會有種好像快翻車的感覺,然而Amarok卻保持相當穩定的姿態通過。


此關卡主要體驗的是陡坡輔助系統的作動,當駕駛在陡坡停止時放開煞車,會有3秒的時間讓駕駛踩下油門以前進,實用性相當高;下坡時靠著陡坡緩降系統,讓系統自動控制速度,駕駛只須注意行車方向並在快到坡底時適時煞車即可。

綜合越野路面與跳台

相對於前面刺激的體驗,這個關卡就是讓車手體驗Amarok在礫石路面的能耐,需注意的是本次體驗車輛全數為原廠配胎設定,並未因地形而換上專用胎,然而實際在路面上行駛並不會感受到車輛的抓地性有差,而這其實也是因為Amarok的驅動系統會自動調配前後的扭力分配,使得車輛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獲得抓地力。

而在以高速通過綜合越野路面後,緊接著的跳台對車手來說只需注意路線的選擇,因為上到坡頂點是看不到前方路面的,所以得倚靠兩側的標竿來確認路面,而通過後就只需緩速且穩定的讓車輛下坡即可,可謂是所有體驗關卡中難易度相對低的設計。


由於Amarok的四驅系統會自動調配前後輪的扭力輸出,即便是原廠配胎的設定,Amarok在綜合越野路面依然能以高速行駛,毫無問題。


相對於前面的陡坡,這邊的跳台就像是讓車手放鬆用,但需注意的是到坡頂點時需注意車頭與坡道的相對位置,並隨時注意參考點,才不會讓車輛意外走錯。

砲彈坑路段通過

如其命名,此路段的設計就是在模擬被砲彈炸過後,所產生大落差坑洞的路面,而這就相當考驗車輛的跨越,懸吊的伸展程度,及車手的路線選擇。

而實際上前面約3/1的路段Amarok都還能穩定的通過,而到後面則會因為積水讓輪胎失去抓地力,此時開啟差速器鎖定功能,能讓動力100%鎖定傳遞至保有抓地力的輪胎側,藉以脫困。而這時就會發現原本空轉的情形被有效抑制,由剩下具備抓地力的輪胎帶領車輛通過。而從一開始駕駛就會感受到車輛有劇烈的跳動,從外面看更是能發現懸吊的伸展幾乎已用到極限,然而絲毫沒有觸底的現象產生,由此可見Amarok對應此路段可是相當輕鬆。另一方面,通過砲彈坑路段還會有讓對角輪胎懸空的機會,駕駛可藉此體驗車輛重心變換的感覺,這也是此項關卡的另一種趣味。


通過砲彈坑路面的重點就是穩定的路線選擇,但倘若沒有越野性能夠強悍的車款,卡住可是家常便飯的事。


Amarok差速器鎖定與伸展度相當大的懸吊系統,正是其能通過砲彈坑的利器。

總結

在所有體驗活動結束後,陳和皇教練也開著Amarok小秀了一番身手,但使用的車輛來頭可不小,就是活動中拖曳運輸車的那部示範車,後方同樣搭載三只油桶。看著車輛在陡坡、越野路面來去自如,而且速度越來越快,也不禁對於Amarok能承受如此對待而產生佩服之意;此外Amarok即便是砲彈坑路面也能穩定的通過,也就能知道為什麼VW商旅要主打其越野特色,而如果試車組是車主的話,要這樣玩之前我們會先換上專用胎,才能更加強化在惡劣路面的行走能力。



陳和皇教練最後開著Amarok繞了好幾圈越野場地,而且都是相當緊繃的開法,也不禁讓試車組對於Amarok的越野能力感到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