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老車回憶系列-9 迷你車特輯最終篇:1971 Honda N360

老車回憶系列-9 迷你車特輯最終篇:1971 Honda N360

瀏覽人次:22821

老車回憶系列-9
迷你車特輯最終篇

它們體型嬌小、長相可愛、還有不到1000c.c.的排氣量,是貨真價實的迷你車!

採訪組這回找來四輛老迷你車,年齡遍及30至50歲,而且是你可能連看都沒看過的生面孔,裡頭的故事各個精彩,絕對不要錯過!

1971 Honda N360

文、攝影 簡訓章

我們朗朗上口的Civic、Accord、CR-V…,都是家喻戶曉的Honda車款,而如果要回溯起第一輛量產普及的本田汽車,那麼非1967年問世的N Series莫屬。這款依循K-Car規格打造的小型車,也曾經在台灣三陽工業代工下以「富貴」之名在台販售,不過今天要為讀者帶來的是更稀有的「N360E」輸外版本,從中我們可以看見本田宗一郎對於汽車事業的強烈企圖心。

投入汽車事業的轉捩點

早期,Honda以生產摩托車為主要事業,在1960年代開始投入S Series跑車的生產,但年產量不過三千輛而已,談不上經濟規模,因此,Honda決定開發一款便宜、經濟、容易維修的家庭用車,不僅供應內需,更放眼歐美市場。1966年這款定義為N Series的小型車在日本公開,N在日文中代表norimono之意(即交通工具),展現出進軍乘用車市場的野心,隔年以N360之名正式販售,其車身尺碼與引擎排氣量均依照1955~1975年日本K-Car的規範打造(註:排氣量須在360c.c.以內),搭載一具排量為354c.c.的雙缸氣冷四行程引擎,引擎基礎結構源自Honda CB摩托車,這點也符合其省油經濟、維修簡單的需求。


N Series開啟Honda家庭乘用車的濫觴,具有不可抹滅的歷史地位。

當時N360被原廠定位為2-door Sedan,雖然車身尺碼極其嬌小,長、寬、高分別為2955、1295、1345mm,軸距更僅2米整,但內部空間足敷小家庭使用,且車尾留有行李廂,可說將空間做了最有效的運用;另外,日本市場還有一款定位為商用車的LN360,擁有更大的後廂空間以方便載貨。N360在日本上市後大受好評,拿下1968到1970年日本單一車種銷售冠軍,年產量更達到20萬輛的規模。


三環錶與內凹式賽車造型方向盤,竟讓內裝帶有熱血氛圍。

而在輸外版本方面,因354c.c.的排量對美國與歐洲市場顯然不敷使用,因此Honda針對輸外版本推出引擎與尺碼都大一號的N600,長與寬增長至3100、1320mm,軸距維持不變,引擎同樣採雙缸氣冷設計,排量增加到598c.c.,相較於N360的27hp/3kgm最大輸出,N600則有42hp/5.2kgm的動力表現,極速超過130km/h,因此應付海外的高速公路綽綽有餘。N600與N360的不同處,還包含N600採用的是雙迴路煞車系統,且前輪採用碟式煞車,N360則為四輪鼓式煞車。N600的海外市場主要著眼於美國,當時Honda並未為N600成立專屬的汽車展示間,而是一同擺放在Honda摩托車展示間販售;至於歐陸市場表現並不理想,主要是競爭對手眾多,包含Fiat 500、Citroen 2CV、Austin Mini、Autobianchi A112/Lancia Y10等,且售價上N600還略貴一些,不過N600的性能表現相對突出,可見50年前的Honda Automobiles就以性能掛帥。


在那純機械化的年代,無論前三角窗或後座側窗都是手動啟閉,現在看來古意盎然。


黑色皮質座椅維持得相當完美,後座乘坐三名小孩綽綽有餘,符合其2-door sedan的家庭設定。


車尾備有一個行李廂,而且能擺下的貨物還不少。

N360的生命僅1967~1972短短五年,但也創下116.5萬輛的總生產量,遠遠超出預期,後繼車由Honda Life接棒,其許多設計理念仍不脫N360。N Series創下許多個第一,除了1968年首度導入Hondamatic自排變速箱,成為日本市場中第一輛自排K-Car外,也是Honda與海外合作夥伴在其它國家組裝生產,而這位合作夥伴就是台灣三陽工業!1969年三陽工業與Honda簽署合作備忘錄,在三陽的內湖廠組裝生產N600,當時以「富貴」之名在台販售,同時間生產線上還有另一款TN360小貨車,取名為「發財」,現在大家所說的發財車,緣由即來自於此。

從美軍轉售而來的稀有N360E

曾在台灣路上奔馳的N Series,以三陽工業生產的富貴600為主,極少數是以特殊管道從國外引進的N360與N600,而這次我們拍攝的車款身份更特殊,是由早期註台美軍轉售給民間而來,為1971年出廠的NIII360E(註:1970~1972生產的後期型採用NIII的新命名,而E代表Export輸外版本)。親眼見到實車,會覺得造型與Austin Mini很相像,其實N Series的設計靈感確實由Austin Mini而來,諸如尺寸、輪廓、雙門+尾廂、橫置引擎前輪驅動等設計都雷同,因此被解釋為本田宗一郎在參考Mini Austin後再加入自己想法而誕生的小型車。


這輛1971後期款N360E為美軍留下,從歷史證明文件中可推測原車主可能使用不到一年即提出售車申請,1973年正式過戶到民間。

我們有幸在車主的陪同下試乘這輛NIII360E,數年前經過大翻修才有今日亮麗如新的模樣,所有大大小小的零件、飾件都是車主由國外訂購進來,該拋光的、該電鍍的細節都不馬虎,可說下重本整理,而由於車主本身熟悉摩托車引擎維修,因此引擎部分就自己動手做,目前車況十分健康,以一輛車齡逼近50歲的老車來說相當難得。由於獲得妥善翻新、照料,內裝也宛如新車一樣,功能雖簡單但質感並不陽春,三環儀錶盤面清晰,仿賽車造型銀骨內凹方向盤就算拿來當擺飾品也很適合,至於音響、排檔箱的設置也都考量到美觀性,車內未見吝亂線組,再加上車主自行貼覆的大面積木紋飾板,呈現出歐系老車才有的古典氣息。


源自摩托車的雙缸氣冷引擎體機輕巧、維修簡單,使引擎室還有多餘空間塞入備胎與千斤頂。

一切以簡單經濟為出發點的N Series,自然沒有設置空調系統,此外氣冷引擎無須水箱、冷卻通道等複雜設計,加上鋁合金引擎本體重量僅87kg,使一輛N360的全車淨重僅500kg,儘管馬力連30匹都不到,但是在四速手排的傳遞之下,市區遊走堪稱輕快,短巧車身要鑽巷、要停車都很俐落;也正因為輕量化的關係,使得當年N600在歐洲市場上能以更快的加速性與更高的極速表現力壓歐系小車,當然,重量輕也使其非常省油。


在車主的悉心照料下,這輛N360E跑起來依舊順暢,市區穿梭更是刁鑽。


四速手排變速箱採斜立設置,排檔手勢也會與後來大家熟悉的手排車稍有不同。

關於美軍轉售民間車輛

此次拍攝的NIII360E為美軍轉售民間的車輛,究竟何謂美軍轉售?採訪組花1分鐘解釋給你聽。

從1951年起的冷戰時期到1979年台美斷交,在長達28年的期間裡台灣均有美軍入駐進行協防,駐台人員從1965年越戰爆發後開始激增,至1970年初期達到高峰,包含長期駐台人員或參與越戰來台度假的美軍接近20萬人,許多美軍會購買車輛做為日常使用,離台後便轉售到民間,所以70年代初期有大量美軍留下來的車輛,至今仍有民間人士納為收藏。

由於美軍購買的車輛享有免稅,為避免美軍直接售車給民間以賺取價差,因此所有出售車輛必須先交由聯勤總部坐所謂為期一年的「車監」,然後才由聯勤總部發出售車許可證,完成轉售民間的程序。以這輛1971年出廠的N360E為例,1972年由原美軍車主提出售車需求,一年後過戶至民間人士,當年的證明文件均完整保留,也讓這輛車更具價值。


早年無線通訊設備被列為管制品,所以進口車若配備收音機還需額外提出申請方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