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老車回憶系列-8 迷你車特輯:1975 Suzuki Jimny

老車回憶系列-8 迷你車特輯:1975 Suzuki Jimny

瀏覽人次:21866

老車回憶系列-8
迷你車特輯

它們體型嬌小、長相可愛、還有不到1000c.c.的排氣量,是貨真價實的迷你車!

採訪組這回找來四輛老迷你車,年齡遍及30至50歲,而且是你可能連看都沒看過的生面孔,裡頭的故事各個精彩,絕對不要錯過!

1975 Suzuki Jimny

文、攝影 簡訓章

你對吉普車有怎樣的認知?長相方正、體型壯碩、動力傲人…想必浮現的是這樣的形容詞,不過Suzuki Jimny算是其中的異類,從1970年初代LJ10開始就秉持迷你身段與迷你引擎,追求簡單純粹的駕駛樂趣。今天採訪組帶來1975年出廠的一代後期款LJ50V,全車完整翻修,重現當年帥勁,原來吉普車也可以那麼可愛、那麼迷人。

K-Car+Jeep=Jimny

第一代Jimny在1970年問世,明年將是它的50周年慶,在走過半個世紀後,Jimny現在已成為行銷全球、家喻戶曉的迷你吉普車,尤其第四代Jimny去年在日本推出後旋即造成搶購熱潮,台灣雖尚未上市,卻已經在4╳4界引發熱烈討論;而這一切的成功,得從50年前Suzuki跟一家名為Hope Motor Company的汽車公司購買一項吉普車設計案開始。

Hope Motor Company是1960年代一家日本小型汽車製造廠,他們向Mitsubishi購買引擎、輪軸、輪胎等零組件後,自行設計打造出一款結構簡單的4╳4小型吉普車–HopeStar ON360,並於1968年販售。一開始Hope看好市場反應因此一口氣向Mitsubishi訂購100具引擎,但實際上只賣出約15輛車,在不堪虧損且Mitsubishi也無意接手生產的情況下,最後把公司賣給Suzuki,而Suzuki便以HopeStar ON360為藍本,換上Suzuki自家FB引擎與自行打造的車殼後,於1970年推出第一代Jimny,代號為LJ10,LJ代表的正是Light Jeep(輕型吉普)。

Suzuki在1960年代已是一家小有規模的K-Car微型車製造商,向Hope公司購買吉普車設計案所看重的就是當時K-Car市場中欠缺一款吉普車產品。為了符合當時K-Car的規範,Suzuki將LJ10的車長控制在3米內,備胎非採後掛設計而是擺放在副駕駛座後方,因此全車僅能乘坐三人;動力部分換上Suzuki自己開發的359c.c.氣冷雙缸二行程引擎,擁有25hp最大馬力,縱使馬力小,但無車門與無車頂的輕量設計(註:可加裝帆布車門/屋頂),車重僅590公斤,在配置四輪驅動底盤後依然有著不俗的越野能力。

1972年Suzuki推出改良版本,車型代號也改為LJ20,最大變革在引擎改採水冷設計,本體則保持不變,最大馬力因此增加3hp至28hp,極速也從75km/h提升到80km/h,此時爬坡角度已有35度的水準,越野能力不遜;改採水冷引擎後,LJ20的耐久性能大幅提升,曾在34小時內完成Mexican 1000 Rally賽事,以零故障的紀錄驗證優越性能。除此之外,LJ20也首度推出金屬車門/尾門與硬頂版本(Van)供車主選擇,能初步看出SUV的造型輪廓。


以K-Car規範打造出的一代Jimny,車長從最初的2995mm(1970 LJ10)一路增長到後期的3195mm(1977 LJ80),車寬則維持1295mm未變,袖珍造型讓它在吉普車界獨樹一格,也是它在問世半個世紀後依然屹立不搖的關鍵。


Hardtop硬頂車型從1972年LJ20世代就開始推出,這是第一次Jimny有著SUV的造型輪廓與乘坐氛圍。


大費心思翻修的內裝,簡單中可見古樸質感。


當側開式尾門開啟後,所見就像是一個方正的箱子,木質地板是翻修時改裝而來。

外銷開啟成功大道

LJ10與LJ20在日本的銷售經驗是相當成功的,促使Suzuki有了開拓海外市場的雄心壯志,於1975年推出輸外版LJ50,主要鎖定澳洲市場,除了車長較LJ20略增外,更換上排氣量大一號的539c.c.三缸水冷二行程引擎,可輸出33hp/5.85kgm最大動力。LJ50同樣提供全上空的標準車型,可額外加裝帆布車門與車頂,另有採用金屬車門/尾門及硬頂的LJ50V(V代表Van),本次拍攝車款即為LJ50V。LJ50外銷期間適逢日本K-Car法規改變,排氣量上限提高到550c.c.,因此內銷車型同步換上539c.c.的三缸引擎,廠內代號為SJ10,於日本當地則以Jimny55之名販售。

LJ50外銷澳洲獲得廣大迴響,Suzuki決定再把眼光放至北美市場,不過北美對於汽車排放是出了名的嚴格,二行程引擎絕對無法順利過關,所以Suzuki植入全新研發的F8A直四SOHC四行程引擎,排氣量為797c.c.,最大動力提升到41hp/6.1kgm,性能表現更強勁。這款初代Jimny終極版於1977年在北美與澳洲等市場上市,命名為LJ80;同樣的日規版也同步推出,廠內代號為SJ20,在日本以Jimny8的名稱販售。LJ80在澳洲市場一如預期般熱銷,甚至經銷商接獲許多農業、畜牧業、林業客戶的需求,他們想要一輛擁有貨斗的LJ80以便運送物品;於是,Suzuki在1979年推出加裝貨斗的LJ81,這是第一次Jimny推出皮卡車型。為能載運更多貨物,LJ81 Pick-up的軸距一口氣加長270mm,達到2.2米,車長也由3195mm拉長到3620mm;LJ81在1981年停產,目前台灣存有的初代Jimny就是以LJ81為大宗。

回到本次所拍攝的1975年LJ50V,該車前幾年經過徹底翻新,就像回到新車般的耀眼奪目,黃色烤漆搭配白色車頂更顯出眾,方正而又粗曠的外型因體型嬌小而顯得可愛。與車主試乘一段,發現三缸二行程引擎的聲浪非常奇特,加速不快但還是能順利爬上一段山坡,這種講求簡單、經濟、但又可以越野的迷你吉普車,就是不折不扣的大玩具。


本次拍攝車款為1975年推出的LJ50V,雖然搭載一具迷你的539c.c.引擎,但跑起來依然虎虎生風。


出廠40年之後,還能開著四輪傳動的Jimny去探險,絕對是人生一大樂事。


LJ50搭載可輸出33hp的三缸二行程引擎,運轉聲浪奇特而令人難忘。


傳動系統為四速手排搭配Part-time四輪驅動,可切換H2、H4與L4三種驅動方式,要在H4與L4之間切換時需先排入空檔(N)後方可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