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老車回憶系列-7 迷你車特輯:1977 Daihatsu Hijet

老車回憶系列-7 迷你車特輯:1977 Daihatsu Hijet

瀏覽人次:20313

老車回憶系列-7
迷你車特輯

它們體型嬌小、長相可愛、還有不到1000c.c.的排氣量,是貨真價實的迷你車!

採訪組這回找來四輛老迷你車,年齡遍及30至50歲,而且是你可能連看都沒看過的生面孔,裡頭的故事各個精彩,絕對不要錯過!

1977 Daihatsu Hijet

文、攝影 簡訓章 車輛協力 台灣經典老車協會
(官網:www.cars-tw.com、LINE:http://line.me/ti/p/%40xyi2006v)

日本的k-car文化,造就千百種可愛的迷你車,前一篇我們看到來自法國的Citroen 2CV,現在奉上廂式貨車–1977年Daihatsu Hijet 550,一起來看看以前的麵包車長什麼樣吧!

將K-Car空間最大化

對於日本這樣一個商用車需求蓬勃的地區,怎麼可能在K-Car市場上缺少商用車產品呢?一向專注在商用車市場的Daihatsu,就依照K-Car規範於1960年推出第一代微型貨車Hijet,自此之後Hijet就成為Daihatsu最重要的一款產品,歷經十個世代,至今仍在部分地區銷售。

第一代Hijet先以卡車型式上市,隔年(1971)再追加廂型車(Van);雖然名為卡車,但外型比較像是皮卡,車長、車寬分別不到3米及1.3米,模樣相當可愛。第一代Hijet搭載一具356c.c.氣冷雙缸二行程引擎,搭配三速手排變速箱。1963年追加車身加長50公分、搭載可輸出41匹最大馬力之800c.c.引擎的版本(L50P/L50V),使其載重能力高達500公斤,但由於該車已非K-Car範疇,無法享有各種獎勵措施,所以賣出的數量不多,往後幾代就不再生產。

二代Hijet在1964年推出,可發現與一代有所重疊,此代的設計宗旨是在K-Car規範下將空間極大化,所以大刀闊斧改採平頭式車體,引擎安裝位置也就從一代的前置改置於駕駛座下方,意即驅動方式由FR變成MR。當然,整輛車的造型也就徹頭徹尾地改變,不再貌似皮卡,而是貨真價實的麵包車與發財車。

國內引進第四代車型

歷史紀載1到3代Hijet皆有少量引進台灣,真正達到規模數量是70年代由三信公司導入的第四代車款,本次拍攝車款即為1977年的Daihatsu 550 Cab-Van版本(輸外版之名稱)。第四代Hijet產期長達10年(1971~1981),同樣生產貨斗車與廂型車兩種款式,外觀上一樣圓滾迷你,但是比前幾代多了左右滑門,因此在上下貨時更加便捷、有彈性;此外加裝第二排座椅使其具有最多五個人的乘載機能,要做為家庭使用也不成問題。

四代車型在上市初期採用原本的356c.c.氣冷雙缸引擎,代號S38,車型名稱為Daihatsu 360;1976年因應K-Car新規範的誕生,排氣量得以加大,所以追加一具排量547c.c.的水冷直列雙缸OHC四行程引擎,代號S40,並命名為Daihatsu 550。550版本擁有30hp/4.2kgm最大動力輸出,載重力比360版本多50公斤(300kg vs. 350kg),提供載重買家更理想的選擇。

本次拍攝的Daihatsu 550 Cab-Van,外觀與內裝的完整度雖無法與前面介紹的三款車媲美,研判離上一次整修時間已久,但車體大致完整,並未嚴重生銹,且引擎運轉狀況堪稱良好,而令人欣慰的是這輛車已找到新主人接手,接下來將會進行翻修,看來在老車復興盛行的當代,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保護歷史文物的重要性,這些原本即將淪為報廢車的70年代老車才有機會重生。


雙側滑門是第四代車型才開始有的設計,加裝第二排座椅後也讓這款商車多了全家人出遊的能耐。


只要把後座往前翻,立刻變成方便載貨的大肚量,老車就是這麼務實。


極其單薄的內裝,道盡歷史滄桑。


引擎裝在座椅底下,形成MR配置;國內曾引進360與550兩種版本,圖為550版本搭載的547c.c.水冷雙缸引擎。


轉向結構完全外露,維修絕對方便。


骨董級收音機對這輛迷你廂車來說已是不可多得的豪華配備。


貌似貓熊的臉譜,配上圓滾的車身,舊時的生財工具現在看來卻如此可愛逗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