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駕馭自信依舊—Ford Focus ST-Line  道路體驗篇

駕馭自信依舊—Ford Focus ST-Line 道路體驗篇

瀏覽人次:33867

駕馭自信依舊
Ford Focus ST-Line  道路體驗篇

文/陳宗懋2019/02/28

看完Focus ST-Line的賽道表現後,福特六和其實也安排媒體於活動當日至公共道路進行試駕,在這短暫的時間內,試車組除了體驗其運動化內裝氛圍外,主要仍是見證這套跑車化懸吊面對台灣路況所展現出的水準為何。

點到為止的運動氛圍

光是看到ST-Line的名稱,便不難想像本車內外觀已加入部份運動化元素,藉以提升跑格氛圍。不過當我們實際乘坐其中時,除了大面積黑色頂篷及環繞車艙的類碳纖維飾板外,並沒有發現明顯熱血元素,整體內裝風格大致仍不脫都會用車一派,甚至規配表上的跑車座椅,在乘坐上也未見額外驚喜,對於營造戰鬥氣息這方面,Focus ST-Line算是走著點到為止的概念。


車艙風格與其它編成仍屬相像,除了中控台橫貫左右的類碳纖維飾板及黑色頂篷,其它元素並未明顯提升運動化氛圍。


後座椅材質與前座相仿,其乘坐品質與四門車型相較幾乎沒有差異,實用表現不再是本車明顯弱項。



五門車型標準狀態行李廂容積來到375L(ST-Line或許受限配置B&O音響而縮減至341L),只是將後椅背傾倒仍可發現明顯斷差。

優於預期的底盤調校

緊接來聊聊大家最關心的懸吊調校問題,起初我們在麗寶賽道周遭行駛時,跑車化懸吊確實帶來硬朗的回饋,當車輪輾壓坑洞瞬間,傳入車內的衝擊感算是直接,但這讓我們起了疑心,因這與方才於賽道中的感受有所落差,此時利用儀錶板內的胎壓顯示器一看,這才發現前後輪胎壓分別來到39、37psi,均明顯高出建議值,在時間有限、我們無法調整胎壓的情況下,有關舒適性的評論試車組暫時保留,待日後再行釐清。


在高速公路上,Focus ST-Line不僅行經波浪路面時沒有多餘起伏,輾壓伸縮縫瞬間懸吊的反饋亦保有幾分柔韌格調,均衡度設定算是高竿。

彎道表現方面,Focus ST-Line的轉向手感大致屬中性略偏輕盈一派,指向及精準度調校並非追求極致駕馭樂趣,而是讓各式消費族群容易上手,此外,Focus ST-Line過彎時的車身跟進性依舊即時,能適度帶給駕駛者受控的氛圍。


即便Focus ST-Line不算富操駕樂趣,但由於車身反應受控,駕馭起來頗具信心。

不過試車組認為Focus ST-Line在操駕方面的調校仍有精進之處,那就是煞車踩踏回饋。Focus ST-Line的煞車即便輕踏也有明顯的制動力道,且後續行程的踩踏靈敏度也頗高,另外我們也察覺這套EBB電子式煞車倍力器似乎具備緊急制動增益功能,若偵測得短時間內有比較大的踩踏行程(如瞬間急踩),煞車力道則會再加強,初次接觸的使用者可能得花費些許時間適應。


有關扭力樑懸吊調校問題,原廠動態工程主管明確敘述,台版扭力樑與歐陸市場高規多連桿無論在舒適性或操駕表現均差距甚微,基本上若同場進行盲測,絕大多數人應該無法分辨。

無法小覷的性能表現


Focus ST-Line的油門反應頗為線性,提速過程不時展現輕快的一面,然而重踩油門增壓後的衝勁更是令人無法小覷。


這具三缸引擎的抖動抑制算是不俗,另外觀察本車於低檔位的升檔轉速偏高,似乎為考量整體NVH水準所做的調校。


這具全新8速變速箱的換檔速度並未令人驚豔,且手動模式下對駕駛者的指令回饋也不那麼即時,但換檔品質倒是沒話說,整體表現明顯優於前作。


本車於加速測試通過100km/h及400m時分別繳出8.23及16.14秒的成績,末速為140.95km/h,其中觀察曲線得知約110km/h後的衝刺力道較為緩和,測試過程也能感受動力輸出似乎受到限制,我們暫無法得知確切原因,但整體表現算是合乎預期。

超越試車短評

其實Focus ST-Line最不用擔心的就是底盤調校,而藉由簡短的道路試駕,可感受到新世代車型各方面表現變得更為均衡,雖然其運動性格掛帥的光環與先前相較似乎不再如此鮮明,但若你是屬於第一次接觸Focus的買家,相信在動態性能不俗的前提下,實用機能的進化也不會讓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