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傳承運動基因-Ford Focus ST-Line麗寶賽道試駕活動 賽道篇

傳承運動基因-Ford Focus ST-Line麗寶賽道試駕活動 賽道篇

瀏覽人次:35188

傳承運動基因
Ford Focus ST-Line麗寶賽道試駕活動 賽道篇

文 蕭有為 攝影 陳宗懋、蕭有為、福特六和汽車2019/2/27

Ford繼首波主打Focus四門房車(試駕報導看這裡)後,終於在近日舉辦五門掀背ST-Line試駕活動,為了徹底體驗Focus ST-Line的操駕性能,福特六和直接將試駕場地選在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並設置重重關卡。究竟運動化調校的Focus ST-Line表現會是如何?就讓試車組實戰見真章!

國產運動掀背傳人
近期備受各界關注的國產新秀第四代大改款Focus,日前已於2/20正式發表,身為五門掀背中的頂規車型ST-Line,相信是新Focus準買家最有興趣的焦點車型。當然,試車組知道Focus在上市時掀起了一波「扭力樑之亂」,關於這點我們也寫了一篇專題報導(扭力樑等於表現差?談談你該知道的另一面),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可以參考。而試車組要強調的是,今天試駕的重點將不在於扭力樑和多連桿之間的優劣之分,而是專注於Focus ST-Line在賽道上的整體操駕表現,有沒有傳承以往該車系首重的Sporty精神。

在進入賽道試駕的部分之前,先簡介一下ST-Line和一般版本有何差異。最明顯的部分在於ST-Line享有專屬空力套件,以及輪圈尺碼從16吋一舉升級至18吋;內裝同樣也有特別鋪陳,包含迎賓踏板、紅色車縫線、黑頂篷等,都是ST-Line專屬配置。除此之外,其餘配備都和四門旗艦型無異,全套Co-Pilot360駕駛輔助系統也列為標配項目。

ST-Line車型將水箱護罩改為霧黑蜂巢格狀式樣,左右霧燈開口加大處理,並增設導流孔,呈現不同於一般車型的性能氛圍。

除了空力套件外,車側也新增ST-Line銘牌彰顯特殊身分。

大型尾翼是ST-Line車型的標準配備,另外,後下擾流的造型也略有不同,單邊雙出尾管也僅限於ST-Line車型才有。

有別於一般車型僅採樣式保守的16吋鋁圈,ST-Line車型直接標配18吋雙色切削鋁圈,並搭配235/40R18 Michelin Pilot Sport 4高性能跑胎,在國產車中實屬難得,也看得出原廠相當重視Focus ST-Line的操駕需求。

內裝換上嵌有紅色車縫線的跑車平底方向盤,以及類碳纖維紋路飾板,營造濃厚的運動個性,至於其他配備則與四門旗艦型如出一轍。

具備多項調整的運動跑車座椅剪裁不俗,但並沒有特別強調包覆性。

賽道考驗真功夫

在全長3.5公里的麗寶賽道中,原廠以錐筒擺設S型繞錐、麋鹿測試和快速閃避三個項目,試駕圈數共三圈,一、二圈皆為全賽道繞行,僅在第三圈必須執行測試關卡。麗寶賽道的特色在於多彎道夾雜和大幅度上下坡穿插其中,對於車輛性能及操控反應都是大考驗。再回過頭來看看Focus ST-Line的規格,引擎蓋底下是可輸出182hp/24.5kgm的1.5升三缸渦輪引擎,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懸吊系統雖然同一般車型皆為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架構,但原廠工程師針對ST-Line車型於彈簧(降低10mm)、阻尼及內部襯套等都有進行一番強化,賦予其更具運動性的調校。

單就動力部分而言,182hp的Focus ST-Line在這種大型賽道中並不會顯得捉襟見肘,我們全程皆以運動模式駕駛,讓轉速盡可能保持在輸出好球帶,於上坡路段加速衝刺都能保有足夠動力,出彎時重踩補油也帶有衝勁,加減速算好掌握,少有突如其來的突兀爆發力產生。唯獨變速箱邏輯設定仍顯保守,偶爾會有升降檔慢半拍的情況,在動力銜接上仍有進步空間。

全新三缸渦輪動力調校成熟,推動Focus ST-Line加速輕快,日常代步肯定相當夠用。

至於運動化懸吊對於操駕是否有幫助?答案是肯定的。比起先前試駕的四門房車版,Focus ST-Line的動態回饋顯得活潑不少,不僅是少了一截尾廂讓後方沒了負擔,在劃過彎道時車尾還會以略微滑動的方式順勢出彎;較硬朗的阻尼設定及短彈簧都更能有效抑制側傾,減緩荷重移轉的慣性,連帶讓連續過彎的反應更加順暢,尤其是麗寶賽道中諸多刁鑽小彎相當受用。且用較快車速入彎時,推頭現象輕微,車頭指向性精準,一旦速度過快,只要稍收油門就能回歸正軌,加上腳踩Michelin Pilot Sport 4跑胎抓地力十足,整體操駕極限和樂趣都更勝房車版。

運動化底盤調校讓Focus ST-Line擁有更清晰的路感回饋,且整體動態反應更趨活潑。

經過兩圈全場繞行後,第三圈則接續進行關卡挑戰,首先第一關為連續繞錐,在此我們又再一次體驗到Focus ST-Line的靈活身手以及精確的轉向反應,左右來回的過程非常流暢;接下來挑戰麋鹿測試,以時速近70km/h變換車道,在車尾大幅度擺動的當下,循跡系統適時介入抑制滑動,讓車輛得以回到正常路線。而在最後的快速閃避關卡,以時速約60km/h快速閃避錐筒障礙,車身動態相當聽話,沒有任何失控情況發生,最終順利過關,結束今日的賽道試駕。


不論是奔馳賽道全場或錐筒關卡考驗,Focus ST-Line都拿出水準以上的動態演出,展現該有的運動基因。

超越試車短評
換上全新C2平台及運動化懸吊的Focus ST-Line,在賽道上的動態水準的確出色,呈現出不同於房車版的運動色彩,相信還是能吸引追求操駕快感的準買家入手。至於Focus ST-Line於道路試駕的表現又會是如何?千萬不要錯過接下來的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