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動力、配備一次攻頂-Mazda CX-5 SKY-G 2.5 AWD

動力、配備一次攻頂-Mazda CX-5 SKY-G 2.5 AWD

瀏覽人次:21456

動力、配備一次攻頂
Mazda CX-5 SKY-G 2.5 AWD

文 蔡謹謙 攝影 蘇米 2019.2.27

2019年式CX-5的最大重點為新增2.5升動力,以彌補過去2.2升柴油車型停售後的空缺,但隨著頂規AWD車型售價來到136.9萬元,相較2.0升車型至少17萬元的價差是否物有所值?試車組為您帶來最精確的試駕剖析。

配備滿,更享受

伴隨著2019年式新車登場,國內引進的CX-5新增2.5升自然進氣動力,在總代理的規劃下,重新以2.0升四款、2.5升兩款編成再戰競爭激烈的百萬元SUV市場,而此回試駕的主角為車系中售價最高的2.5升AWD車型,不僅與2.0升頂規車型已有不小價差,甚至較搭載相同動力的2.5升2WD車型也貴上11萬元,但只要經過全面比較,就可以理解本車除了動力、底盤兩大差異外,細節配備上也有其價值所在。


2019年式CX-5追加2.5升自然進氣動力,其中頂規的AWD車型售價已來到136.9萬元。

整體而言,新年式CX-5其實不容易從外觀看出哪裡不同,主要變更處為新樣式的19吋鋁圈,這是除了2.0升入門款(配製17吋圈胎)以外的共通配備,至於車尾的AWD銘牌則隱約透露本車為售價高人一等的2.5升頂規車型。打開車門,內裝也依循著原有的架構與搭配,然而因應車型等級所追加的配備可不少,首先是2.5升AWD車型才有的Nappa透氣式真皮座椅,不僅觸感細膩更完整囊括電調、記憶與通風等多項功能,讓乘坐更為享受舒適,此外雙開啟模式電動天窗、7吋TFT全彩數位儀錶、無邊框室內後視鏡等也是本車獨有的配備項目。


全新樣式19吋鋁圈為新年式CX-5的一大特徵,至於外觀則大致維持既有設計。


內裝乍看之下沒有顯著不同,但2.5升頂級車型追加不少車系獨有的享受配備。

至於在當今消費者最在意的主動安全配備上,基本的MR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當然得支援「全速域」,此外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警示+防止、前行煞車輔助系統也是一應俱全,較為特別的是本車相較其他車型再追加ALH智慧型LED頭燈、SCBS-R倒車煞車輔助系統以及DAA駕駛疲勞警示系統,簡而言之,只有最頂級的2.5升AWD車型才具備Mazda目前最新、最完整的主動安全系統,加上多項舒適、享受性配備,由此看來136.9萬元的售價已可稱得上是物有所值,且別忘了本車精髓為其他車型沒有的2.5升動力+AWD底盤,這部份在文後將有更詳細的試駕說明。


BOSE音響為SKY-G 2WD旗艦經典型以上的標準配備,並附有10支揚聲器配置。


7吋TFT全彩數位儀錶為本車才有的獨門配備,但轉速、水溫、油量錶仍為類比指針式設計。


Nappa真皮座椅是本車才有的高階配備,並完整提供駕駛座電調、記憶、通風等多項功能。

動力增,更穩定

針對2019年式CX-5,雖然總代理沒有引進國外近期追加的2.5升渦輪動力,但本車搭載的2.5升自然進氣引擎其實也有其優勢所在,在Skyactiv-G動力技術的運用下,其13.0:1引擎壓縮比與2.0升機體設定相同,此外峰值出力轉速、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齒比也沒有差異,而透過引擎排氣量的加大,其帳面輸出較2.0升機型多出29hp、4.6kgm,整體動態反應當然是更顯活潑且有力,尤其在實際駕馭上,輕踩油門即可感受到扭力提升下的加速更顯輕快,實測0~100km/h加速也可輕鬆跑出九秒出的成績,相較2.0升車型的十秒後半可謂有著顯著進步。令一方面,NA動力還是有其無可取代的線性優勢,尤其相對過去的2.2升柴油渦輪動力,本車的2.5升NA在油門控制上更顯輕鬆自在,同時也能換來更柔順的乘車體驗,對於一部著重家庭使用的SUV而言,此乃同時滿足駕駛與乘客的一大重點。


2.5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達194hp/26.3kgm,相對2.0升車型帶來更充沛順暢的加速表現。

全新CX-5頂規車型還有一項獨門配置,那即是i-Activ AWD四驅系統,當然以其車格定位而言,一般鋪裝道路上的穩定動態必然是最大訴求,搭配2019年式新車全新導入的進階版G力導引控制技術(G-Vectoring Control Plus),除了能夠依據車輛重心變換調整扭力輸出外,並追加煞車作動進行輔助,使車輛過彎時不易產生轉向過度或轉向不足的狀況,進而讓車輛動態更安定也更依駕駛設定好的路線前進。而在實際駕馭上,本車的電控與四驅系統確實有著高度協調性,且系統多呈現自然且柔順的作動,即便在激烈操駕時,SUV先天的高重心特質仍屬明顯,但只要掌握好動態節奏,多數路況均可為駕駛帶來信心,搭配柔韌適中的懸吊設定,也能滿足車上成員的舒適所需,且值得稱許的是,本車中低速巡航時的行路質感、車室隔音皆有水準上的演出,這也與品牌強調日式精品的行銷風格相互呼應,成為其搶攻市場的一大賣點。


新年式CX-5導入進階版G力導引控制技術,系統除了能依據車輛動態調節扭力輸出,還加入煞車作動以確保穩定性。


MRCC系統支援全速域作動,2.5升AWD車型更擁有ALH智慧型LED頭燈、SCBS-R倒車煞車輔助系統以及DAA駕駛疲勞警示等獨門配備。

超越試車短評

新年式CX-5沒有比照海外導入渦輪動力車型,對於部份買家而言或許有些失望,但其實2.5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相對擁有線性優勢,加上頂規車型的配備陣容堪稱豐富,理性觀點下還是有其吸引力,然而在油耗、稅賦、車價等綜合考量下,消費者將如何選擇?相信還是CX-5 2.5 AWD不可避免的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