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最獨特的型男跑房車-Mercedes-Benz CLS350

最獨特的型男跑房車-Mercedes-Benz CLS350

瀏覽人次:18943

最獨特的型男跑房車
Mercedes-Benz CLS350

文 陳宗懋 攝影 簡訓章 2019.2.25

提到大型四門轎跑,你很難不聯想到CLS,因為它可是車壇近代該級距的開山始祖,然而或許當初誕生時頗具精神象徵,即便CLS一直以來未受市場高度關注,原廠仍為其推出第三代車型,受寵程度可見一斑,不過試車組對這車的評價究竟如何?以下接著說明。

豪華車壇門面戰

在進入全新第三代CLS試駕前,我們先簡單聊聊四門轎跑這級距的由來。其實四門轎跑的概念並不算新穎,但近代卻藉由CLS的誕生才重新喚起世人記憶,將時光倒回至2004年,Mercedes-Benz旗下無論C-Class、E-Class或S-Class均已有雙門Coupe車型,甚至還玩起超跑推出SLR,但原廠似乎不以此為滿足,於是便再新增一項產品分支,那就是四門Coupe,命名為CLS。CLS這個全新級距原廠將它定位於E-Class與S-Class之間,其採用E-Class的基礎架構及設計,但卻有大上一號的車身尺碼,而為了保有Coupe的精神象徵,CLS後座僅能乘坐兩名成員。


全新第三代CLS在台以399萬元單一編成進駐市場(不考量AMG版本),而其最直接的競爭對手A7 Sportback則可望於下半年導入。

到了2010年,CLS進化至第二代,這時身為品牌競爭對手之一的Audi也「撩落去」,推出近似的車款A7 Sportback。為何說是近似呢?雖然A7 Sportback的外觀擁有Coupe曲線,Audi卻將它設計為另類的五門型式,因此並不以4-door Coupe進行稱呼,而是Fastback。隨後2012年時,BMW同樣依循Mercedes-Benz的模式,在當時6系列中推出四門轎跑衍生版本,命名為Gran Coupe,如此一來「1A2B」陣線均已到齊。到目前為止可發現,主要受市場銷量因素,玩得起這類四門轎跑的多是豪華品牌,雖然VW也曾推出過Passat CC這類車款,但仍鮮有同級對手跟進。


試駕車選用Edition 1套件後,車頭更顯跑格氛圍。

2018年對於這類大型四門轎跑堪稱重要,因第三代CLS與第二代A7 Sportback均於北美車展亮相,較勁的意味頗為濃厚,反觀BMW近期在調整產品線當下,似乎對此級距興趣缺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Mercedes-Benz在先前2013年還「加碼」推出尺寸小上許多的CLA,對於這類四門轎跑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車側輪廓相當流線,增添了幾分優雅形象。

第三代CLS改變最大的是不再堅持獨立四座設定,毫無疑問即是向實用性做出妥協,但也因此少了些象徵性的意涵,另外在動力陣線方面,即首度出現小於3.0升六缸汽油機體,並追隨車壇動力系統電氣化趨勢加入Mild-hybrid型式。全新CLS其實已於2018年10月導入台灣市場,在編成上若不考量AMG版本,則僅有CLS350獨挑大樑,其299hp的動力數據對照海外市場算是中堅水平,至於售價不含選配為399萬元,介於E-Class Coupe與S-Class之間。


尾部造型則著重低調、內斂,亦適度襯托出些許高檔感受。

配備平實質感佳

全新CLS的外觀大致承襲先前世代設計語彙,呈現出流線、大器的氛圍,而那新世代動感的車頭設計搭配低矮的車高,則能一眼讓人辨識出它並非傳統Sedan,另外即便試駕車選配Edition 1套件,本車整體仍呈現出優雅的一面。打開車門,招牌的無窗框設計同樣完整保留下來,而整體車室設計不意外與E-Class Coupe相仿,但細節處的用料同樣高檔,搭配顏色可隨選的環艙氣氛燈,對於豪華感營造仍頗到位。


仔細觀察CLS即便後懸較前懸長上許多,原廠團隊仍透過線條設計,營造出長車頭、短車尾的視覺效果。


車艙設計與E-Class Coupe如出一轍,但靜肅性卻相當優異,視覺感受也不過時。

其次看到配備層面,對於一輛標準訂價399萬元的豪華車來說,CLS350的表現僅能算及格邊緣,雖然由雙12.3吋儀錶板及多媒體系統構成的人機介面列為標配,前座也附有Qi手機無線充電板,其它則沒有發現具體亮點。即便如此,試車組已不是首次使用這套人機介面,但再次接觸到它卻仍不吝給出佳評,主要原因不外乎介面美感與辨識度兼具、內部功能齊備,選單設計邏輯亦頗分明,初次接觸也能於短時間內上手,最重要的是反應速度不俗,整天試駕行程下來鮮少發生卡頓情形。至於消費者所關心的安全配備方面,CLS350即便標配360度環景攝影,也具備AEB、BSM等進階輔助機能,ACC、LKA等卻仍需選購,特別是考量Mercedes-Benz的作動調校頗為柔順,想想確實可惜了些。


其實CLS的車艙細部用料算是講究,而試駕車在選配Edition 1套件後更為加分。


中控台內嵌的IWC時鐘起到畫龍點睛之效,能適度襯托其車款定位。

前文提及,第三代CLS已朝實用取向靠攏,其中置物機能倒是還算令人滿意。以大件行李來說,後方標準仍設有490L的容積可供運用,且後椅背也能進行4/2/4分離傾倒,底板下方亦具備格局不俗的隱蔽空間,另外其開口設計頗為寬大,對於物品取放時的便利性加了點分數。


前座椅舒適度算是不俗,雖具備多向電調機能,但通風加熱仍需選配。


後座椅造型雖看來頗符合人體工學,舒適度表現卻相對欠佳,另外頭部空間趨近於零,有些枉費其優異的膝部餘裕。


得益於斜背造型等設計,CLS的行李廂開口面積頗不俗,人性化程度更為精進

路感平平動力優

CLS350的動力來自一具代號M264的2.0升四缸直噴渦輪機體,並搭配經皮帶連結、整合發電機、啟動馬達並可反向調節引擎負載的BSG。這套動力系統先前我們已藉由小改款C200體驗過,與CLS350對照雖然兩者同屬M264引擎族,但最大差別在於後者的排氣量擴至2.0升,且在缸徑衝程比等參數改變後,容積扭力輸出也有所精進,使得最大功率上看299hp。此外,由於引擎功率顯著提升,與BSG相較下後者的重要性不免隨之降低,即便如此,細看引擎最大扭力輸出區間並不涵蓋低轉速域,調校邏輯與1.5升版本相同。


高轉速域的引擎NVH表現略打折扣,而這具9速手自排變速箱即便換檔速度不算飛快,但邏輯編寫成熟,另外本車能源局平均13.2km/L的油耗表現則未如預期。

上路一段時間後,我們很快發現這套動力系統在低速行駛狀態下的輸出不甚活潑,一來是電子油門邏輯設定,其次則是BSG在這個區段的介入不算積極,不過原廠似乎了解這個問題,因此低速檔位的升檔轉速被調校得頗高(即便在Comfort模式)。後續隨著車速、檔位提高,BSG的介入時機開始轉為積極,此時CLS350的油門反應也顯得輕快起來,不但巡航過程堪稱愜意,就連爬坡超車等場合亦能輕鬆應付。對於這類原廠定義為Coupe-like的車款來說,性能味當然不可或缺,只要將模式切換至Sport或Sport+,此時即便輕踏油門,輸出反應也能讓人與其小於6kg/hp的馬力重量比產生聯想,其實不愧對車尾「350」的銘牌。


第三代CLS在台均配置EQ Boost動力,實際駕馭時可感受馬達介入助推,算是能兼顧成本與節能表現的解決方案之一。

照慣例我們當然不能放過加速測試,本車約2000rpm的起跑轉速算是偏低,彈開煞車瞬間因受限調校無法進入全增壓狀態,後方驅動輪不存在任何打滑,不過一方面拜BSG助推所賜,299hp的輸出也算是精湛,後續提速過程相當順暢,最終衝破100km/h及400m時分別繳出6.22、14.37秒的成績,除了與原廠數據相仿,過程中變速箱模擬的換檔衝擊對於提升熱血氛圍更是有感。


或許受限搭載基本型懸吊,整體行路品質與本車定位有些落差,另外制動表現也具一定水準,在配置Eagle F1 Asymmetric 3車胎條件下,100km/h煞停成績約37.3m。

接下來談談底盤反應,CLS350整體車身動態算是靈活,其功臣之一來自利用疏密齒條達成可變齒比目的的Direct-steer直效轉向系統,讓轉向手感堪稱既靈敏又精準。另外本車懸吊幾何設定亦有一定水平,在彎中只要不過份催策,與其擔心它開起來靈不靈活,其實龐大身軀帶來的心裡壓力還更大些。而對於通勤場合而言,其實這套標準型懸吊在彈簧與阻尼間的匹配未臻完美,遇較大或連續坑洞路面時,車內能察覺的衝擊感便較為直接,行路品質與其身價有些落差,雖然無論低速或高速環境下的車身穩定度均屬優異,但我們仍建議選配電子阻尼可調或氣壓避震器。


CLS的過彎動態其實較想像中靈活,只是進一步催策下仍可察覺近1.8噸車重帶來的物理極限。

超越試車短評

平心而論,399萬元的售價並不親民,且第三代車型已少了些「Coupe」的味道,搭配基於E-Class平台衍伸的定位,注定讓它再度成為冷門車款。因對於著重豪華感的買家來說,再多些預算便可直上S-Class,反之若非Coupe不選,往下也有E-Class Coupe可供入主,但若往好處想,產品線細分也代表選項更為多元,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