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那些年我們擼過的手排車-完結篇:密齒精靈-VW Lupo GTI

那些年我們擼過的手排車-完結篇:密齒精靈-VW Lupo GTI

瀏覽人次:25331

那些年我們擼過的手排車-完結篇

手排運動復興?就像變心的女友已經回不去了!但沒關係,我們還是可以緬懷一下那些年擼過的經典手排車。

編輯部嚴選五部手排勁駒,分別為Honda S2000、Subaru Impreza GT、MINI Cooper S R53、Peugeot 306 S16與VW Lupo GTI;它們都是試車組永難忘懷的深刻記憶,在雨中的午後再次齊聚,一群人開懷地講古道今,就是為了喚起那些年的美好手排回憶!

連載1:Honda S2000
連載2:Subaru Impreza GT
連載3:Mini Cooper S R53
連載4:Peugeot 306 S16

VW Lupo GTI
密齒精靈

文 謝昌華 攝影 蔡典仰 2019/2/22

國內登場:2002年08月
引擎型式 1.6升L4 DOHC 16V
最大動力 125hp/15.5kgm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6MT
長寬高3524×1640×1457mm
軸距 2318mm
車重 978kg
當年售價 80萬元

說到GTI,不免想到Golf,但真正讓Golf GTI聲名大噪的當屬五代時現身的DSG變速箱,四代前期Golf GTI的1.8T與5MT組合在306 S16面前實在稱不上經典,但獨一無二的Lupo GTI可就不同了,VW竟然為它配上了6MT!在迷你鋼砲史上,它註定成為經典!

VW Lupo這部小巧可愛的迷你車雖然已在2005年停產,後繼車型Fox、Up!都未在國內上市,但當我們聊起那些年撸過的手排車時,編輯部的老少成員竟然都記得Lupo GTI,甚至打敗一票歐系鋼砲如Saxo VTS、206 RC、Focus ST170等進而雀屏中選,一篇「6MT奧義殿堂」的報導影響竟然如此深遠!

我們在2002年9月在龍潭賽車場破天荒聚集了十部6MT性能車,E46 M3 6MT、S2000、Impreza STi、TT Quattro、156 2.5 V6、Mini Cooper S、Focus ST170等皆為一時之選,Lupo GTI在200hp以下前驅組以小博大獲得編輯部一致青睞,就因為密齒比6MT將125hp發揮至淋漓盡致,完美闡述6MT的奧義而一戰成名。世上許多6MT並不是單純為了性能而生,很多六檔是超比檔為了省油而設計,但將Lupo GTI的齒比圖一攤開來,每檔落差極小,六檔理論極速只有225km/h,堪稱密齒比典範。


中出排氣尾管可是Lupo GTI的專屬標記,可愛新潮卻帶有性能味,這也是它迷人之處。


十多年過去,有型的Lupo GTI被妝點的更有潮味,經典永不消逝。


內裝倒沒有特別強調性能風,但一體整合式儀錶板可是GTI獨有。

Lupo GTI配置了1.6升NA引擎,最大馬力125hp不算特別突出,透過鋁合金引擎蓋與葉子板讓車重壓至978kg,整體數據約與Saxo VTS相當,但說實話,0-100km/h實測8.33秒倒不算特別出色,底盤靈活但不如Saxo VTS那般刁鑽,但檔檔密齒高轉的手排感受,還真是迷你鋼砲中的異類翹楚,當年高達80萬元的高昂售價也堪稱一絕,註定成為稀有動物,但Lupo GTI新潮設計與質感不亞於Mini Cooper S,老大哥Golf GTI相較之下實在沉悶,讓Lupo GTI成為極少見的德系玩樂潮車代表,加上6MT密齒奧義加持,十多年過去,仍然是編輯部心中的手排經典!


就是這個密齒比六速手排讓Lupo GTI成為迷你鋼砲中無可取代的經典車款。


原本的桶椅已經有加強包覆性的效果,車主再換上類似風格的Recaro製品,保有原本風味又讓乘坐感再加分。


1.6升NA引擎輸出125hp不算頂尖,但978kg車重配上6MT,檔檔高轉可是讓人著迷。


極為緊密的6MT齒比配置,換檔落差極小,6檔理論極速僅233km/h,完全把動力發揮到極致,把6MT的奧義詮釋的淋漓盡致,讓Lupo GTI在手排經典車中留下歷史的一頁。

別忘了那些年的美好!

當自手排發展日益成熟,手排註定式微,如果STi或是86換上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銷售肯定不止倍增,筆者雖然擁有一身橫練的MT古拳法,但還是打不過新世代神兵利器,不過,即使新車再厲害,還是無法磨滅經典車的存在意義!

即使手腳並用、快速換檔儼然成為神秘而古老的秘宗儀式,但眼看年輕車迷仍然勇於投入邪教,歡欣地擁抱經典MT的美好,享受哪股純粹而赤裸裸的機械感,就像Apple Watch永遠無法取代機械錶一般,再過十年,我們還是要聚在一起笑談MT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