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那些年我們擼過的手排車-連載3:熱血潮鋼砲-Mini Cooper S R53

那些年我們擼過的手排車-連載3:熱血潮鋼砲-Mini Cooper S R53

瀏覽人次:29910

那些年我們擼過的手排車-連載3

手排運動復興?就像變心的女友已經回不去了!但沒關係,我們還是可以緬懷一下那些年擼過的經典手排車。

編輯部嚴選五部手排勁駒,分別為Honda S2000、Subaru Impreza GT、MINI Cooper S R53、Peugeot 306 S16與VW Lupo GTI;它們都是試車組永難忘懷的深刻記憶,在雨中的午後再次齊聚,一群人開懷地講古道今,就是為了喚起那些年的美好手排回憶!

連載1:Honda S2000
連載2:Subaru Impreza GT
連載4:Peugeot 306 S16

Mini Cooper S R53
熱血潮鋼砲

文、攝影 蔡典仰 2019/2/20

國內登場:2002年
引擎型式 1.6升L4 SOHC 16V
最大動力 前期163hp/21.4kgm、後期170hp/22.4kgm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6MT/6AT
長寬高3655×1688×1416mm
軸距 2467mm
車重 1215kg
當年售價 前期102萬元/後期133萬元

說到撸手排,R53肯定是一部令人難忘的小鋼砲,外型夠潮、性能充足,全原廠的操控感就近似改裝升級表現,到現在還是再三回味,尤其是在MINI愈來愈不迷你的年代,更加讓人懷念。

2002年,BMW在收購MINI之後首度推出的大改款作品,以更活潑鮮明的設計手法,打造出圓潤可愛的新世代MINI,儘管它長大了不再像以往那麼迷你,但可愛模樣變有型卻是擄獲更多人的心,而性能版MINI Cooper S代號R53,在增壓動力、6MT手排以及卡丁車般操控感等優點加持下,更是許多熱血車迷推崇的火辣鋼砲。那個時空背景,歐系當紅鋼砲不少,Citroen Saxo VT-S、Peugeot 106 S16/206 S16…等,各個都是當代實力派作品,但是以全原廠條件來看,R53底盤調校確實較為硬派,換檔手感像是換了快排紮實明確,很貼近改裝後的表現,濃厚熱血操駕氛圍再加上有動力又有型,使它成為了車壇獨樹一幟的潮鋼砲。2002年除了試車之外,當年有篇在龍潭TIS賽道上做的「6MT奧義殿堂」集評也加入了R53比較,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底盤、61:39車身配重擁有不俗的彎道動態穩定性,1.6升機械增壓引擎帶來充沛動力,雖然說齒比過疏,加速不強也不利於小彎發揮,但在200hp以下前驅組級距裡,R53的快感仍是令人難忘。


試駕車為後期型R53,齒比更綿密、配備更好且諸多小問題皆已改善,在中古市場擁有相當保值的行情。


R53已經是十多年前的產品,但內裝仍有一定水準,不會顯得太老氣。

2005年推出了小改款車型,原廠針對諸多細節進行修改,動力從原先的163hp/21.4kgm提升到170hp/22.4kgm,變速箱齒比更密,台灣引進的手排版本也都標配LSD,這回戰鬥力全面提升,電控加入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魚眼頭燈、音響喇叭等級更好,整體配備著實比前期型更加豐富不少。當然,新車價也一直不斷向上提升,2002年推出時為102萬元,2006末期則一路上漲到了133萬元。而2005這一年,已是2.0升渦輪增壓引擎世代的戰爭,試車組又再一次到龍潭TIS賽道做集評,不同於2002年的內容,這次是和火紅大鋼砲的正面交鋒,Peugeot 206 RC有更爐火純青的底盤與動力、VW五代Golf GTI換上「2.0T直噴渦輪引擎+DSG雙離合器變速箱」王牌組合、Renault Megane RS225身懷優異的馬力重量比,R53的1.6升機械增壓引擎顯然吃力,但是憑著換上密齒提升戰力後,熱血的操控底子與手感仍然也不遜色,讓試車組再次對R53刮目相看。


R53在鼓吹動力時,機械增壓引擎會傳來有如「蜂鳴」的機械聲,也是一大迷人特色。


R53動力、底盤表現都不差,原廠設定的操控感就很熱血,一直最讓人津津樂道,即便十多年的今天,它仍舊迷人。


 
R53變速箱採雙終傳設定,原廠換檔手感短捷、明確紮實,懸吊也頗硬,總體來說很貼近改裝水準,原廠設定就是熱血十足。此車則已另外改裝快排,懸吊、煞車也都全面升級。

其實,那個年代的手排車有很多選擇,為什麼偏偏就是挑中這幾部車出來當代表,無非就是讓人有再三回味的特色,就像S2000有高昂的戰鬥個性、306 S16有讓人肅然起敬的經典價值,它們都是色彩鮮明而且駕馭樂趣十足,新車固然完美,可若是和它們這些車再次相遇,也都還是會有想重溫舊夢的感動。至於R53,就是它的熱血本格讓人難忘,每一次換檔的短捷與紮實感,硬朗底盤的直接感受,都能充份讓車主感受到那份魅力,儘管MINI Cooper S一直有後繼新車型延續,在R53之後,還有1.6T渦輪增壓引擎的R56世代,以及現今2.0T渦輪增壓動力F56世代,動力性能是愈來愈強沒錯,但是體型愈來愈龐大,那份熱血本格已隨市場需要下被淡化不少,F56動力強猛、空間大而且設計更潮,但是回頭再看R53一眼,這硬派魅力還真是讓人懷念。


動力心臟源自Chrysler的一具單凸引擎,再掛上機械增壓系統,榨出163hp最大馬力,後期更調漲至170hp,搭配更綿密的齒比,低速反應比前期優化不少。


當年,只有性能版本R53才有中出排氣管,也成為後來許多鋼砲迷改裝仿傚對象。


後期1.2檔與雙終傳皆更密,低轉加速反應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