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冠軍擂台賽 Focus六戰幾勝?

冠軍擂台賽 Focus六戰幾勝?

瀏覽人次:37949

冠軍擂台賽

Focus六戰幾勝?

文 張家榮 蕭有為 攝影 蘇米

試車組先前於ARTC試駕全新大改款第四代Focus後,對於其產品力大幅提升給予肯定,不過真正的考驗在上市後才正要開始!本次我們擺出最殘酷的「擂台賽」陣仗,以配備、空間、隔音、動態、駕駛輔助、後勤等六大回合讓Focus挑戰各領域的冠軍好手,甚至越級挑戰賓士!看看這位眾所矚目的新「焦點」能過幾關,成為國產房車中的頂尖!

擂台賽之所以殘酷...

擂台賽之所以殘酷的原因在於所挑戰的對象皆為該項目中的冠軍,想要全部擊敗對手幾乎不可能,全面性戰力不足往往只會落得全盤皆輸。這次大改款Focus的到來,首波主打過去在該車系中非主流的四門房車版本,顯然原廠是對自家產品信心滿滿,而就試車組一月初於ARTC短暫相處的經驗,配備增加、車格放大的新Focus的確很有本錢成為黑馬,尤其是在安全意識抬頭的現代,Level 2等級的半自動駕駛系統在國產車中更是領先群雄!有鑑於此,試車組這次不走傳統制式的集體評比路線,而是安排一場殘酷擂台賽,配備部分直接將同級距所有車型列表比較,空間對上好爸爸代表Sentra,隔音更跨級對上賓士C-Class,動態則找來最具代表性的Mazda 3較勁,駕駛輔助鎖定安全形象最佳的Impreza,後勤當然就是應戰神車Altis。究竟新Focus的實力如何?上場廝殺就能見分曉!





Round.1 配備
Focus完勝!

過去Focus在配備戰中的戰力並不低,不論是舒適、科技或安全性配備都有不錯的競爭力。新Focus這回同樣有備而來,因此試車組網羅所有國產和進口同級距中型房車一同比較,看看新Focus是否有機會拔得頭籌?

 

本次試駕的Focus為四門版本中的頂規車型,預售價格為86.9萬元,將配備表攤開後就能發現原廠誠意滿滿,特別是琳瑯滿目的安全配備完全「輾壓」國產競品,就連進口對手也討不到優勢。


先從內裝配備來看,如HUD抬頭顯示器、後座出風口、換檔撥片等, Focus皆一應俱全,而無線充電座更是同級車中的獨門配備,SYNC3多媒體系統也支援時下流行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不僅如此,具備10支揚聲器(含重低音喇叭)的B&O環繞音響也是旗艦型標配,在國產級別中可是相當罕見。若真要挑剔,唯獨駕駛座椅電動調整並未列入配備清單中,是我們覺得稍嫌可惜的地方。

至於安全配備方面,僅有進口身分的Mazda 3與Impreza擁有與Focus相近的主動安全科技,其他國產車則還停留在最基本的六氣囊加動態穩定系統。Focus還獨家配備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結合全速域ACC就能擁有半自動駕駛能力,搭配前方碰撞警示、閃避(轉向輔助)的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等,建構完整的車輛安全防護。不過我們也察覺到前一代搭載的自動停車功能,在此代車型已不見蹤跡。即便如此,Focus依然成為目前主被動安全科技最齊全的冠軍。


全新水平式中控台營造開闊感,車室按鍵較上一代車型減少50%,操作便捷就手。


來自丹麥的B&O環繞音響是旗艦型標配,此等配置在國產車中相當少見,音場效果確實不俗。


中控台下方多了置物空間,12V插孔、USB及無線充電座皆設置於此。



SYNC3不僅內建導航系統,也可連結智慧型手機操作內建軟體,功能相當完整。


採雙環式樣的儀錶板中央內建4.2吋資訊幕,和駕駛輔助系統相關的設定皆在此調整。


方向盤按鍵數量多,不過使用上還算直覺,左側主要負責跟車定速及音量調整,右側則是儀錶選單和電話聲控。

抬頭顯示器同樣也是國產車中少見的配備,將車速、ACC、LCA等顯示集中,介面清晰容易判讀。


駕駛座具備多向調整及腰靠支撐調節,缺乏電動機能是稍嫌不足之處。

試駕車配置的17吋鋁圈為經銷商選配件,標配為16吋。

The Winner Is…

Focus

從表格就能一眼看出Focus豐富傲人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樂勝對手,關於舒適和便利性配備也不落人後,輕鬆奪下一勝!

Round.2 空間
雖然Focus變大了,但還是不敵後座王者Sentra。

空間是舊款Focus的罩門,但第四代Focus一舉將車格放大,軸距拉長,一改過往的缺點。而提到空間,Sentra可是此領域中的一方霸主,Focus是否能威脅其地位,或更進一步搶下王位,實際丈量乘坐就知道。

Focus長大了

從外型就能明顯看出新一代Focus在尺碼上的增長,車長從4538mm一口氣增至4647mm,軸距也來到2700mm,向諸多對手看齊,如此改變也著實反映在座艙之中。身高177公分的試車組成員進入後座,膝部空間還能保有兩個拳頭的距離,頭部則約剩兩指,在此級距中表現已屬出色;前方還有出風口和12V電源插孔等獨家配備,中央扶手也有附設置杯架可以使用,但其椅背角度略微直挺,椅面高度稍低導致大腿支撐性稍嫌不足,舒適性還是不如Sentra來得出色。


受惠於車身尺碼放大,Focus的乘坐空間有了十足的進步,不再是級別裡的後段班人選。



Focus行李廂容積為511公升,已是同級車中的佼佼者,後座還可6/4分離傾倒增加彈性運用。

Sentra衛冕成功

車長4636mm的Sentra和新Focus相差不遠,軸距則同為2700mm,從內部空間丈量數據來看並不佔優勢,不過實際坐進車內卻能感受到Sentra更加開闊,膝部空間留有近兩個拳頭半的距離,想要翹起二郎腿也不是問題;頭部空間雖和Focus相近,但Sentra還有後三角窗的輔助,提升車室採光之餘也間接降低壓迫感,加上其3D超體感皮椅的支撐性和包覆性都較為出色,舒適性不在話下,果然是冠軍。另外,Sentra也有後座出風口,只少了現代車款多具備的充電設備,但依然不改乘坐感寬敞放鬆的事實。


即便帳面數據並未勝出,Sentra依然不受Focus威脅,營造出寬敞的車室空間,且拜座椅人體工學設計佳之賜,乘坐舒適性同樣了得。


51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小輸Focus,且後座也不具備6/4分離傾倒功能,僅附設中央通道供擺放長型物品使用。

The Winner Is…

Sentra

Focus長大後連帶讓座艙空間提升不少,不過實際乘坐後依然不及Sentra的寬敞和舒適,但如此表現已能滿足一般乘載需求,徹底擺脫舊世代的擁擠感受。

Round.3 隔音
賓士級的安靜!

隔音表現是不少房車買家在意的重點,試車組決定讓Focus「越級」打怪,挑戰德系豪華品牌入門房車C-Class,看看兩者間到底有多少差距?

 

舊款Focus的隔音表現在國產車中已可排入前段班,第四代Focus針對NVH工程又再優化,不論膠條、隔音棉和吸音材質都進一步更新,前擋也採用隔音玻璃,對於車艙寧靜度的提升都有所助益。經實際測試,於怠速時測得的噪音值為53.6dB,看似不優,實則因為當天測試環境噪音很吵(66.2dB),對比C-Class的成績(53.4 dB)令人吃驚!接著以60km/h定速,Focus測得的噪音值為58.3 dB,和C-Class一模一樣,此時車艙內除胎噪和不明顯的引擎聲浪外,風切聲微乎其微。再將時速提高至80km/h及100km/h,Focus測得的噪音值分別為60.3 dB及63.9 dB,與C-Class仍相去不遠(60.5dB、62.4dB),雖然此時的底盤噪音及風切聲都逐漸浮現,但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且和C-Class的數值相互比較後,驗證Focus的隔音水準的確不凡。


Focus過去的座艙隔音品質名列前茅,新一代車型也傳承這項優點,表現出色。


實測噪音分貝值可發現,Focus和C-Class並無太大差距,看得出原廠在此部分花了不少心思。

The Winner Is…

平手

Focus和C-Class打成平手!對國產身分的Focus來說相當不容易,其座艙隔音已能媲美德系豪華品牌入門房車,相信已能讓大眾感到滿意。

Round.4 動態
Focus舒適性增加,但Mazda 3的靈活度還是略勝一籌。

動態表現無疑是歷代Focus的強項,在同級車中絕不服輸,宿敵則是來自日系陣營的操控好手Mazda 3。新Focus在換新引擎、新平台後,能否維持昔日身手可是一大關鍵。

Focus的三缸引擎...

第四代Focus採用一具1.5升三缸渦輪引擎,雖較前代車型少一缸,最大動力卻從180hp/24.5kgm上漲至182hp/24.5kgm,並搭配國產車中唯一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數據達17.6km/L,是新世代高效引擎中的佳作。充沛的低轉扭力是Focus的過人之處,輕快的加速反應在市區相當受用,八速手自排也提供比過去更加平順的換檔品質,只不過在低檔位仍偶有輕微頓挫發生。此外,Focus也加入行車模式切換選擇,於運動模式下油門和變速箱反應都更加靈敏。經P-Box實測,Focus可於8.78秒完成0~100km/h加速,通過400m費時16.57秒,末速為136.09km/h。

均衡協調是第四代Focus的特點,整體調校更趨大眾化,符合四門車格的定位。

有別於前三代Focus皆採C1平台,新一代Focus已進化至C2模組化底盤,並以輕量化、高剛性為重。最大改變在於後懸吊構造從多連桿改成Ford獨家開發的Model J扭力樑,原廠強調工程師在結構設計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改善傳統扭力樑在作動時相連牽制的反應。在一般日常行駛中,偏柔韌的阻尼設定帶來不俗的舒適路感,加上良好的車室隔音工程,整體行路品質優於Mazda 3。然而若是進行激烈操駕,其轉向手感就不如對手來得俐落。雖然在過彎時,車身動態及協調性仍優於多數國產競品,但整體反應不像Mazda 3那樣靈活,速度加快車尾就容易跟不上節奏,運動性較沒那麼突出。


1.5升三缸渦輪引擎具備歧管噴射、缸內直噴及汽缸間歇等先進科技,可輸出182hp/24.5kgm最大馬力並兼顧17.6km/L平均油耗。


八速手自排和行車模式切換都是國產車中的罕見配置。此具變速箱換檔品質優於前作,但邏輯設定仍偏保守,升降檔速度也還有進步空間。


新一代Focus開起來比舊款更加輕鬆順暢,均衡調性能滿足多數消費者的用車需求。

Mazda 3衛冕成功

Mazda 3使用的2.0升SKYACTIV自然進氣引擎是NA界中的翹楚,以高壓縮比技術搭配缸內直噴榨出165hp/21.4kgm最大動力,搭配的是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附設Sport模式,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數據為15.6km/L(四門尊榮安全版)。在市區行駛時,可感受到低轉反應不像搭載渦輪引擎的Focus那樣有力,但加速仍屬輕快,尤其是當重踩油門之下轉速超過4000rpm後就能體會到這具引擎的活潑特性,切入Sport模式後更是帶點激情。縱使動力數據輸給Focus,Mazda 3在經P-Box實測下,0~100km/h只需8.60秒,0~400m則以16.29秒完成,通過末速更達140.74km/h,展現NA大排氣量(相較於Focus)的優勢及延伸性。

運動性在Mazda 3身上展露無遺,就算歐系競品來應戰也不一定討得到便宜。
日系出身的Mazda 3向來就是級距中的運動好手,激烈操駕下的車身動態顯得靈活,轉向手感俐落紮實,過彎時懸吊能提供更出色的支撐性,荷重移轉比起Focus更加自然順暢,展現高度協調性,讓人不自覺就想加快速度,駕馭樂趣略勝一籌。但回歸一般代步行駛時,偏中性的阻尼調校在面對坑洞路面時會有較直接的衝擊感,且車室隔音稍嫌遜色,舒適性就略打折扣。


2.0SKYACTIV引擎的實力不容小覷,165hp/21.4kgm最大動力足以應付代步使用。


此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是平價車款中的一時之選,換檔品質及速度都令人滿意。


Mazda 3的好身手試過就知道,傳達「人馬一体」的精神不遺餘力。

The Winner Is…

Mazda 3

數據會說話,縱使Mazda 3動力數據小於Focus,加速成績依然小幅勝出。另外,Focus的底盤調校朝向舒適化設定靠攏,操控表現雖仍在水準之上,但依然不及Mazda 3精準敏捷。

Round.5 駕駛輔助
Focus半自動駕駛表現出色,安全滿載拿下勝利!

Focus在國產車中向來是安全模範生,大改款後導入Co-Pilot360駕駛輔助系統再次成為先驅。試車組找來同級安全代表Impreza,檢視新Focus的科技實力。

放雙手喝咖啡有違規嗎?

Co-Pilot360系統的表現令人放心,有了半自動駕駛能力大幅降低長途行駛的負擔及疲勞。

Focus搭載的ACC主動跟車為0~200km/h全速域,並支援低速跟車及跟車到停,只要起步後時速超過約5km/h即可開啟,最低設定速度為30km/h,再搭配LCA車道導正輔助即擁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能力。實際上路體驗,這套系統的加減速過程平順,不會有太過突兀的衝刺或煞停,且LCA能不斷修正方向盤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允許過彎角度也不算小,基本上對應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都不是問題。另外,就算不啟動LCA,Focus也還有LKA車道偏移輔助,靠近車道線時系統會介入修正並發出警示。


將ACC及LCA開啟後,儀錶畫面即會顯示車道線和方向盤圖示,代表目前已進入半自動駕駛狀態。

Impreza依然是模範生

Subaru的EyeSight系統廣受好評,全速域ACC在靜止之下就可直接開啟,作動時速為0~180km/h,加減速過程相當順暢,完全不會讓駕駛或乘客感到不適,且若跟車到靜止後,當前方車輛駛離超過3米,系統會發出嗶嗶聲提醒駕駛跟上。比較可惜的是,Impreza並未配備車道導正或車道偏移輔助功能,而僅有車道偏離警示,即使壓到車道線也只會有警告音和儀錶提示,略遜Focus一籌。


EyeSight的ACC跟車距離及加減速掌握都已相當成熟,依然可視為同級車中的典範。


ACC車速及跟車距離設定皆清楚顯示在儀錶資訊幕中,方便駕駛者判讀。

The Winner Is…

Focus

Focus的高規格主被動安全配備不但超越國產同級車一個世代,也讓進口對手沒有喘息空間,於本回合拿下勝利,預料將掀起一波主動安全科技之爭。

Round.6 後勤
維修據點和妥善率不可能贏得了神車。

後勤維修及保養肯定是此級距買家相當關心的項目,Focus理所當然要迎戰「神車」Altis,以維修據點來一較高下。

 

若談論到後勤體系的建置與佈點,和泰說二,應當沒其他品牌敢說一,這也是多虧其廣泛的維修據點,全體系共有122個維修廠,光在大台北地區就擁有33個(台北市、新北市與基隆市),不過對應到Toyota在台所銷售的車輛數,平均一個據點要服務2535輛,即便據點多但負擔並未減輕。而Toyota在特殊服務(夜間延時、周日預約)頗為周全,全台有95%的據點(116處)提供夜間延時;而提供週日服務的點則佔73%(89處)。



Toyota擁有數量驚人的服務據點,加上齊全的服務時段,滿足車主的需求。

相較之下,Ford全台的維修據點只有58個(大台北地區共17處),但每據點僅需服務881輛的數字,比起對手壓力可小了不少,然而Ford維修廠提供的特殊服務就不像Toyota來得完整,全台僅有36個據點提供夜間延時,週日預約則是掛零,意味著假日若想去Ford保養可是會白跑一趟。另外若是在嘉義,Ford僅在嘉義市提供兩處保養據點,嘉義縣則掛零,這也是得多加留意之處。


Ford的據點雖不算多,但在據點平均服務車輛數並未爆量的情況下,反倒可以期待服務品質。

The Winner Is…

Altis

Altis在此關卡毫無疑問輕鬆獲勝,其維修據點廣佈全台,加上妥善率高的好形象,不難看出熱賣原因,Focus想追上可沒那麼容易。

 

賽後報告

Focus 兩勝一合三敗

一連六回合擂台賽下來,試車組坦言Focus的戰力的確相當雄厚,能夠拿下兩勝相當難得,且在戰敗的回合當中還是有著不錯的實力,不論對上國產或進口對手都能造成不小的威脅。

 

Focus在配備和駕駛輔助兩大項目中表現精采,勝出關鍵就在於Co-Pilot360系統的搭載,讓主被動安全配備超越所有同級競品,這也是目前其他國產車較為不足的地方,Focus若能善用此優勢作為主打,相信必能吸引到重視安全的新世代消費者。再者,試車組對於這套系統的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也留下好印象,操作容易上手,且作動成熟流暢,不輸進口品牌,足以讓人信賴,更在此級距中立下標竿,成為百萬以下車款中的唯一首選。

 

其餘戰敗的四個回合,Focus的實力和冠軍的差距其實大多不遠,放在整個級距之中應當都有中上水準。座艙空間是我們對於Focus最有感的進化和改變,總算能擺脫狹窄擁擠的負面評價,舒適性也有一定水準,不必再委屈後座乘客,加上車艙隔音足以匹敵豪華品牌也是一大亮點。動態關卡雖然敗給運動好手Mazda 3,但相較於多數日系國產車來說,Focus仍舊提供均衡穩定的操駕反應,其渦輪引擎搭配八速手自排的配置就科技層面而言已勝過不少競品,加速成績也能排進前段班,應付各類路況皆不成問題,調校上也迎合大眾喜好。唯一會讓人擔心的部分就是Ford的後勤體系還有妥善率仍不及日系品牌,但對於車輛本質試車組在此可直接給出正面評價,是國產中型房車中的超級新星。儘管大改款Altis和Mazda 3都將在今年陸續登場,我們認為Focus已經做好準備,可在這場硬戰之中一拚高下。


經過擂台賽的激鬥後,Focus展現強悍的產品競爭力,是國產中型房車中的一匹黑馬。